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学者杨继绳:文革的最后胜利者还是官僚集团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19:14:32
苏联三十年代的文化革命虽然打击了所谓“资产阶级知识份子”,但却没有导致否定整个人类文明和俄国文化传统,相反,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在不放弃政治教育的前提下,对提高整个人口的文化程度和文明素质作了很大的努力,现代文明还是被追求的目标。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苏联的“文化革命”多少还是名副其实的,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则不折不扣地是“大革文化命”。这就导致了同样是共产党统治,苏联比中国的文明水准要相对高得多,对文化传统更容忍,对人性更为理解和尊重。而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标志的是一场彻底反文明反文化反秩序反人性的社会运动,是中共自1927年湖南农民运动以来内部所积蓄的破坏性能量的大暴发。在20世纪,世界范围记忆体在着这种对破坏和毁灭的原始性渴望,体现在对秩序和规范的否定和对打击甚至屠戮体现这种秩序和规范的社会阶层的冲动中,尤其是在那些在现代化过程中遭受挫折的国家和民族。这种对现代文明的反动不但是中国文革的本质,也为其他类似的社会动乱或“革命”所共用。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19:13:12
@占波

----既然你承认论调一致,那就是我说的对了,可是我这一句话中你又从哪看出我这也不知哪也不知呢?说你们论调一致,是因为你们都把历史当成随意摆布的面团。全世界异族入侵的后果中都有客观上促进融合的力量,但是这是暴力的融合是被迫的,并且在整个入侵的历史进程和后果中民族融合问题也不是主体,你可以在历史的论述中提到这一点,但这决不能成为主要的结论。而你对文革的结论跟某党对历史的结论一样,侵略、屠杀、残暴、文明的破坏、历史进程的打断等等都轻描淡写忽略而过,出于某种政治原因,非要把很次要的客观后果(促进民族融合,其实就是被暴力改种)拿来大书特书。某党这么做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你又是为什么呢?
peterliu4080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19:04:52
按劳分配不仅是“资产阶级法权”,也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法权,是一切社会的分配主旋律,因为在没有分配以前,劳动成果的权利已经属于劳动者了,如果不把劳动成果发给劳动者,那就是反动,就是剥削,社会就要乱,人民公社吃饭不要钱,按需分配,结果都很遗憾,都证明了这个问题。
nick32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10:25:29
一党专政的独栽制度,谁上台不一样?
hxn9988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06:58:12
听两个20不到的年轻人说:嗨,不就是中国人打中国人嘛,没劲!”,想洗90后的脑子并不是很容易
--------------------------
这俩人如果生在49年前百分之80的可能家里没地要租地生存,也是无法接受教育的,生了病没钱多半也是没人治疗的。邓小平复出后生病去医院如果没钱是要被赶出来的。中国人那时候为什么要打?很简单就是要活下去。

这俩人没有思考能力,哪天被人弄死了还对别人点赞!
AlainDelon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06:54:15
“有一些研究者认为文化革命纯粹是一场权力斗争。。。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经不起分析。”
===================================

其实在毛泽东那里,理想主义和权力意识是不可分割、互因互用的两个行为动机。 强调前者,则有狂热拥毛的一派;强调后者,则有彻底西化的一派。而这两个倾向对中国前途均有害无利。
hxn9988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06:46:21
说一个观点,不要拍脑袋,仅凭自己的想象。你随便问一个90后,你说的这些他们关心么。90后即便是在最贫穷的地区长大,他们也没感到有什么可舍身去奋斗的。一次在国内打点滴,电视里放一部内战时的连续剧,听两个20不到的年轻人说:嗨,不就是中国人打中国人嘛,没劲!”,想洗90后的脑子并不是很容易,90后是无为的一代,这代人能做出什么事,至少要等三十年后,现在这辈人只能拭目以待。
-------------------------
哈哈,最新数据中国百分之1的人占有百分之30-40的财富。你们九零后反抗了吗?苦哈哈的一辈子就一套房子,一份工作糊口就满足啦?明明可以少工作一半的时间,还多一倍的工资。却对现状满足得很,不是被洗脑了,不是被阉割了是什么?文革告诉大家政府就是管家而已,主人随时可以换掉,现状被宣传得政府好像天似的无可替代。可悲啊。
hxn9988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02:42:48
追求通过压制所有精英(官富民)实现均富,打压精英达到了顶峰。引发了累积性浩劫导致赤贫。
-----------------------
又来胡说八道了!
-------------
文革10年的经济科技成果
1966年

