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地区:Stanford, CA  
您的位置: 文学城首页 » 滚动新闻 » 美国著名的中国通:美国只觉得自己制度好(图)

美国著名的中国通:美国只觉得自己制度好(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美国著名“中国通”傅高义

美国著名“中国通”傅高义:“美国最大问题是只觉得自己制度好”

在一个温暖的冬日午后,三联书店内一个安静的角落里,《邓小平时代》一书的作者、当代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这位82岁高龄的“中国通”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连普通话四个声调都分得很清楚。出身犹太人家庭的他,对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十分有感情,这与他多年来与这些国家的人长期打交道当然分不开。但更为可贵的是,作为一个美国人,傅高义深知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东亚文明是西方文明必须正视和了解的,应该说他比许多美国学者“站得高、看得远”。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傅高义坚持全程使用汉语,且不时地告诉记者不用刻意放慢语速,对记者每一个问题都十分坦诚和耐心地解答。

深入解读改革开放

《参考消息》:您曾经说《邓小平时代》这本书最初是写给美国读者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您认为这本书与其他一些美国学者写的关于中国的书有什么不同?

傅高义:我觉得《邓小平时代》关于改革开放那个时期写得较深入,采访了那么多人,包括邓小平的家人、高干子弟的孩子、与邓小平一起工作过的人、与邓小平接触过的外国人等,没有别的书可以与之相比。

《参考消息》:您的个人经历对于研究邓小平有哪些帮助?

傅高义:除了中国问题,我对日本的经济发展也有所研究,我在哈佛大学教授东亚企业发展方面的课程,对“亚洲四小龙”的经济腾飞过程的经验有一定了解,而“亚洲四小龙”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正是中国曾经或将要面临的。其次,在(上世纪)80年代,我正好在广东,也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详细地调研过邓小平改革的实践情况。但是,当时我并没有研究中央怎么看广东的改革,主要是看地方怎么做,看中央的政策在地方上有什么样的影响,了解地方上怎么看中央的政策。这样的经历为我后来研究中央所要面临的问题、如何带动地方进行改革很有帮助。后来,我通过香港获得了大量广东地区的报纸,在哈佛大学潜心研究了两三年,也让我受益匪浅。

《参考消息》:您怎么看待知识分子和政治之间的关系?您如何评价邓小平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

傅高义:我想在一个威权主义的国家,如何对待知识分子一直是政府很难做的一件事情。一方面,政府需要知识分子,需要他们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知识分子需要自由,要说话,要批评政府,这让领导人很难受。我也在美国政府工作过两年,发现连美国的知识分子,当然我也算一个知识分子,许多人对政府批评,其实是不了解情况的。所以,我认为在任何一个国家,知识分子和政府有一些摩擦,那是很自然的。

美国也很了解中国

《参考消息》:您是美国现今最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也曾经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您是否同意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要胜于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您认为美国人对中国最大的误会和偏见是什么?

傅高义: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认为要分两种情况。首先,中国人对美国有一些偏见,那不是了解。通过中国的媒体经常说的一些话,我不觉得中国人了解美国。比如说,许多中国人对我说美国想遏制中国,就像美国对苏联的做法,我们都觉得这远远不对,中国有1 5万留学生在美国(2012年最新数字是19万)、两国贸易往来如此频繁和紧密,这算是遏制吗?我觉得和当时对苏联的政策完全不一样。我们美国人觉得这是误会了。邓小平时代,中国对外学习,不是要向非洲和南美学,而是向现代化的国家学习。现在很多美国人对中国也很有兴趣,比如在哈佛大学,学外语的学生中学西班牙语的最多,第二就数中文了。你可能不同意,对于知识分子和学术界来说,美国对中国的研究和了解不逊于中国人对美国。一些中国的学者也认为,他们对美国的研究不如美国学者对中国的研究。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我同意你的看法。

至于美国人对中国最大的误会,我认为美国人最大的问题是他们觉得自己的制度是好的,别的国家在制度方面,比如民主、自由和人权问题等,如果不同意美国的做法,美国人就会觉得不行。美国人比较自以为是,以自己的做法为中心。大部分美国人没有研究过其他国家的情况,所以他们认为自己的制度是最好的。我个人也同意,民主对于美国来说是最适合的制度。但是,如果看亚洲,菲律宾和印度算是最民主的国家,结果二战以后率先实现经济腾飞的恰恰不是它们,而是日本、韩国、中国等国家,而这些国家历史上都是威权主义国家。现在美国的许多学者也开始怀疑美国的制度,因为我们的制度也有缺点。国会里面的讨价还价,不是在考虑国家的利益而是自己的利益。金融危机的爆发也促使我们反思美国的公司做得对不对,法律是不是健全。

中美可以互相学习

《参考消息》:您曾说过《邓小平时代》并不是邓小平的个人传记,在书中也多次谈到时代背景,试图揭示出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关系。您是如何实现将一个人物还原到一个时代当中的?

