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崛起,应该如何应对美国的衰落(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中国在崛起,而美国却陷入了相对衰落,这一现象在学术界引发了关于国际秩序中权力转移的一些讨论:这一过程是否能和平进行?这一过程在何种条件下进行?历史上有什么类似先例?那些先例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约瑟夫·帕伦特(Joseph M. Parent)和保罗·麦克唐纳(Paul K. McDonald)刚刚出版了一本很重要的书籍《巨人暮年——大国的衰落与收缩》(Twilight of the Titans: Great Power Decline and Retrenchment),两位作者在书中使用定量方法对权力转移过程进行了分析。他们针对崛起的中国发出了警告,而且还就衰落中的美国该如何恢复昔日地位给出了自己的路线图。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科丽·沙克2018年11月24日在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表评论文章:《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美国的衰落》

哈佛大学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教授把美中两国所面临的困境称为“修昔底德陷阱”(the Thucydides Trap),它描述了这样一种情况:一个处于相对衰落中的国家面对崛起的挑战者十分恐惧,以至于这个衰落中的国家甚至为了阻止挑战者超越自己而挑起了战争。虽然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2017年出版的《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Destined for War: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 Trap)一书曾受到一些批评,不过该书不但使修昔底德的著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s)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而且该书还发出了“美国与中国对抗将加速美国自身衰落”的警告,从这一点来看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的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

在撰写这部政治学著作的时候,为了提供足够多的例证,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例举了一些经不起仔细推敲的“体现大国权力转移”的历史事件,这也是他的这本书受到批评的原因之一。例如,英国和法国在二战后曾向德国让渡了一些土地,这一过程是在美国充当这三个国家的共同担保人的前提下才发生的,美国的实力大大超过这些国家,而且美国对这一安排是非常支持甚至是有些催促的。其实,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和平的大国权力交接,那就是19世纪末英国与美国之间的权力交接。至于核武器是否有助于大国权力交接过程和平地进行,这还有待于事实来验证。

艾利森教授在书中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国际秩序中最强大的国家是否在行为方式上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呢?世界霸主(hegemon)是国际规则的制定者以及确保国际规则受到尊重的强制力的来源。一般来说,霸主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因为所有国家都在为了建立有利于实现自身利益的国际规则而努力着。拿破仑战争之后的英国“统治了海洋”,因此得以免受陆上规则的束缚;20世纪(尤其二战结束后)的美国成为了所谓“自由主义国际秩序”(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或“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the rules-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的缔造者。

约瑟夫·帕伦特和保罗·麦克唐纳研究了自1870年(在这一年人们开始进行可靠的GDP数据统计工作)以来所发生的权力交接过程,他们希望通过这项研究搞清楚国际秩序中最强大的国家以及排在其后的其他强国在行为方式上的特征。两位学者一共研究了16个发生相对衰落的例子,一些是霸权国家(hegemonic powers)发生相对衰落的例子,另一些是中等实力的国家(mid-level states)发生相对衰落的例子。

他们发现,大多数国家在面对自身的相对衰落时都做出了很明智的反应,他们都迅速进行了相应的收缩(undertaking prompt, proportionate retrenchment),因为他们希望在战略层面保持自己的“债务清偿能力”(solvency)——他们不想背负太多负担、不想破产、不想失去自己的独立性。也就是说,曾使他们强大起来的明智策略在他们面对困境时也是有帮助的,而且那些明智的策略还促使他们缩小军队规模并避免与他国发生军事冲突。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收缩战略可以帮助他们保持原有的声望,而没有采取收缩战略的国家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他们还发现,处于衰落中的国家一般来说并不会被其它国家视为一个有诱惑力的攻击目标,一个崛起中的国家通常并不会去攻击一个正在衰落中的对手。根据二位作者的研究,其中的原因在于,处于衰落中的国家会尽力避免被卷入容易暴露自身国家实力的冲突或战争,衰落中的国家不会冒险去暴露自己正处于收缩状态。然而他们还发现,处于衰落中的国家一旦主动挑起冲突,那么它们在这类冲突中往往是获胜的一方。两位作者在结论中指出:“这说明处于衰落中的国家是灵活的、难以对付的(declining powers are flexible and formidable)”。

