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逆向思维, 我的第一个美国专利
逆向思维, 我的第一个美国专利
2025-11-12 18:05:05
在北京上大学时,班里大姐的兄长早几年去日本留学。 回国探亲的时候带了一些圆珠笔回来。我因为从小喜欢和大孩子玩儿,跟大姐关系好, 也得到一只。 这笔外形漂亮书写流利。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我夸赞日本的圆珠笔真好用。
“咱们中国的,常常笔珠坏了,写不出字来。”。大姐说,日本圆珠笔以前也有笔珠坏的情况。 常常笔芯里的油墨还剩1/4或更多, 笔尖的珠就磨损坏了,写不好或写不出字了。
企业花了很多时间和钱,又请专家研究,总是不行。 后来一个日本工人说,既然搞不出更好的笔尖,就把笔芯的油墨减少1/3嘛。 结果还不等笔尖的圆珠磨损坏掉,笔芯的油墨已经用得干干净净。 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大姐说,这就叫“逆向思维”。
我在美国研究生毕业进公司时,因为面对极新的产品,都没听说过。 招聘广告上的6条要求,我只符合第一条 — 某某专业的PhD。 当时的未婚夫如今的娃爹说,这个工作你怎么能申请?都没听说过这个仪器。我说我不知道仪器,但我知道要求里的分辨率(resolution)和校准(calibration)啊。 估计也是实在没人知道这个新仪器, 大家都没有工作经历。 我被录用了。
进公司后我先读了很多产品的资料,了解制作原理和仪器的工作原理之后,我就经常到车间的生产线上去。每台产品组装好后要经过各种校准, 之后要经过检验,合格了才能卖。
校准中有重要的一项是保证整个平面的线性。用一个标准模具,上面有十三到十七根均匀分布的直线。 然后经过一系列的软件计算去调试硬件,让产品的信号尽量能像模具一样呈现直线,均匀分布。工程师和技师们都说这一项是最复杂的,常常通不过测试,只好再把模具放上去重新校准。 有时要重复十几次才能通过。
我把仪器的测量数据打出来,仔细一看就发现不对。正常的误差应该是高斯分布,这里所有的数据误差是一边倒的:要不都是正的,要不都是负的。这说明有系统误差,仪器的校准过程把信号调整得往一边歪。
我去问当初负责线性校准的工程师,那时已经是公司的副总,他是根据什么定的校准基点? 他看着我小得意地说,我用了中心那条钱。 我问为什么要用中心线呢? 他说因为各种型号的仪器表面不一样大,模具形状也不一样, 只能用中心线啊。
这是基本的数学分析问题, 被他简单变成了几何问题。 想校准的系统误差最小,需要使用卡方拟合( Chi-square fitting)找出校准基线, 中心线并不一定是最好的。 我立刻回到办公室改写校准程序,
程序改写完后, 我用它来校准,之后测量。 数据比以前的校准结果进步一截。 然后我就去找老板, 告诉他这一切。 建议公司使用我的新程序来校准仪器。
老板没说什么,叫来了另外的工程师和技工,把新程序的硬盘交给他们, 说用这个新程序校准, 然后测试。再和现在的程序比较。我的心里非常笃定。 上帝可能会打盹儿,科学是不会错的。 他们一共校准和测试了10台仪器,新程序完胜10比零。
老板立刻安排律师申请专利。 这就是我的第一个美国专利, 也是我人生的第一个专利。 当把道理讲出来之后,觉得好简单。可是以前的工程师们就是看着仪器被卡在这个参数上,猜测和寻找各种可能的毛病,从来没想过校准的基点不一定是那个几何上的中心点。
后来我又有了其他的美国专利,但第一个是难忘的。很多时候,人很容易想当然。“逆向思维”,就是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反动”地思考问题。这世界上每天都在产生新理论,新说法。 Show me, then I believe you!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8 18:41:19
“可惜我的几个都没有被实用。 在欧洲做博士的目前还在使用。可惜导师给人家签的合同没有分红。要不就不用工作啦”。 你是在欧洲得到博士学位的啊。 好棒! @雪狗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8 18:39:44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不一定的, 要看当时是怎么签的合同。
雪狗2014 发表评论于
2025-11-18 08:29:03
美国的专利如果赚钱是有分红的吧。 可惜我的几个都没有被实用。 在欧洲做博士的目前还在使用。可惜导师给人家签的合同没有分红。要不就不用工作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17:59:14
thanks for comments。 谢谢临帖点评。 @passerby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17:56:53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hahaha, you made me smile。 are you a mathematician?
