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高调呛声:称国共一起领导抗战有欠公道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更多新闻请进入文学城“海外抗战”专题页面

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日前在台北接受BBC中文总监李文专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官方在抗战宣传上把国民党和共产党相提并论,同称为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不公道的说法。

他还指出,在抗战中,“毫无疑问,正面战场是决定性,敌后战场只是一个补助性的。” 他还补充说,从比例上来说,“正面战场95% 敌后战场5%”。

郝柏村在采访中还为蒋介石在抗战初期实行的“安内攘外”政策辩护,并批评中港当年虽然发表了《共赴国难宣言》,接受国民党的领导,但实际上并没有履行承诺,而且经常自行其是,而且,中共打国民党的远比打日本人多,而中共史称的“皖南事变”就是一个例证。

他还同时批评中国大陆官方故意歪曲和隐瞒抗战历史,丑化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并称虽然国民党虽然也曾在抗战历史上没有说真话,但都是因为特殊理由或者资料不齐全,而不是故意隐瞒。

郝柏村还反驳有关美国才是中国抗战胜利最大功臣的说法,指出中国在抗战期间牵制了一百万日本军队,因此抗战的贡献非常大,而且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李=李文

郝=郝柏村

李:您近两年来在很多公开场合一直都在说,坚持中国的抗战是蒋(介石)委员长领导的,没有第二人。(郝:对,没有第二人。)那么,当然我们知道呢,海峡对岸似乎对抗战的历史有他们的一种看法。我不知道您对海峡对岸的中国大陆官方对抗战历史的描述有何看法?

郝:他们的抗战历史因为受到1949年内地的影响。当然,1949年的内战,他们讲也好,反对也好,或者是丑化也好,这都是他们的事情,我们没有意见情。但是抗战的8年历史是1949年以前的事情,我想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权,他们对以前的历史,他们无权更改。当然我个人说呢,这个是……我是49年才从大陆到台湾来的。这个是,大陆对49年以前的抗战历史,不但是隐瞒,而且是扭曲。我记得十多年以前到上海寳山看过一个淞沪战役纪念馆,规模很大。这个就是很好,我去看了之后很不客气的跟他们讲,其中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假的。现在他们说一定要重新更改,我说,要更改的话要和我们交换意见嘛,到现在呢他们再次邀请我去看,我说不去看了。这就是淞沪战役,是我们八年抗战中最重要的一个战役。这个战役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战略,也是历时最久的一个战役,也是我们双方面牺牲都很惨的一个战争。我们差不多牺牲了三十万人,双方参战的兵力有一百万人。当时日本参战的共有17个师团,上海淞沪战役就动用了10个兵团,我们则有七十万人,双方前前后后就打了3个月。所以这个淞沪战役的战略价值和历史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可是他们(指中共)只是讲有游击队投手榴弹,而没有没有提到淞沪战役以及淞沪老百性当时蒙受的痛苦灾难这段历史。我当时看了之后说,游击队投手榴弹等,这算不了战争,双方三个与的战争造成四十万人的伤亡,这是几颗手榴弹可以做得到的吗?

在七七事变之后,在华北地区有一个塘沽停战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我们的军队是受委屈的,因为黄河以北地区的部队只能在长江以南部署。日本发动七七事变之后,七月十七日,蒋委员长发表《最后关头》演说,当时日军一天就把北平占领了,我们的一个副军长和师长也阵亡了。当时日军主要是沿平安路和津浦路南下,由北向南,而我们在江南的部队调到华北地区也来不及,而且华北地区许多补给线也都被日本人控制了。所以蒋委员长后来决定把战争的重心移到江南来,同时把由北向南的战争改成由东向西。因为我们准备长期抗战,主要是以大西南和大西北为根据地,主要是把云南和四川作为主要根据地。但是四川那个时候,中央政府控制不了。所以如果是由北向南打,日本人先占了武汉,那四川同华东割开了。那就根本无法经营这个抗战根据地。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抗战的重心移到上海来。当时日本说,中国三个月就解决了。结果我们在上海就打了三个月,而且把全民的抗战信心也激发出来了。当时上海一直有租界,租界是中立的,日本人也不敢侵犯。而租界的外国人也很容易看到我们的抗战,所以也得到了国际的同情。因此上海战役,虽然我们牺牲很大,但是战略意义非常重大,但他们这段历史完全看不出来。所以这是举一个例子,我经常说举个例子,我一看到他们新闻说,抗战时国民党将领投降有多少人。我们八年抗战,将领没有一个投降,同时我们也没有部队被俘的,有全员阵亡的,一个旅几千人全部阵亡。大家可以看看太平洋战争、德苏战争,通常一个会战就有成千上万的人举起手投降,进了俘虏营。但八年抗战,我们中国军队就没有(投降)。所以在太平洋战争发生的时候,英国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也是举起手投降,我们没有。而他们(指大陆官方)居然说我们,其实是汪精卫到南京去组成伪微政府以后成立了伪军,这些人怎么能算是算是国民党投降,他原来也不再抗战阵营里面,所以(中国大陆)在这些地方不但隐瞒而且丑化蒋委员长,另外一个就是黄河决口,这个黄河决口在我们八年抗战历史上的战略意义非常大,但老百姓牺牲也很惨。

李:您指的是花园口决堤这件事?

郝:如果徐州会战没有黄河决口,那河南和安徽都是平原,日本人的装甲部队就会一直冲到西安,所以黄河决口,日本军队就不能过来了,那比一百万兵力还要重要。当然,老百姓的牺牲是很惨,但这种牺牲,他是为了国家,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牺牲,是同军队牺牲,价值是一样的,我们应该怀念他们,纪念他们,永远不能忘记。因为黄河决口,所以日本人由陇开路西进,再以平安路南下的计划受阻,他们必须把兵力都从长江由东向西慢慢地打。

李:这个我以后再问问您,我想回过头再问问说,我注意到这一两年有一些中国大陆的官方学者提出一些新的说法,他们不否认抗战有国民党领导的那一面,但认为当时其实是有两个领导者,一个就是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的领导,另一个是共产党在所谓敌后根据地的领导。所以他们的一个看法就是,其实当时在抗日战争过程当中同时有两个领导。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郝:我同意这个说法,但这个说法本身就有一个很大的毛病。第一个,是有两个(领导)。七七事变和上松会战后,共产党发表了一个《共赴国难宣言》。《共赴国难宣言》是认为抗战是由国民党领导,由蒋委员长在重庆的国民政府领导。他要服从军事委员会的指挥,对不对?例如,假如这个情形,为甚么有两个领导呢?事实上他们当年发表了《共赴国难宣言》,实际上他们没有遵守《共赴国难宣言》,他们自行其事。事实上,不错,是有两个领导,也就是中央战场和敌后战场。比如说,平型关,这次我也去看了,平型关是在八年抗战惟一一次由中央政府指挥、并有八路军参加的一次会战,当时林彪只是八路军的一个师长而已。当时的第二战区司令长官是阎锡山,他指挥太原会战,另外左中右有三个集团军,左翼是杨爱源、中间是卫立煌、右翼是朱德,所以林彪是朱德右翼的一个师,抄了日本人的后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真正的中央战场则是郝梦龄(国民党第九军军长)阵亡的位置,同时在平原也一个旅四千人全部部阵亡。这四千人全部阵亡我们之前也知道,这次我去看,发现日本人竖立的一个碑,日本人最后感觉到,站在军事的立场,这一个人真是了不起。所以他们也树了一个碑,现在这个碑还在,我这次也看到了。所以同时第二点我们要强调的是,究竟八年抗战是正面战场是决定性的,还是敌后战场是决定先的,那毫无疑问,正面战场是决定性,敌后战场只是一个补助性的。最后所谓的国共磨擦,根本就是他们消灭了两个政府军,一个是苏北的80军,另一个是在湖北的40军。所有原来国民政府准备留在敌后和共产党互助打游击的军队,结果都被他们赶跑了。所以这这就是事实,当然现在我不愿意过度强调抗战之间的国共磨擦。而国共磨擦也是抗战期间,抗战阵营内部蒋委员长最痛苦的一种煎熬。所以,我们真的可以说中国这种说法是不公道的,抗战不错等于有两个中国领导,一个是重庆的国民政府,一个是延安的中国领导。所以当我看有关平型关战事的描述说,奉中共中央军委的命令等等,那真是岂有此理。这个会战是归阎锡山指挥的,毛泽东怎么能够指挥一个师呢?这都是内行人一看都很清楚的。

李:我记得在2005年的时候,也就是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当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一个纪念仪式上这么说,其实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抗战共同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也就是说,他把中共和国民党在抗战的作用放在一个比较并排的位置。当然他没用共同领导。那您又同不同意这种形容呢?