两位作者的联合研究显示:“在时机不成熟的时候开启对霸权的争夺不仅将刺激外部敌对国家结为联盟,而且还将损害国内脆弱的长期增长基础”,在规划未来时往往将100年纳入视野的颇具智慧的中国战略家们本来是可以从这一结论中获益的。

不过,这对于国家实力正处于相对衰落轨道上的美国来说却是好消息。如果未来情况的发展与历史统计数据相符,那么美国很可能会在解决好国内问题的同时尽力避免被卷入战争,而中国则会激发起反对其继续崛起的“抗体”,如此一来形势将有利于美国恢复此前的国际地位。而在另一方面,这对于美国的盟友们来说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为了维护有利于自身的国际秩序、为了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那些国家将不得不承担更多开支、风险和责任。不过,这也正是我最为担心的一点,历史统计数据可能会使我们受到误导。因为在研究过程中,16个发生相对衰落的例子被两位学者赋予了同样的重要性。相较于他们的研究结果来说,有两个容易被人忽视的问题可能会更加重要。

(image)

保罗·麦克唐纳与约瑟夫·帕伦特共同撰写的政治学著作《巨人暮年——大国的衰落与收缩》一书封面

首先,一个国家是从头把交椅上跌落还是从靠前的几把椅子上跌落,意义大不相同,前者比后者要痛苦得多。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强大而重要的国家,然而他们之间的排名差异并非都是那么引人注目。德国人会关心自己的国家是第三大还是第五大经济体吗?也许会有一些德国人关心这个问题,不过基本上人们不会太过在意。然而各国对于自己是否能够坐上头把交椅还是非常在意的,因为这一地位将赋予他们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力。如果中国成为这样的一个国家,那么中国将改变美国时代的诸多规则:好恶将取代法制,小国将听命于大国。我们已经在中国与邻国的互动中、在其掠夺性的贸易和商业活动中看到了这样的迹象。美国及其自由主义盟友们将竭尽全力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第二,国家的性质比两位作者所认为的更加重要。他们发现在政权类型(也就是国家的性质,即共产主义、极权、民主等性质)与战争是否爆发之间并无关联。自1870年以来所发生的16个权力交接过程中,英国共衰落了6次(两位作者甚至文雅地将英国称为“在衰落方面最有经验的国家”),而德国则崛起了8次。也许真如两位作者所总结的那样,“对处于衰落中的国家发动进攻并不常见,那是很少发生的例外情况”。在他们的历史统计数据中,只有上升中的德国在面对衰落中的对手时变得极权而富有进攻性。英国经历了多次和平的相对衰落,可见英国非常善于在实力衰落时展现自己灵活的应对技巧。我们从英国和德国的案例中很难归纳出关于衰落大国行为的某种理论,我们从中看到的其实更可能是英德两国各具特色的战略文化。这两个国家可能都是特例,通过这样的两个特例来建立某种理论是不合适的。

政权类型的重要性也许被低估了,它决定了一个国家的韧性和恢复能力。两位作者发现,“一个衰落中的国家完全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是不太可能的,不过要想有所恢复,那么收缩是唯一的选择”。这就意味着一个正处于相对衰落中的国家必须看清自己的状况并做出政策调整。在这个时候,极权国家往往比民主国家更加缺乏弹性,它们会在错误政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人们一直在讨论一个大国的衰落是否将在国际体系中引发战争,《巨人暮年——大国的衰落与收缩》一书为这场讨论做出了有意义的贡献。两位作者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并试图通过总结过往大国和中等实力国家发生衰落的例子来得出答案。这不仅是个有趣的学术问题,他们用令人信服的论据证明:对于衰落中的大国来说,发动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将事与愿违(fighting preventive wars is self-defeating for declining powers)。一个正在衰落中的大国应该收缩、做出妥协并避免被卷入冲突,而不是对崛起中的挑战者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如果美国能采纳两位作者在这本书中的政策建议,那么美国将逐渐学会如何与“有中国特色的民主”(democracy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在这个世界上共存。有趣的是,这一政策建议也正是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在他的《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一书中所主张的。


