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资中筠:中国模式不可持续 美再差也远超任何老二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cathyycarr1 发表评论于 2011-12-19 08:18:39
美国的规则象下棋。双方在规则上平等。但是我下棋经验长,我棋艺高,所以我赢你。你不跟我玩,我找别人玩。
中国的规则象玩牌。但是我是桩家,可以看他人的牌,他人不能看我的牌。所以我总赢。但是你必须跟我玩。不玩没饭吃。
所以人们害怕中国式的规则盛行。
blalala 发表评论于 2011-12-19 04:03:31
别拿什么都跟美国比,好象中国如何如何了就变成美国那样了。。。先跟印度比比还算实际些
没头没脑 发表评论于 2011-12-19 01:16:11
中国的那些理论家所提得四个现代化,独缺的一个最重要的也是最首要的现代化。就是教育现代化。你把这个现代化实现了。什么现代化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包括政治现代化。那些要围堵你,还敢要死要活的找你冷战的话,简直是以卵击石。先把8亿农民子弟的教育给现代化,什么维稳,贫穷都将成为历史。
匡吉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23:10:30
非常睿智的发言,不愧为前美国研究所长.LX的有些人不要不服气,还小翻译什么的.起码这些人拥有的情报资源,人脉资源是你等草根难望项背的.对比她讲的美国的3大病根,那日本就应该是世界国家的楷模--1.不搞军备,不做世界警察,和平宪法 2.不搞虚拟经济,坚持搞实体经济,坚决搞实业,3.贫富差距极小,公司CEO与普通员工收入不超过10倍.与中国比,浪费资源的发展模式--无可比性,腐败--无可比性,贫富差距--无可比性
kandahar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22:45:28
“把中共分成两个党,中共一党和中共二党,以姓氏笔画划分,张王刘陈为一党,赵钱孙李为二党,每四年投一次票,让老百姓过过“民主”的瘾。”
你以为是过家家啊,你有这个选择的权利么?
支持zczc的观点。什么时候大家的言论才能是开放而理性的讨论和批判,而不再是情绪的宣泄和狭隘的自以为是?自由而理性的讨论和批判,才是智慧的源泉,进步的动力。
这个老太太的言论再如何漏洞百出,但与那些动就出言不逊的人相比更显智慧和教养。
那些还在把党中央与祸害百姓的地方官员区别判断的人,请你再想一想,这些地方官员为什么敢祸害百姓,仅仅是因为“天高皇帝远”么?已是21世纪,为什么这些地方官员,还像封建社会一样只怕像“皇帝”一样的“中央”的管制,这样的管制,真的是可持续和有效的?这符合当今历史潮流么?
再最后问一句:如果不是翻墙,你敢在这里自由发表评论么?老太太的这篇文章,共产党敢让国内民众公开而自由的讨论么?民主还是专制,你有公开而自由选择的权利么?你有公开而自由讨论的权利么?甚至是公开而自由相信的权利么?
信步老马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21:50:06
点评:

“美国人民引以自豪、如此珍视的民主制度似乎有异化的危险。”“本人一直对美国有一个论点:对内行民主,对外行霸权可以并行不悖。” 点评:“对内行民主”和上述关于民主异化问题,其前提都是在首先肯定民主的基础上讨论问题的。但是我的问题在于:到底这里所说的是什么内涵的“民主”?

“既然既得利益者不准备让出一些份额来,那么只有不断加速把蛋糕做大才能使那一小块分给老百姓的蛋糕也有所增长,此所以明知需要放慢脚步,做些调整,也不敢这样做,于是造成一味保GDP的增长模式。”点评:似乎一味保GDP增长的原始动机就是为了使那一小块分给老百姓的蛋糕有所增长似的。其实当权者的动机远没有那么高尚。作者对于决策者的揣测似乎趋于幼稚。

“由于中美之间经济相互依赖已经很深,美国经济衰退肯定对中国经济有伤害,而且已经造成伤害。”点评:相互依赖?好好想想:依赖到底是相互的还是单方面的?如果中美关系出现僵局需要外科手术般地马上脱钩,谁最终得到饮鸩止渴的结局?

“国族主义,或称之为“爱国主义”,在目前似乎是填补精神真空的唯一的共同价值。把这一意识推向极致,也可以成为那些否认普世价值和拒绝政治改革的人的一个方便的借口。”点评:国族主义,一个颇新鲜的名词。只是解释为爱国主义之后就可见作者的恻隐之心了。显然,否认普世价值的爱国主义在作者眼中属于被否定的一群。那么,作者明白无误地将自己置身于“爱国主义”行列之外了。

“目前美国的政党政治民主模式暴露出来缺陷,使它不再像过去那样对中国人有吸引力。尽管民主有缺陷不等于专制更好,但是从一般舆论来说,肯定会增加对民主改革的疑虑。因此,美国的民主制度的退化或改进,对中国的民主改革会相应产生负面或正面的影响。”点评:这段论述显示出作者对美国的民主制度怀抱着多么高的期待值啊!

