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地区:Stanford, CA  
您的位置: 文学城首页 » 滚动新闻 » 家族政治:让中国回归半社会主义半封建社会

家族政治:让中国回归半社会主义半封建社会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被阅读 次)

中国两千年的历史长河,看起来风光无限,其实不过是历史的轮回。中国自从进入封建社会后,家族宗法制就是支持着封建社会的支柱,大小不一的社会家族就是构成社会的主体。只要支柱不变,无论历史如何演绎,也逃不出王朝兴衰的历史周期律。

新王朝总是给人朝气蓬勃的景象,新帝王深知前朝是如何覆灭的,他们大都励精图治,照顾底层人民,政治清明,百姓自然乐而向之,国泰民安呈现一副盛世之象。只是好景不常在,几代之后,既得利益者就不再顾及底层人民的感受,一个个庞大的政治家族兴起,子承父业世代为官不说,为了保证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这些家族用通婚巩固利益。家族政治在晋朝迎来高峰,发展成门阀政治,这直接造成广大寒门再无出头之地。当只有少数既得利益者掌权的时候,它会失去全部力量,这个政权会被民众抛弃。

这种情况在唐朝以后有所改观,唐太宗用科举制度保障了下层人民能进入统治阶层,只是这条寒门们跻身上层的专用通道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子承父业仍然存在不说,又多了条师生结党营私的渠道。当越来越多的范进出现时,证明社会阶层又开始固化。

这种家族世袭制已伴随中国漫长的时间,以至于辛亥革命结束封建社会后,中国人仍觉得家族世袭理所当然。国民政府虽然打着三民主义的旗号,却仍是由“四大家族”瓜分了中国,蒋介石照样把总统大位传给了其子。

共产党是有能力打破这种垄断的,它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曾经代表了穷苦人民的利益,靠工农革命赶走了国民党的“四大家族”。毛泽东曾对着黄炎培自豪的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结果,毛泽东不仅没有以他的个人权威带领中国走出兴衰周期律,中共又回归家族统治。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牛泪指出,中国实际上是个半社会主义半封建社会,中共虽然是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但传统政治文化对中共的影响要远超过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共虽然赶走了“四大家族”,但它自身也必须要把政权建立在家族政治的基础之上。在这一点上,从邓小平到习近平都概莫能外。任何挑战这个圈子权威,或者是对圈内大佬利益照顾不周的政治人物,都很难在中国政坛立足,更不要说还想有所作为。

高层如此,下层怎么能不效仿?于是就有了湖南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湖南耒阳80后女副市长王卿、广东揭阳27岁副县长江中咏均。纵观这些被“火箭提拔”的年轻官员,徐韬其父为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其母为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耒阳市的80后副市长王卿是前市长的女儿;揭东县副县长江中咏的父亲是揭东县原副县长江俊驱。

针对地方这种官员世袭现象,早有人做过详细调查。北大博士生冯军旗发表博士论文《中县干部》,细致地从内部深入记录一个县级政权的人员组成、结构、晋升方式和相互关系。

在该文中,作者完整记录了这个县级政权系统内部,当地家族成员的任职关系。在分析这些关系中,作者发现政治家族有其自身特点:一是不少都是行业内或者系统内繁殖,具有一定的世袭性;二是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就是俗称的“县领导”,其子女一般至少有一个副科级以上职务,不少还是正科级职务;三是政治家族子弟具有向核心部门、关键部门聚集的趋向,比如县纪委、组织部、县委办等等;四是政治家族的大小,往往和家族核心人物的权力和位置成正比——核心人物权力和位置越重要,家族内出的干部也就越多。同时,和后代数量也成正比,后代越多,家族内出的干部也越多。

同时,作者还从中县的具体情况分析了当地政治家族形成的主要因素。

一是政治录用方面的优势,主要是教育和入伍。对于干部家庭子女来说,一般教育条件较好,通过教育这个媒介实现家族繁殖;二是领导干部及其子女形成了一个熟人圈,互相比较了解,同时,很多领导干部为了子女的进步,会不断对县里的主要领导介绍子女的情况,希望能够得到照顾;三是政治培养,在领导干部家庭中,父辈的刻意培养加上潜移默化的熏陶,都会使得他们在政治体系内更快成长。

