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地区:Stanford, CA  
您的位置: 文学城首页 » 滚动新闻 » 清华教授:只会取笑农民的赵本山退出春晚是利好

清华教授:只会取笑农民的赵本山退出春晚是利好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肖鹰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赵本山退出春晚”,无疑是2013年春晚前夕最值得关注的话题。 “赵本山退出春晚”,无疑是2013年春晚前夕最值得关注的话题。其实,据赵本山本人日前在媒体公开的消息,他先后为今年春晚准备的两个小品都没有被导演组通过,因此,媒体宣称“赵本山退出春晚”是不确切的,准确讲,是“春晚退掉了赵本山”。 而最新消息是,赵本山又宣布彻底退出小品舞台。

  截至2011年春晚,从1990年第一次参加,除1994年外,赵本山总计上了21年央视春晚,这不仅使赵本山成为央视春晚不可或缺的“本山大叔”,而且赋予赵本山独享的“小品免检,直通春晚”、“想带哪个徒弟上就带哪个徒弟上”的“特权”。

  赵本山在春晚表演小品21年,前期产生了一些特色鲜明、颇受观众欢迎的佳作。但是,后期随着“小品王赵本山”在春晚舞台地位的提升、强化,其作品质量和格调却下滑乃至明显低俗化。赵本山本人以代表农民、表现农民自居,但是,其后期作品的“特色”,却是以低俗内容取笑农民的方式取悦观众的。在他和他的徒弟表演的小品人物身上,观众不仅看不到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农民的新面貌,而且也看不到中国农民除了愚昧、卑微、委琐之外,还有别的品质和趣味。

  赵本山的小品表演,源自东北民间艺术“二人转”。二人转的“基本功夫”是“唱说扮舞”四项,其中,“唱腔”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由扮演“旦角”的演员主要承担;“说口”,即插科打诨,是辅助“唱腔”表演的,由扮演“丑角”的演员承担。就二人转表演而言,赵本山擅长“说口”,他的春晚小品就是将二人转的“说口”融入小品表演中形成特色的。

  通观赵本山的春晚小品,可以看到,它们具有如下三个方面的基本缺陷:

  第一,“小品”作为艺术类型,是陈佩斯、朱时茂、赵丽蓉等早期央视春晚演员将艺术院校训练学生的“片断表演”类型化的产物。早期春晚小品的表演手法、风格本是多样化的,充分反映了表演艺术的手法、风格的丰富性。但是,我们看到,“赵本山小品”把小品表演艺术几乎完全压缩为以对白误会抖包袱来推进表演、产生“笑果”的“说口”。也即,“赵本山小品”是小品表演艺术的萎缩和单线条化。

  第二,在春晚表演以农民生活为主题的小品的21年里,赵本山的“农民意识”并没有在时代演进中展开视野,而是严重萎缩和僵化,在2009-2011年的三届春晚中,赵本山及其徒弟表演的三个小品《不差钱》、《捐助》和《同桌的你》,尽管“与时俱进”地添加了“农民上央视”、“农民上大学”等佐料,但真正用以“取悦”观众的,仍然是生活在愚昧贫贱状态且甘于这种状态的农民的“可笑”。

  显然,在“春晚小品王赵本山”的心目中,“中国农民”是亘古不变的“笑料”。

  第三,传统二人传的“说口”,以“荤口”为多,涉及性内容,格调较为低下,属于“儿童不宜”。在上述三个赵本山小品中,一些“灰色荤口”通过拥有数亿电视观众的央视春晚舞台,展示给了全球华人观众。

  “央视春晚”,是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最重大的年度电视联欢晚会,它举办近30届来,不仅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年度艺术面貌的最重要窗口,也是对全国文艺表演、艺术品位最具影响力的平台。近20年来,央视春晚剧组,从总导演到专业导演,已更新换代数轮,但是,为什么会形成“流水的导演铁打的赵本山”现象?为什么上世纪80年代初在春晚舞台上多姿多彩的小品艺术最终被压缩、定型为视野狭窄、演技单一、格调不高的“赵本山小品”?为什么13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二的一个国家的国家级电视台的春晚舞台,就只能有一个“小品王”,而且这个“小品王”必须就是赵本山?