傅高义:这的确非常重要,年轻人开始做研究的时候可能不太重视历史人物所处的时代,我年轻的时候也曾在广东住过两个月。我认为,研究一个领导人一定要考虑背景,因为背景会对一个领导人有很大的影响。比如邓小平,他在1 9 2 0年到1926年曾经在法国勤工俭学,非常了解西方国家的情况。这样的背景对于他后来了解西方新的情况大有帮助。

我认为邓小平的看法是对的,应该用自己的体制加全世界的经验,适合自己的经验和制度才可以用。我个人认为,现在美国制度的缺陷是民主的成分太多,不能解决一些问题。比如高速铁路,美国到现在还没有高铁,这应该算是一个笑话。美国这么有钱,这么有技术,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高铁?日本和台湾(地区)在高铁方面领先世界,中国现在也有了,发展很快。我不能同意政府以很草率的方式征用个人土地来发展高铁的做法,美国认为应该尊重个人的意愿,通过法律的过程给个人合适的补偿。但这种做法太慢了,效率太低了。我认为,虽然中国的做法不能完全照搬,但也是有值得美国学习的地方,中国的确做了很多事情,做得不错。还有关于环保的问题,中国有许多缺点,但也有很多新的研究值得互相学习。

中国体制不会大变

《参考消息》:邓小平在历史上是一个很强势的领导人。很多人都认为,时代不同了,今后很难再出现像他那样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领导人。您认为,现在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领导人才能把改革开放继续下去?

傅高义:中国现在没有什么领导人能有邓小平的政治权威和影响力,现在不会再有领导人具备邓小平的经历。时代也确实不同,中国社会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制度和体制,所以不能有太大的变动。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现在七个人的常委,他们决定中国走什么样的路,他们还可以做大量的事。

比如,现在中国的领导人每年都要向组织上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情况,但没有透明度,因为没有向社会公开。如果要追究以前的错误,我想是不可行的,但如果中央说,现在申报收入和财产,两三年以后再向社会公布,是可行的。还有司法问题,中国现在的司法机关还是要听从党委的命令,以美国人的看法,这不是真正的法治。我想中国近期不会完全实现司法独立,不会走这么快;但是,至少应该给司法机关的权力多一些。或许可以从地方法院开始试点,然后慢慢扩大到更高级的司法机关。

不平衡问题会好转

《参考消息》:邓小平生前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但他同时也说过“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目前中国有一些人因为对现实有不满而很怀念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您认为,现在中国走的道路与邓小平当年设想的有多少差距?

傅高义:毛泽东时代也有不平衡的问题,那个时候不是市场经济下收入的不平衡,而是权力的不平衡。比如,县一级领导干部的生活就已经和普通老百姓很不一样了。所以,我认为毛泽东时代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我认为,怀念毛泽东时代的人现在的生活情况一定是不太好,但我估计他们在毛泽东时代不是当时最穷的农民,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关于两极分化问题,我觉得邓小平的理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达到共同富裕———是对的。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不可能实现全体同时富裕起来。我想,贫富差距的问题是一个国家在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财产分配的特殊情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这个问题会有所好转。但我始终认为,监督体制、法制的完善更为重要。

中日应该互给面子

《参考消息》:您曾经研究过日本,也写过《日本第一》,这本书引起很大反响。您怎么看中日目前的紧张关系?造成紧张的原因是什么?今天的中国领导人该怎么样处理中日关系?