passerby2016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12:20:53
误差应该是高斯分布 -> you should have used Least Square fit, not Chi-square fit. The latter is associated with multinomial errors. I am surprised no one in the commenting area realized it. Chi-square fit can be thought as a weighted Least Square fit, roughly speaki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04:51:49
“因为我那个属于华而不实的,闹着玩儿的。”, 那是奢侈品嘛, 厉害。 @小苏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04:50:58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小苏真棒啊。 是加拿大的专利吗?
==“我也曾有个小专利,嘻嘻,可惜没有到量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04:50:27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谢谢临帖, 过奖了, 不敢当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04:48:35
回复 'PTYP' 的评论 : 谢谢科普!祝你的球拍发明早日得到使用。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04:47:50
排球也是过网运动, 不需要器械。 @YP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7 04:46:54
回复 'PTYP'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网球拍边框的张力是很大的,因为要抵抗球击的瞬间动量改变。 我知道专业的换线是要用机器的。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5:21:10
我也曾有个小专利,嘻嘻,可惜没有到量产,因为我那个属于华而不实的,闹着玩儿的。
南瓜苏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5:19:10
高山仰止啊!京妞能文能武,拜服!
PTYP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3:43:00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只要球打到边框与球弦交接处,球就死了,不会弹起,凡是打过网球的都知道。
PTYP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3:36:48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你说得很对,我爱上一项运动,我就喜欢研究它,网球我研究了十几年,尤其是网球拍,由于我手工制作达不到设计的最佳效果,现在我还在继续研究,等以后用专业制作达到了设计最佳效果,就可上市了。
你喜欢运动吗? 乒乓球,网球,和现在在美国正风靡一时的匹克球都是过网运动,它们有很多相近的地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1:52:08
“我最佩服的是您这样的创业者, 自己做老板、做项目。 和打工的完全不同。 ”, @山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1:51:48
回复 '如山' 的评论 : 谢谢您临帖留言并鼓励。 我这是雕虫小技,不值一提啊。 我最佩服的是您这样的创业者, 自己做老板、做项目。 和打工的完全不同。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1:49:16
回复 'PTYP' 的评论 : 这个可能和球和边框具体位置, 击球角度,来球方向等等有关? 谢谢你的分享。
==“当球打到边框与球弦交接处,球就死了,不会弹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1:43:29
“我十年前设计和研制了一款网球拍,无死球的刀片形网球拍,现在的任何网球拍都是有死球的网球拍。”, 听起来很不错, 那这款球拍上市了么? @YP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6 11:41:59
回复 'PTYP' 的评论 : 看来你对网球拍有研究。 谢谢分享。
如山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6:56:22
赞丹黎的专利经历!真是女中豪杰!
PTYP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5:15:13
我十年前设计和研制了一款网球拍,无死球的刀片形网球拍,现在的任何网球拍都是有死球的网球拍。当球打到边框与球弦交接处,球就死了,不会弹起。创作歌曲只是好玩,不算发明。 祝周末愉快!
