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2026回国 到处都是俄国的....
2026回国 到处都是俄国的....
2026-06-02 07:13:32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10:01:49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去泰国看见俄国毛子也到处都是,还有专门的俄语解说。有人说五十年代苏联用了它百分之五的GDP援助中国,那就是瞎扯了。苏联的援助几乎百分之百是有偿的。中国缺少硬通货,所以只能用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偿还,即使是在三年“困难时期”也是如此。老中里数典忘祖,认贼作父的还真不少。
---------------------------
谢谢李子兄分享!我们也看见不少。是的,苏联的援助大多数是有偿的贷款。中国用很多年才还清了债款 。哎。。。。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09:58:17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啊,原先是同盟兄弟,转眼就成仇敌。中国和越南的关系也是如此。。。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09:19:44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回家太晚了,明天来读。错过太对了,慢慢补课吧!”,王妃忙,没关系。赞你的六四好文!
plum59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09:11:28
去泰国看见俄国毛子也到处都是,还有专门的俄语解说。有人说五十年代苏联用了它百分之五的GDP援助中国,那就是瞎扯了。苏联的援助几乎百分之百是有偿的。中国缺少硬通货,所以只能用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偿还,即使是在三年“困难时期”也是如此。老中里数典忘祖,认贼作父的还真不少。
黑贝王妃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06:05:43
回家太晚了,明天来读。错过太对了,慢慢补课吧!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05:42:19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进入新社会一面倒学苏联,连英语教育都拜苏联为师,搞得受过原装盎撒教育的旧知识分子腹诽牢骚吐槽,到了反右成为一条无法抵赖的罪状。两国蜜月期如胶似漆,郭沫若赞美斯大林是永恒的太阳,到了反目成仇时全民直呼苏联一尊是赫秃子,再后来一度走到兵戎相见。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04:53:18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前一阵俄乌战争风口的时候,看了不少视频,那里的大白妞嫁到东三省甚至更南的地方。挺好的啊,中国那么多光棍儿:)
“俄罗斯商品专卖店已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个我还真的没见过呢。
--------------------
哈哈,真的呀,她们年轻时都挺漂亮的。
上海到处都是。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5 04:52:07
回复 '海边红树' 的评论 : 好文,文图并茂,历史知识丰富,读后收益不小。没去过上海,以后回国有机会去看看。谢谢菲儿介绍。有才,平安是福。
--------------
谢谢红树鼓励!平安喜乐。:)
FionaRawson 发表评论于
2026-06-04 20:22:54
前一阵俄乌战争风口的时候,看了不少视频,那里的大白妞嫁到东三省甚至更南的地方。挺好的啊,中国那么多光棍儿:)
“俄罗斯商品专卖店已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个我还真的没见过呢。
海边红树 发表评论于
2026-06-04 08:39:31
好文,文图并茂,历史知识丰富,读后收益不小。没去过上海,以后回国有机会去看看。谢谢菲儿介绍。有才,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4 05:11:41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菲儿好文,分析得很有道理。这几年,外国游客中俄国人不少。
小时候只知道中苏友好大厦,后来不友好了,改名上海展览馆, 小时候每逢周末,常去展览馆的友谊电影院看电影,现在改名友谊会堂了。
白俄在上海确实留下了很多痕迹,如襄阳公园旁边的洋葱头东正教堂,汾阳路的普希金铜像,淮海路上的西餐馆和烘焙房基本是俄式料理,华亭路上的肺科医院以前是俄国人的医院,我家对面的大弄堂里曾住过许多俄侨,有他们办的小学校。且不论政治,毕竟地理位置靠得近,总有些互相影响。
------------------------------------
感谢海风姐娓娓道来的分享,看得出你对这段历史相当熟悉。上海与俄侨、白俄群体之间的历史渊源,确实是这座城市近代史中极具特色的一页。除了俄国人的医院,你说的我都有印象,即使国际关系几经冷暖更替,文化的影响比政治更为深远和持久。。。。。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4 04:31:56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近几年回国,的确感觉欧美游客少了。菲儿观察仔细,原来俄国游客在增加。菲儿分析的原因也在理。
-------------------------------
少不少呢。俄国游客在增加。谢谢淡然!:)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4 04:31:36
回复 'sunnyme' 的评论 : 你的言论在事实基础和逻辑推断都站不住脚。
“中俄没打mRNA疫苗并非“没打疫苗”。中国和俄罗斯都大规模接种了新冠疫苗,只是主要使用的是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不同技术路线。mRNA疫苗的有效性更高是事实,中国和俄罗斯没有接种并非得利。
“半年一针”并非长期现实,“永远半年一针”是对政策演变的误读。
“不打的人活得好好的”是典型幸存者偏差。 科学评估看的是总体统计数据:接种人群的重症率、死亡率显著更低。
俄罗斯官方数据统计口径和漏报问题非常严重。如果用超额死亡这个最关键指标,俄罗斯是全球最高之一。
如果用最可靠的指标(超额死亡)来看: 俄罗斯是疫情表现较差的大国之一,明显不优于美国,更谈不上优于欧洲。
还有,我写的是俄罗斯去中国的游客和历史上侵华的历史,和疫情/疫苗没有任何的关系,转移话题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讨论到此为止。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4 04:23:44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当年法租界有许多俄罗斯人充当音乐美术法文的家教,他们都是好人家出身,是布尔什维克红色风暴把他们刮到了魔都十里洋场,到上海解放时他们中许多人各奔东西,只有零星的留在了上海。
----------------------------
二郎补充得太好了,是这么回事。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4 04:21:39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以前不知道上海还有这么个地方,挺漂亮的。”,小时候经常去。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21:12:01
菲儿好文,分析得很有道理。这几年,外国游客中俄国人不少。
小时候只知道中苏友好大厦,后来不友好了,改名上海展览馆, 小时候每逢周末,常去展览馆的友谊电影院看电影,现在改名友谊会堂了。
白俄在上海确实留下了很多痕迹,如襄阳公园旁边的洋葱头东正教堂,汾阳路的普希金铜像,淮海路上的西餐馆和烘焙房基本是俄式料理,华亭路上的肺科医院以前是俄国人的医院,我家对面的大弄堂里曾住过许多俄侨,有他们办的小学校。且不论政治,毕竟地理位置靠得近,总有些互相影响。
sunnyme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21:05:47
在疫苗问题上,普金立了大功。习也坚决不同意让中国人打mRNA疫苗。这些决定间接注定了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的失败。福气要大家每半年就打一次新冠加强针。而中国俄国两个大国没打。到时候专家们再巧舌如簧也难向民众解释为什么本国死亡率持续上升。什么病毒变异更凶险啦,什么如果不打死亡率更高啦。两个人口大国没打人家民众活得好好的,专家怎么下嘴解释?
