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德学者看中日文化:日本不向中国认罪原因(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kiwisword 发表评论于 2014-04-19 16:16:37
打到小日本认罪为止。
montreal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8:34:56
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律己内省文化。。。那是传统不是现在。
现在的中国人死不认错是最大特点。
“对不起我错了”的词汇基本只出现在中国电视剧里面。
因为在现代中国,你认错就被人踩在地上像烂泥。
在德国和日本,认错是会赢得人尊重的。
dedoli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6:07:30
中国文化是律己内省文化。问题是很多这些优良传统消耗已尽,剩下的大部分是糟粕。怎样发掘和发扬优良传统,而抑制糟粕是要做的事情。
zaa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5:18:48
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律己内省文化,所谓出现错误先找自己的问题.日本人不认发动战争荼毒别国的罪,和中国文化完全不相容,也无关.内省文化还造成中国和有文化的中国人不够强势.
zaa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5:17:46
kan kan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3:35:41
中国古代的"忠孝礼义仁" 是嘴上说说做给别人看的? 中国精忠报国的将领知道几个?
西部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3:23:14
不认罪就不会被血腥报复吗?德国人大脑进水可真不少呀!
不回家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3:13:38
呵呵,不懂中国仁义文化精髓,也不懂日本地域文化理念,一拍脑门就有一个砖家诞生了。
casperj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2:57:51
朱元璋貌似是回民。。。
醒一醒吧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2:34:26
这篇文章说明西式民主和法西斯本来就是一丘之貉。
漁富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2:00:02
崖山之後我中華是沒有個象樣的政府!國民政府本是個機會,但被日本及共產搞亂了。現在又是機會。願我漢唐兒女尊神重道,重立中華之風!
dedoli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1:17:35
这篇文章的缺点是间接的表明那个民族比另外一个民族高等的种族主义。

现在中国人缺乏信仰和忏悔文化。可这只是某一个时期的特定的环境下的缺乏而已,而不是中国人没有这些东西,而别的民族有。人的本性和基本条件都是一样的。只是人的价值观受到民族特有的固有文化的绝对影响而展现出个人特有的个性。只要不把自己的价值观或文化当作绝对的真理,任何人或者任何民族都能得到趋向于完美的人性或者民族性。

而且文章是基于把强者的价值观作为普遍价值的假设上想表达一种“普世价值”的。
Mr_Anderson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0:28:38
德国是被美国咔嚓了的。所以说话都有兰花指。
本来咔嚓就咔嚓吧,好好过日子就行了。可是他们那指点江山的毛病还是没改掉。
德国有资格说中国吗。他怎么不在山东接着驻军呢。反而是美国在他那儿驻军呢。
本是强盗之家,如今不济了就装B,还号称什么城邦。 切!
基多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0:26:40
一个对 中国和日本知之甚微者的胡说八道.都是无中生有的结论.,德意志民族,个个可敬,而其整体却又是那么可怜-这是谁说的?指望曾经的欧洲轿夫有思想?太难为人了.靠德国人的思想而成功发达的国家还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他们从来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民族-你看罗宾踢球就明白了.
亦虹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10:00:14
可是地方太小,德意志城邦再好也走不出宿命。只能一次又一次发动战争。
如今终于走到了欧盟,做了欧盟的老大。

那日本城邦的出路在哪里呢?
汉武盛世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8:33:57
宋朝崖山战役之后,短短90年,强大的蒙古帝国,当时横扫欧洲的大帝国,就土崩瓦解。
明洪武帝成功地将蒙古人赶回沙漠。明朝不单恢复了宋的版图,还占领了以前西夏和辽金的土地。
不久之后,北元和黄金家族也灭亡了。这就是德国人没学到的中国历史。
德国人不是喜欢战争史吗? 不妨研究一下蒙古骑兵如何收拾欧洲武士的。


汉武盛世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8:33:57
宋朝崖山战役之后,短短90年,强大的蒙古帝国,当时横扫欧洲的大帝国,就土崩瓦解。
明洪武帝成功地将蒙古人赶回沙漠。明朝不单恢复了宋的版图,还占领了以前西夏和辽金的土地。
不久之后,北元和黄金家族也灭亡了。这就是德国人没学到的中国历史。
德国人不是喜欢战争史吗? 不妨研究一下蒙古骑兵如何收拾欧洲武士的。