从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政治家族”在当地相当普遍,占据了各部门的重要职位,令人触目惊心。更可怕的是,在基层政府中,冯军旗所观察的社会学案例并非个案,这也是作者为何将文章命名为中县,即中国普通农业大省中的一县。当基层政府出现家族化这种趋势,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阻断了社会才俊进入政府服务公众的通道。换句话说,仅有才能,没有家族背景,或者不趋附于某个有势力的家族,就不可能进入政府部门,不可能成为国家干部。因为在这张由血缘与姻缘构筑的政治家族网中,用人唯才变成了用人唯亲。

实际上,中国的半封建化程度比想象的还要多,党刊《求是》杂志曾刊文称,中国最高权力更替一方面有“禅让”色彩,但又打破“禅让”终身制局限,一党领导,可避免委托代理风险、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全国选拔和长期培养可在产生成本不高的前提下选出最优秀的人才,定期更替则可带来新的血液,避免政治强人出现。

作为党的喉舌,《求是》杂志一直是中共的精神宣扬刊物,但就是这样一家刊物,竟然为数千年前的“禅让”制嫁接到自身而叫好!“禅让”制禅让制是毫无争议的封建残余,是最传统的人治思想,也是将天下百姓的祸福系于“君主”一人之身的君王政治!《求是》公开宣扬“禅让”制度,并以此为傲,这难道不说明了中国目前还是半社会主义半封建社会吗?

lingwu00 发表评论于
文化制度上还是封建社会。在中国还不会轻易放弃“忠,孝,仁,义”,还是以统治阶级为富贵荣耀的社会,权高于法制。
枫红满山 发表评论于
是为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社会。
willrockrock 发表评论于
日本的政客,和尚以世袭为主流。
近亲繁殖不是好兆,包括国营企业。
qifengge 发表评论于
如果说1949年以前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那么1949年之后,中国是半封建半社会主义。现在已经发展为半封建半资本主义了。
费边 发表评论于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2013-05-12 02:54:18按照这篇文章作者的逻辑,官员子弟绝对不能从政,否则就是家族体制。感觉有点夸张和极端了。如果官员子弟确实有政治才干,那为何不能从政呢?

-------当然可以从政。先从公务员考起,升迁和政绩都放到真正民选的人民代表面前。
gibooo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就这JB操性

不得不说somewords 发表评论于
怪不得现在的红N代,官N代都流行‘找根热’,他们四出寻根,好像长这么大了还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
mapesbel 发表评论于
肯尼迪家族现在也不行了么。
changfeng06 发表评论于
肯尼迪家族和布什家族只是热衷于从政的家族,跟政治世袭完全是两回事。到大陆各地的县衙去看看吧。
常乐侠 发表评论于
所谓“家族政治”现象在各国都有,毫不奇怪。细细研究,中国社会还有不少(甚至更多)“家族商业”、“家族科学”、“家族教育”等等现象。何以“家族政治”就那么不受社会待见?别动辄就将这种家族现象和封建社会硬拉扯到一起。像美国的肯尼迪家族、布什家族等是否也属于封建社会?作者如果是做学术研究的,宜将眼光和方法更扩展一些,莫把自己看不明白的社会现象都盛进所谓“封建社会”的箩筐里加以归类而自我满足。
不得不说somewords 发表评论于
靠,这还要问,不是不打自招吗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楼下你可以解释一下为啥,我需要独裁,移民去北韩.
不得不说somewords 发表评论于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3-05-12 10:29:04
良民需要民主,刁民其实需要独裁。所以中国的政权有其合理性。
=============================
如此说来,你是最需要独裁了,移民去北韩吧,那里更适合你
不得不说somewords 发表评论于
百家争鸣2012
你说的这些都是改开后才有的。改开前好像没有这些现象,任何人都能贴大字报,这个言论自由可是到了极点,任何官员红卫兵都可以批斗,官没有任何威风。
=========================
你这百家争鸣就是个百家胡扯嘛,文革时那叫言论自由吗?不光反对裆的人没有自由,就是趴在裆下面的也没有言论自由的嘛。那时老毛头和靠舔老毛头屁股上去的官员能批斗吗?你在这混淆是非,胡说八道,不知你脑子长在哪里了
沣滈居士 发表评论于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胜吴广可期。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拿文学城当个例子,如果大家有话好好说,城管就没啥必要了。可是大家都喜欢相互问候对方的母亲。城管能干嘛,刪帖呗。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良民需要民主,刁民其实需要独裁。所以中国的政权有其合理性。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从某一方面而言,中国的政权形式是个半独裁半刁民的形式。
mumof3 发表评论于
中国是半资本主义半封建社会,拥有两个主义的弊端。西方资本主义才是社会主义。当今社会的发展,不但没有像马克思预言的那样,并且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玷污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两词的最初的含义。
arrowla 发表评论于
百家争鸣2012
你说的这些都是改开后才有的。改开前好像没有这些现象,任何人都能贴大字报,这个言论自由可是到了极点,任何官员红卫兵都可以批斗,官没有任何威风。
-----------------------------------------
你扇风点火,想搞言论自由,批斗官员,中国还不得搞乱了。
arrowla 发表评论于