  无论从央视春晚剧组的运行体制还是央视春晚的国家文化职能来看,“赵本山春晚现象”都值得反思。

  多年以来,每到春晚来临之际,导演都会向公众宣称“春晚越来越不好办”。春晚为什么不好办?个中原因许多,需要专门而且认真地探究、反思。但是,有一点是确切无疑的:近20年来,历届春晚导演都躲在“小品王赵本山”这棵大树下办春晚,以为“抓住赵本山,春晚就办好一半”,正是这种集中表现为“春晚就靠赵本山”的“春晚啃老族”心态,是春晚越来越不好办、越来越办不好的一个根本原因。

  央视春晚节目,有极严格复杂的审查程序,但“赵本山小品”却享有“免检直通春晚”的特权。今年春晚导演组敢于打破“本山特权”,不仅动真格审查赵本山小品,而且作了“不予通过”的判决,拔出了多年来谁也不敢动的“春晚最牛钉子户”,这对于打破央视关门办春晚的格局、扭转央视春晚低俗化的趋势,实在是一个可喜的讯息。



him65 发表评论于
上纲上线的傻瓜教授。娱乐主要是开心就好。
Tobright 发表评论于
顶笨郭靖:"楼下的,从戏里讨论到戏外。我倒是认为,赵本山,郭德纲的戏里戏外给人更多的是积极的榜样力量。当然,他们不是完人,有他们的弱点和缺点。

赵本山不是残疾人去模仿残疾人,是他在嘲弄盲人么?也许只有自以为是,不求甚解的人这么看。赵本山以模仿盲人出名,但是,他模仿的是他二叔,是拉扯他长大教他拉琴教他曲艺的亲人。他模仿盲人,让人看到的是盲人可怜无助么?从最早的《摔三弦》,《十三香》在我眼里看到的是一个弹唱出色,为人幽默的乐观盲人。一个盲人拿起三弦唱的合辙押韵,让人开心。一个卖十三香的,把机灵的巩汉林对付的滴熘转,这是智慧的幽默。这样的盲人,我愿意听他唱,我愿意和他成为朋友。"

感谢老赵给我们帯来欢乐的20多次春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地区观众笑点的支撑点差别可能很大,春晚审查的大爷们对小品类节目审查得过于严格就肯定会把一些好作品扼杀掉了。
Tobright 发表评论于
顶笨郭靖:"楼下的,从戏里讨论到戏外。我倒是认为,赵本山,郭德纲的戏里戏外给人更多的是积极的榜样力量。当然,他们不是完人,有他们的弱点和缺点。

赵本山不是残疾人去模仿残疾人,是他在嘲弄盲人么?也许只有自以为是,不求甚解的人这么看。赵本山以模仿盲人出名,但是,他模仿的是他二叔,是拉扯他长大教他拉琴教他曲艺的亲人。他模仿盲人,让人看到的是盲人可怜无助么?从最早的《摔三弦》,《十三香》在我眼里看到的是一个弹唱出色,为人幽默的乐观盲人。一个盲人拿起三弦唱的合辙押韵,让人开心。一个卖十三香的,把机灵的巩汉林对付的滴熘转,这是智慧的幽默。这样的盲人,我愿意听他唱,我愿意和他成为朋友。"

感谢老赵给我们帯来欢乐的20多次春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地区观众笑点的支撑点差别可能很大,春晚审查的大爷们对小品类节目审查得过于严格就肯定会把一些好作品扼杀掉了。
baikaishui 发表评论于
当北京市政府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要把北京建设成处处是烟筒的现代化城市"的时候,梁思成与林徽因在试图说服毛,周,吴晗保护北京古城。阳春白雪和土包子的确有不同。不要说你以丑为美,以土为美,你是流氓你怕谁,现在北京烟尘遮日,就是这样心态的后果。
DOC2006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这种人哪配和赵丽蓉这样的水平比。

赵丽蓉有深厚的评剧功底,那个舞台上、表演上不是一蹴而就的。 但是她年轻时因为长相不能演主角,只能演主要配角,但是她的总体演技水平是很高的,所以后来红的非常正常,人家有底子。 高秀敏就完全不行。

推荐去看《花为媒》《刘巧儿》中的赵丽蓉。
PLA-CH 发表评论于
有老赵我还是看看春晚,没老赵就干脆连春晚都不上了。看看北京电视也不坏阿。
耿在喉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在春节舞台上被搞得这样火实在是中国文化的悲哀!
zczc 发表评论于
本人也特别厌烦这个丑角,原本就是个丑角还用他的丑去糟践比他低的人。中国文化的糟粕被他淋漓尽致地搬到了正式舞台上,这些年中国社会风气变坏有他的一份贡献。当然了,他的走红现象,不知道该说是这个社会成就了他还是他对这个社会放了一路废气从而加重了这个社会的雾霾。
灭虫灵 发表评论于
每年看春晚就是看赵本山,今年他退出了,还有什么好看的!
waxx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讽刺的东西多了, 最后还是为了一笑. 反对,你就别看,没人逼你看吧.

