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国数学老师遇到中国高考题…太虐了(视频)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当地时间6月8日,在美国某培训机构担任数学补课老师的@眼镜大丹 在抖音上发布了这则视频。

今年的高考数学题难上了微博热搜,当老外遇到这样的数学题又会是什么反应呢?

日前,微博博主@眼镜大丹 在发布了一则Vlog,视频中她把2019年高考全国Ⅱ卷理科数学的一道选择题拿给美国的初中数学老师做,在几分钟的思考后,老师先是决定使用代入法,未果;接着又使用了排除法,把答案一个个往回代,最终决定选择D。然而……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B……

6月11日,大丹告诉观察者网,她在美国一家培训机构当小学到初中的数学辅导老师,知道今年高考数学很难以后打算试试,没想到自己和朋友都没解出来。直到现在,视频里的外国朋友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做错了……

(image)


视频中,当她向一位在美国初中任教的数学老师朋友请教一道中国高考数学题时,那位老师陷入了沉思……

3分钟过去后,他开始分析起来,觉得这是一段分段函数,然后开始试图找到函数值变号的区间,接着思考起了选项的区间……但都没有得出结果。

接着,该老师又决定从选项倒推,把4个答案分别拿到题目中试,排除错误答案,最后试出来是D,大丹表示,该老师从看到题目到做出答案花了7、8分钟。

(image)

然而,花了半天功夫,“代入法”加“排除法”都用上的这位美国数学老师,还是做错了……正确答案是:B。

(image)

对此,网友表示选择12题本来就很难,所以还是老话说得好:不会就选B!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6月11日,观察者网采访到了视频发布者@眼镜大丹,她表示,自己在美国一家培训机构担任数学辅导老师,教小学到初中(9到16岁)的孩子。机构的老板是华人,除了她之外,其他老师都是当地人。

听说今年数学特别难,因为自己是东北人,大丹就拿来了全国Ⅱ卷理科数学试卷想试着做一下,但选择题的第12题把她给难住了。所以大丹就向坐在一旁的朋友费利普请教,费利普是一名美国初中数学老师。

(image)

没想到拿到大丹翻译好的题目时,费利普也被难住了,并说这道题目“表述好奇怪(worded really weirdly)”,“有点搞不清条理”。到现在,费利普也不知道自己费了半天劲做出来的答案竟然是错的,更不知道自己因为做题的视频还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

(image)

对此,大丹表示,她只是觉得有意思才会拍下来,并不是像有些网友说的那样,为了证明美国人数学不好,更没想到这个视频会火,甚至还上了热搜。

(image)

“美国小孩也补课!”大丹告诉观察者网,数学课、兴趣班在美国也很常见,但机构没有华人来补课,“大概他们不需要来补课”。

关于中美数学教育的难度,大丹认为,主要是侧重点不同,比如:美国孩子也学三角函数,但数学题目不会像中国这样“深入”。

(image)


出门在外7788 发表评论于
没意思,这种题把人都学傻了
中间小谢 发表评论于

畫出0 與1之間的圖像,再根據f(x+1)=2f(x)畫出別的區間的圖像(拉長或壓扁而已)即可見解在(2,3)的區間,而可導出其在(0,1)的對應值為1/3,故解為2+1/3 即7/3。
此題出得不好,刁鉆但没有甚麽數學意義。
但樓下說的精英教育與普惠教育的不同意義很有道理。
lukechen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精英制和中国的普惠制教育你觉得哪个好?其实没有哪个更好,只是适应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国教育落后了太多年了,现在这几十年是需要整体提高全民知识水平的,普惠制的教育是正确的。再过几十年中国一样会走美国精英制的教育制度,因为推动社会发展最终还是要靠精英,要靠英雄。
levinzx 发表评论于
7,8分钟又如何,嘲笑别人有意思吗?你都专门练了多少年了。BE HUMBLE!
若拙 发表评论于
挺好玩的数学题,感觉放高考里算是个难题,不过也不算太难吧,最多就是初中奥数的程度
京V-02009 发表评论于
毫无任何意义的数学题!
Rosemarylike 发表评论于
教育的刁钻朋友出学生人格的刁钻
lcy1031 发表评论于
会解题,解得快,不等于能成为数学家。一个是熟练的工匠,善于做复杂的重复劳动。数学家靠的是创造性思维。重点不同。中国现行的教育是重应试,轻创造,重实用,轻兴趣。回复高考以前,还出了一个陈景润。此后,基本上是剃光头。全民找钱。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三分之七居然发不出去。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求 4*(x-2)(x-3)= -8/9.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x= 8/3. 注意 x在 (2,3], 题目 (-oo,m], m 取值范围 (-oo, 7/3] 都有 f(x)>= -8/9.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文学城牛,发帖还能留一半删一半。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求 4*(x-2)(x-3)= -8/9.
画图更直观简单些。
思路如
ridicu