淡然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8:57:02
近几年回国,的确感觉欧美游客少了。菲儿观察仔细,原来俄国游客在增加。菲儿分析的原因也在理。
邵丰慧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8:19:32
谢谢分享,以前不知道上海还有这么个地方,挺漂亮的。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7:09:12
当年法租界有许多俄罗斯人充当音乐美术法文的家教,他们都是好人家出身,是布尔什维克红色风暴把他们刮到了魔都十里洋场,到上海解放时他们中许多人各奔东西,只有零星的留在了上海。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7:07:13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战略好,好久不见,谢谢临帖。
我知道你对战争史、尤其是二战那些战役细节研究得很深。不过说实话,在“中俄(苏)关系”这块上,我实在没办法认同你的观点。倒不是说你讲的历史事实全都有错,主要是我觉得你在论述的时候,有点选择性叙事、模糊概念,甚至把因果关系给倒过来了。
你说“日本杀了三千万中国人,所以俄罗斯不可能伤害最深”。可我之前说的是近代被迫签条约、割地、丢资源,聊的是领土和主权。沙俄抢走中国领土在列强里绝对是数一数二的,这赖不掉。你拿“日本杀人多”来论证“俄罗斯对领土伤害小”,这明显是把话题给扯偏了,有点偷换概念。
别找替罪羊。就算不平等条约是英国开的头,这也不能帮俄罗斯洗白啊。沙俄当年那就是典型的“趁火打劫”,而且还是捞到最多油水的那一个。
一码归一码。 苏联后来援助中国是事实,但也绝对抹不掉之前沙俄侵占领土、外蒙古独立、还有新疆问题那些旧账。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中苏同盟那会儿,苏联保护中国可不是学雷锋做好事,那是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阵营里最大的盟友,说白了就是利益交换。非要煽情说是“为兄弟两肋插刀”,那是宣传口号,不是严肃的历史分析。
还有你说“是老毛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挑起来的”,这在历史学界争议大去了,你这么言之凿凿的,只能算是一种政治立场,而不是板上钉钉的历史事实。
还有 你说“中国把苏联也伤得很深”,可就算退一万步讲,中国真的伤过它,就能证明它当年没狠狠伤害过中国?别忘了当年它甚至动过对中国人民进行核打击的念头呢。
国与国之间,说到底全看利益。 用“相爱相杀”这种词来形容中俄关系,未免太文艺、太浪漫化了。总不能说你打我一巴掌,我踢你一脚,这恩怨就算抵消了吧?把复杂的历史简化成“扯平了”,是情绪化宣泄,不是严肃的历史探讨。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6:57:15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去秋今冬短期内两次回国,呆了近4个月,跟你一样的感觉,握手。俄罗斯曾经在我的旅游单子上,现在不会去也不可能去,以后也不想去了。
-------------------------
哇塞,生活回国了这么久啊。谢谢生活亲同感。我也觉得自己没兴趣去了。
la-vie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6:01:05
去秋今冬短期内两次回国,呆了近4个月,跟你一样的感觉,握手。俄罗斯曾经在我的旅游单子上,现在不会去也不可能去,以后也不想去了。
全球战略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5:25:08
菲儿的最新观察报告很有趣!阿拉一直叫上海展览馆“中苏友好大厦”,我1980年代首次参观国外汽车,航空,航海展览,开开英文,感觉老好!
菲尔显然看到俄罗斯触气:【事实的真相是,伤害中华民族最深的国家就是俄罗斯。。。近代中国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失地,丧失资源,而俄罗斯就是罪魁祸首。】我不是亲俄,只是历史书读的多,眼光全球一点,平衡一点,所以可以商榷:日本人杀害了三千万中国人,轮不上“伤害中华民族最深的国家”?不平等条约的始作俑者不是俄罗斯,而是英国。
当年苏联援华的尺寸侬可能勿晓得:5% GDP。这是二战后苏联死了两千万人以后省吃俭用出来的,豪华的中苏友好大厦就是这样造出来的。侬也写军史,但侬晓得伐?当年1950年代毛自说自话炮打金门,艾森豪威尔说要核平东南沿海,谁为中国两肋插刀,提供核保护?这样做是冒着打核大战的危险的。赫鲁晓夫尽管对毛火大,但履行了《中苏友好条约》的责任,是靠得住的。文革时,红卫兵冲击苏使馆,将门口的路改为“反修路”,吃相吓人,跟1979年伊朗学生冲击美使馆酷肖。【1969年10月,中苏两国在边境地区爆发多起武装冲突】侬晓得伐?珍宝岛是毛为转移国内矛盾一手挑起的。苏考虑到1950年代对华海量的援助和挺身而出,考虑到当时仍然有效的《中苏友好条约》(其实是军事同盟,1980年条约期满才作废),当时自然觉得伤害苏联最深的国家是中国,所以恼羞成怒打算核平中国。
侬讲的苏俄对中国的伤害都是史实。我介绍的这些中国对苏俄的伤害侬可能不清楚。我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系是相爱相杀,谁也不是天使,也不是恶魔,能睦邻友好就可以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2:01:16
回复 '疫苗与健康' 的评论 : “对俄罗斯人没有什么好感,尤其是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现实状况之下。”,特别赞同疫苗专家!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2:00:56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在所有的文明国家都享受不到的那种感觉,在中国可以尽享 --- 作爹被子孙孝敬的感觉。
所以,俄罗斯人如果能去海外旅游的话,最喜欢的,当然会是中国。
也只有中国人,把那个野蛮的民族当爹一样孝敬,可谓人至贱则无敌。
臭鱼找烂虾 --- 两个惺惺相惜的野蛮政权,同是文明世界弃儿,抱团取暖吧。
-------------------------------
无论从历史上的俄罗斯种族的侵略本性,还是从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来看,俄罗斯都未必能够成为中国理想意义上的长期战略伙伴。不知道那些鹅粉是怎么想的?
谢谢友梨君分享,好久不见,问好!
疫苗与健康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1:22:47
对俄罗斯人没有什么好感,尤其是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现实状况之下。 但这栋大型建筑倒是有些特色。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58:48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看起来现在的上海有点像上世纪20-30年代的哈尔滨,到处都是俄国人。我正在读梁晓声的《父父子子》书里描述那时有很多俄国乐队、音乐家、画家、商人常驻哪个城市,有许多建筑也是苏俄式的。
多谢菲尔用心分享,让我们了解到通过上海了解到中国现状的某种趋势。问好菲儿!
-------------------
多谢老幺分享!记得你的小说中好像有写到过哈尔滨?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56:47
回复 '江天云月' 的评论 : 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_____深刻精辟!
