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筑科技壁垒 中国工程师受限 多家半导体企业受影响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image)

美中科技竞争白热化,华府除将中国电信大厂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核准美国半导体厂商延揽中国先进工程人才的速度也放慢。眼见科技壁垒成形,求才若渴的业界焦急且苦恼。

华尔街日报引述未具名业界人士说法报导,美国政府去年开始放慢核准速度,业者聘用中国员工或指派员工从事美国重要工程计画的能力受限,影响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及格芯(Globalfoundries)等半导体厂商数以百计的职位。

业界人士指出,华府此举影响遍及各产业,但半导体业特别头痛,因为美国本土高阶技术工程人才匮乏,业者目前在相关领域聘用的非美国公民中,绝大多数是中国籍人士。

依美国实行数十年的规定,企业指派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外籍员工从事敏感技术工作前,必须取得许可证,原因在于企业让这些外籍人士掌握最终可带回家乡的技能知识,美国商务部认定这类工作指派形同出口。

上述文件称作视同出口许可证(deemed-export license)。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过去美国政府核发这类许可证只需数周,如今等候时间常拖到6至8个月,导致业者眼睁睁看着属意的人才跑走。

美国企业须取得视同出口许可证,才能让现有和即将聘用的外籍员工接触先进半导体、电信系统、加密与其他技术,审查程度视技术和可能被美国对手掌握的潜在风险而定。

曾在前总统欧巴马政府担任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高层官员的律师沃尔夫(Kevin Wolf)表示,视同出口许可证核发速度改变,可能反映政治情势变化,但科技变迁也可能产生影响。如果涉及高度敏感技术的申请案增加,核准时间可能跟着拉长。

美国商务部资料显示,2013至2017年,中国籍人士占视同出口许可证核发数逾60%;2017年,第1和第3常见的视同出口申请类别都与芯片相关,第2常见的类别则涵盖电信技术。

业界高层指出,白宫正积极保护美国技能知识,以防中国藉取得美国技术强化自身实力。过去几年,美国主管机关已挡下多宗涉及中国的科技并购案,遭怀疑有中资背景的博通(Broadcom)敌意并购高通失败,就是最受瞩目的案例之一。

与此同时,美中半年来进行贸易谈判,美方要求加强保护智慧财产权,获得半导体业界不少人呼应。如今谈判陷入僵局,美国调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的关税税率,并将华为与数十家关系企业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使美国厂商更难与华为做生意。

高通等芯片厂商暂停向华为供货后,美国商务部昨天宣布将发放临时许可证,让华为部分供应商可在90天宽限期内免受出口管制限制。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笑话, 这里的反华们,是不是应该佩服老共把中国搞成牛逼轰轰? 不远的将来世界老大。
耄耄 发表评论于
202020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18:16:44
怪谁?为什么其他国家的人可以信任?一个整天洗脑的政府,能出来什么好公民!
=======================================
中国没有公民, 有的只是臣民和皇上。
hchalz 发表评论于
支持。

不是川粉造的芯片,就绝对不是好芯片。

美国的未来是trump帝国,trump帝国属于川粉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应该说“德国有纳粹,世界人民遭了罪;美国有川普,世界人民全没谱。”
2008年的时候不是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么?好了伤疤忘了疼?
中国人限制洋人是义和团,洋人限制中国人是??
以为闭关锁国,就能科技进步,免受外部冲击?和慈禧太后一个想法。胡不胡扯,接着看。

彼采萍兮 发表评论于 2019-03-07 06:59:08
“所以我说川普和慈禧太后差不多水平,是在闭关锁国。”

镇妖石72 发表评论于
制裁对象从中国政府演变到中国企业,现在开始针对中国人了,黄脖子川粉们怎么看?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summer,您不知道,美国对伊朗的政策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对,包括美国的所谓盟友们。长臂管辖更是臭了街。您咋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您们一伙都是这类人吗????