mingwayhe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7:44:03
当 x 在(0,1]时,f(x)=x(x-1), 在其他范围f(x)就肯能不是f(x)=x(x-1)了。例如阶梯函数。
请哪位说说。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因为实数域内 f(x+1)=2f(x),所以 x在 (1,2] f(x+1)=2f(x), f(x+1)=2f(x+1-1),
设x'=x-1 (x' 则在 (0,1]), f(x')=2f(x-1) = 2*(x-1)(x-1-1) x在3/2有最小值-1/2>-8/9, 即m在(1,2]都符合
同理 x在 (2,3],f(x")= 2*2*(x-2)(x-3) 最小值-1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因为实数域内 f(x+1)=2f(x),所以 x在 (1,2] f(x+1)=2f(x), f(x+1)=2f(x+1-1),
设x'=x-1 (x' 则在 (0,1]), f(x')=2f(x-1) = 2*(x-1)(x-1-1) x在3/2有最小值-1/2>-8/9, 即m在(1,2]都符合
同理 x在 (2,3],f(x")= 2*2*(x-2)(x-3) 最小值-1
随便回 发表评论于
所以这女的自己也不会做是吗?有什么好笑别人的。
北美文学城读者 发表评论于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7:40:28
在美国当老师(特别是好学区的老师)是个很不错的职业。水平当然参差不齐,小学、初中拿个math education的证书就可以,但好的高中是不好混的,有AP和AMC10/12. 而且有的学校有竞赛coach,挺厉害的。。

当老师相对是不错, 稳定,福利好,社会地位也不错。 就是比较辛苦。

当 AMC, mathcount coach 的会是比较好的老师。
monk101 发表评论于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6:07:15
楼下不必争论,欧几里德的Elements是古希腊的,它是实证数学的基石,这个没有异议吧?

=========================================

有异议!据历史记载《几何原本》成书于大约相当于中国的宋代,如何证明是欧几里得做的?是不是汉代几个无名小辈写本《黄帝内经》,就可以冒充2000多年前的黄帝啊?
monk101 发表评论于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5:46:56 楼下纯属胡说八道,早期数学发达的是古希腊和印度。中国自成体系,但比这些地区落后,而且古中国数学对现代数学的贡献基本上为零。

=============================================
中国古代数学世界第一,《九章算经》成书于汉代,而那个《几何原本》的最早记录是在中国晋代(传说是一本没有图的几何书),明确有成书记载的年代是宋代(这回有图了)。很明显,《几何原本》是假借欧几里得之名出的一本几何书,就像《黄帝内经》假借黄帝之名出医学书一样。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美国大学教授算术会扳手指头的
monk101 发表评论于
ridicu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7:06:28 中国和西方比科技文明? 哈哈哈,有多可笑知道吗?比数学?知道这道题目的函数写法f(x)是谁发明的吗? 是欧拉。欧拉这么牛的人,在历史上最伟大数学家里,也只能排在第四。前三位的大神,牛顿,高斯,阿基米德,那是秒遍整个人类文明史,更不要说和历史上有那个中国人可以一比了,差距太大。

==================================
阿基米德的历史是伪造的,古希腊人只有5进制,欧洲人直到11世纪才从阿拉伯人那儿学会10进制。而阿拉伯数字是从印度人那儿学来的,而实际上印度人的10进制数字是从中国人那儿学来的。在距今3000多年前甲骨文上就刻着10进制表示法。
monk101 发表评论于
ddti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10:37:03
这里涉及的函数,分数,未知数,不等号,定义域,负数,无穷大等概念都是西方人发明的吧。