----------------
多谢江天云月!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56:11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美人啊!还保持这个身段不容易啊。这两年我胖了,可能是不游泳了,跑步也少了,继续减肥:)上海展览馆和北京展览馆真像,俄罗斯的东西早就进入中国大城市了,网上有卖俄罗斯奶粉、巧克力,,军用物品,望远镜什么的,各种装饰,质量都特次,只有我妈那样信息落后的人才感兴趣。
-----------------------
弄弄太谬赞了。哪有什么身段。不过每天锻炼身体倒是必须的,体育馆上power pump和各种课,跳跳舞。你游泳好呀,我每个礼拜也会游一下,我记得你妈妈原来还游呢。跑步走步都好,坚持一定有用。另外零食,主食少吃。我吃零食的习惯还没改掉,麻烦。俄国的东西我看着也是没啥兴趣。中国老百姓搞不清,看店里还有一些人在看。问好弄弄,等你更新!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50:50
回复 '西北东南'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又见你关于上海深度旅游图文并茂的好文,由现实及历史,由建筑及社会。
上海展览馆离之前的家很近。几十年前,老师带领我们第一次参观这座建筑时,它叫中苏友好大厦,听了关于尖端红五星材料研制过程的介绍。以后步行或坐车往返南京西路时无数次经过这个广场。
---------------
多谢西北东南分享!这里很有名,在延安西路上。现在这里附近建了高速公路,也有不少变化。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49:10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菲儿和朋友们,前一段时间太忙了。看到美菲儿,开心。跟着菲儿的大作学历史长知识。我这次回国也是在上海浦东转机,国际候机厅太冷清了,完全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我去了趟三亚,俄罗斯人很多,餐厅服务员和现场舞蹈都是俄罗斯姑娘,艾玛!
“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说得特别好!
------------------
好久不见麦子,想念,抱抱!确实国际候机厅太一直不太热闹,跟疫情前不能相比。上海也有不少做服务行业的俄罗斯姑娘。谢谢麦记者,期待你的观察和分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46:52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你的映照着上海不断变化的发展轨迹;也承载着许多老上海人的共同记忆。。。。。让我想起五十多年前胳膊上被打的针痕还在,那是为了预防中苏边境细菌战而打的防疫针,打针的卫生员还狠狠的说,不打不行,马上细菌弹就要来了,言之凿凿。过去吧,,,。但是我要问候菲儿,六一儿童节快乐,菲儿依旧美丽动人。
---------------------
艾玛,谢谢姥姥的分享。
多谢姥姥,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45:37
回复 'sunnyme' 的评论 : 俄罗斯的食品至少都是有机食品。上海的假俄罗斯货也是拿捏了人的这个心理。中国换取俄罗斯廉价石油和廉价有机食品,跟俄罗斯互通有无,挺好。
---------------------
“有机食品”是有明确认证标准的,不是一个国家的食品自动获得的属性。俄罗斯农业同样大量使用现代化种植方式。把俄罗斯=天然有机当成事实,恰恰是一些俄罗斯商品馆营销能够成功的原因。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主要是石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木材等资源产品,食品当然也有,但占比远小于能源。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43:51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无上限,没底线。赤俄播下的红罂粟籽,终于在黄俄的土地上开花结果,让中国人付出了几千万人口的非正常死亡,让大陆隔绝于文明世界几十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然而更让人诧异的是,本来搭上西方发达国家快车的东方大国,对于已经落伍,整天靠卖原材料谋生和动用野蛮原始武力侵略邻国的前“老子国”情有独钟,以卖为荣。甚至闹出东大小学生到“统治东方城”替侵占、奴役、屠杀海参崴华人的沙俄帝国主义歌功颂德的天大丑事。自然了,在这之前早有有过官方新北洋军队的飞机坦克和现代化军舰到访朝拜过此地,并与曾经被日本联合舰队打得落花流水的太平洋舰队老破船们联合出海,演练“武装保卫沙俄”的闹剧。与此相比,每年都要闹腾几次的“抗议敬拜靖国神社”插曲,简直如同笑话。
派遣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提着满皮包的黄金首饰,向处于变乱中的中华土地上播撒红罂粟籽,是赤俄在近现代做的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却是让中国人最遭殃的一次外部势力干预。
--------------------------
谢谢侃兄分享,好久不见!俄罗斯对中国历史的负面影响甚多。 “东大小学生到“统治东方城”替侵占、奴役、屠杀海参崴华人的沙俄帝国主义歌功颂德”的故事确实太有讽刺意义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10:42:44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赞菲儿又一篇大文!写得深刻具体,令人反思。
------------------------
谢谢好秋鼓励!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9:40:36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980年代改开初期我去上海时,去过一次上海展览中心,也就是菲儿文中的中苏友好大厦。这是一座跟北京动物园附近的北京展览馆外貌差不多的建筑物。我记得我是去参加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的聚会,但是一位上海帅小伙一听我是北京来的,就开始跟我打听中央的经济政策,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关心中国经济政策的人,而我周边的人关心的都是政治文化政策。上海是中国的一座领风气之先的城市!
--------------------------
上海展览馆和北京展览馆都是苏联建筑风格,有点类似,但上海的也许高大一些?北京展览馆我好像没去过几次。 上海苏联式建筑不多,北京较多,军事博物馆是另外一个苏联建筑风格典型的例子。园姐的分享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9:34:39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也很多,中国护照签证容易。
--------------------------------
现在俄罗斯有相当数量的中国游客并不奇怪,双方对对方的签证都较容易。
老幺六六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53:30
看起来现在的上海有点像上世纪20-30年代的哈尔滨,到处都是俄国人。我正在读梁晓声的《父父子子》书里描述那时有很多俄国乐队、音乐家、画家、商人常驻哪个城市,有许多建筑也是苏俄式的。
多谢菲尔用心分享,让我们了解到通过上海了解到中国现状的某种趋势。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52:56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我猜中国对俄罗斯有chemistry,对美国没有。 没chemistry,爱不上。
菲儿的这身装扮很好看啊! 等着看你穿韩服的美照!
-----------------------
哈哈哈。
谢谢fengxiang,裙子是蕾丝立体的花型。韩服回头写大长今时放:):)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51:01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没想到上海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有机会一定去看。很详细的历史细节,对俄罗斯需要警惕。谢分享!
-----------------------------
多谢远远的雾!:)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50:28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最近去了一趟阿尔巴尼亚,感触很深。相信有一天俄国的政体也会改变。即使没有政变,普京也不可能再掌权几十年。
---------------------
哇,跑那么远啊。期待分享!同意,期待。。。。:)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47:50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
— 菲儿说得太好了!我去年回去还没有注意到,大家普遍反应,那就是普遍现象了。看到娜佳的留言笑了。确实大家没有忘记历史。不过我同意娜佳说的,俄国人在体操、音乐等上面有一定天赋。打起仗也很勇猛:)
国家开放旅游业也是为了拉动经济,但由此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谢谢菲儿的分享!