郝:我想,这种话.基本上是比较进步一点,他承认这个正面战场。但是如果我们拿个比例来说,正面战场同敌后战场的比例来比,我想正面战场占了百分之九十五,敌后战场最多只有百分之五。你说两个党他们发表《共赴国难宣言》,表示两个党都在抗战里面,这是没有错的,汪精卫则跑到抗战阵营以外去了。但是你说是两个是共同的中流砥柱,这个未免不见得是一个很公道的话。当然现在大陆政权是他们的,他们爱怎样说就怎样说了,但是我相信,这个不是事实。

李:其实我们有时看到中共官方有关抗战历史中经常会提到一样东西,就是说蒋委员长在抗战最初的时候,是坚持“先安内,后攘外”的一个政策,那么当然他拿这个作为证据,证明蒋委员长没有心思要去抗日,而更把他的力量用去剿灭共产党,我不知道您对这个说法有何看法?

郝:这很好,你敢于问这个问题。在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北伐刚刚统一,那个时候的所谓中央,也就是国民党真正控制的只是江苏、浙江、安徽三个省,其余四川是刘湘的,西北有马家,云南则有龙云,所以只是名义上的统一。第二呢,我们在九一八的时候连币制也不一样,云南有云南的钞票,四川有四川的钞票,我们在江苏用的是一个大铜板,一个大子,北平北京用的是一大子,金融都不统一的。一直到民国二十四年,在英国帮助下发行法币,中国的币制才得以统一。那个时候,在九一八之后,比如说,从南京运东西到汉口,经过芜湖要收一次税,经过安庆又要收一次税,这是中国在曾国藩时代留下来的赚钱方式,因此交通贸易上的障碍就很多。同时,共产党在瑞金(江西省)成立了中央苏区,请问在这种情况下,兵役法也没有,过去军阀都是靠“自愿兵”来的,,所谓“自愿兵”其实就是只要你给饭钱,我就跟你走。这些兵欺负老百姓还可以,但真的打仗都不行。因此,这个情形之下,请问你,你怎样去抵抗一个世界一流的强国?所以才提出一个「安内攘外」的政策。「安内攘外」不是为了专打内战,一直西安事变后,“安内”表面上是结束了。所以日本人在西安事变结束半年后就发动了七七事变,因为日本人发现中国西安事变以后,中国真正的内战停止了,慢慢地留给蒋某人三年到五年时间,到时候要进入中国很困难,他知道不能再等了,就发动了七七事变,这就是很重要的证明。另外,共产党反对「安内攘外」,当时很多人以反「安内攘外」作为反蒋的手段。民国二十二年。也就是一九三三年长江会战的时候,我们中央军两个师参战。可是这个时候江西跟共区,毛泽东几乎打到南昌呀。他们并没有说因为日本人打我们,我们不应该打国民党。你想,这个情形下怎样抗日?

另外,民国二十五年,也就是1936年,广东陈济棠发动“两广事变”,当时的“两广事变”的口号是要北上抗日,其实哪里是抗日,他是为了反蒋。所以后来我们把陈济棠的军长拉过来了,陈济棠的五十架飞机一天飞到南昌来了,陈济棠就垮台了,李宗仁也回到广西了。包括西安事变也是一样,他们是反对内战,把张学良鼓动了,所以当年后来算是停止剿共了,但是真正到了抗战开始的时候,你们看,韩复榘应该守济南,他不打,要保持实力。那时,日本人的策略就是,只要把你蒋某人所谓中央的势力消灭了,其他各地方的军头呀,他们个别的去妥协,刘湘还是关四川,龙云还是管云南,日本人就是这样的一个策略。所以到了抗战开始以后,反对「安内攘外」的狐狸尾巴露出来了。一个是韩复榘,让他守济南,他不守济南,一天就把济南丢了,最后把他抓到云南枪毙了。这样才有台儿庄胜利,因为后来大家一看到这样,直到是真抗战,叫你死守,守不住就死了,没有第三条路走,如果你走,一抓到就杯枪毙了。

另外第二个,我们看看刘湘。当时枪毙韩复渠时我还在武汉,而刘湘因为有病到了汉口,所以当时有流传说,枪毙了韩复渠,吓死了刘湘。其实刘湘后来是病死的,但大家都说是吓死的。有传言说,日本人同韩复渠和刘湘,刘湘同韩复渠都有联络,说你也不要打,我们四川也不让老蒋来,这样我们个别投降,有这么一个传言。但是当时枪毙了韩复渠,吓死了刘湘,这个流传当时我们都觉得好笑,怎么刘湘会被杀死呢,但是真相,我们没办法了解。举例来说,另外就是汪精卫了。汪精卫在蒋委员长在庐山宣布「最后关头」一道,我们看到汪精卫说「中华民国快要往了」后来武汉丢了之后,德国大使就出面调停。调停的条件是,第一个承认满洲国,第二个共同剿共,第三是经济合作,日本人认为他们战胜了中华民国,要把中华民国变成日本的附庸。蒋委员长当时说得很简单,要谈和可以,但首先要恢复七七事变签订态势,换言之,日本人要先退出汉口,退出广州,退出南京,退出上海,退出北京,退出太原,还有退出济南等,我们再来谈,当然日本人不会同意。可是汪精卫动了,他接受了,他最后和日本签约承认满洲国。他还是用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还叫自己是国民党,但是在中华民国上面加了一个粉条子,叫「和平反共」,这个马脚也露出来了。此外,还包括(云南王)龙云,太平洋战争发生之前,中央军进不了云南。汪精卫为甚么能跑到河内去,是龙云帮忙的。所以汪精卫到了南京同龙云还有联络。所以真正到了抗战开始时,抗战以前假借说老蒋只打内战,不打日本人的。最后抗战真的发生了,老蒋没有接受投降,是汪精卫(投降)呀。

李:您刚才说了这么多,我们可以解读,您认为就是中共官方在这个抗战历史上其实有很多不尽不实的东西,但是反过来,可能也有人会说,那国民党官方当年在这个抗战历史上是不是也有很多不尽不实的地方。比如说,您刚才提到个黄河花园口决堤,我看到一些描述说,最初国民政府指这个东西是日军轰炸,(郝:是日本人炸3的),那这是不是说国民政府当时在很多方面也没有尊重历史呢?

郝:不,这是一种战时宣传。战时宣传不一定讲真话,同时对老百姓也很难说明政府的政策,你一定要把这个栽在日本人身上,让老百姓去恨日本人,不能恨政府。这是一个战时宣传策略,这是战争时期一个很平常的事。比方说,当时苏联进驻新疆,我当时在重庆是一名大学生,我们也都不知道。那时候,孙世才为什么又反对苏联,我们后来看到老蒋的日记才知道。那时抗战前两年,苏联帮助我们,抗战末期,苏联要占领新疆呀,但是当时在重庆都没有这样的新闻,我们都不知道。但是为甚么要隐瞒这件事,这不希望内部的问题出来,让民心受浮动,所以这是战时宣传,是正常的。

李:好,您解释这个事情是战时宣传,但是我也注意到,即使在战后很多年,有一些有关抗战的历史,比如在台湾的一些教科书也好,或者历史里面记载的也好,也没有完完全全全部的历史真相。比如我举个例子,四行仓库保卫战,有八百壮士,那么在国民党的官方宣传里面,当然x是讲他怎么去跟日军打仗,但是好像没有讲,就是之后最后这些八百壮士也好,也有人说是四百多人也好,到了租界,这些历史,好像也隐瞒了。

郝:这个没有。四行仓库,上海撤退的后卫阵地,四行就是中东交农,这就是我们民国二十四年法币改革的四个国家银行。他们在上海有一个联合仓库。这个仓库在苏州河北岸,苏州河南岸就是租界了。所以我们战略后卫阵地就是因为租界地区,日本人不能随便打炮,而如果打了远了,就会打到租界去了,而那时还没有正式宣战,日本人也不敢侵犯租界,所以租界无形中对我们来说是个掩护,就像上海淞沪战役一样,我们的炮兵阵地和租界隔一条马路,我们的炮可以打过去,日本人明明知道我们的炮在此,他不敢打,怕炮打远打到租界去了。所以这是我们的淞沪战役有利的地方,租界对我们有利。其他包括难民及情报工作等,租界也都是对我们有帮助的。所以四行仓库在苏州河北岸,日本人在攻我们这个后卫阵地,一下子就攻不下来了。炮也不能打,打远了到租界去了,近了就只能用步枪和机关枪,但四行仓库是钢筋水泥,这些都是没有用的。但等到我们大军撤退完成了,这个后卫阵地就没有任务了,租界当局就让他们进入租界了,当然那时候我们政府和租界也许背后有联络,所以抗战时候我们没有被俘虏,撤退到租界来了。他们进了租界后被缴了械,这就是事实,我们没有甚么隐瞒的,最后谢晋元(团长)还是汪精卫派人把他刺掉,暗杀掉了。