1月28日 中共中央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大事。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同日 我国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
2月19日 主席指出,用25年时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
2月21日 中共中央界定增加对资本主义国家出口。
3月4日 贵昆铁路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接轨。
5月3日 我国第一批“红旗”高级轿车出厂。
10月8日 我国制成第一批1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10月15日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
12月23日我国在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

1967年

1月5日 我国石油产品品种和数量自给自足,勘、采、炼技术登上世界高峰。
1月16日 我国第一台载重150吨中型平板车造成。
4月15日 春季广交会开幕。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6月17日 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7月1日 成昆铁路建成通车。
7月7日 全国夏粮丰收,比去年增长一成。
7月26日 我国第一台100吨矿山铁路自翻车研制成功。
9月5日 中国援助赞比亚政府10一无息贷款修建坦赞铁路。
10月5日 我国第一台晶体管大型数字计算机研制成功。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10月15日我国第一台自动化立体摄影机研制成功。
11月15日广交会开幕
11月29日我国最大的无线电望远镜安装调试成功。

1968年

1月8日 我国第一艘万吨巨轮“东风”号建成。
1月11日 《人民日报》发表《“自由市场”是杀人不见血的屠刀》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2月23日 我国特大型轴承制成。
4月15日 根治淮北平原涝灾的大型水利工程——新汴河工程开工。
6月20日 我国夏粮丰收。
8月18日 我国早稻丰收。
9月3日 我国研制成第一批液压传动内燃机车。
11月20日万吨远洋巨轮“高阳”号下水。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12月25日富春江大型水电站建成发电。
12月28日我国成功进行一次新的氢弹试验。
12月29日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最大的现代化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提前建成和通车。

1969年

2月21日 《人民日报》宣布,截止到1968年底,我国国内公债已全部还清,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级没有内债,有没有外债的强大的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
4月2日 第一艘万吨油轮“大庆27号”下水。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5月5日 我国研制成具有独特疗效的抗菌素——“庆大霉素”。
6月13日 决定在上海、天津、大连6个船厂新建8个万吨级船台。
6月30日 《人民日报》报道我国麦类作物丰收。
7月8日 十年时间建成河南红旗渠。
9月13日 丹江变电工程提前完成。
9月25日 药品大幅度降价,比年初降低37%,比1950年降低80%。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9月26日 无偿援助越南5.56亿元。
9月30日 北京燕山炼油厂全部建成投产。
9月30日 我国第一台十二万五千千瓦双水内冷气轮发电机组建成,标志我国奠基制造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10月3日 我国第一台5000马力液力传动内燃机车诞生
10月4日 我国第一座旋转氧气转炉投入生产。
10月28日加速第二汽车厂建设。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11月14日加速建设攀枝花钢铁基地
11月16日我国农业丰收

1970年

4月26日 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6月1日 各地新建一大批化肥厂。
7月17日 农村中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相当于过去的20年的两倍。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10月16日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新疆哈密矿务局露天煤矿投产。
10月17日中国全民援助朝鲜13.14亿。
12月25日葛洲坝一期工程开工。

1971年

1月2日 我国轻工业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
3月3日 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5月15日 开展工业学大庆
6月27日 第一艘两万吨货轮“长风”号下水。
7月8日 转发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的工作报告。
9月27日 中国无偿援助越南36.14亿元。外援金额70亿,建国来最多的一年。
10月2日 追加基本建设投资51亿。
10月25日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11月18日新华社报道,全国建成1800多座小水泥厂。
11月18日西部地区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
11月30日调资28%。
12月7日 新华社报道,全国年度水利建设50亿立方米,增加农田3000万亩。