你说的这些都是改开后才有的。改开前好像没有这些现象,任何人都能贴大字报,这个言论自由可是到了极点,任何官员红卫兵都可以批斗,官没有任何威风。
-----------------------------------------
你扇风点火,想搞言论自由,批斗官员,中国还不得搞乱了。
gmruo 发表评论于
洗腦后遺症嚴重。
不是吗 发表评论于
人类社会几乎所有的方方面面都是家族化的。这和动物界是一样的。
卧龙司机 发表评论于
美国也是家族政治呀。
banshee 发表评论于
百家5毛听说过张志新么? “言论自由可是到了极点”的改革开放前,张说了句毛主席也可能犯错,就被毛远新给割喉枪毙了。

你真是文学城一个奇疤
whyWo 发表评论于
麻烦大家帮俺解释共和国里面的共和是什么意思? 已知条件: 英国日本不是共和国.

封建社会也可以异化
社会主义也可以异化
共产党和共产主义也在异化

百家争鸣2012, wxabc, 你自己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自己, 你是不是也在异化,
你别打着你在进步成长的晃子,案好好自己想想, 没人在笑话你...

一党专政是十足的异化的封建制度...

WXabc: 按照百家争鸣2012的说法, 你在美国, 是靠你的美国主子的粮养活你的, 你就是外国势力的走狗, 除非你的共党派你来深潜, 是吃党粮的. 你可知道美国有多少政党吗?
你知道共和党是什么时候开始诞生的吗? 中国是精英统治和治理吗? 在一党体制中,真正的精英能出头露面? 想想吧...话说的难听了, 你也受不了...
阿螺 发表评论于
哈哈,我欣赏文学城的老白2012皮厚,不要脸,耐骂。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Ansan 发表评论于 2013-05-12 05:40:38中国社会是个腐败得发臭的社会,无官不贪,无商不奸,黑道横行,你虞我炸,道德败坏,环境被极大地污染破坏,没有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没有独立的司法。这个国家毁在共产党手里了。
-------------------------------
你说的这些都是改开后才有的。改开前好像没有这些现象,任何人都能贴大字报,这个言论自由可是到了极点,任何官员红卫兵都可以批斗,官没有任何威风。

我说这些并不是为文革唱赞歌,只不过是对某些人的胡言看不过眼而已。
hhe111 发表评论于
蒙谁啊!什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王朝?都是蒙人的鬼话!!!
实值是:有钱人几百亿放美国银行,子孙上哈弗,耶鲁。而你别想得到一分!!!!
Yuonie 发表评论于
不过,当省长还可以,不会成为地方军阀,因为PLA直接有中央管。要是作总裁就要提防些,因为直接管理财务,有了钱财人们就会胆大
Yuonie 发表评论于
美国有政治家族,中国能养得起?人家有健全的机制。政治分割导致经济分割,最后导致灭党毁国。
Yuonie 发表评论于
靠!人家不是在发展前进,四大家族从政治上经济上瓜分中国已经过去了近70年。前些日子差点又着了太子党的道儿,用转移到海外的巨资买军火在中泰边界造饭。
Ansan 发表评论于
中国社会是个腐败得发臭的社会,无官不贪,无商不奸,黑道横行,你虞我炸,道德败坏,环境被极大地污染破坏,没有言论自由和舆论监督,没有独立的司法。这个国家毁在共产党手里了。
路桥 发表评论于
乾隆和他的中国梦

一.