jovianiam 发表评论于
不过是一本儿为了挣钱写得书
smeagolrocks 发表评论于
不用操心美国了,地方大人少饿不着。再过几年中国的老年人比美国总人口还多,还是考虑怎么养活这多白吃饭的,到时候八戒国色北京仁这些老五猫发个帖挣两毛就不错了。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发表评论于
中国出过胡乱帮、朱消气,以后也可能出李尔巴乔夫、王尔巴乔夫,红色既得利益集团中也会出现为了维护裙带资本主义而丧失大是大非原则的新的蒋介石,而不论中国的崛起是否会导致美国的衰落,即使中国的崛起不如预期的成功甚至遭遇重大失败,美国在50年内也会沦为一个黑墨人口占多数西班牙语和英语分庭抗礼的大号巴西。
小小的宇宙 发表评论于
国家的命运就如人的一生一样波浪起伏,不管什么环境,做好自己就好
size0 发表评论于
嗯,这本书推得好!我要找来看看。他们分析的有一点我很认同,那就是中国取代美国坐上第一把交椅以后,好恶将取代法制。同时说明,政治家们以及政论家们,无论古今中外,还是回过头,从历史中找答案。这是我不欣赏政治学的唯一的地方。因为这说明世界的领导者们以及跟随者们向人类的智慧限制屈服。科学家们正相反,他们更面向未来。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都清楚世界霸主的衰落是必然的,只不过是衰落的时间和次数问题,而且从第一把椅子上跌落是最痛苦的,那么为什么有些国家孜孜不倦去努力坐那个位子,而有些国家根本放弃这种想法呢?特别是欧洲的国家。几百年的战争都给了人们什么样的教训呢?我还是坚信老子的小国寡民说,尽管有太多人欣赏过山车那种感觉,不断攀升而又不断进入跌落的痛苦。过山车,我是坚决不坐的,也没啥可遗憾的。
泰傻 发表评论于
小撸怡情,中撸伤身,樯橹精尽人亡。
MarsFather 发表评论于
前(西方的路)有狼,后(回头的路)有虎。怎么过去?晕过去!醒来,老虎把狼吃了。运气不错。
大玩家 发表评论于
这个网站一些变态的把好好的网站变成自己疯狂发泄仇恨的地方, 正常人还是少来。
ak3 发表评论于
中国要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走回头路,更不能模仿西方的制度,那绝对死路.
另外要有耐心等, 西方制度决定,美国拉美化欧洲穆斯林化最后都会从里面烂开,到时候会爬着找中国救命的,耐心,到时候中国不想做老大都难
lulu071058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屁股撅起来了 等着人干呢 可惜没人上
加国红枫 发表评论于
不知天高地厚,都出现幻觉了。
+1
军刺 发表评论于
流氓国家没错 马上就崩溃了还蹦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中国崛起是事实。中国强大不是事实。
美国衰落是真的。中国崛起后也开始衰落了。学者们应该在十年前研究这个问题,现在应该讨论新问题了。
南海人 发表评论于
打赢了对日复仇战争再说自己的崛起吧!
天涯不此时 发表评论于
脸皮太厚!一个专制的流氓国家就是一个阿Q,不知天高地厚,都要经济崩溃了,还在吹!走夜路给自己壮胆——-使劲吹!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痛打落水狗。
好奇心想象力 发表评论于
太心急了!都出现幻觉了。
youshui82 发表评论于
博起来一坨屎。这样的博起论是让上面高兴的皇帝的新衣。草根自然明白是什么东东。老外对这些怪论已麻木不仁。
jw2009 发表评论于
中美如果发生全面对抗,中国有着很大的责任。。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挑起的,否则为什么中国国内有声音要他们反思啊。。
pekingopera 发表评论于
包子劣迹斑斑,在福建玩女人有包间,盗窃博士学位,毫无诚信,这种垃圾领导下的国家怎么可能有向心力? 有谁会来留学? 移民? (当然非洲黑人除外吧)。