李:但是好像我所观察,(郝:在战事上,战场上很正常的呀。他是后x阵地,后x阵地任务完全了,最后撤退到中间,这就是为甚么当时选择那里的一个道理。)那您认为国民政府在抗战一些历史,包括今天,没有隐瞒过任何东西。还是说…(郝:我想没有。但是数据不正确的有。)就是故意隐瞒的没有……

郝:就是故意隐瞒的没有。所以我们当时不就是说,抗战我们是民国二十七年,几乎了是打了十四个月,这我们抗战第一期。第一期我们主要是守阵地,不能随便退,要奉命令才能退,命令到了才能退,否则主管要枪毙。我们争取了十四个月的时间。这十四个月干甚么了,我们把南京的兵工厂搬到四川去。另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小纱厂能往后方迁的都迁了,这十四个月很重要。因此这个上海战役和武汉会战徽战打得不同,武汉自动放弃。但是在民国二十八年,也就是 1939年,我们组织了一个冬季攻势,冬季东x攻势的就是我们全面的发动攻势,但这个攻势是象征性的,象征性的表示甚么,我们在上海会战虽然受到了一些损失,但我们已经恢复了。然后我们另外打昆仑关,昆仑关是日本人一个很重要的阵地。我们把昆仑关攻下来了,这表示我们有攻击能力,就像当时对外宣传的那样 “愈打愈强”,“愈打愈强”我们不能只是当口号来喊,我们要拿事实去证明,所以这些是蒋委员长他决定抗战,打了没有中途妥协,非要打得最后。

李: 这个我相信,可能在台湾也好,在外界可能可以看到,但是在台湾的官方数据,有关抗战数据的也好,或者甚至一些历史书也好,有没有提过中共曾经也参加抗战呢?有没有提过八路军呀,新四军,甚至有没有提过中共一些将领也在抗战里阵亡呢?好像我没有看到过。

郝:当然没有看到,也许是没有,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这些数据呀。那平型关我们也讲呀,我们也打得很惨呀,所以这一次我特别去平型关看了。所以那个时候,老实说,中共打国民党的远比打日本多。我们有一个89军在黄桥事件,一个军长阵亡了,89军也被中共消灭了,原来新四军在江南的。当时政府也不能一面剿共、一面抗战,所以把新四军调到黄河以北去,让他们在河北平原、山东平原和山西去发展,这本来也是个一个妥协的很好办法嘛。可是他(新四军)不答应,仍然留在江南捣乱,结果最后顾祝同把新四军解决了。

李:当然在中国历史上呢,这称为“皖南事变”(郝:新四军事变) 对,

郝:但新四军事变不能怪国民党呀。你按照这个《共赴国难宣言》要服从蒋委员长的命令,蒋委员长的命令叫你调到黄河地区你不去,原来十八集团军(即八路军)是归在第二战区,而湖北属于第一战区。而十八军团自己就跑到湖北去了,都完全抗命嘛。当然那个时候老是说,也不深究了,过去很简单的历史。新四军军长是叶挺,叶挺在中共军队中仅次于朱德。叶挺后来被我们抓到了。我们抓到他后把他解到重庆关起来了。从军法上说,他是抗命呀,抗命应该跟韩复渠一样被枪毙呀。但是叶挺没有枪毙啦。抗战胜利后把他放了,很不幸在他飞回延安时 (李:在空难中去世了。)同他的女儿叶阳梅一起摔死了。这很不心安。站在个人的,我还蛮同情他的。所以这是举个例子啦,同样的,所以这个蒋某人双重标淮啦。这不就是政治现实吗?

李:还有一种说法说,其实抗战胜利不是共产党的功劳,也不是国民党的功劳,是美国的功劳。因为美国投掷了原子弹在日本,结束了战争,再加上美国也给国民政府很多的军员呀,财政支持,所以最有功劳的,这个中国的抗战呢,应该是美国。您又怎样看这种说法?

郝:这是完全是颠倒事实,是灭自己威风的一种说法。抗战,我们牵制了一百万人的日本军队。如果我们变成他的附庸了,不仅是这一百万的军队可以打苏俄去,打到南洋去,并且他可以把中国的兵也可以征去,当时我们打昆仑关时,日本军队其中一个旅都是台湾人,因为台湾当时是日本的。所以日本人为甚么最后失败了,中国战场不能够解决是失败的最重要原因。所以日本在珍珠港事件之前还派野村吉三郎到美国去谈判。当时日本为了同美国妥协,答应说日本在中国大陆停战六个月,而美国也应该不干涉日本。当时美国准备接受,被蒋委员长知道,马上告诉罗斯福(美国总统),对不起,如果你们妥协了,日本人不打了,我不停战,后来罗斯福没办法,最后才发生了珍珠港事件。如果蒋委员长那时候停战的话,停战就停战嘛,那美国人根本不会跟日本人打起来。第二点,更重要的就是,抗战期间我们获得援助很少,除了驻印度的两个之外,其他要等到德国投降后,如果美国不投原子弹,日本人继续打的话,(美国)才慢慢开始援助中国。当时何应钦的中国战区,四个方面,但是当时在印度,我们已经反攻了。
全新的每一天 发表评论于
国民党输了大陆,再输台湾,像郝柏村这样气量和胸怀老一辈,恐怕到现在还不明白国民党到底输在哪里。
石屹 发表评论于
有欠公道这个说法是很文明的,看来郝柏村是受过良好的教育的。
应该是不要脸。
在中国中小学的课本里充斥的都是谎言,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谎言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
用谎言来误人子弟,没有最不要脸的,只有更不要脸的。
石屹 发表评论于
“有钱公道”这个说法是很文明的,看来郝柏村是受过良好的教育的。
应该是不要脸。
在中国中小学的课本里充斥的都是谎言,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谎言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
用谎言来误人子弟,没有最不要脸的,只有更不要脸的。
海外谋生者 发表评论于
抗日时郝柏村在哪儿呢?
北美一读者 发表评论于
中共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国民党领导国军。是一起领导。但比例不同。
130131 发表评论于
信郝的话 你就傻了,

国共合作共同抗日 这是历史!==国共一起领导抗战!