----------------------
谢谢暖冬!俄罗斯人并不一定擅长战争胜利,俄罗斯在某些类型的战争(尤其是本土防御战、长期消耗战)表现较强,但在另一些战争中也曾遭遇明显失败,几个例子是克里米亚战争, 日俄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等等。至于旅游业,开放旅游确实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但旅游带来的影响既有正面也有负面,关键还是看管理水平和社会承载能力。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42:28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感觉现在意大利游客,还有南美巴西游客也多了不少
---------------------
从目前公开的中国入境旅游统计来看,增长主要是东南亚和部分亚洲市场(包括中东地区),这个数据有我个人,亲朋好友和美国华人朋友,加上其他WXC网友的经历和观察支持。至于意大利游客和巴西游客是否增加许多,需要具体的统计数据支持,单凭感觉似乎不能作为全国性的结论。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40:36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世异时移,如今的上海已经沦为了亚、非、拉游客的天下。我发现除了俄罗斯人外,南亚的游客特别多,而且大多是些年轻人。这些人看上去既没有正当职业,又没什么消费能力,他们怎么来的?来干吗?其背后的逻辑不讲自明。
有一次,我们去四川北路,路过一家俄罗斯商店,里面顾客稀少。说实在的,精明的上海人并不热衷于俄罗斯商品。菲儿说得对,俄国人在东北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谢谢菲儿好文分享!新周快乐!
--------------------
多谢蓝山兄!同感。我也没在那些店买什么东西。谢谢蓝山兄分享,握手!:)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9:05
回复 'XQQ' 的评论 : 猛一看,上展和北展真是相似,我把二者side by side比较一下,上展更精致些。
原来上海苏式建筑并不多,那北京可是真不少。有的是纯斯大林式(如北展、军博);有的是加了中式大屋顶(如北京火车站、民族文化馆)。
我最近关注中亚史,俄国(包括沙皇俄国、苏联及现代俄罗斯)300年来对领土的饥渴正说明他们骨子里缺乏的安全感。
-------------------
上海展览馆和北京展览馆都是苏联建筑风格,有点类似,但上海的也许高大一些?上海苏式建筑不多,北京较多,军事博物馆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同意XQQ。俄罗斯人企图侵占更多领土是种不正常的心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7:11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俄国在义和团运动期间(1900年)出兵占领中国东北全境,长期驻军并控制中东铁路等权益。日本为争夺东北影响力,与俄国爆发战争。日本在东北(满洲)驻军的主要直接原因就是俄国占领东北引发了日俄战争。
------------------------------------
历史确实是这样的。在俄日战争中,清朝自称中立,实际上盼望日本的胜利。谢谢林兄分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5:04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好文!那种所谓的俄罗斯专卖店,我前两年回去都看到过,但对里面的商品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中苏友好大厦当年也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前几年的上海两会,基本上是在那里开的。
------------------------------------
我也没兴趣,不知道为啥店越开越多。里面中国人不少,他们可能觉得是洋货。是的,有家人还在里面开过会。:)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4:32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上海其实是有传统东正教建筑的,就是我们戏称的洋葱头建筑,记不太清楚在哪里了,应该是法租界边上吧,当然这些正宗的斯拉夫人传统,是不入格鲁吉亚人斯大林的眼睛的。
----------------------------
和东北相比,上海的东正教建筑数量较少。据称圣尼古拉斯教堂是上海历史上最著名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之一,但我印象不深。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1:52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中国很多城市都有俄式建筑,哈尔滨市最多。”,是的,很有异国风情。:)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1:49
回复 '娜佳85' 的评论 : 哈哈,读完大家慷慨激昂的留言,突然发现自己学了一门讨人嫌的民族的语言。不过,抛开那些侵略、霸占、欺负中国人的历史,俄罗斯的文学、音乐和艺术还是非常璀璨的。美国的俄罗斯人也不少,纽约的brighten beach号称小敖德萨,女儿从小到大的几个音乐老师都是俄国人,她们教课认真严厉,下了课则都是温和善良的老奶奶,她们大都是犹太人,也是遭受政府迫害移居美国的。
----------------------
娜佳亲,老爸也是学饿语的。特别同意“俄罗斯的文学、音乐和艺术还是非常璀璨的。”, 水星兄原来也写过俄国文学对他的影响,老妈也是,西方俄国的小说,音乐。我们这里也有俄国较弹琴的老师,挺严格负责的。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1:46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其它地方不知道,去年六月在成都重庆,没看到几个外国面孔”,确实和疫情前完全不能比。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1:42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赞菲儿又一篇大文!写得深刻具体,令人反思。
-----------------------------
多谢好秋鼓励!祝好。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1:35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跟侵略者走这么近,有什么好。”,确实有些费解。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1:23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哈哈,同问!
俺们在那里也没有看到西方人“想成为中国人“,倒是在酒店check in 时只看到一两个貌似德国商人的顾客。
那些突然如雨后蘑菇一样冒出来的所谓“俄罗斯专卖店“,从来没进去过。一想到老毛子还在无耻地侵略乌克兰,就恶心!
菲儿笔墨如椽,纵横中国近代史160年,一言以蔽之:“伤害中华民族最深的国家就是俄罗斯“!那里天天宣传要洗刷“百年屈辱“,却对老毛子奉为“友谊无上限“的盟友,只字不敢提讨还失去的大片领土,却对一点点台湾岛喊打喊杀。两相对照,何其可悲可笑!
菲儿在上海俄式大厦前的留影,有一种淡淡的忧伤。。。特别是想到对面亲戚家被赶到自家三层楼的亭子间,难道不是拜俄子鹅孙所赐吗?
------------------------------
谢谢XYZ的同问,hugs!
是啊,小时候对饿国没有那么的反感,现在实在是喜欢不起来。
不知道说啥好。
哎,那段历史。。。。。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8:31:20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菲儿的文章写得真好,除了旅游,还带给我们更多的历史知识和反思。50年代苏联确实给予了中国建设很大的帮助,包括援建的156项大型工业项目,不过那之前和之后就完全不同了。中国的领土被割出去了一大片,不仅如此,当地的居民还被赶尽杀绝了。这一点古巴学得特别快,1959年卡斯特上台以后哈瓦那的唐人街10万以上的华人全部消失了。我们前年底去古巴度假村里看了好多金头发白皮肤的人,基本上都是俄罗斯人。他们特别高冷,在餐厅里面吃饭,从来不和服务员打招呼,也不给小费。我现在对他们的看法,除了小姑娘长得颜值高以外,其他都是负面。
---------------------------------
多谢水星兄!老爸原来还是俄国专家一起同事过。谢谢水星兄的关于古巴的介绍,真是让人长见识,思考。对的,就是高冷的意思,我一看就可以看出是饿国人,就是因为这个。还有,俄国游客一眼就和西方的不同是,在酒店,他们拿东西,会和有的中国客人一样,拿一队,穿着拖鞋,不顾礼仪。是的,她们年轻时身材不错,到了中年开始就不太行了。她们在中国也有不少干招待的。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5:04:54
在所有的文明国家都享受不到的那种感觉,在中国可以尽享 --- 作爹被子孙孝敬的感觉。
所以,俄罗斯人如果能去海外旅游的话,最喜欢的,当然会是中国。
也只有中国人,把那个野蛮的民族当爹一样孝敬,可谓人至贱则无敌。
臭鱼找烂虾 --- 两个惺惺相惜的野蛮政权,同是文明世界弃儿,抱团取暖吧。
江天云月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3:39:50
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_____深刻精辟!