“我们能够希望的最好的情况是:两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都能找到办法跨过当前的坎,实现对各自人民都有利的改革,同时创造两国积极合作的条件。”点评:且先不论其可能性。仅就“对各自人民都有利”的前提是罔顾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这一点而言,作者的想法就未免过于天真了。这个世界太小,美国不会允许任何一个国家和它平起平坐分桩解难,所以这种可能性被排除了;剩下的可能就只有一途:即中国被美国招安俯首称臣。这恐怕才是作者内心对最好情况的潜台词吧?

“有一点是客观事实:不论美国目前遇到多大的困难,相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深刻危机,它还是比较容易克服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还将是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国力的最强大的国家——无论是硬实力或软实力都是如此。它也仍占据世界财富的最大份额——不论是虚拟还是实体经济,不论是军用还是民用资源。因此,对全球发展起决定性影响的还要看美国如何使用它的超强力量。”点评:对于世界已经进入所谓“全球一体化”的判断是否正确的试金石:若是美国能够在深刻危机中独善其身,那么“全球一体化”判断为伪;若是美国难以独善其身,则可证“全球一体化”判断为真。


wang620101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21:03:40
我认为这个老太太还是比较明白的,言辞有些过激,也是善意的,说的不可持续也是想说明模式有问题,需要做些调整,对美国的对外政策也是有道理的,虽然也不完全正确,但可以参考,每个人得到的资料都是不完备的,立足点也不同,结论肯定有偏差,思考总比不思考要好,虽说对政策没有什么影响,做为一家之言也不错.
cool97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20:48:28
智者之言!!
marsfather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20:40:20
什么叫中国模式,就是美国把低端工厂,低端生产技术,全部转到中国,让中国廉价劳工为美国人干活,美国人少劳多获,中国人多老少获,美国资本家赚大钱,中国政府捞外汇, 掏空中国资源,污染中国环境。 中国GDP大了,但大多数百姓继续受穷。

这种模式,只有美国资本家和中国政府想持续。
EnoughIsEnough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9:48:53
顾非,你介绍的文章我刚看了。没什么水平。有兴趣的网友自己去比较,去判断吧!
实话100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8:23:17
国会不斗,他们就要联合起来和老百姓斗了!所以让国会斗老百姓才能让他们为老百姓服务。他们斗的筋疲力尽就没精力欺负老百姓了。
实话100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8:07:38
中国的困境是一小部分中国人富起来而他们整天算计如何让其他中国人长期富不起来。一小部分掌握权力的人整天想着如何让其他人永远分享不了权力。你拿什么去和美国斗?内部不乱就谢天谢地了。
gushen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7:32:58
KAYTAYDIN: 正常的可以行逻辑推理思维, 能读懂资文的人,都不会对这样的美国的外交方针感到困惑。
KAYTAYDIN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7:25:25
正常的可以行逻辑推理思维的人都会对这样的外交方针感到困惑,就是美中关系是美国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不是美国的敌对国,但也不是美国的盟国之一。 但美国却在全球战略上一如既往地更加遏制中国;在美国国内经济萧条不畅的时候,更要遏制中国。不容许中国超过美国,哪怕只是名义上的。在这样环境下中国将何去何从?美国现在对中国是处处紧逼,这样的对华政策不会得到任何良好收效的。用中国的一句话说,骡子嚎叫的时候正是他黔驴技穷之时。美国政府须改变现对华政策。美国人知道中国人最恨日本在侵略中国所犯的罪恶,但是美国人好像装傻无知历史的存在,美国政府如不忠告日本有关冲绳OKINAWA和钓鱼岛的主权商谈,那么美国别想从中国得到任何好处。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7:18:47
“中国模式不可持续”这话是对的。其实整个世界的发展模式都是不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造势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分化,整个人类对物质的追求造成对全人类生存环境的破坏,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本质上这些都是人性的贪婪导致的,可谁有办法解决呢?
加成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6:35:00
真知灼见!
OWS101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6:02:30
世界从来都是一个黑社会,过度扩张肯定灭亡,复孔复儒更是自杀。
floden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4:59:45
我同意老太太的看法,而且我还知道她在中国,不敢把中国的问题讲透。 他没讲的是腐败和精英群体的利益问题,今天就中共的头头里,有几个想解决腐败,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温家宝,你叫他们的子女别捞钱,他们能干吗. 关键的就是这个坎,怎么能过得去。 这个坎过不去, 广大群众没钱, 购买力上不去, 内需上不去, 外需一停, 中国就得靠投资拉动,国家的储备一用完,到时候有钱人一移民,中国就得回到拉美化。 放眼看全球,到今天还没有一个像中国今天怎么腐败的国度能进入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也不会例外。
telljoke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4:32:04
还是回家抱孙子比较好,这种翻译出身的、吴建民式的人物,要慎言。基本上属于什么都不懂的“人才”。
见不得不平事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3:45:06
很厉害的老太太,看问题睿智、准确、大气. 关键是关于中国的分析第一能否传到中央决策层去,第二决策层中是否有人有魄力、胆识和对局事变化的掌控力,从而使中国成功跨过这个坎.
笑什么笑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3:36:22
这篇文章夸夸其谈。中国人的忍耐力世界第一。西方人过不去的坎,中国就偏偏能过去。对于中国人短时间内创造的经济奇迹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奇迹,西方人只能大眼瞪小眼。中国经济转型所需的时间,可能也比西方人短,可是时间许可却比西方人长。
gagaga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3:33:15
明白人!所言极是!
如果政府里这样的人多一些,客观一些,很多事就好办了,然而。。。中国的前途。。。
tangojunkie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3:33:08
这位社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所长,忘了很重要的一点。二战前后,美国凭着其优越的制度,吸引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开始是犹太人,后来是亚洲人。这是美国科技发展的关键。美国的基础教育是培养不出足够的人才的。在过去的三十年中,美国所谓的教改,使得基础教育大步后退,现在的年轻人根本没有兴趣学习理工科。没有教育传统的南美裔人口越来越多。如果美国不能吸引更多的的人才,几十年后,就有可能变成下一个墨西哥。
Peterdu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3:16:51
城市的人呀,你们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真正主导中国变革的不是精英,是农民,10亿的农民,不要让美国人口比例把自己给弄糊涂了。
jeffreyzf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2:39:33
TO: 老戗