1972年

1月13日 从国外引进化肥、化纤成套设备8套,以后又提出引进43亿美元成套设备和单机的方案(即四、三方案)。
[ 转自铁血社区 ***bbs.tiexue***/ ]
1月28日 解放军落实五七指示,发展农副业生产,许多部队做到肉菜自给。
2月21日 毛泽东会见尼克松,双方同意互相发展贸易。
5月13日 新华社报道,我国电子工业进一步发展,1971年收音机产量相当于1965年的4倍。
8月21日 从联邦德国、日本进口一米七轧机,建在武汉钢铁公司,领有设备在北京、上海、四川...  查看完整评论
hxn9988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02:38:58
几十年的历史证明否定文革的都是当权派,既得利益者,或者贪官污吏,或者为他们叫好的无知者。像文革一样老百姓可以成立政府,推翻政府,这是人们天然的权利,这就是大民主!你们有什么好反的呢?然道你家是大资本家?还是当官的?
hxn9988 发表评论于 2015-02-27 02:35:11
* 文革的另一个口号是“解放思想”,既然是解放,就要先破除原有的思想束缚。看看今天90后这一代,他们头脑里有任何精神束缚吗?
-----------------------------------
90后当然有思想束缚,比如被洗脑了否定文革。现在中国贫富分化巨大,他们就不敢推翻政府,重新分配财富。文革毛泽东鼓励大家如果政府胡作非为,人民可以随时推翻它,这是人民的权利!现在的90后面对这么多贪官他们哪有这个魄力啊?因为被洗脑,思想被阉割了。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18:58:46
在“中苏‘文化革命’的比较研究及其启示”一文中,程晓农通过对苏联三十年代“文化革命”的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在对待人类共有的和本民族特殊的文化传统和文明成就乃至行为规范上,苏联和中国有着极大的差别。苏联三十年代的文化革命虽然打击了所谓“资产阶级知识份子”,但却没有导致否定整个人类文明和俄国文化传统,相反,苏联共产党和政府在不放弃政治教育的前提下,对提高整个人口的文化程度和文明素质作了很大的努力,现代文明还是被追求的目标。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苏联的“文化革命”多少还是名副其实的,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则不折不扣地是“大革文化命”。这就导致了同样是共产党统治,苏联比中国的文明水准要相对高得多,对文化传统更容忍,对人性更为理解和尊重。而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标志的是一场彻底反文明反文化反秩序反人性的社会运动,是中共自1927年湖南农民运动以来内部所积蓄的破坏性能量的大暴发。在20世纪,世界范围记忆体在着这种对破坏和毁灭的原始性渴望,体现在对秩序和规范的否定和对打击甚至屠戮体现这种秩序和规范的社会阶层的冲动中,尤其是在那些在现代化过程中遭受挫折的国家和民族。这种对现代文明的反动不但是中国文革的本质,也为其他类似的社会动乱或“革命”所共用。
bigbro123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14:19:54
满篇空话,浪费时间。学者杨继绳 不怎么样。
xueyuanlin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07:53:52
我同意:应该站在人类文明、政治文明的高度,用普世价值观点来研究和反思文革
monkey99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07:00:57
如有人硬说在中国拥毛占绝大多数,那只能说明大多数还是糊淦虫,想想1930's年代的德国,Hi, Hilter 的情景,你会吓出冷汗.
monkey99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06:56:53
如有人硬说在中国拥毛占绝大多数,那只能说明大多数还是糊淦虫,想想1930's年代的德国,Hi, Hilt
hxl77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06:44:07