一七九三年九月十四日,大英使节马戛尔尼勋爵觐见大清帝国皇帝陛下。那天,御座设在避暑山庄万树园的帐篷里,八十三岁的乾隆皇帝身穿平常的礼服。马戛尔尼入乡随俗,为表示对“东方习俗与思想”的尊重,穿着一件“花团锦簇的天鹅绒上衣”,佩戴着“带有领章丶钻石徽章和钻石星的巴斯爵位勋章”,头上戴一顶饰有大白羽毛的帽子。马戛尔尼走进御座,单膝下跪,额首,把一只镶饰着宝石的盒子直接交到皇帝手里,盒子里是大不列颠爱尔兰和法兰西国王乔治三世的信函。继而是互赠礼品,马戛尔尼赠给皇帝两块镶有钻石的金表,乾隆则赏给马戛尔尼一柄碧玉如意。副使乔治•斯当东送给皇帝两支气枪,同样也获赠一柄碧玉如意。使团其他人也都接受了皇帝的赠物。接下来乾隆询问大使和英王的健康状况。

然後是长达五个小时之久的宴会。宴会之丰盛,足令远涉重洋而来的马戛尔尼勋爵感慨万分:“置身其间,目之所及,但觉金碧辉煌,五色相错...
ayan 发表评论于
同意现在的中国还不如以前的封建王朝,以前还偶尔冒出个包青天什么的,现在拿显微镜也找不到一个,全部官僚体系已经100%腐烂,臭气熏天,老百姓就是那案板上的鱼。而且当局迷信暴力维稳和五毛制度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朱令案民愤滔天,换哪朝天子都该哆嗦一下,可当局不为所动,依然一副流氓嘴脸,连姿态都不肯做,对人民之轻蔑之鄙视历朝罕见。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这种文章就不要放在新闻的地方,小编不应该这么做。
wxabc 发表评论于
家族政治是普遍现象,亚洲尤甚,譬如日本,新加坡。日本,台湾,新加坡的经济都是在这样的体制下起飞的。新加坡至今也是廉洁度最高的国家。
hugh.williams 发表评论于
不是回归,是从来就没出来过
AsianTiger 发表评论于
家族政治和垄断,为了获取高额利润,是很多问题的源泉。
安徽二楞子 发表评论于
>>> 食品,环境,治安.

但这几方面,都是非常让人失望的.
安徽二楞子 发表评论于
>>> 家族政治

其实家族政治也没什么.只要能搞好,也行.比如俺比较关心的是,食品,环境,治安.当然物价能低点最好, 何何.
wxabc 发表评论于
给你留个作业吧,用10年时间(别人也就需要1个小时)搞清楚:
1。一党独裁和历代皇族独裁有何异同?
2。为什么一些民主体制国家保留着皇位?皇位在该国家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

1.中国没有独裁,说中国是独裁国家是辱骂,不是事实。中国是一党制,美国是两党制,形式不同(选拔制或选举制),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都是精英治国。
2.皇位制度是垃圾,作用是零,早就该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中号打狗棍 发表评论于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3-05-12 00:10:37通篇都是胡说八道,政治抹黑。我去年刚回国过,这些年来,中国的进步非常大,根本就没有一点点封建社会的影子。
什么叫家族政治?如果毛邓江胡的后人仍然在政府担纲,那叫家族政治,事实是,他们的后人连中央委员都不是。叶剑英的重孙做了正处级干部,邓小平的孙子当了副处级干部,这算什么家族政治?
我来告诉你那里有封建社会,英国日本,有女王和天皇的地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XABC, 你下结论之前最好先问问自己知道什么是封建社会吗?你总在这里犯小学生的错误,不觉得丢人吗?