1mail 发表评论于
L1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2:48:08
赵本山就会取笑弱势群体。其手法也就是顺口熘,插科打诨。

赵丽蓉、王景愚、陈佩斯等还有些真功夫。
~~~~~~~~~~~~~~~~~~~~~~~~~~~~~~~~~~~~~~~~~~~~~
+1
1mail 发表评论于
L1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2:48:08
赵本山就会取笑弱势群体。其手法也就是顺口熘,插科打诨。

赵丽蓉、王景愚、陈佩斯等还有些真功夫。
~~~~~~~~~~~~~~~~~~~~~~~~~~~~~~~~~~~~~~~~~~~~~
+1
WXC8E 发表评论于

fantai 出来几年洋的找不到北了,你出去旅游不是东看西看。

================
fantai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3:33:15奇怪?中国人出国旅游怎么也是鼠眉鼠眼的?原来是春晚看多了赵本山教的!
WXC8E 发表评论于

fantai, 出来几年洋得找不到北了。你出去旅游不是东看西看。

===========================================

fantai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3:33:15奇怪?中国人出国旅游怎么也是鼠眉鼠眼的?原来是春晚看多了赵本山教的!
wxc8e 发表评论于

大家先放下赵本山和清华教授。

fantai,你这种烂人就是不知道说你啥好,出来几年就觉得洋的不行了。你TM出国旅游不是到处看啊。

=====================================================
fantai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3:33:15奇怪?中国人出国旅游怎么也是鼠眉鼠眼的?原来是春晚看多了赵本山教的!
CMOS 发表评论于
有没有人敢取笑一下雷书记?
GRT 发表评论于
不喜欢赵本山,原因不重复(几年前本坛有网友已说)。
大江川 发表评论于
转贴楼下网人文字:

有这样严重吗?赵本山的表演就是东北人的某种幽默,有些地域性,至于有“取笑农民”这么严重?我是北京人,北京人的幽默很多来自于自嘲,东北人的幽默很多时候来自于嘲笑别人,没有什么恶意的,就是一种地域性幽默感的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比如北京人爱听相声,东北就小品很流行---不同形式的幽默而已)。就像绝大部分北方人不能理解周立波的表演一样,我的很多江浙上海一带的朋友都说喜欢周立波,还能说出很多理由,大家要作到的就是互相尊重吧。

——所论有理。
地域,人群,群体。。。之间,要懂得尊重。
剑吼西风 发表评论于
傻教授,装孙子。赵本山是农民的精英!
nycles 发表评论于
那叫自嘲,叫兽连这个阳春白雪也不知道。
美国哪个逗乐儿的不自嘲?黑人取笑黑人,但被人不成,这是行规。
楼下还一帮跟着叫兽的,中国幽默都死在你们手里。
nycles 发表评论于
那叫自嘲,幽默种类之一,叫兽连这个阳春白雪都不知。美国哪个个逗乐的不自嘲?黑人取笑黑人,但是别人说不得,这是行规。

楼下也有不少SB跟着叫兽。中国的幽默都死在你们手里。
bl 发表评论于
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各人有各人喜爱,但不能否认赵本山的小品肯定属于下里巴人,下里巴人现在有人喜欢也不是坏事,但是如果将来一个国家大部分人都喜欢下里巴人那肯定就是坏事了。
taiyang星星 发表评论于
楼下必凡,我挺你
taiyang星星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必凡 我站你那儿,挺你
taiyang星星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毕凡,我站你那。顶你
abc2012 发表评论于
你是残疾人吗?你知道残疾人不喜欢赵本山的作品吗?如果人人平等的话,名流和上层人士就该被嘲笑吗?赵的作品是给美国人演的吗?你把美国的comedy拿春晚去,看看有没有人喜欢?



him65:快乐不能建筑在其他人,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痛苦之上。

你看美国的comedy,都是自嘲或者嘲笑名流、上层人士的多。
台鲅鱼子 发表评论于
“春晚最牛钉子户”
===========
不管怎么说这年头拔个钉子户也不容易。
bagua 发表评论于
强烈同意abc2012。