===========================
你说的西方人太广泛了,是欧洲人?印度人?还是中东人?在古代(公元1500年之前),数学最发达的是中国,最近500年欧洲数学发展较快,将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数学将重回世界之巅。
ddti 发表评论于
这里涉及的函数,分数,未知数,不等号,定义域,负数,无穷大等概念都是西方人发明的吧。
WWTP 发表评论于
高考题我上大学二年级后就完全不会做了。
ridicu 发表评论于
m在2与3之间
f(m)=f(2+x)=2f(x+1)=4f(x)=4x(x-1) 大于等于-8/9
解这个不等式可以得出 x 小于等于 1/3
m小于等于 1/3+2
ridicu 发表评论于
这道题初中知识就能解。
看四个答案选项,可以假定 1
相当长久 发表评论于
mingwayhe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7:44:03

当 x 在(0,1]时,f(x)=x(x-1), 在其他范围f(x)就肯能不是f(x)=x(x-1)了。例如阶梯函数。

请哪位说说。
=============================================

你先把 f(x) 在 (0,1] 上的曲线画出。发现是个下凹曲线,极小值在 x_max=0.5 处,为-0.25。 在0和1处都是0.

再观察 (1,2],发现 f(x)在这段横坐标上没有变化而在纵坐标上,对 f(x) 在 (0,1] 的高度翻一倍,即,乘以2. 极小值为 -0.25*2=-0.5, x_max = 1.

再观察 (2,3],发现和上面的情况(或逻辑)一样,即,纵坐标(~高度)再翻一倍,当然这是“高度”其实是“低度”,因为是负的。因此在这段区间里,极小值是
-0.5*2 = -1, and x_max = 2.

-1 就超出了题目的极限 f(x) > -8/9。 因此 x 应该稍微小于 x=2. 这时,记录: y_...  查看完整评论
firecloud 发表评论于
这题在中国就是正常高中数学题,大概难度中等偏上吧,算不得难题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lavinder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7:30:00
。。。美国超烂的数学教育会否拖垮精英数学教育,让我们拭目以待
===============

不会,它的AMC/AIME系列、ARML以及初中的MathCounts, Continental Math等都有很长的历史且非常稳定,加上大量地区性的比赛。一个初中的数学优秀生,每年可以参加15次左右的数学竞赛。。。在美国,精英数学教育和竞赛始终有一大批人在玩,有时候为了政治正确,比较低调,但一定是会玩下去的。
mingwayhe 发表评论于


当 x 在(0,1]时,f(x)=x(x-1), 在其他范围f(x)就肯能不是f(x)=x(x-1)了。例如阶梯函数。

请哪位说说。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北美文学城读者

在美国当老师(特别是好学区的老师)是个很不错的职业。水平当然参差不齐,小学、初中拿个math education的证书就可以,但好的高中是不好混的,有AP和AMC10/12. 而且有的学校有竞赛coach,挺厉害的。。。另外,我个人认为教师不一定要有很强的做难题的能力,只要能把有关课程教好就是一个好老师。

小L是我 发表评论于
东北口音小妹妹真逗。这种题我高考要在3分钟之内解决 因为做不完的
lavinder 发表评论于
要承认美国的普及数学教育非常差,远远不如中国。也要承认美国的精英数学教育目前来看比中国好很多倍,这二者并不矛盾。至于美国超烂的数学教育会否拖垮精英数学教育,让我们拭目以待
swmpsp 发表评论于
会做题有什么用?要会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才有意义。
ridicu 发表评论于
中国和西方比科技文明? 哈哈哈,有多可笑知道吗?比数学?知道这道题目的函数写法f(x)是谁发明的吗? 是欧拉。欧拉这么牛的人,在历史上最伟大数学家里,也只能排在第四。前三位的大神,牛顿,高斯,阿基米德,那是秒遍整个人类文明史,更不要说和历史上有那个中国人可以一比了,差距太大。
北美文学城读者 发表评论于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6:02:50
这基本上是一道AMC 12级别的题目,拿给初中老师做,是有点难了,不必笑话。他如果能把他的初中代数教好,也可以算是好老师。


真正数学好的,又聪明的基本都会念PHD,不会再初中,高中任教。

这些老师巨大多数是比较喜欢数学,在大学马马虎虎混到毕业。 去 5-12 教书的会思维的人很少
xunsheng 发表评论于
视频里的题跟文章末尾的题不一样啊!
北美文学城读者 发表评论于
这种题,美国的一般中学,高中数学老师做不出。
irvinelee 发表评论于
函数图形为周期为1的抛物曲线,后一周期的值为前一周期的一倍。