实话100 发表评论于
强大到定于一尊还是不要强大的好
nip 发表评论于
这里绝大多数人都希望中国强大。我不知道“强大”的定义是什么,包括哪些含义,但是我想它一定包括一种“向心力”,是一个大家都愿意去学习,生活的地方。
聊聊看 发表评论于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老祖宗早就说过了。
lakelavon 发表评论于
手yin强身,意yin强国,中宣部加油
流沙河上 发表评论于
西方练葵花宝典,中国的破解之道是人民路线。
2018年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也是人类历史是重要的一年。因为在习总的伟大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华夏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肯定的,而且是加速地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一个崭新的、公平正义的世界格局也必然的随之确立。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臆病入膏肓
Biangbia 发表评论于
人家衰落你崛起,还应对个屁啊?!
lakelavon 发表评论于
不是已经撅起了吗,十四亿人同举臀,高呼习皇万万岁,多壮观啊
流沙河上 发表评论于
欧洲国家有一个荒唐的光荣传统,就是大家齐心揍老大。欧洲邦国林立,国家多而小,个个贼精。历史上,如果有一个国家搞的比较其它的好,发展的快,那就悲剧了。通常是大家团结起来,将这个大国、好国打趴,打残。这就是欧洲众国自保不被统一的葵花宝典,每一个国的国王、诸侯都练。
欧洲1618-1648的30年战争,大家齐心协力把老大哈布斯堡王家打垮了。虽然这是一场宗教战争,但是天主教的法国却同新教国家并肩作战,因为这符合更高的原则:大家齐心揍老大。之后崛起的是法国,一不小心可能成为欧洲的新老大。因此欧洲再组成一个更加五花八门的联盟,连英国、俄罗斯和土耳其都包括进来了,一心要把老大给灭了。虽然有不世而出的拿破仑,但法国最后还是给打垮了。忙着打老大打的伤残累累的英国,还有不久前被打垮的法国,还没有回过神来,统一后的德意志崛起啦。英法联手,还化强敌俄罗斯为友,团结就是力量吗。就这样他们摧毁了老大德意志帝国,赢的了第...  查看完整评论
lakelavon 发表评论于
哈哈,多久的冷饭,又拿出来炒。经济真的差到需要这种强心针来打气了吗。
不管怎样,爱怎么撅起就怎么撅起吧。圈在国内,别到处搞事就行
禅世界 发表评论于
美国整体不会衰落,因为其开放性、竞争性和久经考验的体制。国色之流和女弹琴、参考消息、观察者和侠客岛,只是吠日的媒体和个人。
凹远东 发表评论于
连婴儿奶粉和疫苗都弄不好的地方怎么崛起?我也希望中国强大。但是在贪官和色棍都以“裆”为核心的中国,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随你怎么玩 发表评论于
真的不想说那句话又不得不说,崛起的是女人的。。。。
国色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崛起是大势所趋,美国的衰落是大势已去。不管学者们怎么说。中国都会走自己的阳关大道。而美国也会走他的羊肠小道。
jw2009 发表评论于
美国已丢掉了它的制造业以及和制造业有关的生态,没办法了。。中国超越是情理中的事,除非中国主动过早挑衅,就象过去几年发生的。。