竹野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2:23:01
感觉现在意大利游客,还有南美巴西游客也多了不少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6-06-03 01:34:09
美人啊!还保持这个身段不容易啊。这两年我胖了,可能是不游泳了,跑步也少了,继续减肥:)上海展览馆和北京展览馆真像,俄罗斯的东西早就进入中国大城市了,网上有卖俄罗斯奶粉、巧克力,,军用物品,望远镜什么的,各种装饰,质量都特次,只有我妈那样信息落后的人才感兴趣。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22:59:44
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
— 菲儿说得太好了!我去年回去还没有注意到,大家普遍反应,那就是普遍现象了。看到娜佳的留言笑了。确实大家没有忘记历史。不过我同意娜佳说的,俄国人在体操、音乐等上面有一定天赋。打起仗也很勇猛:)
国家开放旅游业也是为了拉动经济,但由此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谢谢菲儿的分享!
西北东南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22:48:36
问好菲儿。又见你关于上海深度旅游图文并茂的好文,由现实及历史,由建筑及社会。
上海展览馆离之前的家很近。几十年前,老师带领我们第一次参观这座建筑时,它叫中苏友好大厦,听了关于尖端红五星材料研制过程的介绍。以后步行或坐车往返南京西路时无数次经过这个广场。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54:10
好久不见,问好菲儿和朋友们,前一段时间太忙了。看到美菲儿,开心。跟着菲儿的大作学历史长知识。我这次回国也是在上海浦东转机,国际候机厅太冷清了,完全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我去了趟三亚,俄罗斯人很多,餐厅服务员和现场舞蹈都是俄罗斯姑娘,艾玛!
“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说得特别好!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53:53
~~~~~~~~~~~~~~~~~~~~~~~不好意思,有事要忙,明天再回复大家,祝大家晚安!:)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52:50
回复 '银月亮' 的评论 : “即有历史又是现论的好文!”,多谢作家鼓励!:)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52:19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最近菲儿天地笔耕不辍,美文连连,使人受益匪浅。更有菲儿天地的靓照令人赏心悦目。”,谢谢寒墨兄鼓励,谬赞。:)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51:38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上海展览中心比北京的漂亮,细致。但我眼里只有风韵,漂亮的菲儿,哈哈,赞!“,哎哟,谢谢亲谬赞。:)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50:57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还想着做沙发呢,结果都爬高楼了。“,呵呵呵,问好水星兄。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50:28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在大陆有一句话叫:中俄友谊无上限,这句话是由外交部的副部长乐玉成提出的,具有官方的背景,因此在中国大陆(挺俄反美)是被视为爱国的表现,但同样是中国人,如果你将目光投向港澳台,投向海外,就会看到一个与大陆截然不同的状况,在海外的中国人圈子里,你很难寻觅到俄粉的踪迹,这种差别就是大陆与海外的~楚河汉界!
----------------------------------------
大侠一语中的,精辟!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48:49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多次经过上海展览馆,总觉得这座苏式风格的庞然大物和上海的其他建筑有些格格不入。每次看到它,都会想到俄罗斯侵华的那段历史。那些真实发生过的往事,至今仍让人难以产生好感。
-----------------------------
不过我们小时候倒是没有这种感觉,就觉得这里很高大上。:)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47:57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最近在这座名字意为“统治东方”的城市举行的游行活动中,竟然出现了一批中国一年级小学生的身影”,我也是看见这个报道了,真够脑残的。我对这种把小孩子当花瓶的活动都反感,包括组织小学生列队欢迎川普总统,都什么年代了,还干得出这种事情
----------------------------------------
同意蘑菇,都什么年代了,还搞这一套,特别让人反感,让我立马想到文学城新闻厉害北韩看见金三胖集体激动得乱哭,艾玛。。。。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45:26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建筑本身美,菲儿拍得也好。当然,有菲儿倩影的更好啦。
据同事说,现在土耳其度假地也尽是俄国人。今年回国的确有看见俄国人多起来了,也有韩国人。来旅游、来消费,当然是好事,但外交和国家的战略就是另一回事。“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菲儿说得特别好。
----------------------------
多谢蘑菇!俄国人上次在迪拜也不少。“来旅游、来消费,当然是好事,但外交和国家的战略就是另一回事:”,太同意蘑菇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43:47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哈哈,确实这次好多人跟我大力推荐俄国专卖。我说那里面有一件是真的俄国货都算我输!也不看看,俄国自己用的小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的,还能反过来卖你什么小电器?更离谱的是居然有人说俄国的香蕉特别好!俄国到底哪里能种香蕉?
陶次瓦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42:12
回沪遇到亲戚跟风推崇“正宗”俄国货,我问他(她)们:俄国纬度这么高,能种出这些亚热带和热带作物吗?
------------------------------------
哈哈哈,真的呀。我倒是没有人给我推荐,但是有陪朋友吃俄国餐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42:42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清末民初那辈都习惯把中苏友好大厦上海展览馆叫哈同花园,虽说解放都二三十年了:)开放免签的确多了不少游客,大多是有自主快闪能力的青壮年,不是那种从停在友谊商店大巴下来的享受全套服务的欧美中老年游客。普京开打乌克兰,俄罗斯游客基本都去不了欧美国家,只有日本还开放旅游签证给俄罗斯人,从日本启程的邮轮上最多的外国客人也是来自俄罗斯,当中有不少是役男年龄,看了有些小吃惊,虽然都传说前线兵源紧缺,看来有办法的还是有办法,哪里都一样。
---------------------------------
开放免签应该多了一些游客,但我的观察是亚非拉较多,俄罗斯人很多。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40:48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回去得向派出所登记 还好多地方不接受咱的信用卡 麻烦”,我们住在酒店,倒是不用登记。
----------------------------
确实有点麻烦。。。。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40:01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木啥奇怪滴。。。
自吹自擂的文化自信,且说且听。。。
添俄 - 哀其不争,至贱无敌。。。
-----------------------
哎,真是一言难尽啊。。。。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37:59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感觉在那段特殊历史时期建立的大学,主教学楼都有俄式建筑的影子。
非常感谢菲儿分享!