傅高义:你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想中日关系(上世纪)90年代以后就不太好了。现在我觉得情况真的很危险,两国的领导人都很紧张,都不想示弱。我想中日两国政府现在应该进行秘密谈判,就钓鱼岛问题等达成谅解,双方都降温。(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引进了许多日本的电影、小说等,80年代长大的中国人对日本的态度一般来说比90年代长大的要更友好。现在很多日本人对中国的态度也很紧张,所以我想中日关系需要几年的时间来恢复。

应该怎么做?我想中日两国政府应该互相给面子,进而恢复交流。我想宣传方面也应该调整,本来日本的右翼势力不是很强,但中国这么强烈的批评,客观上使得右翼势力更强了,这对中国没有好处。本来日本支持石原慎太郎的人不是很多,但最近中国一直不断地批评他,支持他的人反而更多了。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也是这样。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没有中国强大,所以寻求美国的支持,造成中美关系也紧张。我认为邓小平做得对,这些问题留给下一代人用和平的办法来解决。最重要的是和别的国家搞好关系,那才对中国有利。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其一)
“alyhere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20:13:49 --- ...美国打的都是独裁者,...”
---
“冰精灵 发表评论于 2013-02-02 01:32:17 --- 美国参与二战,目的绝对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和美好!”
alyhere 说的是美国小学的教科书里面的说法。美国二战时有没有援助过苏联呢?苏联那个年代是不是在斯大林的统治之下呢?中国人大多数只知道美国人组成了飞虎队的志愿空军,但这只是事实的一半。飞虎队其实是雇佣军,类似于法国的外籍兵团,他们坚持中国政府必须以黄金为量支付薪水,而不是用普通货币。你知道二战时中国政府取得黄金、外汇有多困难吗?二战初期,1937~1939年,美国非但没有援助中国,连日本的炼钢原料、汽油都是从美国取得的。

沱江舵爷 发表评论于
标题是断章取义,文章还是中肯的。国内多年的愚民政策,的确养成了许多愚民。他们满怀“爱国”热情,干的却都是帮倒忙的时事。整天喊杀喊打,和“中国威胁论”一唱一和,实在愚蠢。
☆ 发自Android 文学城阅览器 5.5
更夫 发表评论于
可以说的说,可以骂的骂,只能捧的就捧,不能放的屁还得憋着。 "跨国掮客" 的聪明才智让人钦佩。
歌也涓涓 发表评论于
可以说的说,可以骂的骂,只能捧的就捧,不能放的屁还得憋着。 "跨国掮客" 的聪明才智让人钦佩。
Triger8888 发表评论于
所谓international community 就是以美国为首加上法国、英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几个喽罗。国际社会好像只有他们说了算。美国想干啥就干啥。打伊拉克联合国反对,可美国照打不误。要是其它国家做这个,布什早应在象牙海岸国际法庭公审。上梁不正还要管下梁,这CNN也他妈的讲得出口。
美式国际独裁民主制 发表评论于
补漏:
......靠话语权抢,控制政治话语,妖化、分化、瓦解他国,靠控制经济话语中的贸易规则,控制产品、技术、专利标准的制定权和解释权,牢牢控制财富的源流,让财富按食物链方式主要流入“国际社会”(西方),当然,支撑这类话语强势的还是其遍布全球的军事存在,有它在,你不听也得听。我们的普世们不是天天屁颠屁颠地向西方跳忠字舞,要与西方接轨吗?接轨要达到什么目的?不就是要实现“民主”和“自由”吗?但请搞清楚了,“民主”和“自由”那是你们要的果,是你们要通过一小撮“国际社会”的轨到达的目的地,“民主”和“自由”不是轨本身,而是终点站,所以你们不要本末倒置。真正要接的“国际社会”的轨是什么呢?就是支撑其环球霸权(包括话语霸权)的全球军事存在,那血淋淋的枪杆子。中国假如要走西方式的强大之路,这才是要接的最重要的轨,这才是要有模有样地向西方学习的核心课程。可是,我们的普世们偏偏就不提接这个轨,不知是故意为主子计,...
美式国际独裁民主制 发表评论于
补漏:
真正要接的“国际社会”的轨是什么呢?就是支撑其环球霸权(包括话语霸权)的全球军事存在,那血淋淋的枪杆子。中国假如要走西方式的强大之路,这才是要接的最重要的轨,这才是要有模有样地向西方学习的核心课程。可是,我们的普世们偏偏就不提接这个轨,不知是故意为主子计,王顾左右而言他,还是蠢得想不到,看不透?另外,中国真要有学有样地接这个轨,“国际社会”敢吗?“国际社会”干吗?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引: "...许多中国人对我说美国想遏制中国,就像美国对苏联的做法,我们都觉得这远远不对,中国有1 5万留学生在美国(2012年最新数字是19万)、两国贸易往来如此频繁和紧密,这算是遏制吗?"
===
当然遏制政策的一部分应用啦!
美国用"软工夫",釜底抽薪的办法来遏制中国,
心怀叵测啊!!!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引: "...许多中国人对我说美国想遏制中国,就像美国对苏联的做法,我们都觉得这远远不对,中国有1 5万留学生在美国(2012年最新数字是19万)、两国贸易往来如此频繁和紧密,这算是遏制吗?"
===
当然遏制政策的一部分应用啦!
美国用"软工夫",釜底抽薪的办法来遏制中国,
心怀叵测啊!!!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其二)