PTYP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4:55:20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是有死球的网球拍。当球打到边框与球弦交接处,球就死了,不会弹起。创作歌曲只是好玩,不算发明。 祝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2:23:56
你一直在创作歌曲, 那都是新的发明啊。 祝周末愉快。 @YP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2:23:12
回复 'PTYP'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评并点赞鼓励。 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没看出你还是一位了不起的工程师啊! 很佩服你! 我虽是学音乐的,但我也喜欢新发明。”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2:22:01
回复 '新林院' &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新林院一如既往的精彩留评。 确实如此。 我进公司签的的保密协议中, 还有离开公司三年内不能为竞争对手工作之类的。 真搞。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2:19:3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 我哪有专利费, 就是有点奖金。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2:18:48
祝周末愉快。 回复有点晚了, 最近是比较多,抱歉。 @观天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2:17:45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问好观天。 谢谢临帖, 谢谢美言, 谬赞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2:16:48
又有人在私信中留了不止一个QQH~~。 要交流就请来文里吧。
本悄悄话来自 yanXWang 于 2025-11-13 ~~ 回复主题
这让我联想到,在我们当下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充满了各种“坏了的笔珠”和“错误的中心线”。我们常常在低效的流程、过时的规则里打转,却忘了去思考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您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和保持这种“直击本质”的思维能力呢?非常希望能听听您更多的见解
PTYP 发表评论于
2025-11-15 11:06:53
刚看到你的“逆向思维, 我的第一个美国专利”,祝贺,祝贺! 没看出你还是一位了不起的工程师啊! 很佩服你! 我虽是学音乐的,但我也喜欢新发明。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7:06:49
不过有时候思考不钻牛角尖很重要。 也可以说, 不跟在别人后面吧。 @暖冬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7:05:18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临帖留言并鼓励。 ”反向思维,学习了!“, 学习真不敢当啊。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52:54
嗯, 所以日本的侦探小说也世界闻有名。 @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52:06
“说到专利,本地叫做“特许”。我不是从事专利的,但为东丽会社和欧姆龙会社翻译了一些专利文书,包括北京的地铁工程中的技术文书,感觉专利的记述,那叫一个细致入微和严谨,环环衔接的慎密,很学习。”, 你好棒哦。 美国的大律所, 有专门的专利律师, 一般和商标注册/版权是一体的。 日本的法律是出名的严谨, 可以想象在专利方面也不会错的。 @羽音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48:10
“但你的开篇提到圆珠笔,那真是勾起了很多远去的用笔记忆,发展向上是艰难的历程。”, 是啊, 日本的圆珠笔后来就是这样, 以质量好闻名于世了。 @姐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46:48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本想仅仅向京妞妞问个好,就溜走的。”, 问好羽音姐, 欢迎临帖,不可以溜走的, 握手拥抱一下嘛。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43:55
科学一般是一目了然的, 但事情一牵扯到哲学, 我也就要头昏脑胀了, :) @巧巧。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42:11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留评并点赞。 湾也觉得“科学家与哲学家”的关系很有意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39:08
回复 'mw!' 的评论 : 谢谢临帖并点赞。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37:34
“学术基础打得宽了,工作会碰上的问题恰好在知识范围内的机会就大一些。
学术基础打得深了,工作会碰上的问题又有实力去解决的机会也大一些。”, 你讲得好。 其实卡方拟合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概念, 但是在什么地方应用和怎样应用是要真正理解才行。
套用那个GE工程师收费1万刀的例子, 应用卡方拟合收费1刀, 但知道怎么应用受9999 刀。 :)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33:54
我前面的毕业生, 没有人在这个领域工作。 我是第一个,后来带进去好几个师弟。 有一个受不了那个老板逃了, 还有一个被老板 fire 了。 后来还被当成一个成功的例子, 在系里和实验室里讲。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31:03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是啊, 看招聘广告觉得都不知道这个仪器是什么东西。 就敢去应聘, 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当然,事先做了功课, 了解了一下这个仪器的原理之类的。