------------------------------
晴朗说得没错,一些50年代的大学建了不少苏式的建筑。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35:51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确实,我3月底回国感觉也是街头外国人很少,而且几乎都是东南亚、中东、非洲的。偶尔看到白人,基本一开口就是俄语。跟2019年回国满大街欧美人,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就算到了机场国际出发,除了大部分的中国人,也只有东南亚、中东、非洲+几个俄国或者中亚人。登机口还有几个印度人,但只是在中国转机。但是你看大外宣,整天就是欧美人都争当中国人、美国年轻一代对中国好感度上升等等。国内不少老百姓还真信,问我是不是美国人过的很惨,都羡慕中国。我只能说我代表不了所有美国人,城里不是还有不少自称在美国的五毛痛恨美国、热爱中国吗?所以也可能这种“美国人”也存在的,虽然我没见过。
---------------------------------
多谢北美小镇分享,记得你上次好像也提过。我们差不多的体会,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哈哈哈。 :至于那些企图浑水摸鱼的人,只能呵呵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26:14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俄罗斯离中国近,哈尔滨最有风情,哈尔滨红肠,大列巴面包从小就吃,都是俄罗斯传过来的还有西餐都是俄罗斯风味,还有很多二毛子。就是跟俄罗斯的混血儿。
-------------------------------
哈尔滨建筑有异国风情。我们小时候喜欢去西餐馆和浓汤。这次在酒店还吃了红肠啥的。原来二毛子是这个意思啊!:)
加拿大姥姥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24:32
你的映照着上海不断变化的发展轨迹;也承载着许多老上海人的共同记忆。。。。。让我想起五十多年前胳膊上被打的针痕还在,那是为了预防中苏边境细菌战而打的防疫针,打针的卫生员还狠狠的说,不打不行,马上细菌弹就要来了,言之凿凿。过去吧,,,。但是我要问候菲儿,六一儿童节快乐,菲儿依旧美丽动人。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24:15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我最近去中国时看到的白人也大都是俄罗斯人,居然还是乌压压一群一群的旅游团体。”, 我们也看到了,在豫园等地方。。。。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22:19
回复 '杭州阿立' 的评论 : 又见菲儿,风采依旧,果然归来还是少年!
我新冠后就是2024年回国一次,那次没有任何饿螺蛳的印象。
这次回国,我要看看饿螺蛳如何又来了。。。有点狼来了的赶脚?
毕竟饿螺蛳历史上欺负中国,甚至霸占中国领土迄今也未归还、大概永远不会归还的。。。了?
我可能政治不正确。。。了?
赶紧回家躺平,自罚三杯。。。去!
-------------------
呵呵呵,谢谢阿立。阿立要回去了?等着你的分享。你说得没错!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20:04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篇文章,除了菲儿的倩影之外,都只能叹息再叹息了!
我们距上次回国到这次回国,相隔五个多月,都惊讶地发现凭空多出来好多俄罗斯餐厅LOL 关于海关入境人数,咱们没法一个个去数,我们的经历是还比不上去年11月。
俄罗斯和中国的历史,也是我为了写小说恶补功课的地方。菲儿这一大段的提纲总结太给力了。那片土地上的事情,真是人类历史上不堪回首的所在。
不说了,接着叹气去。
-------------------------
多谢可可。可可五个月就又回一次,我们隔了一年。我也是觉得俄罗斯的店和餐馆越来越多。特别佩服可可的钻研精神,每次看你的小说都觉得你功课做得太扎实了,真的是写什么像什么。历史背景、人物细节、时代气息都拿捏得特别到位。历史最让人感慨的地方就在于,它既记录了人性的光辉,也留下了无数令人唏嘘甚至不忍回顾的伤痕。。。。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13:24
回复 '杭州阿立' 的评论 : 哈哈哈,阿立沙发坐!:)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12:52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美文。读完不仅长知识长见识,还有美图,更有美女欣赏。:$谢谢!
同意文中总结的俄罗斯人喜欢去中国旅游的几点原因。不过,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且很重要:继西方国家自COVID-19以后大幅度降低和中国往来以后,国人长期对西方白人种族崇拜的心理,在俄罗斯人身上找到了突破口,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俄罗斯人在那里得到高人一等的服务,让他们喜出望外,兴奋异常。:)
---------------------------------
哈哈哈,谢谢Armweak,好久不见。
你这么一说,我觉得好像也有道理:)感觉俄国人在西方不受待见,但是在中国似乎挺受欢迎。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10:17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回沪遇到亲戚跟风推崇“正宗”俄国货,我问他(她)们:俄国纬度这么高,能种出这些亚热带和热带作物吗?
--------------------------------------
哈哈哈,笑S:)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09:43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伤害中华民族最深的国家就是俄罗斯!”,同意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09:02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十年前我坐邮轮去了波罗的海几个国家,包括丹麦,德国,芬兰,瑞典,爱沙尼亚以及俄国,每到一港口都会有成群的鸥鸟飞来讨食,唯有圣彼得堡例外,鸥鸟远远地避开人类。当时不得其解,后来与鸟接触多了才意识到,鸟类辨别善人恶人要远胜于人类。
-----------------------
哇塞,还有这么一说啊,太涨知识了,谢谢老乡分享。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05:25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先赞后看!问好菲儿。”,谢谢花花!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04:52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菲儿这篇回国大帖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现实与历史交织,读了涨知识!中国旅游要说硬件的确已大大提升,但真要吸引更多国际游客还需在软件和服务上多下功夫,仅靠免签这种不对称做法不够。上海展览中心和北京展览馆都是莫斯科斯大林建筑风格,首都十大建筑都是苏联援建的,只是后来闹掰了才更多考虑民族风格。
--------------------------
谢谢云台兄。同意你的总结和分享。北京的建筑也都有印象,“只是后来闹掰了才更多考虑民族风格。”,原来是这么回事。:)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8:01:59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给云台兄上好茶!
fengxiang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7:28:26
我猜中国对俄罗斯有chemistry,对美国没有。 没chemistry,爱不上。
菲儿的这身装扮很好看啊! 等着看你穿韩服的美照!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6:41:36
1980年代改开初期我去上海时,去过一次上海展览中心,也就是菲儿文中的中苏友好大厦。这是一座跟北京动物园附近的北京展览馆外貌差不多的建筑物。我记得我是去参加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的聚会,但是一位上海帅小伙一听我是北京来的,就开始跟我打听中央的经济政策,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关心中国经济政策的人,而我周边的人关心的都是政治文化政策。上海是中国的一座领风气之先的城市!
远远的雾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6:20:55
没想到上海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有机会一定去看。很详细的历史细节,对俄罗斯需要警惕。谢分享!