Blank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8:24:22
秦国大统,儒家伦理是中国历史的两大败笔。
woguoke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8:17:37
“大一统模式导致中国丧失民主意识,日本的城邦制度容易实行民主制度。"
感觉是日本看不起中国的非民主的专制制度,正如很多中国人看不起北韩金家独家专制一样。中国比北韩很差的一点是,中国实行的一党专制。比起北韩的金独家腐败,变成一党的腐败,这样严重的后果是:中国的腐败的规模更大些,腐败的人员更多些,腐败的深度更深些,中国人们为腐败承担的重担更重些,因而引起的社会风气更坏些,人们的道德水准更差些。事实上,看来中国比北韩差的地方还不少。要是看北韩的报纸,就会发现中国比北韩差的地方更多 --- 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比北韩差,这和我们的认识的有所不同,但北韩那样说也有它那样说的道理。北韩自我标榜为和平的鸽子,和中国自我标榜的凶猛的醒狮不同。北韩说他从没有侵略别的国家,不像中国79年侵略越南,60年代侵略印度,89年64屠杀他自己的人民。
剑吼西风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7:15:49
德异治。
china123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7:09:14
借德国人之口辱骂国人,竟有国人欢呼?!可悲,可叹!
無名0814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6:50:16
说得没错,中国人没有信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要不怎么会说中国就像一盘散沙呢。不要提什么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什么礼仪廉耻。那也是嘴上说说,从古至今有几个朝代做到了。看看现在的人,就知道以前的人是怎样的了,这是一种文化传承,改不了了。也就只有在毛泽东时代,人们才有了信仰。
Camouflage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6:14:14
典型的西方历史学家的观点,中华民族文化从思想和意识形态的上的衰退就是从秦始皇开始。
小学作文老师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5:48:44
呵呵,一个统一的中国妨碍产生一个民主的中国。
难怪海外“民运精英”们总是同台独,藏独混在一起呢。
蒋加华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5:45:23
虽然有失法律上的公义,但这位母亲身体反映出的是人性的光辉。
TAWA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5:45:02
我记忆中好像日本已经向东南亚一些国家以及韩国认罪。 所谓没向中国认罪的说法也不完全正确吧, 应该是日本天皇没有正式向中国请罪,日本政府多次表达过对侵略中国的道歉吧。 不过不管日本嘴上说什么,他们心中当然不会服气,因为战胜日本的不是中国。中国只有在对日斗争中表现出勇气和能力, 才能真正战胜日本。现在中国政府和军队的作为, 完全就是彻彻底底的软骨头, 不可能赢得尊重。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5:24:02
那时,有施洗的约翰出来,在犹太的旷野传道,说, 2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3 这人就是先知以赛亚所说的,他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4 这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 5 那时,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并约但河一带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 6 承认他们的罪,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 7 约翰看见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 8 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9 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 10 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11 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12 他手里拿着簸箕,要扬净他的场,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5:11:56
出发点与结论都是偏执的,有自身的感情色彩。来大家仔细看看。

“中国人有伦理,无信仰”? 儒家也许不完全是信仰,但道教与佛教呢?作者知识太少。

“大一统模式导致中国丧失民主意识”?中国历史上,多少民族都融合于一体。没有民主意识,怎么大一统。不论次第的科举制度就是民主意识的重要部分。因为人才与治国方略是共生的。大一统的根本是共同的价值观,它超越民族局限,成为文明国家。而城邦文化是以种族为体,成为民族国家。像欧洲一体化,中国在几千年前就完成了。没有真正的文化学者说民族国家高于文明国家。