另外,农民喜欢赵本山的很多,那些虚伪地为农民鸣不平的人根本没有幽默感,也根本不配来评论赵本山。根本就没有看懂,你评论个P。

Mr.90kg 发表评论于
任何人都要退出人生舞台,赵本山要退出春晚,你教授也不可以永久性霸占学位,道理是一样的。
教授比农民可笑得多,老是自以为是说三道四,都不知道人家在笑!
哈公 发表评论于
在中国, 台上取笑弱势,台下会有人笑。所以戏子们会觉得来劲。
哈公 发表评论于
在中国,台上有人取笑弱势,台下就会有人笑。所以戏子们有市场。到美国去试一试,包你没市场。还可能会吃官司。
闲来无事瞎逛 发表评论于
1:此人不负叫獸之名。2:赵也就是一个指着一个地方戏二人转的底子混饭吃的。彼也不大高尚,此也未必如何。
陈本不依 发表评论于
能够自嘲自解,应该是一种智慧。赵本山不但有这种智慧,而且还有表达它的艺术天赋。按照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理论,如果他的生活环境是在大城市,他应该也能创作出不同凡想的作品。
☆ 发自Android 文学城阅览器 5.5
1huzuo9 发表评论于
骂赵本山的人本来就是为了骂而骂,你们自己拍着裤裆想想,换了别人不是赵本山你们还不是照骂不误?其实,你真要骂应该骂央视,是央视让这么低俗的人上了21年,所以要说低俗,以央视为代表的中国人最低俗。
iknowmusic 发表评论于
WCNM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0:06:56清华是工科院校.无真才实学的所谓哲学叫兽退出清华才是利好
======

You don't know Tsinghua at all....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13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二的一个国家的国家级电视台的春晚舞台,就只能有一个“小品王”,而且这个“小品王”必须就是赵本山?"

这个小品王是观众评比出来的,不是我党任命的。第一,说明老赵的水平得到中国人的广泛认同,第二,说明其他人的水平低得有多么悲哀。没有了赵本山,春晚真的没有必要办下去了。

fantai 发表评论于
奇怪?中国人出国旅游怎么也是鼠眉鼠眼的?原来是春晚看多了赵本山教的!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L1,你看过赵本山的作品么?作为残疾人,你觉得被他冒犯了?不用在美国,你也可以组织个协会去告他啊,你告的赢才算你有理。

你看到有哪个弱势群体因为赵本山更痛苦了么?你可能弱势,换位思考,你被刺痛了。但是你也不能一个人的好恶去代表一群人啊。在我看来恰恰因为赵本山,农民的喜怒哀乐,农民的关切和声音才被更多的人听到。

同意你说的,陈佩斯,赵丽蓉还有王景愚是幽默高手,但是那也不妨碍赵本山相得益彰啊。再次说明,赵本山模仿盲人,让人看到的是幽默,有才的可爱盲人,个人觉得没有冒犯,贬低谁。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L1,你看过赵本山的作品么?作为残疾人,你觉得被他冒犯了?不用在美国,你也可以组织个协会去告他啊,你告的赢才算你有理。

你看到有哪个弱势群体因为赵本山更痛苦了么?你可能弱势,换位思考,你被刺痛了。但是你也不能一个人的好恶去代表一群人啊。在我看来恰恰因为赵本山,农民的喜怒哀乐,农民的关切和声音才被更多的人听到。

同意你说的,陈佩斯,赵丽蓉还有王景愚是幽默高手,但是那也不妨碍赵本山相得益彰啊。再次说明,赵本山模仿盲人,让人看到的是幽默,有才的可爱盲人,个人觉得没有冒犯,贬低谁。
ccc888 发表评论于
" 赵本山就会取笑弱势群体。其手法也就是顺口溜,插科打诨。赵丽蓉、王景愚、陈佩斯等还有些真功夫。"