光盐行者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6:09:01
最近去了一趟阿尔巴尼亚,感触很深。相信有一天俄国的政体也会改变。即使没有政变,普京也不可能再掌权几十年。
威伯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6:08:46
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也很多,中国护照签证容易。
sunnyme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4:54:57
俄罗斯的食品至少都是有机食品。上海的假俄罗斯货也是拿捏了人的这个心理。中国换取俄罗斯廉价石油和廉价有机食品,跟俄罗斯互通有无,挺好。
世界在我心中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4:53:04
中国很多城市都有俄式建筑,哈尔滨市最多。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4:39:58
其它地方不知道,去年六月在成都重庆,没看到几个外国面孔
娜佳85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4:23:35
哈哈,读完大家慷慨激昂的留言,突然发现自己学了一门讨人嫌的民族的语言。不过,抛开那些侵略、霸占、欺负中国人的历史,俄罗斯的文学、音乐和艺术还是非常璀璨的。美国的俄罗斯人也不少,纽约的brighten beach号称小敖德萨,女儿从小到大的几个音乐老师都是俄国人,她们教课认真严厉,下了课则都是温和善良的老奶奶,她们大都是犹太人,也是遭受政府迫害移居美国的。
天凉好秋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4:19:57
赞菲儿又一篇大文!写得深刻具体,令人反思。
陶次瓦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4:14:12
上海其实是有传统东正教建筑的,就是我们戏称的洋葱头建筑,记不太清楚在哪里了,应该是法租界边上吧,当然这些正宗的斯拉夫人传统,是不入格鲁吉亚人斯大林的眼睛的。
蓝山清风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4:03:01
世异时移,如今的上海已经沦为了亚、非、拉游客的天下。我发现除了俄罗斯人外,南亚的游客特别多,而且大多是些年轻人。这些人看上去既没有正当职业,又没什么消费能力,他们怎么来的?来干吗?其背后的逻辑不讲自明。
有一次,我们去四川北路,路过一家俄罗斯商店,里面顾客稀少。说实在的,精明的上海人并不热衷于俄罗斯商品。菲儿说得对,俄国人在东北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谢谢菲儿好文分享!新周快乐!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3:58:18
跟侵略者走这么近,有什么好。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3:35:00
无上限,没底线。赤俄播下的红罂粟籽,终于在黄俄的土地上开花结果,让中国人付出了几千万人口的非正常死亡,让大陆隔绝于文明世界几十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然而更让人诧异的是,本来搭上西方发达国家快车的东方大国,对于已经落伍,整天靠卖原材料谋生和动用野蛮原始武力侵略邻国的前“老子国”情有独钟,以卖为荣。甚至闹出东大小学生到“统治东方城”替侵占、奴役、屠杀海参崴华人的沙俄帝国主义歌功颂德的天大丑事。自然了,在这之前早有有过官方新北洋军队的飞机坦克和现代化军舰到访朝拜过此地,并与曾经被日本联合舰队打得落花流水的太平洋舰队老破船们联合出海,演练“武装保卫沙俄”的闹剧。与此相比,每年都要闹腾几次的“抗议敬拜靖国神社”插曲,简直如同笑话。
派遣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提着满皮包的黄金首饰,向处于变乱中的中华土地上播撒红罂粟籽,是赤俄在近现代做的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却是让中国人最遭殃的一次外部势力干预。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3:22:11
俄国在义和团运动期间(1900年)出兵占领中国东北全境,长期驻军并控制中东铁路等权益。日本为争夺东北影响力,与俄国爆发战争。日本在东北(满洲)驻军的主要直接原因就是俄国占领东北引发了日俄战争。
XQQ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3:02:21
猛一看,上展和北展真是相似,我把二者side by side比较一下,上展更精致些。
原来上海苏式建筑并不多,那北京可是真不少。有的是纯斯大林式(如北展、军博);有的是加了中式大屋顶(如北京火车站、民族文化馆)。
我最近关注中亚史,俄国(包括沙皇俄国、苏联及现代俄罗斯)300年来对领土的饥渴正说明他们骨子里缺乏的安全感。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2:44:39
老乡好文!那种所谓的俄罗斯专卖店,我前两年回去都看到过,但对里面的商品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中苏友好大厦当年也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前几年的上海两会,基本上是在那里开的。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2:24:12
菲儿的文章写得真好,除了旅游,还带给我们更多的历史知识和反思。50年代苏联确实给予了中国建设很大的帮助,包括援建的156项大型工业项目,不过那之前和之后就完全不同了。中国的领土被割出去了一大片,不仅如此,当地的居民还被赶尽杀绝了。这一点古巴学得特别快,1959年卡斯特上台以后哈瓦那的唐人街10万以上的华人全部消失了。我们前年底去古巴度假村里看了好多金头发白皮肤的人,基本上都是俄罗斯人。他们特别高冷,在餐厅里面吃饭,从来不和服务员打招呼,也不给小费。我现在对他们的看法,除了小姑娘长得颜值高以外,其他都是负面。
xyz66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2:15:42
文城著名的“菲儿之问“来也:)
“一粥一饭间的“烟火中国”,一屏一码里的“现代中国”,都承载着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对文化沟通的向往。” 我听了很兴奋,但奇怪的是,这种热度,我在中国和美国都没太感到,也许真的是我孤陋寡闻了?“
哈哈,同问!
俺们在那里也没有看到西方人“想成为中国人“,倒是在酒店check in 时只看到一两个貌似德国商人的顾客。
那些突然如雨后蘑菇一样冒出来的所谓“俄罗斯专卖店“,从来没进去过。一想到老毛子还在无耻地侵略乌克兰,就恶心!
菲儿笔墨如椽,纵横中国近代史160年,一言以蔽之:“伤害中华民族最深的国家就是俄罗斯“!那里天天宣传要洗刷“百年屈辱“,却对老毛子奉为“友谊无上限“的盟友,只字不敢提讨还失去的大片领土,却对一点点台湾岛喊打喊杀。两相对照,何其可悲可笑!
菲儿在上海俄式大厦前的留影,有一种淡淡的忧伤。。。特别是想到对面亲戚家被赶到自家三层楼的亭子间,难道不是拜俄子鹅孙所赐吗?
银月亮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2:14:38
即有历史又是现论的好文!