==“有发明创造,很棒。
看来学术基础打得宽且深很重要。
上学时不可能预测到毕业后工作会碰上什么问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28:23
回复 'catcher' 的评论 : “科学家最终成为哲学家是少有的天才。很有道理,受教。”, 一个不同的视角, 同受教。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25:47
“前面朋友对“认知思维”的看法普通工程师别说到哲学高度,常不能跳出框框,努力和聪明限制在牛角尖上。”, 你讲的对,有时候会跟在别人的后面想, 比如那个圆珠笔的例子, 因为笔珠坏了, 就纠结在笔珠上。。。 @Catcher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23:48
回复 'catcher' 的评论 : “这是优秀工程师的典型特质,常推敲假设,总结现象,逻辑推理。”, 谢谢临帖留言和鼓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09:52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和鼓励。 脑筋急转弯。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08:45
好过没有吧。 @原上草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6:08:26
回复 '原上草2017'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还是有隐形收益的。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56:53
“自己的专利自己申请是不错的选择,国家也有免费律师咨询的政策。只是后期要交养护费。
当然,不同单位有不同规定——有的归个人,有的归学校或公司。这些门道也挺有意思的。”, 你说得很是。 如果是和另外的一方合作, 就看双方是怎样协议的了。 @康康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54:41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谢谢你的留评。 那时候才进公司工作几个月,也没想到会有专利。 可能因为产品太新, 公司希望 everything 都受到保护。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46:33
每个人都是 special 的。 你真得很好。 @初春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44:36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问好初春。 你的来临总是送来温暖和鼓励。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38:19
回复 '加拿大姥姥'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真是不敢当啊。 我很佩服您丰富的人生经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30:36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你的例子很不错, 其实公司可以在一开始就和他签合同, 然后才让他开始讲发明; 或者,后来庭下和解。 可能可以少付一点。 但资本家都是很贪的。
我认识一个美国朋友, 他和人合伙开公司,做儿童的 car seat。 他的设计非常成功, 小公司也发达起来, 后来被大公司买去, 他的专利就很值钱了, 从此退休。 那个大公司做一系列儿童产品, car seat只是其中一项。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23:44
“他向三大汽车巨头建议了他的发明。
但三巨头后来自行生产 Intermittent wipers,没理会他的专利。
他把福特告到法院,打官司 12 年,获得五百万美元赔偿。
他把克莱斯勒告到法院,打官司 10 年,花了一千万美元律师费,获得三千万美元赔偿。
这样耗掉人生的一大部分时间,是否值得?”, 你的例子真是随手拈来。 精彩。
我在这个公司还有别的专利, 这是第一个, 结果就是被加薪, 还有几个月后被升职。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resume 变得更加strong。 除了这个六条要求5条都“不对口”的工作, 后来我再也没有自己找过工作, 都是别人来找我。 因为我不但发表了专利, 还有文章, 在各种会议宣讲,业界就比较知道。 @新林院 @彩烟游士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21:46
另外如果打官司, 要有基本的数据, 比如 @新林院 举的例子, 每辆车都有雨刷,每年卖了多少车是一定的, 特别是如果有了新雨刷,销量大增的话。 我的情况好像不一样, 新的校准确实让仪器的resolution 提高,同时说让技师校准的时间大大缩短,节省了cost, 量化也不是不可以, 但比较难。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5:21:26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哈, 我知道他是开玩笑的。 你讲得很是。 就是这样的情况。 当时签的协议就是保密, 还有就是知识产权归公司。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12:33:03
彩烟游士【华为每年的专利收入超6亿美元,你的专利收入也差不到哪里吧?】
公司在雇佣新雇员时,通常让雇员签署《intellectual property (IP) agreement》,同意雇员在任职期间的一切知识产权归公司。
签了以后,雇员在任职期间申请到的专利,其收入就归公司。
个人得到专利收入,通常是个体户发明家。
但有时候很困难,跟大公司侵犯专利打官司,要耗费巨大的时间和金钱。
最著名的案例是 Robert Kearns。他发明了汽车挡风玻璃上的 Intermittent wipers。
他向三大汽车巨头建议了他的发明。
但三巨头后来自行生产 Intermittent wipers,没理会他的专利。
他把福特告到法院,打官司 12 年,获得五百万美元赔偿。
他把克莱斯勒告到法院,打官司 10 年,花了一千万美元律师费,获得三千万美元赔偿。
这样耗掉人生的一大部分时间,是否值得?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25-11-14 09:52:25
华为每年的专利收入超6亿美元,你的专利收入也差不到哪里吧?:)
井观天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17:36:52
京妞有料啊!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16:09:26
京妞真牛!反向思维,学习了!