为啥不说国民党 领导共产党抗日?从来国民党也不能这么说!
台鲅鱼子 发表评论于
光说没用,打回大陆才是真本事。
knight006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你不看书看报读新闻么?自己去国内网站搜艘看再来发言。 土共媒体称土共为抗战“中流砥柱”。
人民网:
cpc.people. com. cn/GB/64156/64157/4418402.html
文汇报:
whb.news365. com. cn/tx/201505/t20150509_1906679.html
胡锦涛说: 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新华网)
news.xinhuanet. com/newscenter/2005-08/27/content_3411550.htm
习近平说: 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360doc. com/content/14/0904/22/95588_407105306.shtml
bsfpbsfp 发表评论于
这家伙最近话多。
bobby41 发表评论于
说;中国大陆官方在抗战宣传上把国民党和共产党相提并论,同称为抗战的“中流砥柱”是不公道的说法。
这人难道不看大陆的报道吗。他自己也来过大陆。
中国共产党一向正式声明,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成统一战线对抗日本的侵略。
那里有什么;相提并论,同称为抗战的“中流砥柱”。
相提并论根本没有。
同称为抗战的“中流砥柱”那更没有了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1-原子弹: 因为一位被俘的B29美军飞行员刚刚招供美国有100多枚原子弹。他的胡话表面帮了美国人,实际是帮了日本人自己,因为总统杜鲁门已经决定把将要生产出的第三枚原子弹在9月初投到东京去。
2-装备生产枯竭。尤其是钢铁及石油储备全部用光,飞机坦克等重型装备因缺油只能躺在那里等着挨炸,而钢铁惨到只能用美军炸弹的弹片作为原料。
3-陆军省一再保证的沿海守备部队的部署进展缓慢,令天皇大失所望。(其实还有个最重要的原因日本人没好意思说:日军战斗力最强的甲级师团除了没有经验的第一师团(近卫师团)之外,其他都远在海外,且几乎全部被美军消灭了)
网球伯 发表评论于
都从民族的高度来借鉴过去思考未来吧。
毛泽东蒋介石都是中国人,好坏都已经过去了,怎么设计未来中国的道路方向才最重要。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关东军在8月16日下午4时接到了日本大本营关于全体陆海军部队投降的命令。关东军司令部立刻向各部队传达,同时向苏联方面请求停止战斗。此后,苏军伞兵空降各大城市。最后,日本统计己方伤亡4万人苏联统计己方伤亡3.6万人。死亡12103人(包括所有不可恢复性损失),伤病24550人。另有大量坦克损毁。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更确切地说,8月15日,也就是日本天皇发布无条件投降诏书时,东北包括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长春、沈阳、通辽等在内的所有大城市均没有陷落。包括海拉尔、索伦、富锦、佳木斯、绥芬河、东宁和牡丹江等的边境筑垒地域和枢纽地区都进行了顽强的守备。这点也得到了苏联的承认(参见《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第十一卷,P381,阿奇卡索夫,普洛特尼科夫主编,苏联))。
而日军只有9个师团2个独立旅团的部分部队与苏军发生了交火,其中只有第107、124、126、135师团以及边境警备队遭受了重创。(关东军与苏联远东军,P191,(日)林三郎著)也就是说到了日本宣布投降之日为止,关东军主力犹在。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8月15日,也就是日本天皇发布无条件投降诏书时,远东战役的战线大致从西到东是,克什克腾旗(赤峰西北约150公里)——突泉——洮南——兴安盟——海拉尔——孙吴——宝清——林口——牡丹江。也就是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苏军还停留在黑龙江边境!
尤其是远东第一方面军,先是被绥芬河、密山、东宁、东兴等边境筑垒地域阻挡,直到12日才越过这些要塞开始进攻牡丹江,日军在此集结了126、135两个师团,他们在牡丹江以西十公里的掖河山构筑阵地,抵抗苏军的进攻。直到8月15日结束时,这个城市仍没被占领。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根据服部卓四郎的《大东亚战争全史》,这支新组建的关东军,缺野炮400门,机枪236挺,掷弹筒4900支,约10万把刺刀。(如果从编制上看大约缺半个师团的机枪,10个师团的掷弹筒和11个师团的野战炮。)因为日军师团大部分是在7月才开始征集侨民组成的,战争在8月就爆发了,所以还没来得及装备,所以武器不满编。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而他们面对的,是只有60余万缺乏武器装备,新组建的日军,其真正实力只等于8个师团。而到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之时,苏军不但没有击垮日军的抵抗,甚至都没有摸到日军在东北地区的核心防线。1945年老关东军20个师团早已全部调走,此时关东军只有1945年2月编组的八个师团,1944年新建的4个师团,和由关内调来的4个师团(第39、63、59、117师团)共16个师团组成。
stvw 发表评论于
抗战最后一年,肯定是共军歼敌远多于国军。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可就是这么一支牛B的舰队,出了丰后水道就被盯上了,美军光是侦察机就出动40架,最后只用了不到三小时,整个第二舰队几乎被全歼。伊藤整一及其大和号以下4千官兵陪葬,而美军只有14人战死。更恐怖的是,第二水雷战队只有4艘驱逐舰幸存逃回。其他所有高速驱逐舰和轻巡洋舰全灭,而这些高速舰曾是突破美军海上封锁的唯一希望,因为在此之前,日军潜艇部队被美军用最新声纳系统给灭的干干净净。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别说45年8月了,即使是45年4月8日大和号出动的特攻战-菊水作战,曾经批准策划珍珠港袭击且参与了整个太平洋战争各个阶段的,除山本五十六外美军最想击毙的军令部次长伊藤整一亲自带队,由伊藤整一的唯一儿子伊藤叡及其航空特攻主力亲自给老子护航,由号称“日本海军第一操舰家”,莱特湾海战中带领大和号从四次航母攻击中逃出来的森下信卫少将为参谋,由具有最丰富作战经验的驱逐舰队组成的,唯一参加了所有海战(泗水、中途岛、瓜岛、所罗门、马里亚纳、莱特湾)的第二水雷战队护航.
knight006 发表评论于
几乎全部的海军和空军都被美军消灭,都还不能让日本投降,区区80万老弱残关东军被苏军消灭就让日本投降?土共信徒真会给苏共和土共贴金!

让日本最终决定投降的,就是那两颗原子弹,因为再打下去,美国的原子弹会让日本亡国灭种!

喜大普奔 发表评论于
国民党是抗日的主力,这个基本是共识。不用辩解这个,但台湾是烂泥扶不上墙,共产党办抗日聚会,难道会推国民党?你们有点基本的脑子吗?

如果国共同一天办抗日纪念,谁会去台湾?哪边参加盛会的国家多?世界不是在用脚投票么?

台湾在日本关切下涂掉了象征被击落的日机数量的16面日本国旗,你说台湾这样子,自己都这样了,是你们猛喷能扶上墙的?

胜者为王,台湾或者你们有些人帮着喷,能有什么用?你能做的,就是到那天不看电视,捂着耳朵扮鸵鸟。

XCUPCAKE 发表评论于
真相早晚会曝光于天下,50年不行,100年后总归要导入正轨。他们上台之前之后说过一句真话没有?会被钉在耻辱柱上的,毋庸置疑,只需时间。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郝柏村说的史料部分,可信度比较高。

但是结论性的,很多地方有待商榷。

比如二战胜利,实际上是美苏对日宣战结果。但是原子弹也不是决定日本战败因素。日本人自己研究都说了,原子弹并不是日本决定战败主要因素。

实际上苏联进军满洲,在一周作战中,翠谷拉朽式进攻,围歼大多数关东军,对日本来说,战略上已经失败。

东京大轰炸5次,死伤一百万首都圈军民,日本都没有被炸的投降。

因为日本政府准备撤退到满洲。满洲领土、工业和资源都比日本本土发达。驻华日军兵力有100万。满洲有完善的政府组织架构(完全日本控制),如果在满洲建立流亡政府,日本绝对有信心跟美国对抗到底。一个小硫磺岛,已经把美国整的够呛。

苏联红军全面占领满洲,彻底粉碎日本政府转移计划。100万军队也泡沫化。日本已经没有战胜希望。只有投降或者死亡。

对中国抗战历史评价,最好由国共,日美俄组成历史专家组,共同研究,真实历史才能还原。
种竹山房 发表评论于
同感。潘汉年是第3条的大内奸之一。

********************
maoinsect_1 发表评论于 2015-07-03 08:39:31
国民政府内战失败三大原因:
1。透支抗日元气大伤;
2。俄国帮助毛获得东北,相比南方,其实就是工业国VS农业国;
3。最高军事情报部门被相信毛要建立自由民主的国家的内奸渗透。
maoinsect_1 发表评论于
国民政府内战失败三大原因:

1。透支抗日元气大伤;
2。俄国帮助毛获得东北,相比南方,其实就是工业国VS农业国;
3。最高军事情报部门被相信毛要建立自由民主的国家的内奸渗透。

浪迹天下 发表评论于
胜王败寇
你今天喝酒了 发表评论于
看看现在的国民党连大肆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的勇气都没有,底气不足啊。
恢恢 发表评论于
海陬观者,写得不错!赞一个!但是对你说关于共产党的游击战一段有异议。共产党如果有国民党的实力,绝不仅仅是游击战,而会多种形式结合,而且会有更大的国民支持。战绩绝对是大不同。他们是唤起了底层中国人埋藏很深的潜力,而不是像国民党那样继承着太多中华老大帝国上层的陈腐。这个从后来实力大增后的内战和朝鲜战争中的表现可以证明。虽然牺牲不少,但是生生把二战中横扫世界的美军从鸭绿江打回三八线,被迫签订停战协议。
精神绿洲 发表评论于
刚读完《汪精卫和平运动始末》一文,我这个匹夫草民给汪精卫做了这样的评价:如果将抗日战争最终比喻为中国人民的艰苦卓绝浴血奋战胜利辉煌的一座殿堂,那么汪精卫就是这座殿堂里的一间厕所。
《汪精卫和平运动始末》有这样一段话:{汪精卫汪精卫则认为,中日只要开战,中国必将陷于共产党之手,“我们与日本讲和,不是怕打下去中国会被日本征服,日本是不能征服中国的;乃是怕战争延长下去,中国会亡於共产党。而於日本,战争延长下去亦将招来其在国际地位上的大祸,故中日两国有可讲和的利害交点”,“现在中国问题的中心是不要弄到共产党手里。共产党是国际的,中国共产党没国籍,中国让共产党发展下去那真是亡国了,中国永世不能翻身”。}
狐鹄 发表评论于
郝伯村把汪精卫的人不算在国军当中把人弄晕了,汪精卫在投降之前是国民党人,投降后就不是国民党人了,说不清楚了
无忌哥哥 发表评论于
谈这个话题都是屁股决定脑袋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之六)