中国的外交政策不应由美国人制定,同样中国也不应该制定美国的外交政策。在这一点上,这两个国家有一个是流氓。哪一个是,you will be the judge。

==============================================================

*summer*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20:42:25
中国和美国的敌人伊朗暗通款曲,把美国禁止的产品卖给伊朗,损坏美国利益,你当美国人是傻子吗?还会和你这种阴险狡诈精于算计的政权互利共赢?美国被欺骗了很多年了,现在终于醒悟了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怪谁?怪中国发展太快,日新月异,成了世界老二,并在不久的将来即使是汇率GDP也将超过美国。(2014年购买力GDP就超过美国。)但这是中国的错吗????

其他国家如果发展成世界第二,进而会超过米国老大,当然是同样待遇。苏联如此。美国的盟国日本也是如此。好好学学历史,就不会问这么傻的问题。咋这IQ的都凑一块去了呢?

============================================
202020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18:16:44
怪谁?为什么其他国家的人可以信任?一个整天洗脑的政府,能出来什么好公民!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纳粹到处侵略,到处杀人放火。把自己的意志通过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强加于他国人民。确实可恶。

@elfen2299:现在是谁在做这样的事情呢???中国还是美国。到处发动战争,包括贸易战,21世纪只有一个国家,不是吗???用用脑子(如果有脑子并且里面有脑浆的话)。

您说的对,像纳粹一样到处发动战争到处进行侵略的国家,真的要小心遭罪了。其实这不是现实吗?为啥有金融危机。与几场臭名昭著的侵略战争,几万亿的战争开销是不无关系滴!
============================================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16:58:22
以前有纳粹,德国人民遭了罪。现在有中共,中国人民遭了罪。
wwhhjj 发表评论于
俺老四川哈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16:27:52
国色同学, 敢问您在哪几家半导体公司当高管? 嗯,你知道得非常详细。我的感觉, 你丫就一胡说八道的主。
------------------------------------------------------

你从没在商业公司工作过?违约金总应该听说过吧。现在美国的芯片供应商赶工是正常的,不然就要付高额违约金。川普一句话停止供应,违约金他可不管交。供应商为了减少损失当然就要赶工尽量多地交货。
hguoshu 发表评论于
应该成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开放式软件开发环境,建议中国牵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面。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lulu071058 深深地知道 舔猪屁股的下场,
丧乱 发表评论于
都快被关进集中营了,死到临头还不忘内讧。很好,请继续!
PHPHPH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中国打压谷歌 Facebook Youtube?中美双赢不好吗?你打击人家,人家会不报复你的华为?
*summer* 发表评论于
在集中营碰到习公举,任公举我也不会惊讶

—————————————

丧乱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21:04:26 美国要重提类似19世纪的排华法案也不会让人惊讶。
*summer* 发表评论于
所以说在国内的科学家一事无成,就是因为要听党的领导,党懂什么OS不OS?党说不做就不做吗?Bill Gates要在中国,Windows也没戏,乔老爷子在中国智能手机还没影子

———————————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20:35:53 中国30年前就想做操作系统,倪光南是代表,可惜领导人没有眼光。

从老邓开始,几代领导人都有失误,不过说是失误,实际上是对美国的认知错误。
丧乱 发表评论于
美国要重提类似19世纪的排华法案也不会让人惊讶。
*summer* 发表评论于
那就等中国的OS出来了你再吹也不迟,华为手机已经开始用自己的OS了吗?有几个app可以装?
*summer* 发表评论于
中国和美国的敌人伊朗暗通款曲,把美国禁止的产品卖给伊朗,损坏美国利益,你当美国人是傻子吗?还会和你这种阴险狡诈精于算计的政权互利共赢?美国被欺骗了很多年了,现在终于醒悟了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中国几天就推出来手机cos操作系统,华为也有,相信很快电脑的也有。这些东西本身没有什么难的,难的是大量生态应用软件,但凭中国的体量,培养出来也很快。

而之后,美国面临中国这些方面竞争的时候,恐怕就追悔莫及了。
fengrmi 发表评论于
封锁吧,封锁个几十年,我们什么都有了。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中国30年前就想做操作系统,倪光南是代表,可惜领导人没有眼光。

从老邓开始,几代领导人都有失误,不过说是失误,实际上是对美国的认知错误。
lulu071058 发表评论于
也好应该让这些吃里爬外的垃圾知道什么叫舔共产猪屁股的下场了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中美合作互利共赢,惠及世界,造福人类,多好的事?