所以美国基本上是以自己的利益为着眼点,才会把战略物资供给侵略者。后来发现日本有垄断东亚经济利益的企图,加上珍珠港的当头一棒,才恍然大悟,倒转头来援助中国。其目的还是希望中国能牵制日本,最终还是为了美国的利益。我们今天回顾二战,美国的确曾经提供中国物资,但动机并非像表面那样光明磊落的。
说到美国攻打独裁者,这也是个虚伪的结论。美国之所以在第三世界普遍遭到恶评,正因为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中不断支持配合美国利益的独裁者。智利(Pinoche)、西班牙(Franco)、希腊、伊朗(Pahlavi)..., 美国支持过的血腥独裁者不胜枚举。现在还驻扎美军支持沙特阿拉伯的独裁王公们,害怕沙特发生革命,难道沙特是民主典范,值得这样出力维护吗?
海陬观者 发表评论于
(其三)

过去三十年中, 美国对某些国发动侵略,常用的借口是对方是独裁者。但美国政府却从不提起,美国曾经给了这些独裁者多少的援助。巴拿马的 Noriega、伊拉克的 Saddam Hussein,当年都是经过美国支持才能巩固他们的独裁统治。只不过后来双方闹翻了,美国才 “烹走狗”,同时也是杀鸡儆猴给其他美国的附庸看,不听话的走狗就是这种下场。 这类走狗的名单还长得很。 相反的,一个国家即使是实行民主,只要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政府也要费尽心思挑毛病,似乎民主只有美国能下定义。是不是民主只有美国说了才算。委内瑞拉的 Chavez,几次大选都获胜, 欧洲观察员们都承认选举过程合乎民主,但美国就是不承认,明的暗的挑拨煽动,支持反对派的经费,一定要搞乱搞倒委内瑞拉。 美国官僚们忘了,小布什自己在两次大选中的支持率都比不上 Chavez,还厚着脸皮自夸是民主标准呢。
冰精灵 发表评论于
dalyhere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20:13:49楼下丑化美国人的别忘了,美国打的都是独裁者,而中国政府却是支持独裁者。
美国人在二战中也帮助中国打日本。美国飞虎队,还有香港保卫战。
---------------------
美国参与二战,目的绝对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和美好!不过,美国人帮过我们,这是另一回事,中国人在这件事上当然是心存感谢的。
mxu12 发表评论于
"根本就不懂得辩证法", 多得ta, no one, absolutely no one, with the exception of those from mainland, know this broken thing 辩证法; so don't hold on to it.
forrhein 发表评论于
瑞士经营的是长期积累的金融财富,就象在80年代买了深圳的原始股,后来一直从事最前沿的,最懂行的,有定价权的高科技投资。瑞士是体现老欧洲意志的现金流,是地球上唯一金融收入超过GDP 60%以上的国家。美元金融的大本营还是英国。美国很象一个替英国去送死的二傻子。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全都是撒切尔一手发动的。
fisherpa 发表评论于
"民主"要有本钱,SHARE的是他国提供的财富,老殖民帝国和现代的金融垄断大国,玩的都是这一套.没有国际金融贸易垄断,都SHARE本国老百姓利益,谁都玩不起"民主".就算瑞士经营的也是二战后无人认领的犹太人财富.等中国的军舰满世界游弋,军火满世界出口,中国人享受外国人劳动得来的高福利,WTO规则由中国制定之时,中国自然就"民主"了.如果"民主"的结果是美国人让你买牛肉你就得买,想卖什么战机你就得买什么战机,谁亲美就让谁当总统,中国肯定就陷入无穷的动乱之中,象现在中东一样.
changfeng06 发表评论于
去中国当一年民工就知道哪里好了。
光明与黑暗 发表评论于
lingwu00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20:33:15