抗战后期,日本军在中国的策略是重南轻北,包括将一部分关东军从东北撤离。 1945年四月至六月,美军攻打琉球群岛 (倭人称为 冲绳)时,所遇到的十几万日本军队中,就有从关东军调过去的部队,连倭军的参谋长 长勇,都是原来关东军的成员。 华南之所以重要,主要是与南洋日本军的防线相连,另外倭寇也想消除 中、美合作在湖南、贵州等地兴建的轰炸机场。所以华北、东北的日本驻军南移。最近的电视连续剧《长沙保卫战》说到国民党军薛岳的部队。薛岳担任防守长沙的主将,三次会战都胜,到1944年便失败,因为日本军的军力比以前几次都要强大。 但此时国军已开始筹备反攻。从它新成立的陆军总部设在云南昆明,而不是在重庆,就可以知道,国民党军也把重心放在西南。1945年时,国军发动湘西会战,保卫建有轰炸机场的湖南芷江,取得了胜利。这是中日双方的主力对战,不是像小县城那样的由装备差的伪军担任主力。 另外国军的几大主力从滇、缅东运粤西,准备收复珠江三角洲。所以,我们看当年历史,必须从广大的战线去纵观全局,而不是零星的去看此处一点,彼处一点。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之五)

5) 要了解历史真相,还有一点不可忘记,就是外国势力的影响。上面这篇访问郝柏村的报道中,记者提到抗战初期的四行仓库之役。记者认为那是国民党选择性的宣传,其实不然,那是记者的误解。 四行仓库战役之所以成名,不是由于中国政府或者中国新闻媒体的宣传,而是因为英国媒体的宣扬。 因为四行仓库位于上海英国租界之内,而英国人向来是对自己利益攸关的事就特别关注。因此英国的泰晤士报特别派遣记者来作战地采访,因为是用英文发布,而且又是当时英国第一大报,所以短时间内就国际闻名。 后来国军88师的师长孙元良,因为作战的功过,被蒋介石免去统兵的职务,就有人建议派孙到英国去做宣传,着眼点就是孙的名字与88师的番号都是英国人所耳熟能详的。孙因此真的去了英国为中国抗战做宣传,并在英国结识了后来的妻子 (即日后台湾男影星 秦汉 的母亲)。 所以有些史实不宜完全以 政治挂帅的角度去揣测当年的真相。
ita 发表评论于
一提国军心口就堵得慌,一泻千里,一败涂地。
弟兄 发表评论于
日本入侵中国的目的就是消灭中国的国民政府,使反政府武装坐大,中国陷入内战,最终被共产主义邪教吞噬,从而保证日本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之四)

4) 还有一个简单的原则,是与 “攻成不必在我”相配合的,就是“反求诸己”。这虽是古人之言,在今天也还有应用的价值。 在要求对方的时候,可以扪心自问,自己在类似的情况下能不能,或者会不会达到自己要求的标准。 例如,有人说国民党当年抗战牺牲太大是因为领导太差。但我们不可不自问,换了别人在类似情况能怎么做? 共产党可以“敌进我退,敌驻我扰,...”的打游击战。游击战就是不作硬性的坚决防守,情势不利就撤退,以灵活为主。但作为一个负责的政府,就不能总是这样做。 我们可以反问,今日的南海局势,有海空军力优势的美国公开的威胁,我们能不能以保全实力为宗旨,也打游击战,敌进我退? 政府如果这样做,大多数国民会支持吗? 所以国民党军在抗战当年只能尽量打面对面的硬战。 再说到国军牺牲的惨重,那是与装备的差距太大有关的。 从朝鲜战争中志愿军的伤亡率远大过解放战争中与国民党军作战的伤亡率,就可以知道,与有极大优势火力的敌人作正面硬战,一定是伤亡惨重的。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之三)

3) 要团结对外,成就一个真正的当世大国,有一个原则必须知道,就是自己同胞之间,“功成不必在我”。 国、共都有这种趋向,凡是对方的功绩,就要轻估甚至贬低。 可以说,只要能打击任何外敌,或者对中国有帮助的成就,即使是对方做到而我方没有一点贡献,也应该承认而且赞许。有这种胸怀,对抗战的历史自然会渐渐得到大多数能接受的结论。 这一点也是海内外的所谓“民主派”所应该做到的。有些人对中共的党、政府一贯作不分是非的谩骂,连外国人都承认的成就也执拗地滥骂一通。 这种现象是世上其他国家所罕见的。 中外之分,亲疏之别、敌我之防,基本上都应该放在国境线上,而不是在自己同胞的意识形态之间。
山地 发表评论于
8年打死851个日本人,这么荒唐的数字,头脑要被马桶压成什么形状才会相信?中国这块土地一年交通事故死的都不止这个数字。伪军们走火打死的日军可能都超过这个数字。败类们愿意相信这个数字说明他们很笨,当然不笨怎么会是败类?
wwhhjj 发表评论于
这你得问老蒋,是他放弃在先。

------------------------------------
美国老麦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23:37:06
所以他才没跟日本要赔偿???


yarepent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18:57:33
五矛,加油。
国民党军队打了那么多大会战,共产党什么都没有做。下山摘桃子的是谁???
毛泽东会见日本首相的时候夸日本,如果没有日本入侵,共产党哪里有今天啊?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之二)

2) 既然认识到对日抗战的历史无愧于世界,无论是国、共哪一方,就应该进而求同存异,合作对外。 《诗经》有云:“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枪口对外 的原则在今日与抗战的时代并无二致。 近年来常常听到、看到“大国崛起”的字眼。一个为了历史问题把许多时间、精力浪费在与自己同胞争吵的国家,连自己内部都无法通诚合作,还能充分发挥对外的影响力吗?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的历史。南北战争在1865年结束。北方胜利以后宣布南军的官兵可以把马匹等军用物资带回家资助生产。接下来虽然北方对南方有过不很友好的一段时间,但基本上并不把对方依旧当作仇敌。 到了1898年,美国开始向海外扩张,发动美西战争。这年上距南北战争结束不过33年,但南方的百姓绝大多数支持北方主导的联邦政府开战。 反观我们自己呢? 国共最后一次武力冲突至今五十年了,但电视剧还屡屡用国共斗争作为题材,还强调自己这边的正确性。我们对有世仇的外国可以表示友好,但对国共之争,却从来没有放松过。
ohmydog 发表评论于
老蒋何尝不是日本侵略的受益者?如果没有日本的全面侵略,他的政令也就限于江苏浙江安徽再加上海,当什么东方战场的领袖,还巨头?郝柏村是昏了头了。
笔利于剑 发表评论于
能不能跳出框框,别围着国共中日美。。。转,问问为什么人类会发生这些大大小小的战争?谁得利了呢?
ohmydog 发表评论于
1945年7月15日、新四军收复扬中县城;7月23日、八路军山东军区,收复郯城;7月24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6分区一部,收复山东武城县城;7月26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4分区一部,收复河北广宗县城;7月26日、冀鲁豫军区第4军分区、7军分区、8军分区主力,收复堂邑、阳谷县城;7月28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3分区一部,收复山东馆陶县城;7月31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2分区一部,收复河北巨鹿县城。8月7日、八路军鲁南军区一部,收复费县县城;8月7日、八路军冀鲁豫军区12分区一部,收复河南扶沟县城;8月8日、渤海军区第6军分区部队收复山东省高苑县(今属高青县)县城;8月8日、冀晋军区、冀察军区地方武装各一部,分别收复河北省平山和察哈尔省涿鹿两座县城;8月8日、晋察冀军区主力一部,收复绥远省兴和县城;8月14日、冀鲁豫军区部队收复山东省东阿县城;8月14日、新四军收复定远县城。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在同样的时间里,国民党军队丢掉了18座县城,而共产党军队却夺取了16座城。

那么,是因为国民党士兵作战不够顽强英勇吗?错。同样是这支部队,他们穿上了解放军的军装后,在抗美援朝中将头号军事强国美国军队从鸭绿江边赶回了三八线。
ohmydog 发表评论于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在这之前的一个月,即7月15日—8月15日,国民党军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7月15日、日寇攻占福建云宵县城。7月15日、日军洗劫浙江金华县。7月19日、日军攻陷江西万安县城。7月20日、日军攻陷福建诏安县城。7月21日、日军攻陷江西吉水县城。7月23日、日军攻陷江西泰和县城(江西省国民政府所在地)。7月24日、日军攻陷广西凭祥县城和镇南关。7月27日、日军攻陷江西万载县城。7月29日、日军攻占江西吉安县城。7月30日、日军攻陷江西上高县城。8月1日、日军攻陷江西奉新县城、高安县城。8月2日、日军攻陷江西峡江县城。8月3日、日军攻陷江西新淦县城。8月6日、日军攻陷江西清江县樟树镇。8月7日、日军攻陷江西清江县全境。8月8日、日军攻陷江西丰城县。
ohmydog 发表评论于
国民党怎么尽出这等货色?纪念抗战都不敢提,这事他倒计较得清。95%?我看他们是丢了95%的国土。一群抓壮丁抓来的兵能有什么战斗力,再加上老蒋整天犹犹豫豫等着国际调停,直到1941年底珍珠港事件之后才对日宣战,此时距918事变已有十年。说老共占了多少地盘,也不说那些地盘都是谁丢的。