寒墨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1:59:16
最近菲儿天地笔耕不辍,美文连连,使人受益匪浅。更有菲儿天地的靓照令人赏心悦目。
0084lx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1:47:45
上海展览中心比北京的漂亮,细致。但我眼里只有风韵,漂亮的菲儿,哈哈,赞!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1:42:55
我还想着做沙发呢,结果都爬高楼了。
百万庄大侠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1:38:31
在大陆有一句话叫:中俄友谊无上限,这句话是由外交部的副部长乐玉成提出的,具有官方的背景,因此在中国大陆(挺俄反美)是被视为爱国的表现,但同样是中国人,如果你将目光投向港澳台,投向海外,就会看到一个与大陆截然不同的状况,在海外的中国人圈子里,你很难寻觅到俄粉的踪迹,这种差别就是大陆与海外的~楚河汉界!
regions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1:24:14
多次经过上海展览馆,总觉得这座苏式风格的庞然大物和上海的其他建筑有些格格不入。每次看到它,都会想到俄罗斯侵华的那段历史。那些真实发生过的往事,至今仍让人难以产生好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1:09:07
“最近在这座名字意为“统治东方”的城市举行的游行活动中,竟然出现了一批中国一年级小学生的身影”,我也是看见这个报道了,真够脑残的。我对这种把小孩子当花瓶的活动都反感,包括组织小学生列队欢迎川普总统,都什么年代了,还干得出这种事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56:49
建筑本身美,菲儿拍得也好。当然,有菲儿倩影的更好啦。
据同事说,现在土耳其度假地也尽是俄国人。今年回国的确有看见俄国人多起来了,也有韩国人。来旅游、来消费,当然是好事,但外交和国家的战略就是另一回事。“对历史不遗忘,对现实不幻想,对个体不迁怒”,菲儿说得特别好。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55:11
哈哈,确实这次好多人跟我大力推荐俄国专卖。我说那里面有一件是真的俄国货都算我输!也不看看,俄国自己用的小商品都是中国制造的,还能反过来卖你什么小电器?更离谱的是居然有人说俄国的香蕉特别好!俄国到底哪里能种香蕉?
陶次瓦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42:12
回沪遇到亲戚跟风推崇“正宗”俄国货,我问他(她)们:俄国纬度这么高,能种出这些亚热带和热带作物吗?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48:40
俄罗斯离中国近,哈尔滨最有风情,哈尔滨红肠,大列巴面包从小就吃,都是俄罗斯传过来的还有西餐都是俄罗斯风味,还有很多二毛子。就是跟俄罗斯的混血儿。
water_color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37:38
我最近去中国时看到的白人也大都是俄罗斯人,居然还是乌压压一群一群的旅游团体。
傻猫儿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30:04
回去得向派出所登记 还好多地方不接受咱的信用卡 麻烦
diaoerlang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28:31
清末民初那辈都习惯把中苏友好大厦上海展览馆叫哈同花园,虽说解放都二三十年了:)开放免签的确多了不少游客,大多是有自主快闪能力的青壮年,不是那种从停在友谊商店大巴下来的享受全套服务的欧美中老年游客。普京开打乌克兰,俄罗斯游客基本都去不了欧美国家,只有日本还开放旅游签证给俄罗斯人,从日本启程的邮轮上最多的外国客人也是来自俄罗斯,当中有不少是役男年龄,看了有些小吃惊,虽然都传说前线兵源紧缺,看来有办法的还是有办法,哪里都一样。
杭州阿立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22:24
又见菲儿,风采依旧,果然归来还是少年!
我新冠后就是2024年回国一次,那次没有任何饿螺蛳的印象。
这次回国,我要看看饿螺蛳如何又来了。。。有点狼来了的赶脚?
毕竟饿螺蛳历史上欺负中国,甚至霸占中国领土迄今也未归还、大概永远不会归还的。。。了?
我可能政治不正确。。。了?
赶紧回家躺平,自罚三杯。。。去!
可能成功的P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18:51
这篇文章,除了菲儿的倩影之外,都只能叹息再叹息了!
我们距上次回国到这次回国,相隔五个多月,都惊讶地发现凭空多出来好多俄罗斯餐厅LOL 关于海关入境人数,咱们没法一个个去数,我们的经历是还比不上去年11月。
俄罗斯和中国的历史,也是我为了写小说恶补功课的地方。菲儿这一大段的提纲总结太给力了。那片土地上的事情,真是人类历史上不堪回首的所在。
不说了,接着叹气去。
杭州阿立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10:08:12
我的专用大躺椅,躺平了先!
菲儿大作待我坐稳了,躺舒服了,慢慢细读。。。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57:53
谢谢菲儿的美文。读完不仅长知识长见识,还有美图,更有美女欣赏。:$谢谢!
同意文中总结的俄罗斯人喜欢去中国旅游的几点原因。不过,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且很重要:继西方国家自COVID-19以后大幅度降低和中国往来以后,国人长期对西方白人种族崇拜的心理,在俄罗斯人身上找到了突破口,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俄罗斯人在那里得到高人一等的服务,让他们喜出望外,兴奋异常。:)
陶次瓦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42:12
回沪遇到亲戚跟风推崇“正宗”俄国货,我问他(她)们:俄国纬度这么高,能种出这些亚热带和热带作物吗?
穿高跟鞋的猫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40:13
伤害中华民族最深的国家就是俄罗斯!
陶次瓦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37:33
十年前我坐邮轮去了波罗的海几个国家,包括丹麦,德国,芬兰,瑞典,爱沙尼亚以及俄国,每到一港口都会有成群的鸥鸟飞来讨食,唯有圣彼得堡例外,鸥鸟远远地避开人类。当时不得其解,后来与鸟接触多了才意识到,鸟类辨别善人恶人要远胜于人类。
北美小镇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26:25
确实,我3月底回国感觉也是街头外国人很少,而且几乎都是东南亚、中东、非洲的。偶尔看到白人,基本一开口就是俄语。跟2019年回国满大街欧美人,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就算到了机场国际出发,除了大部分的中国人,也只有东南亚、中东、非洲+几个俄国或者中亚人。登机口还有几个印度人,但只是在中国转机。但是你看大外宣,整天就是欧美人都争当中国人、美国年轻一代对中国好感度上升等等。国内不少老百姓还真信,问我是不是美国人过的很惨,都羡慕中国。我只能说我代表不了所有美国人,城里不是还有不少自称在美国的五毛痛恨美国、热爱中国吗?所以也可能这种“美国人”也存在的,虽然我没见过。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9:05:17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木啥奇怪滴。。。
自吹自擂的文化自信,且说且听。。。
添俄 - 哀其不争,至贱无敌。。。
晴朗见南山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8:54:58
感觉在那段特殊历史时期建立的大学,主教学楼都有俄式建筑的影子。
非常感谢菲儿分享!
mayflower98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8:49:31
先赞后看!问好菲儿。
yuntai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8:48:34
菲儿这篇回国大帖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现实与历史交织,读了涨知识!中国旅游要说硬件的确已大大提升,但真要吸引更多国际游客还需在软件和服务上多下功夫,仅靠免签这种不对称做法不够。上海展览中心和北京展览馆都是莫斯科斯大林建筑风格,首都十大建筑都是苏联援建的,只是后来闹掰了才更多考虑民族风格。
yuntai 发表评论于
2026-06-02 08:12:28
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