艺术的形式多样化的,没有一定之规。 所以对每一个艺术行为
有争议也是正常的。 有的形式还因为争议变红起来,因为争议让其被人们接受了。 这里拿赵本山和其他人相比,是一个没有道理的事情。 就好像那侯宝林来和上面提到的三个人比较一样, 谁能够说出哪一个高档次,哪一个是下里巴人? 只能说各有千秋还比较实际些。 赵本山的幽默是基于他生活的范围--农民, 市井小民。 说不上取笑,用幽默比较贴切。 多少年来实实在在娱乐了很多人。 不然怎么会连续十年上春晚呢? 不会春晚导演都是笨蛋吧!! 我倒是对有些人很犯怵。 只要自己不喜欢的, 或者基于不能明说的某种用心, 就恨不得像拿着棍棒到瓜田, 把瓜砸个稀烂, 浆汁横流,再吐口唾沫。 明说了,这种人在实际生活中能是善者吗?
zhifei 发表评论于
连小品二人转都看不懂的教授,太搞笑了吧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L1,你看了赵本山的作品没?你作为残疾人被他的表演冒犯了?不在美国,你也可以去告他啊。你要能告的赢,才算你有理。

你看到中国的弱势群体里面,有因为赵本山变得更痛苦了?你可能弱势,换位思考,你被刺痛了。但你不能上来就代表一群人,把你自己的好恶说成是一群人的好恶吧。相反,因为赵本山农民的声音,农民的苦恼才会被更多人知道

同意陈佩斯,赵丽蓉还有王景愚是幽默的高手,让人喜爱。但是不妨碍赵本山,可以相得益彰啊。再次说明,赵本山模仿盲人,让我看到盲人的可爱,个人感觉不是对盲人的冒犯。
kitday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心里也明白:今后取笑农民残疾人没有那么容易了。取笑官员富人更没有这个胆量。

于是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圈了。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难得楼下还有知道肖颖是谁的。刚百度了一下,他是附和着批本山,于丹还有韩寒,这么一个人。多数时候,扮演事后诸葛亮,谁有名就借机联系上一下。感觉上有投机,有偏执的个性。

很开心看到有很多和我一样观点的在楼下。红菱嫣然,几乎同时从不同方面和我一同反驳了同一个事情么。

还有的想要说农民缺点怎么样了。农民是人,有自身的缺点,但农民也有可爱的一面。淳朴的农民工,有怕自己衣服脏而不去做地铁座位的可爱,也有赵本山小品里为了继续承包鱼塘,想去送礼不知道怎么送的质朴。 有人忧国忧民的担心农民的声音不被听到,恰恰有了赵本山表达了农民的喜怒哀乐,又有了这种“叫兽”,假装高雅的出来“代表”人民,代表“主流”“高雅阶层”质疑了
dalyhere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模仿取笑残疾人。如果在美国,早被残疾人协会告上法庭了。
L1 发表评论于
him65:快乐不能建筑在其他人,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痛苦之上。

你看美国的comedy,都是自嘲或者嘲笑名流、上层人士的多。
L1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就会取笑弱势群体。其手法也就是顺口溜,插科打诨。

赵丽蓉、王景愚、陈佩斯等还有些真功夫。
条条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演的东北农民很惟妙惟肖。

春节也就赵本山的小品还有点意思,其他人的小品都没多大意思。
奇奇玩 发表评论于
我想起药家鑫的一句名言:中国的农民很难缠!不知对否?
DumbGoose 发表评论于
俺以前比较向着赵本山,为他们辩护,尤其觉得,你不把要表现的对象滑稽化一点,还能有喜剧效果吗?但是后来觉得,他们演的农民、老农民夫妇等,确实有点越来越土,越来越呆傻,尤其是很无知。

俺越来越觉得,如果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一位农民,就可能不愉快了。可惜中国农民的声音总是不大容易被听到。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有人看不惯赵本山收徒的跪拜仪式,说实话,我也不赞同跪拜。但是,这个和他能教出有才华的弟子,能把一门艺术发扬光大相比,我不苛求更多。

再说赵本山的人品,他教徒弟,我只看到他提醒徒弟不要自我膨胀,教徒弟出名了,别忘了原配好好过日子。别人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他的刘老根大舞台给二人转和其他曲艺形式以发展的空间,也让一门有人喜欢的艺术得以传承。这就是赵本山。
yaohua 发表评论于
这个肖鹰好几年前就写文章批评赵的小品,还在报纸上引起一场大辩论,你们都不记得了吗?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从戏里讨论到戏外。我倒是认为,赵本山,郭德纲的戏里戏外给人更多的是积极的榜样力量。当然,他们不是完人,有他们的弱点和缺点。