德国在一战二战都主动挑衅当时正在衰败的英国,结果是英国更快速地衰败了,但德国也死了。。
missC 发表评论于
观察者,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牛弹琴,新华社,党媒们你方唱罢我登场,又来文学城唱美帝水深火热了,忽悠墙内愚民还差不多,唱了70年了
shambles 发表评论于
又来了。又想出头?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美国连马丁路德的雕像都让中国人做,弄好了再运到美国来。美国人干件像样的事是越来越难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有相当的滞后期。 中国70年代还饿肚子,温饱也才没多久,怎么可能指望现在马上就在文化层面上产生影响?变化是一点点发生的,越南不是在翻拍中国的电视剧了吗?
Mbtech 发表评论于
那就开战吧,看看是警察赢了,还是流氓当警察了。
梦云随风 发表评论于
>chomsky
财富的积累与衰退,需要时间,
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除非出现战争或大的灾害,可以
加速转换。
经济基础决定了军事、政治、教育、
文化领域。
美国还是第一经济强国,所以你的说法
是在反驳自己。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只是和西方的差距拉小了而已,要超越,不光在经济上,在人文,政治制度上都必须有吸引力,现在呢?连自己国民都留不住。
在葡萄牙不能注册吗 发表评论于
中国崛起,嗯,中国人的平均身高,超过165CM了吗?数据怎么作都可以的,随机拨一拨人和欧美的比一比嘛,眼见为实。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梦云随风: 您是用中国的概念来套用美国国情吧。美国和中国完全不同,不要混淆。美国政府很穷,但藏富于民,而中国政府很富,民间80%很穷(只有30%炫富窗口,当然也有三亿人)。最好的大学,文化,音乐都是民间的事,和政府无关。

无论如何,谈论超越,请你让欧美日民众移民中国,家里存人民币, 子女送中国留学,听中国音乐,读中国小说,那才是超越。光说总产值第二有什么P用呢? 何况人均只排七十七位。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有钱就能办好大学,那阿联酋卡塔尔的大学早是世界第一了
梦云随风 发表评论于
最好的大学需要经济支撑,军事、文化、音乐都是如此。
没有经济支撑,考借债,可以维持一时,骗不了一世。
至于民主,那是扯淡。印度也是民主国家,也说英语,
你会移民去吗?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2019-01-11 14:35:20 地位变化只说明中国在经济上有进步而已,仅仅经济进步就是超越,这是忽悠人的说法 (和聪明的洗脑法)。
美国有最好的大学,吸引最多的留学生,是最多移民的向往地,有广泛传播的电影,音乐,文化,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 有最自由的媒体,可以抗议,集会,没有防火墙。。。。
远方的湖 发表评论于
“中国在崛起,而美国却陷入了相对衰落,这一现象在学术界引发了关于国际秩序中权力转移的一些讨论:这一过程是否能和平进行?这一过程在何种条件下进行?历史上有什么类似先例?那些先例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读到这时真有点想笑了。
首先,历史上大国的沉浮、衰落或复兴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也取决于这些大国的民族特性和文化,“使用定量方法对权力转移过程进行分析”来指导当代的其他国家,不是有点忽悠人吗?
其次,“中国在崛起,而美国却陷入了相对衰落“, 这已经成为学术界讨论的”现象“了。希望中国领导人千万不要相信这个”现象“,否则是要犯大错误的。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取而代之呗。这还用问?
worley 发表评论于
现在世界各国都知道贸易平衡的重要性。想继续靠巨额贸易顺差发展经济已经不可能了。

巨额贸易逆差,必然造成债台高筑,然后就有可能导致债务危机。现在各国都明白这个道理了
regural 发表评论于
一个国家强大不强大的标志是:国民到国外,会得到尊重。比如日本人到美国,美国人到中国,都受到尊重。走出国随地拉屎,滚地撒泼,哄抢市场,坑蒙拐骗,被世界谴责厌恶,这个国家必是弱小的国家!
北美文学城读者 发表评论于
这漫画马总会非常喜欢: 林肯排第一, 马总第二,。。。。。。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地位变化只说明中国在经济上有进步而已,仅仅经济进步就是超越,这是忽悠人的说法 (和聪明的洗脑法)。
美国有最好的大学,吸引最多的留学生,是最多移民的向往地,有广泛传播的电影,音乐,文化,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 有最自由的媒体,可以抗议,集会,没有防火墙。。。。
等中国做了了这些,再来谈超越吧。
tesuji 发表评论于
yddjh0033 发表评论于 2019-01-11 13:45:52
赶超美国已经叫嚷了半个多世纪了
===

