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地区:Stanford, CA  
您的位置: 文学城首页 » 滚动新闻 » 纽约时报:"霾没"北京 官方也开始承认问题严重性

纽约时报:"霾没"北京 官方也开始承认问题严重性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带的美国大使馆的仪器显示,北京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17,大使馆在其Twitter 账户@BeijingAir上称这个级别为“超出测量范围”。(大使馆Twitter帐户有一次将超过500的污染水平称为“糟糕透顶”,但使馆官员很快删除了那条信息。)北京市政府设立的网站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与以上数值相似。

  北京——周三,北京市政府出台紧急措施,应对包围京城的雾霾。棕灰色的烟灰笼罩着这座被共产党誉为模范之都的城市。据官方媒体报道,应急措施包括暂时关闭100多家工厂,并禁止三分之一的政府车辆上街。

  北京的空气污染已经持续两天达到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危险”的标准。这个污染等级意味着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市民应该完全避免出门。本月,北京一直笼罩在近年来最严重的污染之中。整个中国北方污染加剧,激起了居民的愤怒,也促使官方媒体更加开放地对空气质量问题进行报道。

  官方也开始承认问题的严重性。新华社报道,新任北京市长王安顺周一说,政府已制定了遏制污染的初步计划。

  王安顺在北京市人大的一次会议上说,“我希望我们的天蓝一点,水清一点,道路拥堵缓解一点,教育均衡一点。”

  他还告诉人大代表:“现在的环境问题令人担忧。”他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可以增加,但是要缓慢增加。新华社报道说,估计现在北京有518万辆汽车,2008年初的数字是313万辆。

  新华社报道说,1月22日,王安顺告诉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府的目标是今年把主要空气污染物密度降低2%。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官方正在要求18万辆旧车不再上路,推动政府用车及取暖设备使用“清洁能源”,并且在五年内植树250多平方英里(约合647平方公里)。

  新华社还说,在过去一周,总理温家宝也在经济发展会议上提到了污染问题。温家宝说,应该努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

  在过去30年里,中国以不惜一切代价求发展的态度进行经济建设,导致了现在广泛的严重环境破坏。分析人士称,即使现在认真采取措施,也要很多年才能清理干净中国北方的空气。

  北京位于一个燃煤工厂产业带的中间。这里的官员和企业高管几乎没有放慢生产的动力。传统上,官员的政绩与经济增长和维稳紧密相连。近年来,一些政策制定者敦促考虑一定的环境因素。

  美国能源情报署(United State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在周二发布报告称,中国煤炭消费量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47%,几乎相当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总和。2011年,中国煤炭消费增长3.25亿吨,超过9%,相当于全球煤炭消费总增长率的87%。

  报告称,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发电量增长了超过200%,导致煤炭需求旺盛。2000年至2010年,中国的煤炭需求以平均每年9%的速度增长。报告称,如果计算这段时间内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率时不将中国考虑在内,那么平均每年的煤炭需求增长率将会只有1%。

  周二上午,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带的美国大使馆的仪器显示,北京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17,大使馆在其Twitter 账户@BeijingAir上称这个级别为“超出测量范围”。

  (大使馆Twitter帐户有一次将超过500的污染水平称为“糟糕透顶”,但使馆官员很快删除了那条信息。)北京市政府设立的网站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与以上数值相似。

  这些指数主要是基于对空气中潜在的致命颗粒物PM2.5的测量。1月中旬,政府在北京市设置的监测仪器记录的PM2.5密度为1000毫克/立方米,与20世纪中期工业化的伦敦污染最严重时的水平不相上下。北京市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

  由于居民强烈抗议,要求公开信息,北京在2012年早些时候宣布将会公布PM2.5水平,另外总共有74个中国城市预期将于今年公布数据。呼吁披露更多信息的知名人物中包括房地产大亨潘石屹。

  潘石屹的微博有1400万粉丝。他在本周就中国是否应该出台比现行法律更有力的《清洁空气法》征求粉丝的意见。到周三下午,在超过4.2万条答复中,有99%的人支持立法。

  潘石屹写道,“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全民参与,最重要的是立法。”

  潘石屹没有详细说明法案应该涉及的内容。他表示,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他会向其他立法机关成员和官员提出立法主张。但在中国,立法机关的权力有限,重要政策都由党内高级官员制定。

  潘石屹的妻子和商业伙伴张欣在其微博上写道,在20世纪50年代,伦敦的空气污染导致数千人死亡,英政府通过制定严格的法律,大力治理空气污染问题。



zgzflm 发表评论于
只可惜改观了的地方不是因为改观找不到是因为老天爷降下雾霾让人找不到了。虽然产生雾霾原因的不仅是这一个,政府官员为了追求政绩改变市政建设,无疑是其中一个。
zgzflm 发表评论于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11:28:38