赵本山不是残疾人去模仿残疾人,是他在嘲弄盲人么?也许只有自以为是,不求甚解的人这么看。赵本山以模仿盲人出名,但是,他模仿的是他二叔,是拉扯他长大教他拉琴教他曲艺的亲人。他模仿盲人,让人看到的是盲人可怜无助么?从最早的《摔三弦》,《十三香》在我眼里看到的是一个弹唱出色,为人幽默的乐观盲人。一个盲人拿起三弦唱的合辙押韵,让人开心。一个卖十三香的,把机灵的巩汉林对付的滴溜转,这是智慧的幽默。这样的盲人,我愿意听他唱,我愿意和他成为朋友。
红菱嫣然 发表评论于
没感觉是在嘲笑农民,如果我们的农民都这么可爱有幽默感,那中国社会太和谐了。中国道貌盎然一本正经的人太多,幽默感太少。
Appleface 发表评论于
mking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10:55:25你骂我农民,我生气,但不会跟你计较。你要是骂我是清华教授,我非跟你玩命。侮辱人要有个限度,这是我的底线。

逗,挺。
大巴山 发表评论于
说实话,每年春晚还只有老赵的东西能让人笑一笑,本来这些所谓小品就是让人轻松一下,用不着牵强附会的从什么道德高度来评判这些一笑了之的东西。看看春晚从特殊地区和海外请来的同胞们唱的那些五音不全的流行歌,别说笑,连哭都哭不出来。很多人自认为自己很高雅,是欣赏阳春白雪的主,其实绝大部分是狗屎。
Okiwoi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可不是自嘲啊?
他自己是残疾人吗?

他是农民出身,不假,但他现在已经是忘了本的封建社会的黑老大。 看他那个收徒的仪式,哪里有一点他在小品中讽刺的影子? 基本上是个中国特色的低级艺人。。。
mking 发表评论于
你骂我农民,我生气,但不会跟你计较。你要是骂我是清华教授,我非跟你玩命。侮辱人要有个限度,这是我的底线。
yz99999 发表评论于
顶楼下毕凡
☆ 发自Android 文学城阅览器 5.5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批评赵本山可以啊。言论自由,你可以批评,但批评的不对也的让别人出来反驳吧。反驳一下了,就是容不得别人说不字了么?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一个自认的阳春白雪出来贬低他眼中的下里巴人,如此而已。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续前)
赵本山小品里很多的噱头,呼吁当官的办实事,讽刺扯蛋,教大款儿子,做人诚实不是积极的?郭德纲的单口相声,相声50年回顾,水平近2,30年有超过他的么?我字系列,你字系列在小人物的自嘲自中,那个不给人希望,劝人向善?

赵本山蛇年春晚上不了了,感觉相当遗憾。传说原因就是“洗浴中心”这个话题,不能在央视说。央视要高雅,要和谐,还要主旋律,赵本山不能上,这不能埋怨导演。但是,100%上文学城看这篇文章的,还有80%中国人中,有不知道洗浴中心隐藏着是干什么的么?中国哪个城市没有洗浴中心?存在不能说,这是假高雅,是装13.

希望赵本山还有他的徒弟们有更多好作品给人看,蛇年春节祝老赵身体健康。期待郭德纲给大家带来快乐了。
闷得儿蜜 发表评论于
这里很多人心胸狭窄,容不得别人说个不字。
这个教授批评赵本山有什么不对,尔等不是崇尚西方的言论自由吗?
笨郭靖 发表评论于
这个研究哲学的所谓“教授”,最多在他堆砌文字的“哲学”领域有点发言权,还不知道有多少是他自己的思想,他自己的思想对别人不知有多大用。出来说赵本山,who cares. ,他批评赵本山,就代表他自己就行了,他清华教授的头衔,和这毫无关系。不过想来他也就是随声附和的附庸。赵本山不演了,他出来吠两声。有能耐,赵本山演的时候,你发言把他的小品拿下啊?

赵本山出身就是农民,演的也是农民生活,也是大多数农民喜爱他。用农民的语言,反映农民的喜怒哀乐,才会给农民,给大多数的人带来欢乐。赵本山,郭德纲都是出身草根,经过自己奋斗,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同时,为大多数的人带来了快乐。喜剧的本身有多种形式,自嘲讽刺都可以是幽默的元素。赵本山,郭德纲的表演不是完美无瑕,也不会让所有人高兴,但是,他们都是大众的期待。赵本山小品里很多的噱头,呼吁当官的办实事,讽刺扯蛋,教大款儿子,做人诚实不是积极的?郭德纲的单口相声,相声50年回顾,...
XO酱黄瓜 发表评论于
教授喜欢阳春白雪是假的,前列腺钙化是真的。
流涎的小驴 发表评论于
不选择不高雅-->不选择高雅
流涎的小驴 发表评论于
顶檀郎、毕凡、劳动法。