国民党抗日的最大成绩是:坚持了八年抗战而没有投降。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正面战场除了台儿庄大捷外,其余的会战都以失利撤退告终,一年就致使2亿人口的区域沦陷。

如果说抗战初期,侵略中国的日军属于精锐师团,中国方面又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话,丧失土地还可以原谅。那么,到了抗战末期,已经看到胜利曙光的1945年8月,国民党军队还在一个月中丢掉了18座县城,这都如果不是奇耻大辱,什么才是?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之一)

在讨论对日抗战的功过问题的是非,有几点应该先牢记在心的。 有这几点认识,首先可以免去中国人自己之间许多无谓的争执。其次也能把历史问题的重点厘清,从而看清楚历史对现代的中国人具有何种重要的意义。

1) 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非常光荣的一段。当年日本凭借了先工业化的优势,有压倒优势的火力。在弱势装备的条件下,中国没有投降,抗战到底。(汪精卫之流与其追随者属于极少数的败类,得不到百姓的支持) 不要以为我们打的胜仗不够多就没有价值。看看倭寇,美军还没有登陆,就夹着尾巴投降了;非但无条件投降,还立刻召集倭人的妇女,准备充当美军的军妓,要她们脱了裤子开门迎敌。 中国呢?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 等等等等倭寇的暴行都没有削弱我们抗敌的意志。即此一点,两相对照,我们毫不比其他参战大国逊色。 我们有这样不屈服的历史,是很光荣的一段。如果不能醒悟,反而自己人互相对骂,让倭寇的子孙再来挑拨离间,就是愚蠢,不配作中国的子孙。
王剑 发表评论于
以前对郝柏村还有点尊敬,今天彻底消失了。国军在抗战中的表现,实在不怎么的,其实共军当年也是国军战斗序列,国军里分为嫡系、杂牌和共军。表现最差的其实就是占资源最多的嫡系,正面的都是老蒋所不齿的杂牌,后来多数都投了共。即使共军的游击战,消灭日军一样不少。日军对共军是很痛恨的,以至于要制造千里无人区,比老蒋的嫡系强多了。
山地 发表评论于
看看现在东海和南海就知道谁: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败类们的嘴炮英勇无比。如果你们真有本事,欢迎你们反攻大陆。
山地 发表评论于
这里大喊共产党不抗日的都是平时顶美,日,攻击中国的笔名。这些人还厚着脸皮说别人: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山地 发表评论于
国民党已经堕落到嘴巴都不敢抗日了,还好意思抹杀别人的抗日功劳。
少校怒投书评涂销日机功标 恐面临处置
2015-07-01 13:52:07 联合晚报 记者洪哲政.即时报导
政府要求空军涂销纪念抗战彩绘机上击坠日机的「日之丸」功标后,国防部心战大
队第五中队少校柯立言昨日公开投书媒体,强调「受到了日本媒体的抗议迫于压力
而将击坠纪录涂销;这一点令我非常不能接受,也非常愤怒」,并点名「总统」曾
谈及要争取国军领导抗日的话语权,竟然因为别国媒体的抗议,就「易辙改弦」的
配合办理,以顺其心,避免破坏「台日」友好,非常可笑。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上
午表示,柯少校未窥全貌,冒然为文,确属不当,心战大队会先了解实情,再作后
续适切的处置。
柯立言昨日具名投书媒体,内容表示,「我们的总统曾经不断的公开表示,要争取
国军领导抗日的话语权,希望对岸也能够正视这个"史实",然而今天我国为了庆祝
抗战胜利所办理的活动,竟然因为别国媒体的抗议,就「易辙改弦」的配合办理,
以顺其心,避免破坏「台日」友好。这是非常可笑的,历史是已经发生过的事实,
就应尊重。」
他指出,「举个例子,我们国军老是提及著名的「仁安羌大捷」,英勇解救被围困
的英军,但当年英国为了面子,只有在报纸上刊登英国部队于仁安羌自己解救了自
己,那我们接受了吗?如果有,现在就不会一直挂在嘴上提,更不会有高华柱部长
接见仁安羌大捷英军老兵的事件发生。我们自己都不尊重这个史实,那谁会尊重你;
干脆今年的庆祝活动也不要去谈对日抗战,那我诚挚的建议所有的系列活动也应停
止办理,以免伤及国际外交,「台日」深厚的情谊!那对于参与抗战的老兵们又情
何以堪,他们当年拿生命换来的国家,竟然可以做这么丢脸的事情」。
柯立言说,「我是一个国军现役的军官,又是在文宣部门服务,看到这种事情发生,
当然非常愤怒,我们负责宣传与教育,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拨乱反正,使大家认知甚
么才是对的、正确的事情,现在这样做,以后我们要拿甚么立场去教育官兵,对大
众宣传,此事虽然是小事,却可看出主事者的心态,实在令人心寒」。
对此,罗绍和表示,国防部心战大队官兵对于外界关注议题,或有不同的看法,但
站在国家整体立场及军人的角色,对于意见的表达,仍应审慎为宜,尤应遵守相关
的规范。柯少校站在个人立场看此问题,未窥全貌,冒然为文,确属不当,心战大
队会先了解实情,再作后续适切处置。

hachimada 发表评论于
郝柏村自诩国军牵制百万日军是对二战的重要贡献,但共军一样牵制了日军,怎么不适用同样的逻辑呢?说实在的,争论谁领导了抗战一点儿意义也没有,谁领导了抗战都是领导了失败的抗战。以史为鉴,建立强大的武装才是正道。
TAWA 发表评论于
“领导抗日”是中共夺取政权合法化的重大依据, 如果没有了这点, 难道中共能说, 在国民党政府因抗日而元气大伤时, 我们趁机夺取了政权?这听起来不地道,更何况当初造反的另外一个号召是国民党政府腐败。这些起家的因素现在似乎都很非法。
后視眼 发表评论于
只会谩骂的土湾独轮们,学习过一个成语吗?叫做“狂犬吠日”。啥意思呢?不明白就查一下辞典。
狸猫的爸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也就两个军-八路军和新四军,国民党有多少个军? 两个军抵抗的面积有多大?国民党最后龟缩到重庆. 国民党要是强大,几百万军队也不可能在不到三年内被共军消灭.
狸猫的爸 发表评论于
以前共产党不讲国民党抗战的真话,郝柏村到现在还说共产党的假话.
后視眼 发表评论于
土共在抗战期间只起了辅助作用,但后来打洋老蒋却是摧枯拉朽。哪个骂神能说出个让人信服的道道来?
强词夺理、恶语咒骂者请一旁稍息。请吧~~~~~~~~~~~~~
LaBrisa 发表评论于
只想問一句:"中流砥柱"方的終極目標是甚麼?
他們內戰取得勝利,自然與國民政府在抗戰中元氣大傷及內部的貪腐(雖與今日的紅色家族相比只是人巫見大巫,但也是不爭的事實)脫不了干系,但向公民許諾民主自由、向農民許諾免費耕地的宣傳機器也功不可沒。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恢恢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22:21:53 国民党领导抗战,并作为主力抗击日寇不假。但是共产党开展敌后斗争,占领大片国土,牵制大量敌人,成为相持阶段的主要战场也不假。如果国军能像共军那样,并和共军并肩开展斗争,日寇能那样长驱直入并占领八年?国民党的领导能力和指导思想是相当成问题。日本把整个东北占领了,却不知道借此高举抵抗外辱的大旗,统领全国,只知道到处剿灭异己。也难怪内战惨败。找什么客观原因呢?
547788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打国民党比达日本人还多,皖南事变即是一例。郝伯村老糊涂了吧。主谓语都搞错了。
小人物2 发表评论于
败军之将何其勇
恢恢 发表评论于
这个knight006在这里慷慨激昂地说的是什么啊?你难道没听说过上海“4.12”事件?杀了多少共产党和工人领袖?这之前国共可是一直合作的啊!无知无畏啊!
恢恢 发表评论于
国民党领导抗战,并作为主力抗击日寇不假。但是共产党开展敌后斗争,占领大片国土,牵制大量敌人,成为相持阶段的主要战场也不假。如果国军能像共军那样,并和共军并肩开展斗争,日寇能那样长驱直入并占领八年?国民党的领导能力和指导思想是相当成问题。日本把整个东北占领了,却不知道借此高举抵抗外辱的大旗,统领全国,只知道到处剿灭异己。也难怪内战惨败。找什么客观原因呢?
knight006 发表评论于
中国内都还轮得着日本人来挑起么?是谁挑起的湖南农民运动,是谁挑起的长沙暴动,南昌武装暴动?谁要建立苏维埃共和国?又是谁抗战胜利还要打内战?又是谁49年后,还不断搞运动,一次一次挑动内斗?又是谁,死抱着一党专政,大搞封建独裁,特权腐败,不肯归还权利给中国民众?