美国非要打压中国,维持霸权,结果恐怕是自食其果。

本来美国对中国有恩,温顺善良的中国人以后本来一定会善待美国,现在这样搞,中国强大的时候,十四亿人心里的恨恐怕一定会冲垮道义门槛,美国恐怕要自求多福了。

想想拿破仑的名言,中美竞争结果恐怕结果没有悬念。
*summer* 发表评论于
To 老品闲,算了吧,先把操作系统做出来,其他再先进都没用
*summer* 发表评论于
To 我来问问题,我问你,你有一个穷邻居,你以前经常帮助他,教他先进的技能,他做好的东西你大量购买让他赚钱,几十年过去了,你发现这个穷邻居在你的帮助下富起来了,但是一直暗中算计你,把你当成头号大敌,对你极不友好,你还会继续帮他吗?你不帮了他就耍赖说你欺负他,你觉得他讲道理吗?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无知者无畏,你知道在30个尖端科技方面,中国人已经至少8项领先。
*summer* 发表评论于
To 老品闲,俄罗斯在独裁统治下能出成果是因为俄罗斯民族跟中华民族的文化不一样,中国人拼命读书为了什么?中国千百年来的文化是怎么教育中国人的?出人头地,衣锦还乡,升官发财,光宗耀祖........这些成语找得到英文俄文翻译吗?所以在gcd独裁统治下,再加上中国的文化,要想发明创新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现在中国家长最希望子女将来的职业就是当公务员,谁也不想搞科研
我来问问题 发表评论于
楼下*summer*, 美国公司的东西不是只给中国免费适用的,睁着眼说瞎话。美国怎么发展起来的?全是靠自己没有借助任何人和国家?

贸易战不是第一次了,日本怎么样?就是不能让你发展。石油国家就直接开打。
*summer* 发表评论于
To 我来问问题,站在美国的角度美国又有什么错呢?如果中国想当老大没错,美国想坐稳老大又有什么错?风水轮流转就靠自己的本事,不要再靠美国的技术,美国的产品,美国自己的东西以前免费给你现在人家不给了中国有什么理由抱怨?以前零关税免费使用安卓中国怎么从来也没说声感谢?现在不给了还成了人家的错,想想这是不是农夫与蛇的故事
北海01 发表评论于
台BA子别乐,一样受限制。
刚才看一大公司合影,8个烙印,一个老美。共九人。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大制度不可能改,需要稳定环境发展,渡过难关,小的制度会改。

把独裁制度和科技对立也没有说服力,前苏联的科技成果很差吗?
我来问问题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人可不可以解释一下美国政府干预美国公司跟华为做生意是为什么? 不是保护主义吗?怎么都是中国的不对?当年美国不是第一的时候,英国欧洲是不是也应打垮美国才好?

中国只是发展了,没想去侵略谁,咋就不行了?风水轮流转。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那就回国好好科研吧
xidada 发表评论于
@*summer* +100
*summer* 发表评论于
改革就是要改制度,这可能吗?连Google都要被防火墙挡的国家,要科学家怎么搞科研?百度出来的结果能信吗?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楼下有一定道理,所以中国会被逼改革,但方方面面基础还有较大差距也是原因
*summer*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同样都是华人,在国外的华人科学家能出成果,得诺贝尔奖,而在中国的华人科学家碌碌无为?大家想想为什么,唯一的不一样就是制度,前者自由民主开放,科学家专心科研,没有后顾之忧,后者弄虚作假,为了升官发财都要靠巴结领导,这样的环境科学家是没有心思搞科研的,所以海龟回去出不了成果,反而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栾世清 发表评论于
尊重科学,依靠人民,信任人才,中国必赢!