“亚洲没有忏悔文化”?儒释道都是内观心学,讲的就是反省与忏悔。
黑色的眼睛77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5:08:25
如果日本人觉得读了这篇文章,就心安理得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最重要的,是向神认罪,是心中认罪。若不向神认罪,这认罪有什么约束力呢?若心中不认罪,这认罪不过是走形式。
若向神认罪了,心中认罪了,那向所有的人认罪,也是发自内心的事情。虽然会受到一些难堪的待遇,比如说有的人或有的社会不接受,那也是自然的。因为他人不接受认罪,从而自己不认罪,这道理反了。
不悔改怎么能成为新人呢?
不过这事情,对他人如此,对我们自己也是如此。不管日本的经济多么发达,社会秩序多么好,有多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不愿意追随神,不认罪这一点,我们坚决不学。
Goldenwoods6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4:19:42
这个德国人乐见的是一个平坦的、资源配置绝对均衡的、没有除了天灾以外的任何人祸的地球。如果你的国家比我的大就是逆天,跟我的成长过程不一样是不好的。这个德国人选错了出生地。
barcap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3:19:54
专家,专家
专门在家!
choyoku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1:59:16
赞成肌肉熊的说法。我也认同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些观点,但逻辑真的很乱。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叫好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1:38:50
在德国人眼中国人一直是个鞑靼帝国统治下的“异治”民族,她缺少真正的主权意识,缺少民权意识,缺少独立人格,如此等等,中国文化在德国人眼中更接近于“古董文明”,就如埃及文明那种,但属于“活化石”文明
-------------------------------------------------
看完上面这段话,这篇文章就没有必要看下去。这是一个根本不懂中国的所谓专家的言论。

中国从来都有主权意识,如“天下之大,莫非王土。”这就是主权意识。只是国家间很多时候都是采取双方默认的方式设定边界,没有中界碑标注出来。

中国也不缺民权意识,孟子曾经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不是民权意识,还有什么是民权意识?

独立人格,一个提倡仁义礼智信的道德标准的民族,每个个体都有独立的人格,并且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格。
三人言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1:37:59
中国人绝大多数内心深处无信仰,一个令人无奈的现实。它决定了中国要建立現代公民社会的道路更加漫长。
逐一点评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0:49:49
砖家是全世界哪儿都有的。
猪九戒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0:20:57
BTW, I have no idea about rfa, and I checked with web, and found that many people believe rfa.org is a biased website.

But 《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 may be a good book. it makes sense to me in many ways.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0:20:54
这么想过,但没有思索的这么深入。
猪九戒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0:07:58
葛剑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
webtan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0:04:56
bullsh't!
猪九戒 发表评论于 2014-04-18 00:03:02
略看一下, 这是篇好文。

******rfa.org/mandarin/zhuanlan/wenyitiandi-cite/yujie-05062013121932.html
王剑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52:42
什么德学者,这分明就是日本看,崖后无中国是日本人一贯的看法,只不过跟中国斗上一千年的日本人一直就没想通,为啥连国家都没有的中国可以占着大陆,但他们却一直只能占着老地震的小岛,就连朝鲜都占不下来,至死不悟
WSTB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51:01
由于欧洲是工业的发源地,所以欧洲率先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但是,欧洲很迟才进入封建社会,不妨对比着看)。并且,欧洲在资本主义发展阶段上表现得很充分,资本主义的初级、中级、高级阶段都非常的鲜明清晰。(但是,欧洲在封建社会里却发展得不够充分,长时间处于低级阶段,且晚进先出)。而民主制度,恰恰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而水到渠成的一种社会制度。

相反,中国很迟才进入工业社会(而且工业来自外部传入),所以,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必然不如欧洲清晰和充分,中国未来的民主制度也将会带有自己的某种特性(也可以说是一种非典型性的民主制度)。就如同,欧洲的封建社会不如中国的封建社会发展得完善彻底一样,道理是相类似的。

之所以欧洲和日本比中国率先进入资本主义的民主社会,我认为恰恰是因为欧洲及日本的封建社会发展不够完善所致,导致欧洲和日本转型容易。由于中国在农业社会里发展得太过于成功了,反而阻碍了社会的快速转型。凡事皆有利有弊。
WSTB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46:37
这个德国人看问题有局限性。

封建社会是以农业经济为主导,资本主义社会是以工业经济为主导。

分封制(或城邦制)可以看成是封建社会的低级阶段,而中央集权的郡县制(大一统制)可以看成是封建社会的高级阶段。

由于中国是农业的发源地之一,所以,中国的农耕社会发展得特别充分,不仅经历了分封制这样的低级阶段,还长时间地处于中央集权郡县制这样的大一统高级阶段。

欧洲及日本并不是农业的发源地。欧洲的农业来自外部的传入,欧洲人从狩猎、到农牧、再到农耕,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变化过程,所以,欧洲的农耕社会发展得并不充分,主要经历的是分封制的低级阶段,而中央集权制则变得很短,甚至和资本主义初级阶段混杂一块。日本的农业也是来自外部传入,日本人从渔猎到农耕,时间并不算悠久,农耕历史和中国比差远了。而日本的封建社会发展也是停留在初级阶段,类似于中国的战国时期。