话说得比较婉转:民主只配给高度文明的人和社会。对于进化停顿的半野蛮文化,有必要,至少目前需要实行专制制度。
----------------------------------------------------------------------------
如果你不是反讽的话,那这思维方式太下贱了。人明明是平着说话,洋奴们也只能理解为由上而下的训诫。相信仁义的文化和相信圣经的文化,那个更野蛮?
forrhein 发表评论于
也就是说,美国根本没有任何理由去救美元,这就是Ron Paul 废除美元的原因。他妈的为什么去救不是美国的资产?
forrhein 发表评论于
最为可笑的是,这9万亿的主人,根本他妈不住在美国。
多得ta 发表评论于
制度好不好,怎么能绝对化呢?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能说出唯有xx制度好的人,根本就不懂得辩证法。
民主是给好人设的。当人坏了的时候,民主将是可怕的灾难。一位美国著名领袖如是说。
jingwei-wang 发表评论于
"民主只配给高度文明的人和社会。对于进化停顿的半野蛮文化,有必要,至少目前需要实行专制制度。" 100%
lingwu00 发表评论于
话说得比较婉转:民主只配给高度文明的人和社会。对于进化停顿的半野蛮文化,有必要,至少目前需要实行专制制度。
lingwu00 发表评论于
话说得比较婉转:民主支配给,高度文明的人。对于进化停顿的半野蛮文化,有必要至少目前需要实行专制制度。
dalyhere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丑化美国人的别忘了,美国打的都是独裁者,而中国政府却是支持独裁者。
美国人在二战中也帮助中国打日本。美国飞虎队,还有香港保卫战。
美国的努力下,近50年,独裁国家从60多个,减少到了10个。

如果没有美国,在中国的支持下,独裁国家只会越来越多。

独裁国家都是最恨美国。但是中国官员虽然鼓励老百姓恨美国,但是还是把子女和财产都转移到美国。中国官员才最爱美国。
forrhein 发表评论于
通胀明显啊。他妈的至少20%
forrhein 发表评论于
好,如果抛掉它国债,它会更加自信。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感觉美国人学习汉语目的就像他们前几年学习阿拉伯语一样,他们不是像中国人学习英语一样,是为了生活在美国,对他们而言,会阿拉伯语可以找一份翻译工作,为地方驻军或运输服务公司雇用,伊拉克战争年代网上有许多阿拉伯语工作机会。所以不要以为美国人学汉语是什么好事儿
毕凡 发表评论于
看看这则消息吧。美国刚刚任命一位澳大利亚二星将军Burr为美军太平洋战区副统帅:
http://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170820033
让一个外国军队的将军指挥自己最重要的军事力量,肩负如此重大的战略使命。如果一个人看不透其中的胸怀和自信,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forrhein 发表评论于
屁话少讲,老子不信这个美元还能撑几天。说几句客气话又不花什么钱,抛掉国债是根据老子的投资利益。
cheesewithwhine 发表评论于
snoopie说得一点不错。美国两个政党,一个右派一个极右,都是替有钱人大财团服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金钱选举。
5678910 发表评论于
此人剃光脑袋上的毛,一看就是个靠拍马为生的。
CMOS 发表评论于
亚洲反美的旗帜在继日本法西斯,朝鲜、北越等共产党以及本拉登之后发扬光大了!
fantai 发表评论于
美国制度好?对美国人是好,对别国就是灾难。不是吗?
到别国狂轰烂炸,想打谁就打谁!杀人放火,挑起争端,大卖军火,那里有战争,那里就有美国!。。。多好的美国?全世界的人都应该向美国学习?
钱主非民主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选举由政党推举候选人,但政党是随便入的,组织是松散的,上层很容易被有钱势力渗透.美国两党是为选举作秀而组织,真正有权的是组织者,组织过程需要大量钱.组织者只要从自己可接受的人里挑出有观众缘的人.

民主党和共和党本身是一个叫民主共和的党,为作秀于1824年分开成两党.