群众运动要想胜利必须有代表他们利益的领袖人物出现,官僚集团并不是不可战胜的,这个领袖人物一方面要带领人民对官僚实行监督控制,另一方面要运用他的威望防止群众运动出现过激的行为。
四野2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06:33:14
全世界都算上,哪里的民营企业能赢得一个政治运动? 不都是官僚集团吗?
东川界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04:51:49
好文章,有理有据。楼下有几个人肯定没看完就乱骂。
阳虎 发表评论于 2015-02-26 04:24:13
很好的文章!
占波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3:13:07
站在个人立场上去评判一件发生过的事,不管赞同与否都会有一定偏见。 文革十年发生了吗?发生了,既然发生了就会有它的影响力,那么文革过后几十年它现存的影响力是什么?是在哪方面?探讨一个问题首先要设问,再依据所设的问题在现实中寻找答案。
* 文革的一个口号是打倒“权威”,破除人们对权威的畏惧和盲目崇拜,从而建立自己的个人自信。毛泽东中国最大的权威者,文革过后走下神坛成了一般领导者,现在有人再喊万岁,会让绝大多数人感到肉麻。
* 文革的另一个口号是“解放思想”,既然是解放,就要先破除原有的思想束缚。看看今天90后这一代,他们头脑里有任何精神束缚吗?基督阿拉佛祖孔圣人,这些束缚人类数千年的形象在90后这代人面前有他们自己重要吗?全世界最具自我和自由的一代在中国,这代人成长起来会创造一个怎样的世界? 以此类对可以写出很多,......
都是实话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3:03:12
任你说吧,只要GCD还在,胜利者都是官僚集团。
秦始皇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2:46:35
中国没有民主,通过各种政治运动,让官僚们不能放心大胆贪污受贿干坏事,自从改革开放,没有政治运动,官僚们好像进入美国的鲤鱼们,没有了天敌,贪污受贿金额直线上升,各个富可敌国
nitaiyoucaile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2:13:30
赞成或反对文革的,请现把文章看完再批评。
andromedaM31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1:42:07
楼下那个hl77什么的,真是开眼了,竟然还有人想再来一次文革!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啊
nitaiyoucaile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1:21:49
中国当代社会各阶层分析,作者杨继绳,甘肃人民出版社,2006
nitaiyoucaile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1:20:36
他的文章曾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的批示,但他也是中国新闻界挨批层次最高的记者,有两届中宣部长都曾经批评过他的文章。他,就是新华社高级记者杨继绳。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1:18:03
重演文革是痴人说梦。理性源于受教育程度和人生视野,没有改革开放、全民普教,没有随意上网、出国,哪里会有理性?一边享受着改革的红利,一边想反攻倒算,呵呵!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0:54:49
绝大多数中国人都非常痛恨文革,而文革是老毛的自认为对党、对国家的重要作为和贡献。那么喜欢老毛的人数就可想而知了,除非你是神经分裂。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0:51:41
”文革的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群众运动, 群众运动是对官僚体制的最好制约, 邓小平就被6.4的群众运动吓得心惊胆颤。“