给你留个作业吧,用10年时间(别人也就需要1个小时)搞清楚:
1。一党独裁和历代皇族独裁有何异同?
2。为什么一些民主体制国家保留着皇位?皇位在该国家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记住,不知道,不丢人。不懂装懂就丢人了。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按照这篇文章作者的逻辑,官员子弟绝对不能从政,否则就是家族体制。感觉有点夸张和极端了。如果官员子弟确实有政治才干,那为何不能从政呢?
☆ 发自Android 文学城阅览器 5.8
tssn 发表评论于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3-05-12 00:16:39
我现在住在西方国家,我们这个区的议员,他爸爸、他爷爷都是国会议员
----------------------
西方国家议员的权利和敛财能力能比得上天朝的一个小小的县长么? 敢胡作非为么?
size0 发表评论于
可能中国目前就适合回归封建社会,硬件和软件需要兼容。我看还是封建那一套合适中国,啥时候习总登基啊,咱一定去庆贺。
安徽二楞子 发表评论于
艾, 不行就搞人人平等的法制吧. 至少不用担心无缘无故地被送进监狱.
AsianTiger 发表评论于
美国民主党和噢巴妈众统。
yuentin 发表评论于
到哪里去找馬克思列宁主義政黨?還有嗎?國際歌早就不敢唱了...,該篇立論的基础巳不存在了...
IfuleYou 发表评论于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3-05-12 00:16:39

我现在住在西方国家,我们这个区的议员,他爸爸、他爷爷都是国会议员
================================================================================
你们那个不知名的地区议员是民众选举产生还是由教皇 (共产教/天主教)任命的?
官渡 发表评论于
不是回归, 是复兴到半封建社会!
大国崛起
AsianTiger 发表评论于
其实当年太祖发动文革的真正动机就是在于群众的民主,不过方式有些问题。
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已具备民主的基础。再不推行民主,中国就会走入封建社会发展的旧圈子。改朝换代-〉发展经济-〉权贵家族和腐败-〉社会停止发展或战乱-〉该朝换代。
恩雨 发表评论于
左派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右派是代表统治阶级利益的

社会的发展的正确目标是为人民利益服务。

而高效的管理需要一个经过公平自由竞争,优胜劣汰,即高效又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统治阶级。

统治阶级的管理艺术需要统治阶级的有自己的代言人,那就是右派。

美国的神学家,社会学家Reinhold Niebuhr说:“正因为人类能够接受正义,所以有可能实行民主,但又因为人类有非正义的倾向,所以必须要有民主”。

而根据《圣经》的教导,人人都是罪人。统治阶级容易发展成通过垄断来遏制公平自由竞争,优胜劣汰,既不能高效,有不能为人民服务。这就需要人民利益的代言人,那就是左派。

所以左派和右派都是社会稳定发展的根基。

就像习总说的,改革前30年和改革后30年不能相互否定。大家要相互尊重。


资本主义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就是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剥削。

但是马克思忽略了其中的资产阶级的劳动和创造的价值。

资本主义的问题就是...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这个社会正是毛泽东所说的官僚资本主义社会。
wxabc 发表评论于
我现在住在西方国家,我们这个区的议员,他爸爸、他爷爷都是国会议员
0101011 发表评论于
乱写一气。马列国根本不如以前的封建王朝。唐宋以前的阶级固化仅限于政治。现在的阶级固化由于所谓公有制(其时就是官办经济)弥漫于社会的各行各。唐宋以后的科举制度事实上促进了社会阶层的流动。但是现在的社会还有那种相对公正的考试吗?看看满大街的博士,,,
☆ 发自Android 文学城阅览器 5.8
wxabc 发表评论于
通篇都是胡说八道,政治抹黑。我去年刚回国过,这些年来,中国的进步非常大,根本就没有一点点封建社会的影子。

什么叫家族政治?如果毛邓江胡的后人仍然在政府担纲,那叫家族政治,事实是,他们的后人连中央委员都不是。叶剑英的重孙做了正处级干部,邓小平的孙子当了副处级干部,这算什么家族政治?

我来告诉你那里有封建社会,英国日本,有女王和天皇的地方。
京A18569 发表评论于
森彰?谁叫森彰?
中国是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社会. 连这个都不知道,还写评论!
赞助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