土共是近代中国一切罪恶的始作俑者!
回鍋肉 发表评论于
事实就是事实,有的组织已经习惯了张口跑火车。
fugang888 发表评论于
消灭日军主力200多万?

日本人听了要笑了。他们可不分什么无毛,国粉,反正是那些个被打被杀,又只顾窝里斗的国家的人。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作为当时正面战场的抗战领袖,将介石身兼中华民国最高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反法斯中国战区最高统帅。在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很快就建立了国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刚开战蒋介石就动员了70万国军打响淞沪会战,炸毁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炸沉日军第三舰队旗舰。在八年抗战中,蒋介石指挥投入兵力10万以上的大型会战就有22次,像台儿庄这样的重要战役1100多次,各类小规模战斗3万多次。消灭日军主力200多万。国军陆军牺牲与失踪超过300万,殉国将军220位,空军6164人阵亡,毁机2468架,海军全军覆没,所有舰艇全部被打沉。
晚年张学良说:“我敢断言,假如非总裁的领导,对日抗战无胜利可言。恐在世界问题上亦必另有变化。我一生只崇拜两个人:一个是我父亲张作霖,另一个就是蒋中正。”
中国通冈村宁次在战争期间撰写的报告沮丧地认为:敌军抗日的中抠,即不在于中国四万亿同胞;亦不在于政府要人之意志;更不在于包括地方若干杂牌军在内之200万抗日敌军。而只在于蒋中正为中心,以黄埔军官学校系统的青年军官为主体的中央直系军队抗日意志,只要该军存在,迅速和平解决就如缘木求鱼。
抗战史学者刘昌浩认为在对日抗战中,国军扮演了抗日中坚力量,对整个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成为抗日主力军。抗日战争牵制了日军51个师团中35个师团。占陆军69%以上兵力,抗日战争也大大缓解了美军在太平洋上的压力。正因为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顽强抵抗,才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1942年1月5日,蒋中正正式在重庆宣布就任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职务。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的成立,是中国人民长期对日抗战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世界反法西斯阵线统一远东对敌协同作战的重要标志。蒋介石在日记中记叙道:“26国共同宣言发表后,中美英苏被称为四强。再自我担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之后,越南泰国划入本地区内,国家声誉和地位实为有史以来空前未有之提高。甚恐受虚名之害能不戒惧乎哉。”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无条件投降,蒋介石于翌日发表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宣示与人为善,劝勉国人不念旧恶,不对日本采取报复措施。9月4日,蒋介石发表抗战胜利告全国同胞书,宣布历经艰难的抗日战争取全面结束,中国从此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fugang888 发表评论于
日本人跟我说,中国放弃赔款,不是因为你们宽宏大量,而是过于自私,国共内斗都忙不过来了,无暇清算日本的侵略。看看吴三桂,在看看岳飞的下场,这足以说明你们中国人的自私。
另一个日本人说,你怎么不反驳。
我说,我没有理由反驳。这都是事实。

不用说以前的,就看看今天的wherego,vaio2014,woguoke,ccch,
还有郝伯村,习近平,都是在争些什么?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国军统帅被共党活捉,用枪指着脑袋的情况下被迫“领导”抗日。”

----这话都说得出,可见其历史水平是个什么货色!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哪有抗战结束地盘比抗战前小的,土共不抗战鬼子送地盘给他们的?”

----呵呵!就这智商!你所谓的正说明某党少打鬼子、多打内战和国军。所以底盘是从国军防线抢的。皖南事变就是这么来的!二一个就是,某党抢占的多是鬼子看不上或不重视的老少边穷地区,多是农村火山区。重要的大城市和交通枢纽某党有根据地吗?有吗?!
沈成涵 发表评论于
实事求是是做人的起码原则,郝伯村讲话很直率,也敢讲真话。
至于楼下的一些茅左之流,从小洗脑长大的,连真相是什么都不知道,自然也就更不会讲真话了!
james8418 发表评论于
好你个中流砥柱,日本投降时鬼子都找不到你们投降,哪有抗战结束地盘比抗战前小的,土共不抗战鬼子送地盘给他们的?瞧你这根啥破柱子,没美国原子弾,美国太平洋消灭鬼子,苏联出兵,能打败小日本吗?别的不说了,联战机上画击落日战机也不敢的,庆幸你们被赶出大陆,不然小鬼子今天还要蔑视我们。
nyg 发表评论于
wherego 请不要拿日本靖国神社来作依据。这里在说国共一起抗日的是。请不要拿供战犯之地作圣经。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是不是谎话, 你可以去日本靖国神社找出被八路军打死的第852个人吧。 打死你都找不到。

============================================================================
Steven8888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20:45:31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19:42:49

抗战结束时共军号称二百多万人, 可抗战八年, 才消灭 区区851 个日军 (百团大战302人,平型关167人,1938年晋察冀反围剿39人,1939年冀南春季反扫荡37人,1939年冀中冬季反扫荡27人,1940年春季反扫荡11人,115师陆房突围16人), 全部在日本靖国神社有名有姓。

====
你们这类人,张嘴就是谎。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结果呢, 你们2百多万共军, 八年才打死我们日本鬼子851个人。 (百团大战302人,平型关167人,1938年晋察冀反围剿39人,1939年冀南春季反扫荡37人,1939年冀中冬季反扫荡27人,1940年春季反扫荡11人,115师陆房突围16人), 全部在日本靖国神社有名有姓。

就是2百万头猪,都能压死日本鬼子不只 851个人吧。

====================================================================
register0001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20:48:12

国军不战而逃,放弃首都,真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register0001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20:47:26

国军50%以上是伪军。
国军统帅被共党活捉,用枪指着脑袋的情况下被迫“领导”抗日。
抗日期间,抗战一方的国军仍然不断与日军签各种卖国条约,另一方干脆与日军合作成立伪政权。
国军好威武啊!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我是从日本的角度客观的评价 国共双方在八年抗战的作用。

从我们日本鬼子,8年和你们中国军队的实战的事实来说:

国军所起的作用是120%, 共军所起的作用是 -20%, 要不是你们共军吃里扒外拖后腿, 我们日本鬼子在1944年应该就会投降, 而不会撑到1945年。

==========================================================
nyg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20:38:19

蒋先生是中国抗日的领袖,国军是抗日的主力。国共一起抗战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但wherego 这种日本狗就不要来显丑了。
register0001 发表评论于
国军不战而逃,放弃首都,真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register0001 发表评论于
国军50%以上是伪军。
国军统帅被共党活捉,用枪指着脑袋的情况下被迫“领导”抗日。
抗日期间,抗战一方的国军仍然不断与日军签各种卖国条约,另一方干脆与日军合作成立伪政权。
国军好威武啊!
kelvin219 发表评论于
我经常说举个例子,我一看到他们新闻说,抗战时国民党将领投降有多少人。我们八年抗战,将领没有一个投降,同时我们也没有部队被俘的,有全员阵亡的,一个旅几千人全部阵亡。

-----------------------------------------------------------------

不过南京保卫战那些日本兵一个连押着一万俘虏去枪毙的事情不算吗?南京保卫战国民党官兵自己的回忆录就有因为当官的先逃引起前线阵地的混乱,当然高级将领没有被俘的了
LRushBall 发表评论于
八戒,败家这样的巫茅不配当中国人。
vaio2014 发表评论于
正面战场95% 敌后战场5%”
-----------------------
据当时的鬼子《华北战报》统计,国军歼灭50万鬼子(国民党政府统计70万),共军歼灭鬼子800多入。就算1000吧, 和50万比是0.2%。
共产党养百万匪徒,消耗大量资源,不但不抗日,完全是给抗日添堵。
nyg 发表评论于
蒋先生是中国抗日的领袖,国军是抗日的主力。国共一起抗战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但wherego 这种日本狗就不要来显丑了。
lewinsky 发表评论于
蒋介石跟汪精卫确实不一样, 骨子里还是要抗日到底的, 只不过总是把打内战放在第一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没人知道何时蒋介石真正下定决心与日决战, 但谁都知道,蒋介石抗日是张学良拿枪逼着签停止内战全面抗日协议以后才开始的。