此题中,f(7/3) = f(8/3), 在(2, 3]这个区间段里面,函数对称轴是5/2。因为函数图形是开口向上的抛物线,因此应该选B。

题目本身不难,但是也谈不上简单。难点是求考生在指定时间内做完这么多不算简单的题。
irvinelee 发表评论于
我做出来也是D。但是看了标准答案后明白了应该是B。答案D是个陷阱。
竹林八贤 发表评论于
国内有点故意刁难学生,记得高中毕业那年的全国高考数学非常难,我们全班只有两个过了60分!各国国情不同,如印度人的哲学、逻辑思维很强,但他们的建筑内外结构都极其简单,只会涂些装饰。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不详”、“无考”、“不知”,那是因为你不愿意睁开眼睛。

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

晶体管发射极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教育过分注重课堂教学和考试成绩,所谓的高考状元最终都不一定成为大人才,反而那些学校成绩中等以上各方面综合素质强的学生最后脱颖而出,去看看科大少年班最后成大才的情况就知道了.....
bluetag 发表评论于
然而美国的数学老师教出了无数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的数学老师教出的学生考完高考就一切结束。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关于欧几里德,生卒不详,哪国人无考!
至于出土文物:可查的是半张残片!但从何处何时挖掘出来,不知!
就这些。
所以,思考的问题是:何时何地保存了几何原理?无考!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西方就没有文明,那时候!楼下。
其实用西方来替代整个欧洲也是不严谨的,欧洲文明的传播途径是:来自小亚细亚的文明经地中海进入希腊,然后意大利的南欧,再扩展中欧,然后至西欧,东欧这样一个轨迹!
锦西 发表评论于
眼看着大部分孩子,他们在题库中,失去天性,童真和自然成长,,,。更不能容忍的是,真正有创造力的,有后劲,特别是男孩儿,就是这样被稀奇古怪的险题,与题库,早早的就被封杀了。现在学出来能用的,也只是风毛菱角。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不必争论,欧几里德的Elements是古希腊的,它是实证数学的基石,这个没有异议吧?