........................
北京人口多,北边有山有荒漠,尘土不易散去,盲目和日本比不公平(反过来说日本的市政建设几十年没有改观!)克服难题总有一个过程,经过一些曲折也很正常。
-----------------------------------
说日本的市政建设几十年没有改观?太夸张了。反过来说,日本(包括被的老资国家)的建筑不能随意地拆了建、建了再拆,通过随意地拆、建去改变市政建设这对日本政府来说也是个难题,有了这个难题才没有了北京现在的难题。
用大量的钢铁和水泥搭起楼房和那些有用没用的建筑,在生产这些钢材和水泥的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中国的官们甚至一些稍有钱的人手里几套几十套的房子,简直就是对地球资源无为地浪费。不是还有好些中国城市的标志建筑才建了没多久就被爆破拆掉的报道吗?中国的市政建设倒是没多久就改观了,只可惜改观了的地方不是因为改观找不到是因为老天爷将下雾霾让人...
Zezema 发表评论于
dytt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10:57:52一句话没提中石油中石化

=======================
也没提李鹏家族的煤电厂!
娇女 发表评论于
在大冬天,只有北方可以烧煤取暖,江南是不允许的,这样反倒保护了江南的环境。
mxu12 发表评论于
EnoughIsEnough, BS, the places with the similiar Chinese culture, Japan, South Korea, Taiwan, Singapore and Hong Kong have never been under the communist rule, please explain why they are way ahead of China.
EnoughIsEnough 发表评论于
Chinese are always hard working, even during the most miserable eras. It is the government policies that unleashed the potential and creativity of the people.

mxu12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12:22:46
Yes, China has been making great progress in many areas; but that's due to the hard-working Chinse people, not the fu*ked government.
xihuahua 发表评论于
应该大力发展卫星城市,廊坊,天津等城市功能都应该统筹安排,不应该各自为政,打破户口及教育资源的行政框架,北京周边的河北城镇应该纳入北京规划。资源共享。
沱江舵爷 发表评论于
楼下有人说得对,这些问题要国内的人说了算,外人不好帮他们作决定。但是所需要的条件是信息透明,老百姓能说出心里话,真的能作决定,也就是言论自由,民主制度。那时如果老百姓还是选择要钱不要命,也没什么好说的。
☆ 发自Android 文学城阅览器 5.5
Brianmom 发表评论于
迁都?利益集团的关系网怎么迁,都是废话。
吃了么? 发表评论于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9:42:52...我们还要警惕,个别日本和台湾网特,用环境污染诋毁中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这种谬论大家见得多了! “网特”看着你这种人还不得高兴死?
我们怎么“诋毁”中国都是怕她完。你怎么盖疮疤对中国人民都没有好处。
mxu12 发表评论于
"中国用30年又追回来是土共的骄傲", 追回来? EnoughIsEnough, China is way behind (way way behind the fellow Chinese in Taiwan, Hong Kong, ...). Yes, China has been making great progress in many areas; but that's due to the hard-working Chinse people, not the fu*ked government.
yaohua 发表评论于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9:42:52中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成绩骄人,举世公认。。。。。。

我们还要警惕,个别日本和台湾网特,用环境污染诋毁中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地。”

///////////您这阶级斗争的弦绷的够紧的,人民网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什么?
EnoughIsEnough 发表评论于
cetlili
如果你非压抬杠不可,那么西方用200年超过中国是满清闭关锁国,日本侵略和和民国政府腐败无能的错。
中国用30年又追回来是土共的骄傲。
吃了么? 发表评论于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9:21:04 依着你,我们大陆人天天吃糠咽菜,没有裤子穿,才算高智商,对吧?

-- 别的大陆人不管,你这样的就该没裤子穿还下煤窑!
GCD口口声声说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可它从来都是以自己的主观意愿胡来,
还没人监督罢了,还有你这样的捧臭脚。 “人定胜天”--就你这智商?
cetlili 发表评论于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9:42:52
中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成绩骄人,举世公认。当然,不可避免的也出现了一些副作用。中国人用3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200年的路,成就不小,问题也不小,但是我们不能把纲和目弄颠倒了。