中国的内战不能说是蒋介石一人的错, 军阀混战的局面就像是今天的伊拉克, 是外来势力造成的。

正因为中国连年不断的内战, 日本才有了侵略中国的可乘之机。 这个历史教训国人都应该牢记。 现在西方有些国家也是做梦都想挑起中国内战, 挑起中国各民族矛盾, 挑起社会动乱,值得国人警觉。 只要中国万众一心, 天下就没有人有胆敢侵犯。
wml2013 发表评论于
老BYD教导我们:
1、一些同志认为日本战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便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中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2、要冷静,不要到前线去充当抗日英雄 ,要避开与日本的正面冲突,绕到日军后方去打游击,要想办法扩充八路军、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要千方百计地积蓄和壮大我党的武装力量。对政府方面催促的开赴前线的命令,要以各种借口予以推拖,只有在日军大大杀伤国军之后,我们才能坐收抗日成果,去夺取国民党的政权。
3、有的人认为我们应该多抗日,才爱国,但那爱的是蒋介石的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祖国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共同的祖国即苏维埃(苏联),我们共产党人的方针是:要让日本军队多占地,形成蒋、日、我,三国志,这样的形势对我们才有利,最糟糕的情况不过是日本人占领了全中国,到时候我也还可以借助苏联的力量打回来嘛!
wml2013 发表评论于
老BYD教导我们:

4、为了发展壮大我党的武装力量,在战后夺取全国政权。我们党必须严格遵循的总方针是“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得违背这个总体方针 。
5、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可以说是大恩人,大救星。
6、没有什么抱歉。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没有你们的皇军,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这一点,我和你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两个人有矛盾。
wml2013 发表评论于
老BYD教导我们:

7、日本的侵略也可以说是好事,帮了我们的大忙。请看,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同时,你们的垄断资本、军国主义也帮了我们的忙。日本人民成百万、成千万地醒觉起来。包括在中国打仗的一部份将军,他们现在变成我们的朋友了。
8、1972年,中日建交的时候,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就向毛道歉:“啊,对不起啊,我们发动了侵略战争,是中国受到很大的伤害。”
毛说:“不是对不起啊,你们有功啊,为啥有功呢?因为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共产党怎么能够强大?我们怎么能够夺权哪?怎么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我们如何感谢你们?我们不要你们战争赔偿!”
wml2013 发表评论于
伍毛今天加班?

有点好奇是城里的伍毛是海外的还是国内翻墙出来的?
woguoke 发表评论于
"所以那个时候,老实说,中共打国民党的远比打日本多。我们有一个89军在黄桥事件,一个军长阵亡了,89军也被中共消灭了"
维真 发表评论于
郝伯村说的百分之九十五正确。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同日本侵略者勾勾搭搭,跟国军制造摩擦,抢占地盘,外加延安种鸦片。

不过郝伯村贬低了美国的决定性作用。历史事实就是,两颗原子弹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日本乖乖投降,美国一个星期干的超过中国八年干的效果。换言之,就算蒋介石不打日本,美国照样有本事在1945年8月上旬将两颗原子弹装上B29朝日本本土飞去。要是美国不打日本,就算是十八年二十八年抗战蒋介石还是蹲在陪都重庆。
LaBrisa 发表评论于
說"共同領導"還不知足?給面子都不要?真是得寸進尺哬!那好,我們就不客氣地當回"中流砥柱"啦。
vibanaly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对烈士有自己的纪念方式:国民党有忠烈祠,中共有各地的烈士陵园和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日本鬼子自作孽不可活,它的国运在战败后起码一百年缓不过来,成不了正常国家。

---------------------------------------------------------------------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19:57:12
日本鬼子比你们中国军队强多了。 你们中国军队被打死的, 随便一丢一埋,连个名和姓都没有。

日本鬼子不象你们中国军队这么缺德, 他们战死的人在靖国神社都有牌位。

================================================================
过路人过路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19:53:38

国粉是猪一样的智商,去靖国神社找被打死的日军. 没有排位就是没死?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韩战开始于38线, 终于38线, 自愿军死了几十万人,连一根毫毛的土地都没有拿到。

连索马里民兵都不如, 索马里民兵 轻轻松松就把 美军赶出了索马里。 比战术,战略,都比你们志愿军高出一大节。


=============================================================
vibanaly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20:06:12

就算白马山战役失利,又能说明什么呢?朝鲜战争,志愿军起于鸭绿江边止于三八线,把联合国军向南推出了千公里左右,解放了北朝鲜。中国是朝鲜战争当然的胜利者。别跟我说战争的胜利者不能输掉一场战役或战斗。
穷途迷津 发表评论于
胜者有权利修改历史。
这点道理个个历史学家都明白。
过路人过路 发表评论于
以中共所占资源来看, 共军抗战中表现优异.
音爆 发表评论于
共党的宣传不可信,国军的宣传也不可信, 要想弄清真相,是不是得感谢日本,感谢靖国神社,因为只有那里记录着有名有姓的历史真相?
真TM的讽刺 !
vibanaly 发表评论于
就算白马山战役失利,又能说明什么呢?朝鲜战争,志愿军起于鸭绿江边止于三八线,把联合国军向南推出了千公里左右,解放了北朝鲜。中国是朝鲜战争当然的胜利者。别跟我说战争的胜利者不能输掉一场战役或战斗。

------------------------------------------------------------------------------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19:23:53

别吹牛了。 韩战后期, 韩国的军队的实力 已经 和志愿军的精锐部队彼此彼此了。

韩军的白马山战役, 打败中国军队的第一王牌军38军。
===========================================================================
vibanaly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19:16:43

1. 再游而不击,那也是在敌后。2. 论游击战,共军称第二,谁敢称第一?别跟我说,共军只跟国军练过。3. 二战后,共军外战不败。对手包括全部其他常任理事国。
过路人过路 发表评论于
抗日战争期间,在华日军人数最多时有近200万,协助日军的中国“伪军”最多时超过100万(整个抗战期间“伪军”总人数约为210万)。据日本厚生省1964年调查后统计,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死亡的人数约为44万人。(不包括印缅战场上中国远征军和驻印军和美英协同歼灭的约16万日军。)抗日战争中,中国国民政府军兵力最高时达500万人。中国国民政府领导下的国民政府军与日军共有22次大型会战、1117次大型战斗、小型战斗28931次。国民政府军陆军死亡、受伤、失踪321万1914人,空军阵亡4321人、损失战机2468架,海军几乎全灭。加上因病减员等非战场损失,国军总损失400多万人。不过,亦于大小会战中,让日军损失48万3708人,而伤者更达193万4820人。除此,由中共领导的部队主要以在日军后方及战日占区游击战为主。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史》载: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共进行作战125,165次,毙伤日军520,463人、“伪军”490,130人,俘虏日军6,213人、“伪军”512,933人,日军投诚746人、“伪军”183,632人。
woguoke 发表评论于
共党也叫领导抗战?他们希望日本占领中国更多的地方(毛主席语),并做到一分抗战,二分应付,7分发展这个中共的总抗战方针。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相信郝柏村说的基本靠谱,可是在这里咒骂土共有什么意义?当年刘邦被项羽追得把儿子从车上踢下去自顾逃命,曹操在潼关被马超追得砍士兵的手不让搭船。可是刘邦和曹操却成了帝王。土共在抗战期间只起了辅助作用,但后来打老蒋却是摧枯拉朽。
wherego 发表评论于
日本鬼子比你们中国军队强多了。 你们中国军队被打死的, 随便一丢一埋,连个名和姓都没有。

日本鬼子不象你们中国军队这么缺德, 他们战死的人在靖国神社都有牌位。

================================================================
过路人过路 发表评论于 2015-07-02 19:53:38

国粉是猪一样的智商,去靖国神社找被打死的日军. 没有排位就是没死?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当我提出游击战建议时,曾有人指出,国军未演习游击战,此议是否可行?尚需考虑。我表示说,以打游击起家之中共,亦为中国人,中共可以打游击,国军当亦能打游击。再者,又有人认为打游击乃保存实力之做法,殊不知于敌后游击,任务极为艰巨,因补给困难,且多半以寡抵众,以弱抵强,故必须官兵加倍淬励奋发,机警勇敢,绝非保存实力者所能胜任。游击战不打无把握之仗,此与孙子所云:“合于利者动。”唐太宗所云:“见利速进,不利速退。”有异曲同工之妙。


-白崇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