古树羽音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15:44:13
本想仅仅向京妞妞问个好,就溜走的。但你的开篇提到圆珠笔,那真是勾起了很多远去的用笔记忆,发展向上是艰难的历程。
得知你的专利,道个晚贺!说到专利,本地叫做“特许”。我不是从事专利的,但为东丽会社和欧姆龙会社翻译了一些专利文书,包括北京的地铁工程中的技术文书,感觉专利的记述,那叫一个细致入微和严谨,环环衔接的慎密,很学习。
XQQ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11:46:58
赞京妞运用逆向思维发表了第一份专利。网友的讨论让我对“科学家与哲学家”的关系产生了兴趣,一通研读后已头昏脑胀:)
mw!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11:01:01
好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10:49:20
有发明创造,很棒。
看来学术基础打得宽且深很重要。
上学时不可能预测到毕业后工作会碰上什么问题。
学术基础打得宽了,工作会碰上的问题恰好在知识范围内的机会就大一些。
学术基础打得深了,工作会碰上的问题又有实力去解决的机会也大一些。
catcher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9:05:21
@茵芯 孤陋寡闻不知道这个看法,科学家最终成为哲学家是少有的天才。很有道理,受教。
catcher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9:01:58
这是优秀工程师的典型特质,常推敲假设,总结现象,逻辑推理。前面朋友对“认知思维”的看法普通工程师别说到哲学高度,常不能跳出框框,努力和聪明限制在牛角尖上。
金玉屋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8:51:44
厉害了,北京姑娘。
原上草2017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8:30:29
专利不能带来收益,没什么用。
康赛欧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6:48:14
读到你的经历很有启发,尤其是那段“逆向思维”的故事,真是点睛之笔。其实如果有条件,自己的专利自己申请是不错的选择,国家也有免费律师咨询的政策。只是后期要交养护费。
当然,不同单位有不同规定——有的归个人,有的归学校或公司。这些门道也挺有意思的。
初春时节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6:05:40
太厉害了,为你骄傲!
我数学一直不好,说的这些半懂不懂,最佩服数学好的人。
京妞早上好!
加拿大姥姥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33:56
出类拔萃,北京姑娘,博士后,专利者,大贡献,太棒啦,向你致敬。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26:20
说明一下,文中的描述做了简化, 为了读者容易看和理解。 专利本身涉及多一些数学和计算机。 @all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22:45
另外我在加入这个公司时还签有保密协议。 后来我在这个公司还有专利, 也一样处理。 到别的公司以后, 也有专利, 有得到奖金。 但是, 所有的专利都属于公司, :) @远雾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19:44
“这个专利属于你的还是公司的”, 专利都属于公司的。 我个人得到的就是不久后被加薪,然后又升职。 @远雾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17:46
回复 '远远的雾' 的评论 : 问好。 谢谢临帖留评! 谢谢鼓励! 看到你近来好贴连连, 为你点赞!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14:58
“认知思维中有思维用各个切入点,上下左右,里外侧斜等等。美国人崇拜分析型思维,很多时候思维的灵活性才是突破的关键。科学家最终成为哲学家是少有的天才。”, 你的留评很精彩。 确实, “灵机一动”。。。 @茵芯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11:04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谢谢茵芯临帖留评和鼓励!
== “你思考灵活,而且敏感! 赞!”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10:17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琪儿临帖点赞。 你的故事也很精彩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09:14
有的同学读研的时候就有专利了。 @dong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08:46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其实真没什么。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3 05:08:16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给dong 上茶。
远远的雾 发表评论于
2025-11-12 20:33:00
非常有趣的分享!很喜欢这个经历。这个专利属于你的还是公司的,最后?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5-11-12 19:16:41
你思考灵活,而且敏感! 赞!
认知思维中有思维用各个切入点,上下左右,里外侧斜等等。美国人崇拜分析型思维,很多时候思维的灵活性才是突破的关键。科学家最终成为哲学家是少有的天才。
麦琪儿 发表评论于
2025-11-12 18:52:22
真棒!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5-11-12 18:46:56
谢谢分享。京妞好厉害。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2 18:32:53
不过这件T-shirt 是我工作的另外一个公司发的。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11-12 18:31:35
这篇的照片是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