重要之处: 让人们看得到,触摸到自己努力的利益回报!士气就高涨。 在现在的历史阶段,人们还是要讲个人利益的。

有一段时间只讲集体利益,忽视个人利益,造成部分人急功近利而影响社会风气。
robustman 发表评论于
美国对全世界开放,就是不对大清国开放
泰凉 发表评论于
感觉美国越来越像大清国了。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劝奉教,自信天,不敬神佛忘祖先。男不伦,女行奸,鬼子皆是子母产。如不信,仔细观,鬼子眼珠都发蓝。天无雨,地焦干,全是教堂遮住天。神也怒,仙也烦,一同下山把道传。非是邪,非白莲,独念咒语法真言。升黄表,敬香煙,请来各洞众真仙。神出洞,仙下山,附着人体把拳玩。兵法艺,都学全,平定鬼子不费难。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大法国,心胆寒,英美德俄尽萧然。洋鬼子,尽除完,大清一统靖江山
============
一百多年没有长进,伍毛也是这一套,可悲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看看为什么东亚的中日韩,占据世界半导体业的江山,川普应该不明白,东亚人的大脑,才是美国半导体产业乃至美国电子军火工业的根基。就像日本人说的,没有日本的芯片,美国军事实力就是个第三世界国家!

所以,所谓限制中国人参与美国半导体产业就业,实际上,美国就不会再有半导体产业!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任何一个国家威胁到美国地位,一样结果,幼稚。


====

wangtora 发表评论于
看来我们第一代移民的软件人员,只能指望中国走不同的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的道路了。这样才不会被美国政府看作是随时会带技术回家乡的。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您相信西方国家全部会放弃中国市场吗?不过是乌合之众

====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17:55:12
202020 发表评论于
怪谁?为什么其他国家的人可以信任?一个整天洗脑的政府,能出来什么好公民!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如何让共党下台,可以参考共党如何上台的例子。 人家无数党员勇于牺牲,艰苦奋斗,和自己的政敌面对面的抗争而来。 这些反中蛆呢?大概只会嘴炮和帮异族为虎作伥? 说你们见小利而忘义,做大事而惜身,都是夸你们了。
CTPCW 发表评论于
实际上中国一些地区一些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待遇已经高过美国。
行云流水一心间 发表评论于