难道你看不到这半个多世纪中美相对地位的变化吗?50年前有人拿中国和美国比这比那吗?50年后还会有人拿美国和中国比这比那吗?当然,我希望美国永远富强,但不必是世界第一,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很正常,特别是后浪比自己高4倍之多。
warshipfreedom 发表评论于
中國就是個撒謊成性的魔鬼國度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老说自己古文明,并不说明你超越了。埃及自豪金字塔,国人自豪长城,但并不等于你超越了别人。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国人哪来的这种自信,觉得要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啦? 仅仅经济超越绝不是超越,即使你有最高的楼, 最快的车,最长的高速,也不等于超越。

思索了一下,中国要超越,必须做到(除了经济外) -- 改进版

1, 欧美日都争着排队移民中国
2, 欧美日高官都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
3, 中文取代英文是世界媒介语言,大家看中国电影,读中国小说,看中国戏曲,听中国音乐。
4, 人民币完全取代美元,欧美日民众家里都存人民币
5. 有中国版的“北约”组织军事同盟,联合打击独裁政权。。
6. 媒体可以公开质疑,甚至谴责(领导),游行,出版,集会自由,正反信息都允许,没有防火墙,

以上几条,美国全部做到了。中国呢?
tesuji 发表评论于
元芳发言 发表评论于 2019-01-11 13:17:14
漫长的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好多的盛世, 最终都是烟消云散。 怎样走出“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的历史怪圈, 是当代人需要思考的课题。。。。
===

在人类数千年的历史中有永存的盛世吗?中国是唯一一个延续至今并仍然强大的古文明(比如埃及古文明早已消失,现在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的是不同的民族),这是当代人,华人或非华人需要思考的课题、、、
lanxf126 发表评论于
官插着网没有啥底线,尽是这种东西来赚愤青的钱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国人哪来的这种自信,觉得要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啦? 仅仅经济超越绝不是超越,即使你有最高的楼, 最快的车,最长的高速,也不等于超越。

思索了一下,中国要超越,必须做到(除了经济外),

1, 欧美日都争着排队移民中国
2, 欧美日高官都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
3, 中文取代英文是世界媒介语言,大家看中国电影,读中国小说,看中国戏曲,听中国音乐。
4, 人民币完全取代美元,欧美日民众家里都存人民币
5. 有中国版的“北约”组织军事同盟,联合打击独裁政权。。

以上几条,美国全部做到了。中国呢?
hppyny 发表评论于
GDP很有水分,经济面临各种泡沫的破碎,政治上没有长进,谈何崛起?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疯老头说中国是靠美国才有今天...中国今天哪里崛起呢?是屁股,因此得到全世界多数国家的指责。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世界之央: Thank you for your feedback in the post way down there. This is about the US troop pulling out of Syria.

China has never stopped accusing the US of intervening other country's internal affairs, so Trump's decision to pull of its troops out of Syria would be conducive to the world peace or, at least, Trump has put a positive spin on the world peace, right? If that's true, you should have supported this and given credits to the US rather than gloating over its "weakening hegemony"...

Just my two-cents and your comments are welcome.
我爱宝岛台湾 发表评论于
岛媒又在忽悠吃瓜群众。
蓝天翔 发表评论于
看看巴黎郊区的华人战街的性工作者,就知道什么是中国崛起。
莫干山 发表评论于
比尔盖茨慢慢走向衰落,我要考虑好如何接手并用好他的财富。
chomsky 发表评论于
崛起不仅仅是经济的,更是全方位的,比如文化影响力等。中国的策略是,仅仅用总产值来忽悠民众,认为总产值第二,经济发展就是崛起,这个很荒唐。中国社会和日本比,差距至少五十年到一百年。 人家的服务态度,敬业精神, 社会的和谐,中国差的太远太远。所以,超越美国是个伪命题,先超越日本,英法德把,人家的农村景色,社会的诚信,中国肯定一百年都超越不了。