不是只要不低俗的东西就是什么高雅的。可笑的是某些人,只要被人说低俗就拿自己“不高雅”来当挡箭牌,以此混淆视听、获取大众的认同感和同情。

试问,在这个世界上不选择不高雅就一定要选择低俗吗?
陈佩斯的作品高雅吗?显然不。但是陈佩斯的作品决不低俗。

dabingzhenxiang 发表评论于
这叫兽要是在国内遇上我,保管让他第二天拄着拐走路。麻麻的
davidxu99 发表评论于
abc2012 说得好.讨厌那些自诩清高 道貌岸然的家伙
ldm681029 发表评论于
强烈支持“abc2012"的观点!!!!!
看来这个什么清华的哲学叫兽心中充满了羡慕,嫉妒,恨得情结。他羡慕别人名气大,嫉妒别人有钱,恨别人笑得开心。。。什么东西!!!
WCNM 发表评论于
清华是工科院校.无真才实学的所谓哲学叫兽退出清华才是利好
abc2012 发表评论于
不只是这个清华教授,就是网上的回帖也有很多类似的人。很多人认为乡下的就低俗,西洋的就高雅。其实是一群啥也不懂的混蛋。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长环境,于是形成了不同的表达方式和表演形式。艺术家的价值在于如何把一些生活中的东西舞台化从而反映作者对社会的观点。如果能得到更多人的共鸣,那么就是成功的。
如果你没去过东北农村或不了解东北农村的生活。最好闭上你那臭嘴。你根本没资格评论。你可以不喜欢,没人强迫你。只能说明你没有作品一样的生活。
如果你认为你高雅的话,注意你的说话方式。对一种不了解的东西枉加评论不仅仅是低俗。是弱智和缺少教养的表现。
俯卧撑123 发表评论于
反正俺是喜欢看赵本山的作品.少了赵本山,央视的春晚可看可不看.
崔澍泉 发表评论于
这个清华的肖鹰是个神马东东,农业大国农民意识,有观众即说明有市场有基础。低俗是历来就有的,如何提高倒是应该讨论研究的事情。懂“阳春白雪”的历来是少数,下一代或下几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改变或正在改变。赵本山所表演的小品起码是说明从前的农民中的一些真实的故事现象,电连《乡村爱情》说的是改革开放后的新鲜事物,已经看到农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农民意识的提高……。来去归兮,还是顺其自然吧。
笑含 发表评论于
究竟是嘲笑农民的有钱人,知识分子,工人多呢,还是农民多。尤其是二十年前。喜欢赵本山的小品其实还是农民多。因为,他演出了他们的生活喜乐悲哀。教授是看不懂的。他生活在象牙塔里,人人都尊他教授,就算他曾经是农民的儿子,现在也恨不得人人都忘记。就像蜗居,因为屌丝们不择手段的为房子奋斗,你就说蜗居是讽刺,娱乐小市民吗?没有呀,大家都感到这种基本需求都无法满足的悲哀呀。
Interread 发表评论于
别太政治化了,宽松点。
Li-bing 发表评论于
stupid 肖鹰!!
laborlaw 发表评论于
同意。 赵本山的小品,在美国要上演会死得很难看。 开农民玩笑也罢了, 好喜欢取笑残疾人。 真是个王八蛋。

不过国内的小品都低级趣味。小时候还取消超生游击队。 好一点的陈佩斯朱时茂被封杀了。

毕凡 发表评论于 2013-02-01 09:03:51本人两样东西绝对不看:一个是赵的小品,那里面拿弱者、穷人、残疾人的困境寻极低俗的开心;一个是大辫子戏,那里面是低三下四地崇拜强权、阴谋、无法无天。两者都代表了中国文化中的恶劣一面。
GoldenEar 发表评论于
好像看春晚的老百姓就没有鉴别力了一样,老百姓都是白痴?艺术本来就是取悦观众的,无论是高雅的还是“教授”称之为“低俗”的。倒是那些所谓高雅也变得越来越没有人欣赏了。这种大众的春晚,并不是为专业人士准备的,想听高雅的,就去专门的音乐厅什么的,不需要在春晚上玩高雅。这个教授欣赏不了赵本山说了这些所谓P话,仅仅是个人的拙见而已。如果有好的节目,赵本山自然因为节目不好而被淘汰,如果赵本山侮辱了农民,农民自然能感觉到,请不要认为老百姓都是傻子,好吧?农民都喜欢,很多也是反映了农民的生活,好多节目也都是积极向上的!那些好的小品演员确实越来越少了。正是小品这种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表达的丰富多彩才逐渐深入民心,春晚也变得越来越有看头。看看现在,哪里还能看到一些精彩的节目,看春晚都要睡着了,只盼快点儿敲钟睡觉了!现在是不看春晚难受,看了春晚更难受!
桑瑞斯93 发表评论于
这个教授是清华哪个系的?吃几碗干饭?
你可以评论,别带着“清华教授的帽子”。那样做只能丢脸。
中国10多亿人口,天天念社论就好?