一个贸战贴,就能炸出无毛爹。话说这无毛,还需要说道说道。无毛的本质其实就是封建意识浓厚的顺民主义,投降主义,奴才主义,或称阿Q主义,也就是绝对顺服当权执政的称王者。就像某莫名其妙的X平主义,其实就是顺民主义的花式称呼。在无毛的眼里,谁在中国当权,谁就是爷,谁就是中,谁就是华;反之,有人不想跪着做顺民,想要自由和民主,想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无毛眼里,就是不能存留的反对声音,是需要株连九族的大逆不道。因此,反当权者、反执政者就是反华反中。以此类推,在清王朝的时代,反清即是反中反华;袁世凯的时代,讨袁就是反中反华…………etc,所以说无毛的智商有时归零,因为当权者要他们干啥,他们就干啥,压根无需经过大脑处理;但有时无毛智商又是负数,因为当权者明明指向东,无毛偏偏就奔着西去了,成了惹怒当权者、需要家法伺候的高级黑和低级红。20190521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老品闲,
西方体量比你更大,领先你更多,制度更先进
东西方较量一下,看看谁胜。
一个光刻机,西方十几个国家的最先进技术放心交给荷兰去集成,没有谁在想吃独食。
你中国每一样就都得靠自己,累死去吧。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任正非说 Google 正在想方设法帮助华为,老头感动得都落泪,大蘑菇不得人心啊。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17:39:00
果真反中蛆是又蠢又坏。
如果反共不反中倒可以理解,
把反共当作反中的理由,够蠢够坏。
美国封杀我们中国,是为自己民族利益考虑,没毛病。
这些说母语诅咒母国的在旁边叫好,是觉得很光彩么?
~~~~~~~~~~
共产党个病毒劫持中国人民,有什么办法?没有什么治疗方法一点点副作用没有的。
就像反纳粹就要支持对德国战争,连累德国人民也是不得已。
不然怎么让纳粹下台?靠嘴炮么?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才几天,中国就推出来cos手机操作系统,华为也有,以前可能不好意思,现在就天经地义了。

以后很可能中国人会为伟大领袖川建国同志建一个塑像,哈哈。
从容天晴 发表评论于
这是给中国半导体制造业回输人才的意思吗?然后大量印度工程师和通过AA拿学位的美国人占领美国半导体业。。。
老品闲 发表评论于
巨婴伟大领袖的杀鸡取卵,釜底抽薪很明显将大大增加美国衰败速度。

芯片、软件、大飞机、军事工业等,中国本来都在搞,但想着美国已经是国际工业链上可靠的一员而下马了。现在美国怎么做,让自己成了靠不住的环节,包括美元,可以预计美国的加速衰败。

中国的体量这么大,技术人才这么多,市场这么大,支撑芯片软件大飞机研发完全没有问题,何况中国人聪明勤劳效率高,培养出这些技术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成熟,凭价格很快让美国高科技产品偃旗息鼓。

这个过程应该不会超过20年,那些数典忘祖的败类及其后代到时候有何颜面回中国?

不要以为高科技多么玄乎,都是钱烧出来的,中国的工程师科学家待遇好过美国,这些人就会对中国趋之若鹜。实际上中国一些地区一些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待遇已经高过美国。
SVChinese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法力无边!就连在美的中国人都逃不过
大海哥 发表评论于
赶紧解雇中国工程师,然后再大量引入印度工程师,最好能让印度人控制美国整个IT行业,这样对中国帮助最大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果真反中蛆是又蠢又坏。
如果反共不反中倒可以理解,
把反共当作反中的理由,够蠢够坏。
美国封杀我们中国,是为自己民族利益考虑,没毛病。
这些说母语诅咒母国的在旁边叫好,是觉得很光彩么?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从中国囤积美国芯片备胎的情况看,中国实际进口芯片数量比一般认为的多,也就是实际进口其它货物的量比一般认为的少。所以说,贸易战对美国非芯片行业影响非常小。

美国芯片行业的出口很快会随着组装工厂从中国迁出转向东南亚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这样的做法,相当于推着在美国的中国工程师回国寻求发展。刚好中国要自力更生生产芯片,这班人回来就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以前有纳粹,德国人民遭了罪。现在有中共,中国人民遭了罪。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2019-05-21 16:47:00
这些说着母语诅咒母国的反中蛆,
这些明明就是对整个华族的封杀,
还在一旁拍手叫好,真是又蠢又坏。
===========
谁叫共产党这个病毒扩散到中华大地全身了呢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这些说着母语诅咒母国的反中蛆,
这些明明就是对整个华族的封杀,
还在一旁拍手叫好,真是又蠢又坏。
cowwoman 发表评论于
国色没说错。贸战以来,起初避免关税涨,造成中国货柜紧缺,现在一个货柜比贸战前贵一千到两千。全是美国公司自己买单,最终会提高产品售价,加到全国人民手里。想想沃尔玛,红地炮多少中国造。中美离婚两败俱伤。
老浙大79 发表评论于
特朗普真的英明。华人包括港台,应该不能接触任何有科技含量的工作,应该在超市,餐馆,装修等行业工作。
wallingford1964 发表评论于
我想在美国找几个在硅谷的科技公司里工作的朋友并不难, 国色还真不是胡说八道, 问问就知道事实啦!说近点, 找几个在旧金山的朋友一问便知。
老浙大79 发表评论于
以后文学城里的洗碗工更多了!
行云流水一心间 发表评论于




封锁原形毕露、流氓成性的Gong党国家,已经迫在眉睫,无论经济还是科技,因为一个明明吮血吸奶四十年还没长大的白眼狼崽,还没长出獠牙和利爪,就急不可耐地打算为祸世界、称王称霸了,这是自招雷电和天谴的节奏。零智商习肿真不是一般人,大国的巨轮还没下海就要搁浅,真是狂妄且愚昧的共产掘墓人,前无古人,不是盖的 20190521




俺老四川哈 发表评论于
国色同学, 敢问您在哪几家半导体公司当高管? 嗯,你知道得非常详细。我的感觉, 你丫就一胡说八道的主。
枫红满山 发表评论于
不作不死很适合傲慢的美国
天幕演艺 发表评论于
会过去吧! 祖国在召唤!
国色 发表评论于
受影响的半导体企业多数都在美国。这几天美国多家半导体企业加班加点的给华为运货,都想赶在禁运之前把货发完,以便减少更多损失。可怜的美国企业和人民都在为川普的贸易战买单。。。美国人民还能做什么主?
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Yes! well done, 美中之争,是文化和人种之争,华人职业天花板必须降低降低再降低,不能要华人接触核心技术研发,一定得安排印度主管管理华人。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一天贴八遍,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