我们还要警惕,个别日本和台湾网特,用环境污染诋毁中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
尼玛看到什么30年走过西方200的路就好笑。你怎么不说西方200年走过中国近5000年走过的路?
☆ 发自Android 文学城阅览器 5.5
甜咪咪 发表评论于
土共掌权后,没做过一件好事,可怜的同胞们。
白马银枪 发表评论于
哥们,有点晚了。先被老天爷打完屁股再说。
hbyl潜意识 发表评论于
大家一开始讨论中国的一些现实问题,就总有人拿中国人口多来解释,中国绝对人口多不错,但也有那么大的面积,论人口密度,我们还没有日本,德国这些国家高. 关键是各地发展太不均衡,少数几个大城市又总是有国家政策的特殊照顾,造成了落后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和每年毕业的大学生都想法留在大城市找工作,大城市越来越拥挤,慢慢变得不易居住了. 我们也应该学习别人建国的好经验,不要把首都建成所有的中心,首都只是政治文化中心而已,能迁出的工业商业部门全部迁出,首都自然能瘦身,这样也能促进地方城市发展,人口分布趋于均匀.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Okiwoi
中国现在基本是自由经济,发不发展私家车很大程度上是由民众的购买力和市场决定。如果政府下死命令不让老百姓买车,也会带来很多其它问题,照样有人要骂。比如中国大力发展环保的高铁,海外就有人恨之入骨。

如果说公共交通,中国的铁路,地铁和公共汽车系统应该已经是世界上最庞大复杂的系统之一。中国的污染问题主要还是迅速发展的副产品,汽车过多需要限制,但也不可能因噎废食。

北京人口多,北边有山有荒漠,尘土不易散去,盲目和日本比不公平(反过来说日本的市政建设几十年没有改观!)克服难题总有一个过程,经过一些曲折也很正常。
dytt 发表评论于
一句话没提中石油中石化
Okiwoi 发表评论于
最关键的是当官的没人为中国的未来负责,大家只为自己的权力和自己的家人负责。

中国大城市的人口那么密集,还要发展私家车,我才20 多年前就觉得是一个非常弱智的行为。 日本汽车全世界销量第一,但是日本人在日本自己有车的不是很多的。。。

大城市应该提高汽油的质量和价格,多收养路费和环保税,让普通人开不起车,把多出来的钱去发展公共交通和环境设施。。。。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Correction: 明顺治帝 ---> 明崇祯帝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中国几千年历史,迁都寥寥几次。北京自明永乐帝至今一直是帝都(短命的国民党南京政府不算),当年明顺治帝在满清和李自成快打到北京时都放弃了迁都的念头。 今天为了一个暂时的,完全可以治理的污染问题就提迁都,就好比家里的厨房冒了几次烟就提搬家,不是幼稚,就是借机瞎起哄。
hhe111 发表评论于
迁都:问北京的老百姓?只有北京的老百姓是中国人!其他的全体是奴隶!!!
size0 发表评论于
如果我有rubler的思想水平就不至于背井离乡跑人家地盘上当二等公民了。然后大言不惭在中国rulers鞭长莫及的地方骂人家。我怂我失败,我承认。最看不起装的。。。。。
hhe111 发表评论于
迁都九江最好:旁庐山,邻长江,南-北铁路,东-西水运.鱼米乡中心,能原充足.民国夏都!!!!!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瞎叫唤什么?政府不是已经在做了吗? 如果效果不好,措施还可以更严厉。比如上海规定车牌尾数为某一个数字的车某天不能上路。政府真的认真起来,管理是有效率的。
迁都?先问问北京的老百姓同不同意?
------------------------------------------------------------
原文: 北京市政府的目标是今年把主要空气污染物密度降低2%。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官方正在要求18万辆旧车不再上路,推动政府用车及取暖设备使用“清洁能源”,并且在五年内植树250多平方英里(约合647平方公里)。
新华社还说,在过去一周,总理温家宝也在经济发展会议上提到了污染问题。温家宝说,应该努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
mxu12 发表评论于
"是生活在中国的人说了算", size0, did you mean ordinary Chinese or the rulers? you have the same none-of-your-businuess mentality as the rulers.
size0 发表评论于
要钱还是要健康和环境,自己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感受如何,是生活在中国的人说了算。海外的,少跟着起哄。就是死也要钱,管得着吗?
howell 发表评论于
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迁都。将首都迁走,公车至少少一半,交通也不会那么堵,房价跌一半。让北京作为一个文化中心就好了
fair_to_say 发表评论于
号召大家停开几天车不就解决问题!
走马读人 发表评论于
北難中易,遷都洛陽
唐都宋京,東京汴梁
mxu12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用3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200年的路", It is the most idiotic comment some people like to quote. If you had done it right, would it really have taken you 30 years to copy what the inventors did in the last 200 years?
mxu12 发表评论于
迁都? what problems will that solve? does that mean people can forget about the pollution problem? The problem is with the whole country.
wxabc 发表评论于
中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成绩骄人,举世公认。当然,不可避免的也出现了一些副作用。中国人用3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200年的路,成就不小,问题也不小,但是我们不能把纲和目弄颠倒了。