worley 发表评论于
现在世界各国都知道贸易平衡的重要性。想继续靠巨额贸易顺差发展经济已经不可能了。

巨额贸易逆差,必然造成债台高筑,然后就有可能导致债务危机。现在各国都明白这个道理了
善民 发表评论于
任何时代,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崛起,只有两样人种轮流做盟主,不是白就是黄!非洲和拉美地区永远没有任何机会做地球霸主,人种不行,智商太低,无论如何折腾,始终烂泥扶不上墙!总之,要当世界盟主,一定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体制和人种,缺一不可,中国目前体制缺陷极多,还需加以完善,假以时日,必定重回巅峰,再现大唐盛世!
worley 发表评论于
所谓中国崛起,就是每年从美国赚4000亿美元外汇。
美国不让你赚了,因为美国也负债累累,你还怎么崛起?
除了美国,谁会容忍二十年的巨额贸易逆差?
yddjh0033 发表评论于
赶超美国已经叫嚷了半个多世纪了
regural 发表评论于
这不是 “梁家河大学问” 的再版吗?
有点高级黑的作用。
yddjh0033 发表评论于
赶超美国已经叫嚷了半个多世纪了
阿留 发表评论于
没等到人家衰落,天朝这边恐怕已经要被掘空了。
ilovefriday 发表评论于
哈哈,月经贴又来了。文学城两大月经贴,1,为什么白男爱娶丑华女 2, 中国崛起了,西方惊呼,美国跪了,英国哭了,法国怂了....
锦西 发表评论于
来不来就说美国衰落了,还要应对,脑子坏掉了,眼睛也不好使。现在的所谓学者,都是他奶奶的是伪学者。做事第一,干活第一,从易中天,女王丹开始,及光说不练。惟恐天下不乱。弄这些个不实事求是的,没有用的东西引起公愤。
月光光买手表 发表评论于
左左报道新闻可信度为零,因为它的主要目的是洗脑制造愚民
scbean 发表评论于
《观察者》的胡言乱语只能蒙蒙圏民。
玄野 发表评论于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八戒. 发表评论于
lhy86 发表评论于 2019-01-11 13:01:22 要想当大国, 先要有普世的价值观
===
反啦,恰恰相反,所谓的“普世”恰恰就是因为谁是大国谁制定规则,其他小国只能附庸,形成“普世”。所以,中国历史上强大的时候,中华文化就是普世文化。而近代欧洲曾经占上风,所以欧洲的西方文化成为普世。现代社会,美国成为老大,当然美国说什么就什么是普世啦。

中国必须成为大国,强国,中国才能够夺回普世权。
月光光买手表 发表评论于
大家都说的好
元芳发言 发表评论于
《观察者》作为共产党的媒体, 应该发表一些独特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的独特见解。 为什么老是引用西方学者的研究成果, 图省事吗?
ridicu 发表评论于
裆妈这么自嗨,乌毛们又集体高潮了
sanpablo 发表评论于
大海61 发表评论于 2019-01-11 13:13:14 感觉太好了!在什么地方崛起了?美国又在什么地方衰落了?
========================
靠福建晉華崛起呀
mmnn66777 发表评论于
一百年以内中国也达不到美国今天一半的水平。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人均GDP只有美国六分之一。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但政治不成熟 ——政府政权合法性的根本问题尚未解决,谁也不知道政府首脑是如何产生的,给经济成果带来极大不确定性。虽然历史悠久,但文化尚无张力,没有普世思潮和价值观。中国比美国依旧相差很远,目前不可能替代美国。

彪悍的小石头不用多说 发表评论于
中黑把双手往眼睛上一遮说没看见没看见
元芳发言 发表评论于
漫长的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好多的盛世, 最终都是烟消云散。 怎样走出“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的历史怪圈, 是当代人需要思考的课题。。。。
大海61 发表评论于
感觉太好了!在什么地方崛起了?美国又在什么地方衰落了?
highway1 发表评论于

这伪命题!等于想论证:现在太阳从西方升起来了,我们应该如何在东方等待它落下?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中共国领导世界能给世界提供什么智慧什么模式,腐败专治极权伟大领袖终身制?
JustStopBy 发表评论于
是崛起屁股了。
lhy86 发表评论于
要想当大国, 先要有普世的价值观, 只有钱是土财主的干活。
yumidiee 发表评论于
他的结论对于19世纪末的中国完全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