多样化的文化只能说明社会在进步。
檀郎 发表评论于
让一个演小品的红成这样,发成这样,说明了中国的娱乐界和民众的素质之低下,品
味之可怜。
ldm681029 发表评论于
这个叫兽是不是看不得别人笑啊?
不管赵本山以什么方式,中国每年几亿的人在春晚等着他,就已经很有说明力了。
fisherpa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的路子就是城里的大款调侃乡下农民,正好满足大款和自以为将成大款的城里小资们的优越心理,所以收视率高,但是长江以南基本没人看。
eoc 发表评论于
赵本山倒是想嘲笑政府,节目能过政审吗?
xinliji 发表评论于
本山小品有多少是自己的作品?现在更是黔驴技穷了。所以宣布退出小品界。 其实他的小品和郭德纲的相声差不多,都需要一个气氛。像“天上明月光,我是郭德纲”之类的“幽默”,就是小时候俺们村的二傻嘴里常常念叨哼唱的句子,但他一个人面对你说,你觉得就是傻子说的话,但在大家营造的欢快气氛下,充分利用“笑是可以传染的”的效果,很多人可能觉得好笑。但也就最多就是短暂的“被笑了”。谈不上幽默,更根本谈不上回味。
懒黑熊 发表评论于
叫兽啊...真可怜, 恐怕都失去了会心一笑的能力...
去姜 发表评论于
虽然觉得赵本山应该退出了,但是这个叫兽的理由更好笑一些。
observer1 发表评论于
只会取笑工人的卓别林退出影视界死掉是利好。
crotalo 发表评论于
想出名

想疯了

... ...
毕凡 发表评论于
本人两样东西绝对不看:一个是赵的小品,那里面拿弱者、穷人、残疾人的困境寻极低俗的开心;一个是大辮子戏,那里面是低三下四地崇拜强权、阴谋、无法无天。两者都代表了中国文化中的恶劣一面。
arhoo 发表评论于
又一个高高在上,自认高雅的叫兽! 真正关心农民是反映他们的生活, 这一点赵本山做的不错!幽默和讽刺都是自嘲和它嘲, 赵本山基本属于自嘲, 是自信和智慧的表现。赵本山还带领家乡脱贫致富, 给人片刻的欢笑, 忘却烦恼。 让人高兴, 何罪之有?
Appleface 发表评论于
非常同意gougou2006
赵本山的小品我每一个都看过很多遍,从不觉得他的小品是贬低谁,他本身就是农民出身,所以他的小品与农民息息相关是必然的,从生活中的体验和领会的深才能表演出好的作品。
这个教授坐着说话不嫌腰痛。
WXC8E 发表评论于
这阳春白雪的清华教授真是没事干了,
787DL 发表评论于
agree

greatec 发表评论于
他敢嘲笑农民以上的人吗?所以。。。
gougou2006 发表评论于
有这样严重吗?赵本山的表演就是东北人的某种幽默,有些地域性,至于有“取笑农民”这么严重?我是北京人,北京人的幽默很多来自于自嘲,东北人的幽默很多时候来自于嘲笑别人,没有什么恶意的,就是一种地域性幽默感的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比如北京人爱听相声,东北就小品很流行---不同形式的幽默而已)。就像绝大部分北方人不能理解周立波的表演一样,我的很多江浙上海一带的朋友都说喜欢周立波,还能说出很多理由,大家要作到的就是互相尊重吧
hyt_11 发表评论于
这个教授是来讨骂的。给我使劲骂。。。
woyawoya 发表评论于
而且也不可笑,就剩装疯卖傻了。
丑陋的人 发表评论于
不仅是农民,还有残障者。
赞助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