我们还要警惕,个别日本和台湾网特,用环境污染诋毁中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地。
3722 发表评论于
北京定为应该是政治中心就行了。(1)学校,科学院,高科技公司,等等都应该迁到
县镇或者乡镇去,那样既可以造福一方增加GDP拉动内需,又可以减少北京压力。(2)减
少私家汽车,三环以内不容许私车通行,公交车足够了。
中国网民 发表评论于
要想生活好,就要多希望洋人来开会。如果明天开奥运,就算铺几平方公里的电风扇也有可能。在洋人面前有面子是政治任务。洋人不开会的话,为了面子,洋人公布污染指数就是干涉内政的行为。
hhe111 发表评论于
中国如此大,为何不迁都到 黄山,庐山,張家界.南方山域.去污染,水也多加之名山.何乐.....?????!!!!!!
wxabc 发表评论于
吃了么?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8:59:19
二泉映月09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8:14:15前人几十年前犯的错误,后人一点不接受教训,结结实实的重犯一遍。

而且空间规模,时间跨度高过一个量级。 上次有文革十年意外地缓了一缓,这次可难缓过来了!
试想几乎是全世界的污染都留在了中国,没心没肺,可劲造。

都是GDP惹的祸? 是贪婪惹的祸,是低智商惹的祸。
===============================================================================

依着你,我们大陆人天天吃糠咽菜,没有裤子穿,才算高智商,对吧?
毕凡 发表评论于
有人老爱辩称,只要中国人有饭吃、有房住,就不会造反。问题是他们没有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毒的食物,会怎样?非得等全世界的人都说皇帝没穿新衣,才肯承认。
sleepy_bear 发表评论于
中国钢铁水泥煤炭产量世界第一,而且超过全球的一半,背后的污染呢?

这次的雾霾超过一百万平方公里,北京市长解决的了吗?
手叁口18 发表评论于
靠,这个时候想起梁思成当年力挺的北京城改造方案,晚了!还是迁都吧。无论美国,俄罗斯,首都方圆1000公里内都没有不被自己掌握的核按钮。有些5毛大叫挑拨离间,北朝鲜是兄弟加朋友。靠,脑残才TM这么想。林彪当年还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加唯一接班人人选呢!
mxu12 发表评论于
"官方也开始承认问题严重性", not really. The issue is not limited to Beijing. Unless the rulers change the blind development mindset, it'll only get worse.
吃了么? 发表评论于
二泉映月09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8:14:15前人几十年前犯的错误,后人一点不接受教训,结结实实的重犯一遍。

而且空间规模,时间跨度高过一个量级。 上次有文革十年意外地缓了一缓,这次可难缓过来了!
试想几乎是全世界的污染都留在了中国,没心没肺,可劲造。

都是GDP惹的祸? 是贪婪惹的祸,是低智商惹的祸。

wxabc 发表评论于
楼下若平太恶毒了,除非你不是大陆人 ,如果你是大陆人,希望第一批毒死的都是你的直系亲属
Appleface 发表评论于
snake2013
你的提议好像天方夜谭。
全中国的博物馆都聚在北京公平吗?
资源如果均衡地分配给全国各地会有这种披应吗?
全中国的家庭想要小孩看到少儿科技馆都要跑北京公平吗?
这个霾就是对这些独吞资源垄断者的一种惩罚。
wxabc 发表评论于
楼下长虫说的有道理,还应该再补充几句:

往加拿大移民两亿,往美国移民两亿,往澳大利亚移民两亿,往欧洲移民两亿。中国这么大块地,最多只能养六亿人,移走八亿人,中国人才能过上辛福生活。

比较一下加拿大,这么大的地才养3000万人,舒服死了。
若平 发表评论于
赚钱就好啊,没有钱哪有小康的日子呢?人嘛,中国大陆十几亿人呢,毒死5亿也不为多,这样就不用计划生育了,不用一孩化了。人少了,这毒气也就自然散去了。
wxcsci 发表评论于
久置雾都方知霾。
snake2013 发表评论于
有几个措施:

1)拆除立交桥,地铁
2)拆除4层以上的楼房
3)各大学迁出北京,自选山清水秀或古色古香的小镇作为校址
4)废除户口红利,北京户口和小山村的户口没有任何福利区别

还北京以政治中心和皇家园林的地位,而不是教育中心,更不是高科技企业的中心,人口最多不过一两百万人口
二泉映月09 发表评论于
前人几十年前犯的错误,后人一点不接受教训,结结实实的重犯一遍。
赞助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