枫红满山 发表评论于
从中国古代的建筑、造船和排涝工程上看,中国那时候的数学、物理学都比西方先进。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这基本上是一道AMC 12级别的题目,拿给初中老师做,是有点难了,不必笑话。他如果能把他的初中代数教好,也可以算是好老师。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有没有古希腊文明,学术界是有争论不休的,最根本的就是缺乏考古实据!
而且因为欧洲自古没有编年史,都是传说,所以,现在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古希腊是次文明,也就是说是从叙利亚地中海地区北非古埃及地区的影响而成的,并不属于原生文明!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古希腊?考证依据在哪里?!
古埃及倒是有一些,甚至古巴比伦!独独所谓古希腊的,都是后来从伊斯兰那里找来的!
至于我说的是否对,可参考数学史!
岂是你能误导的!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楼下纯属胡说八道,早期数学发达的是古希腊和印度。中国自成体系,但比这些地区落后,而且古中国数学对现代数学的贡献基本上为零。
largebin 发表评论于
高考本來也不是一个考水平的地方、而是一个赌博得地方、競爭不地方。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印度,伊朗,阿拉伯的移民数学都很好,不比我们东亚的低,我更正我的先前的2关于东亚文明圈的评论。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你抓个中国数学老师,也有不会做的。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从数学史发展来看,起点在中国!早期数学是中国贡献的;之后是印度,伊斯兰,然后传入欧洲,由于工业革命,欧洲发展运用数学广泛并得到深化。但欧洲没有贡献基础部分,主要在于扩展和深化。
楼下,美国是移民国家,数学贡献大并不代表美国数学教育水准高!移民都是在本国打下的深厚基础,这无可辩驳!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搞这个没有任何意义,中美两国谁著名数学家多?哪国对数学做出的贡献更大?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逻辑思维上过美国大学?
这不是什么天使才如此不堪的,白人,墨西哥南美的都如此一样水准!不要搞歧视,偏见,完全不是事实逻辑思维!
亚洲人,特别是东亚文化圈的,相对好。有越南孤儿美国长大,数学也不差。和基因也许有关。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还有一点区别:美国考试会列出主要公式,供你选用,不用记忆;中国要求所有公式都要记忆熟练。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还有一点最大的区别:学微积分,涉及空间想象和用图形促进思考。美国老师要求每人买制图仪,直接代入方程式生成图形和答案,然后列出解题步骤即可,也许这就是解题步骤得分的逻辑?而且,考试也可以用此仪器和计算器!
中国训练你的空间想象和画示意图的能力,计算能力,所以不要说制图仪,计算器也是不能考试用的。
咔炸飞 发表评论于
咔炸飞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5:07:41 题目不难 很直接的题 也就是利用parabola的特性极值是-1/2 每一个unit翻倍翻两次到-2
---------
极值-1/4翻两次到-1
逻辑思维 发表评论于
天使不要说解题,能看懂此题就算高手,不AA怎么进藤校..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我是分别上过中美的微积分大学课程的,所以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两国数学教学的不同和差距:
1。课本:内容基本相同;中国都是简装本(便宜),美国都是精装(非常贵,我是借的没买)
2。教学:中国教的深广,美国选择性地每章节浅尝即至,中国老师注重讲解原理很细很透,美国老师课上不太讲原理,上来就是做题,原理是自己看书自学,绝大多数同学都稀里糊涂,原理不清是无法举一反三的,不明白美国的教学是什么逻辑,另外,美国老师推演做题的方法十分繁琐机械,不如中国老师教授的方式简练快速!当然,中国的方法必须多练习才能领会贯通,所以几乎每堂课,我都在不耐烦美国老师的繁琐机械的推理中要求上讲台给他和同学演绎中国速度,哈哈!
3。课后练习和考试:美国也留不少题课后练习,但仅局限于课本,中国会除课本外再找更多题型扩展解题思路,美国考试基本没难度都是基础题,而且过程细也算分,不明白!中国注重结果,解题步骤要求看主要推理即...  查看完整评论
咔炸飞 发表评论于
题目不难 很直接的题 也就是利用parabola的特性极值是-1/2 每一个unit翻倍翻两次到-2,-8/9除以4之后原函数求x后加2就行了。美国初高中数学教育太差导致美国大学数学太难教。但是美国人会认为这是在考智商。
一品 发表评论于
这就是美国的SAT数学拿个满分有很多人,而中国高考数学要拿满分恐怕就不容易了。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u6570\u5B66\u8001\u5E08\u7B97\u662F\u4E13\u4E1A\u4EBA\u58EB\u4E86\u5427\u3002\n\u6211\u89C9\u5F97\u8FD9\u662F\u4E2A\u5047\u7684\u6570\u5B66\u8001\u5E08\u3002
雪夜读书 发表评论于
这题不算太难,但是能算出D而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的,也有点说不过去。
funpiano-MD 发表评论于
这道题不算太难,画一下图就明白了。用叠代法分段画,(0,1),(1,2),(2,3),4个答案都在(2,3),用排除法或直接解都可以。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火星救援 发表评论于 2019-06-11 04:20:40
中国目前高考的考试内容就是扯淡,是限制年青一代独立思维能力的紧箍咒!取消考试大纲,降低绝对难度,取而代之的是增加拓宽知识面,启发思维开放的题目....
----------------------------
看到这样的评论真的很可笑。这道题的解答,如果你思维不开放,不懂得使用多种方式去思考,不懂得全面考虑,就像这些美国数学老师一样。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你把这个题给1000个美国的高中数学老师,999个不会做。老美的数学课根本就不做这样的题,学生从来没有这样的训练。即使那些数学非常好的学霸级别的学生,就算他在高中就把微积分线性代数微分方程都学完了,对这种题目也会是一筹莫展。
火星救援 发表评论于
中国目前高考的考试内容就是扯淡,是限制年青一代独立思维能力的紧箍咒!取消考试大纲,降低绝对难度,取而代之的是增加拓宽知识面,启发思维开放的题目....
lcxml 发表评论于
高考的题基本上都在教学大纲以内, 并且都是有特定的知识点的。 完全没有训练过的拿起来会很糊涂。 有些题大学毕业后可能都忘记当时自己怎么做的。有些题设计巧妙走捷径。 所以高考试卷对于完全没有受过训练的人没有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