其实美国人也是很努力工作的。虽然我同意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努力最勤劳的民族之一,但国内有个我不认同的趋势是人们不安于工作,很多工人想做老板或者干文书类轻松的工作,渐渐愿意辛劳的劳动力会越来越少。

无可否认谁都想向上爬,但在美国我看到的劳动力更加脚踏实地一些。这在日本社会似乎也是一样的。个人认为这样的风气更利于社会健康发展。

而且美国的小企业主相对也更加投入到事业之中,不像国内的一边拿着工资一边干自己私活,这样子其实对公司不公平,自己生意也好不到哪里去。
DismissCongress12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2:23:32
取决于人口的竞争力能否抵消国内外的破坏性因子。现在的美国和尼克松访华时期不同了,推动历史倒退的选民已超过一半。国民的自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不能放弃的,所以要镇压富豪,反复教育国耻,反对民主颓废,反对儒家不想斗争的偏安心理。在美国走墨西哥化的下坡路时还妄想这个“楷模”会带着中华民族复兴,笑话。日本的基础是甲午时期象德国学习的时候打下来的,二战后只是利用了战前就有的基地和人才。
老戗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2:20:52
我承认,中国目前的体制是有效率的,但是放弃了对公平的追求,甚至无法追求。这样的体制是不平衡的,很危险的。虽然我认为中国人很努力,比美国人努力的多,是世界上最努力的人,无论是这一代还是下一代。但这种体制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会葬送掉国人的努力。
Wuli98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2:12:50
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3倍,因此,中国人均只要达到美国的25%,就可以在总量上超过它,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下一个目标就是人均GDP超过美国。其实也没有什么,总量超过它时,人均还差4倍,但是汇率还有很多余地,比如到1:3,那么人均差距就会到2倍以内。

总之,中国的工业化才刚刚开始,经济总量和人均GDP超过美国,都会在可以遇见的将来实现,20-30年。 那时候,再来看那个模式好。 看来大家都承认,政治制度的合理性是要靠经济数据来说明的。 就像人穿的衣服是说明人的,也不会使人成功,相反人要是成功,穿什么都合理。

还有一个事实,就是即便是那天中国的人均GDP也超过美国了,实际生活水平也赶不上美国,就像小日本,人均GDP和美国差不多,但是生活质量差很远。 因此,中国实现不了美国模式的现代化,资源,空间和环境都没有可能。我们必须寻求重大的科学技术突破,中国必须为世界作出伟大的贡献,并实现自己的,全新模式的现代化。 如果我们搞了美国模式,我们就永远不会赶上美国,这是肯定的。 我们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有可能叫全世界都给中国做配套。


bashfulx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1:53:30
No. 3s are similar

US
3)全球化带来的利益在国内分配严重不均,加剧社会不平等。

China
3)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社会矛盾尖锐
myajun 发表评论于 2011-12-18 11:43:32
她说的人和自然的关系让我很同意很同意,人类太贪,会毁了自己。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30, 共30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