选民不清楚候选人真实能力和理念,全凭候选人一通演讲.不单选民不清楚候选人,政党也不会对它派出的候选人有足够的了解.
gmruo 发表评论于
此公又給土共當猴子耍了。
snoopie 发表评论于
把魁北克和绿党忘记了,不过这两个基本上混的。
snoopie 发表评论于
加拿大的多党制现在也就三个大党,一个偏右的保守党,一个偏左的自由党,一个NDP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正是因为有明显的分歧,才能在国家政策和政府行政上可以真正达到互相制衡监督的作用。

而现在美国的两个党,在政策上一个偏右,一个极右,两党政策分歧非常小,代表的利益集团也是互相交集,其他小党连获得竞选资格都困难,参众两院也进不去,根本起不到什么进步作用。

当然,比中国的一党专政是强多了。
EnoughIsEnough 发表评论于
美国只觉得自己制度好有几个原因:
(1)被洗脑厉害,学校里对国际事务教育几十年不便
(2)长期妖魔化别的制度
(3)美国人不关心国际政治,缺乏独立思考
(4)贬低别人让自己feel good是人的本性
(5)白人至上种族主义

以下抄自网上:
1949年,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
1979年,只有资本主义能救中国
1989年,只有中国能救社会主义
2009年,只有中国能救资本主义
newsbbs 发表评论于
美国人的自我感觉是最好的,不仅觉得自己的制度好,觉得自己什么都是最好的。
kitday 发表评论于
其实,我觉得美国的制度真是最好的。两党制比加拿大的多党制要优越,因为保证了执政党至少要获得50%的选票。

我举个例子:台湾是三个主要政党,结果陈水扁才30%的选票就当了总统。当然了,台湾的民主需要逐步成熟,至少要经历两次政党交替。

奥巴马尽管不被很多美国人喜欢,但是人家拿到了50%的选票,你还有什么话说?这才是成熟的民主。政权总是稳定交接。

美国人骂美国,不会被安个"汉奸",美国人可以随便骂美国,美国才能进步。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yuan222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6:43:18Of Course, 美国只觉得自己制度好!这个制度就是好。

中国敢挺直腰大声讲:中国的制度好吗?
---------------------------------------------
虽然中国的制度在执行中出现偏差,也只是在探索和改进中,但中国制度优于美国制度。奥巴马正在证明这点,因为他认为美国需要改变,而且是在实践中悄悄地改变美国制度。
snoopie 发表评论于
傅高义在美国是左派学者,美国现在的大环境是偏右,但这和中国的左右可不一样,他批评美国的现状难道也不对么。
dalyhere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制度就是独裁,绝对不会接受老百姓监督的,只是挂了一个"马列主义"的门面而已。

民主制度不是完美的,民主制度也有分很多种(加拿大和美国就不同),无论如何,要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和选举,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中共实质就是独裁,绝对不会轻易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和选举的。就如同五毛天天来给大家洗脑"民主监督不适合中国国情","美国把民主监督强加给中国"一样。
yuan222 发表评论于
Of Course, 美国只觉得自己制度好!这个制度就是好。

中国敢挺直腰大声讲:中国的制度好吗?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jxz9012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6:00:53"美国制度当然好了!"?
Yes, under current conditions. However, if the population tripled without other changes, US might become a killing field.

说的太对了。如果在美国这块与中国一样大的土地上堆上13亿人试试? 一定是互相残杀, 惨不忍睹!
nanxun 发表评论于
犹太人极善于忽悠别人。一个马克思让世界大战一场东西冷战几十年,几个犹太金融寡头,让世界经济一再萧条,一个爱因斯坦让世界陷入核竞赛。
forrhein 发表评论于
老子看这些吃救济的要把美国拖死啊。想缴茶党手里的5000万支步枪,是革命的直接导火索。
文学太陡 发表评论于
谁说老美很单纯,瞅瞅这家伙就知道了,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pzhaofliu 发表评论于
美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是资本主义初级阶段,没有可比性啊。青蛙总觉得自家的这口井最好。
mxu12 发表评论于
Vogel's opinions are often a bit too much to the left.

"if the population tripled without other changes", jxz9012, your assumption comes out from the thin air :-)
傅江歌 发表评论于
j据本人了解,Vogel是个男盗女娼的老东西,他专门研究如何搞关系,比中国人还会拉帮结派,让中国学者当助手,把他们的成果翻成英语为窃为己有,品质十分恶劣的所谓中国通。
jxz9012 发表评论于
"美国制度当然好了!"?
Yes, under current conditions. However, if the population tripled without other changes, US might become a killing field.
去姜 发表评论于
看了此人对中国的一些事实的陈述,我不得不说,这些犹太人太牛逼了。
难怪马克思能搞出共产主义这种理论。
Leothecat 发表评论于
井里的青蛙当然觉得自己井里的水最好喝。
5678910 发表评论于
美国制度当然好了!否则怎么世界人民都向往呢!
赞助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