北京新建筑 台湾林美慧写的,我是看到北京两字就借回来一解乡愁。书印刷得很精美,纸张非常厚,但里面没什么北京街景,很多设计图;又出版于2008年前; 还有不少错误:比如石景山区写成“石景区”。 还有这个,1999年,贝聿铭老先生才2岁。 就不推荐了。 Daylight David Baldacci 2020年11月出的,是Atlee Pine系列的第三本。这套书节奏还满快的,但感觉不如Memory Man那一系列紧张好看,悬念上差点儿,但不失为一本entertaining的书。平常放松看一下挺好的。 The End of October 2020年疫情高潮时出版的,作者是Lawrence Wright。估计当时作者也没预料到世界真的朝着他写的方向滑下去了,幸好还没有滑那么远。我还是挺喜欢看这种有医学知识作背景的科幻末日小说的。这本书的结尾略有些落入俗套,但整体挺好看的,涨姿势。结合这些日子发生的战争、枪击。。。人类真的是要自绝了吗? The Wife Upstairs 作者是Rachel Hawkins,在2021年最好的悬疑小说榜上。小说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转折,吸引你不停看下去。背景是阿拉巴马,也让对生活在美国南方的我颇感亲切。我尤其喜欢作者对这些人的心理描写,原来南方富人的老婆有这么多细腻的小心思。看完书再看评论,才发现有很多人说这本书是仿简爱,我完全没想到,反倒让我对这本书没有很高的期待,能够就单纯享受读悬疑小说的快乐。 Red Roulette Desmond Shen沈栋在英国出版的回忆录,涉及很多国内高层秘闻。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里就不剧透了。不过可以说里面写的不都是真实的。其实主要是沈栋本人经历的事,是他的回忆录,秘闻算是顺带的。 22 Seconds James Patterson Women’s Murder Club 系列的,本来很喜欢破案的小说,但这几年这个系列变成了更多的“动作惊悚片”,没什么悬疑,不如以前好看了。这一集结尾尤其拖得长,有点啰嗦。 The Push 作者是Ashley Audrain。我是搜悬疑小说的时候搜到这本的,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本,因为它和破案几乎无关,主要写的是女性生孩子后的各种心理,对孩子、对配偶、对原生家庭。小说主要还是写“我”的生活,但在这一家的几代女性间穿插,而且是以一封信的形式出现,叙述都用“我”和“你”。心理描写很细腻,但节奏太慢了,而且经常描写的是类似的心情,来回重复。看到后面有点儿冗长,因为没什么悬疑。 十年徒步中国 本来以为会无聊的一本书,没想到还挺有意思的。作者雷殿生用了10年时间徒步走遍全中国,其中有很多地方他反复走了几次,有时候从西向东,有时候从南向北。雷殿生文化程度不高,所以这本书的文字很朴实,没有特别细腻的描写,没有文字的卖弄,就是以白描的手法讲他在行走过程中一些记忆深刻的片段,一个个以时间为主线的小故事串在一起。他的经历太奇特了,看到的风景又那么瑰丽,人也很善良,所以即使是朴实的文字,也让故事温暖动听,让景色栩栩如生,好像读者也跟着他走了一遍中国。只是过后让人更想出去旅游了。 台湾风情画 本来想看看台湾风景的,结果发现这本书是台湾出品的一本官方画册,和国内以前的“画报”类似,内容比较少,有一些古老的相片,翻翻就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