----文革是群众暴力运动,它是很厉害。基地组织、ISIS、东突等等都是搞群众暴力运动的,全世界的人都很害怕!
hxl77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0:38:14
文革的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群众运动, 群众运动是对官僚体制的最好制约, 邓小平就被6.4的群众运动吓得心惊胆颤。
hxl77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0:19:17
有了上次失败的教训, 再搞一次文革成功的可能就大多了。 今天的人民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远远超过了那个时代的人, 那个时代的人大多是盲从, 而不能真正理解毛的意图, 甚至周也不例外, 毛可以说是在孤军作战, 只能利用一些人, 但并没有真正的同盟。
基多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20:16:37
十年动乱是共产党的阋墙之争.没有什么输赢,是兄弟打架.文革的最后胜利者还是共产党.至于要继续革命,还是搞和平建设,要轰轰烈烈还是要长治久安还是共产党的事.局外人不要分析过头,多伤脑筋.建国以后的一切运动的结果造就了毛泽东的绝对权威;这是毛泽东搞'一人革命'的社会基础;而十年动乱的诱发因素却是刘少奇的不知进退-如果在三千人大会上刘少奇把一切路线方法的错误都揽在自己头上,就不会有杀身之祸;再有一点,如果用人之常情来分析-毛泽东也是人,就毛泽东的体质而言七十几岁而不甘寂寞天经地义.这两大因素引发了十年动乱.结果刘少奇死不瞑目,毛泽东的最后十年也活得太辛苦,这叫两败俱伤.所以不要想得太复杂,更没有什么革命理论可以'总结'.倒是给很多老年人一个教训.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9:50:13
当今中国 拥护毛泽东的人占到绝大多数!
纵横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9:39:53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
纵横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9:39:52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
纵横文学城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9:39:51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
李操星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9:35:15
文革的客观结果是让老百姓遭殃了,但很难说任何集团一开始就是要祸害百姓,都是在争权夺利,自保。大象打架,草地遭殃。
TheEarth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8:56:30
学者杨继绳:文革的最后胜利者还是官僚集团.
____________
中国就是64枚被整鸭,只要是以党统治必然官僚。还整一个文革的最后胜利者还是官僚集团。 文革结束本身就是党内官僚集团的斗争的结果。文革结束不是要把党的官僚体制灭了,而是挽救党继续官僚。此人是不是没生于中国或专业不对口改行出书骗钱---如果这样无可厚非养家糊口吗。如是专业,可见新中国人才是如何培养的。中国官僚这事谁不知道。政府和党是一家不可分--整个一个官僚。还谈官僚集团。 集团比政府和党还大了。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8:46:07
什么时候不是官僚集团?
wml2013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8:40:36
前三十年毛共下的中国:整死人无数,无休止的政治运动,国贫民穷,生活必须品的严重匮乏
后三十年中共下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贪污泛滥,环境进一步被破坏
说一声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8:08:04
共产党早年杀人放火,暴力抢劫夺权,不是为了别人,正是为了它们祖祖辈辈。说是革命,姥姥。
kingsw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52:56
连老毛自己都被放在水晶棺里,谁是胜利者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老毛自己可是想要火化的。
占波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49:33
拟定题目写出的东西只是作者的一己只谈,与学者无关。“文革”指的是什么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篇文章论证文革失败,却没有一点论证“文化”两字的失败。若举文革是有成绩的仅举一点即可。鬼神文化在中国文化中是扎根很深的一种文化,为了扫除鬼神在人们心中的恐怖影响,五十年代曾经出过一本书《不怕鬼的故事》,在对农民进行文明教育中,不信鬼神占了很大比重。中国文化历史上没有哪一次运动能和文化大革命相比,将鬼神从人们心底扫除得这样干净。包括城中这些骂文革的人,扪心自问,你们现在还相信鬼神怕鬼神吗?转变中国农民的思想意识恐怕是世界上最难做的一件事了,从孙中山到毛泽东之前,没有任何人能做到这一点,短短几年在中国文化中剔除了鬼神这堆糟粕,人们敬畏的鬼神成了娱乐故事里人物。文化是什么?是一个民族的魂!仅凭这一点,该文作者连文化革命是什么都不懂,仅是拼凑了一盘杂碎而已。
占波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49:30
拟定题目写出的东西只是作者的一己只谈,与学者无关。“文革”指的是什么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篇文章论证文革失败,却没有一点论证“文化”两字的失败。若举文革是有成绩的仅举一点即可。鬼神文化在中国文化中是扎根很深的一种文化,为了扫除鬼神在人们心中的恐怖影响,五十年代曾经出过一本书《不怕鬼的故事》,在对农民进行文明教育中,不信鬼神占了很大比重。中国文化历史上没有哪一次运动能和文化大革命相比,将鬼神从人们心底扫除得这样干净。包括城中这些骂文革的人,扪心自问,你们现在还相信鬼神怕鬼神吗?转变中国农民的思想意识恐怕是世界上最难做的一件事了,从孙中山到毛泽东之前,没有任何人能做到这一点,短短几年在中国文化中剔除了鬼神这堆糟粕,人们敬畏的鬼神成了娱乐故事里人物。文化是什么?是一个民族的魂!仅凭这一点,该文作者连文化革命是什么都不懂,仅是拼凑了一盘杂碎而已。
Wuli98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40:49
中国现在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叫暴风雨来得再猛烈些吧!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20:32
正人君子怎么干得过流氓土匪!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19:37
半个多世纪的共产主义革命以土匪始以土豪终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18:55
毛泽东是当代腐败之先师

随着腐败愈来愈严重,流传一种说法是:改革前的“过去年代没有腐败。” 对此,徐友渔著文说:“有必要首先破除这个一厢情愿的美化。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决非伊甸园……那个时代的不平等不是首先表现在经济上,而是在政治上。” 他指出,由于身份社会的不公正建构,一部份享有特权者公开“合法”地获得荣誉与利益,而受歧视的低贱者在升学、提干、参军等前途攸关的大事上却受到不公平待遇。人一生下就由家庭出身划分三六九等,使血统论盛行。文革中北京大兴县的地富家庭成员300余人被杀,最大的80岁,最小的才出生38天。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14:14
如果說,毛澤東建立製度的出發點是“善”,那麽,用政權的強製來實現虛幻的“善”,最終必然釀成了空前的“惡”,必然將所有的人推向被奴役的境地。
...........................
当人类自以为掌握善恶的标准的时候,就是魔鬼掌权的时候
京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2-25 17:13:50
难得的好文章!顶!!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57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