由于欧洲是工业的发源地,所以欧洲率先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但是,欧洲很迟才进入封建社会,不妨对比着看)。并且,欧洲在资本主义发展阶段上表现得很充分,资本主义的初级、中级、高级阶段都非常的鲜明清晰。(但是,欧洲在封建社会里却发展得不够充分,长时间处于低级阶段,且晚进先出)。而民主制度,恰恰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而水到渠成的一种社会制度。

相反,中国很迟才进入工业社会(而且工业来自外部传入),所以,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必然不如欧洲清晰和充分,中国未来的民主制度也将会带有自己的某种特性(也可以说是一种非典型性的民主制度)。就如同,欧洲的封建社会不如中国的封建社会发展得完善彻底一样,道理是相类似的。

之所以欧洲和日本比中国率先进入资本主义的民主社会,我认为恰恰是因为欧洲及日本的封建社会发展不够完善所致,导致欧洲和日本转型容易。由于中国在农业社会里发展得太过于成功了,反而阻碍了社会的快速转型。

凡事皆有利有弊。

Laohumaozai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44:34
德国人只能看到德国人看得懂的,用德国人的标准,以德国人的方式来看中日文化。

此文只是多一个参考,不是什么权威,也不用争执。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30:01
其实关键就一点,日本从明朝中期被朝中联军击退后就再没被中国击败过,无论在武力上还是经济上。就像中国人绝对不会承认印度比自己强大,也不会想变成印度人。
大尉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25:34
中国在历史上是被“异治”过,但是用的是汉文化,这也是为什么能够异治的结果。洋鬼子研究中国还差火候。
suamigo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21:28
It's a good one.
肌肉熊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3:03:07
儒家学说更像是提出了一个理想状况但是却没有能达到这种状况的行得通的方法。真实社会中各方力量的角逐均衡并不能达到儒家设想的状态。结果是儒家学说被改造和选择性利用变成统治阶级的工具。相反法家学说更偏向实用主义。西方也有类似的情况,一开始古希腊的学说偏向理想化,后来比如马基雅维利为代表的实用主义学说提出的很多都是看起来“龌龊”的方法,但是却更能在当时的情况下达到国富民强的效果
zaa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2:48:05
赞同先秦文化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本源,秦统一中国后,在中国施行法家统治,如果秦王朝持续时间比较长,而且贯彻法家思想,中国不是现在这样.可是秦没有做到,因为它实施的是酷法,没有因地制宜针对其他六国民众接受的能力进行变革.之后的汉朝前期采用老子的思想治国,社会文化还是维持一定的先秦特点,人才和民间思维活跃,有活力.中国文化开始变味儿是从汉武帝独尊儒术,儒术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极端束缚民间思想,使人民没有个性,上压下又不遵法度,全以所谓的社会等级,道德规范,其中人制的因素太大,造成中国人所谓人情社会,几个当权的从个人利益出发决策国家政治,祸国殃民,造成中国社会文化素质的倒退.反观历史,推崇儒术的朝代腐败严重,并且随着儒术地位巩固,腐败加速,造成外族祸患严重,因为整体官僚系统没有血气,铜臭迂腐严重,比如宋和明.以上一切使中国发展成现代中国社会.儒术被统治阶层利用并放大,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人们已经不知道如何张扬个性,如何自主思维,如何创造思维,一切好像都是古法以成,不遵即罪,也没有对外维护扩大大国势力的思维.经过千年的历史演变,有人评价中国历史是弃善从恶的发展史,被落后外族攻陷过两次.
sven 发表评论于 2014-04-17 22:45:21
理论有点深。但有点是明白的,就是奴性。试想,如果二战后没内战,直接在日本驻军,形势会如何?加上还有感谢日本天皇唤醒中国人民革命之类的言论,谁会道歉?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66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