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地区:Stanford, CA  
您的位置: 文学城首页 » 滚动新闻 » 专家称中国可为美国建高铁 美帮中国造航母(图)

专家称中国可为美国建高铁 美帮中国造航母(图)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说,中国要成为世界大国,不需要先成为区域霸权。中美应展开良性竞争。我提议,中国可帮美国建华盛顿-波士顿的高铁;美国可帮中国建第二艘、第三艘航母。

  

  美国海军下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福特级首舰“福特”号安装舰岛。

  中美摩擦的烈度会加剧吗 领导换届会怎样影响中美走向

  ——20位中美顶尖学者的对话

  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领导层更迭完成要等到3月,新领导人选并无太多意外,延续性多于变化,基本的外交决策体系没有太大变化。奥巴马和习近平将于2013年秋天见面,可以直接交流。双方都有很强的动机加强这种对话。

  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福中心主任):基辛格提出中美之间存在认知差异:很多中国人认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而大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中国新任领导人面临巨大挑战:历史上管控崛起国和霸权国之间的关系并不容易,大多数以失败告终。在可见的未来,中国是否想取代美国成为亚洲霸主?李光耀的看法是“当然”。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的政策会有更多的延续性。某种程度上其他地区的事件,如“阿拉伯之春”、伊朗、美国国内的挑战等,将决定亚太地区的情况。

  崔立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新的领导集体将继续实用性的政策。中国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被动反应性的。现在美中是第一、第二大国,一些结构性冲突不可避免。美国的亚太转向对中美关系有冲击,同时中美关系更为成熟,50-70个双边对话。中国在经历困难的国内转型,政治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社会越来越开放,公共舆论影响决策。中美关系更复杂,更多不确定性。

  林毅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保持7%-8%的经济增长势头是可能的。中国居民收入增长促进消费,投资持续,高储蓄率有助于维持较高速的增长。10-20年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这两方面中国还有后发优势。当然,社会稳定与否会影响经济增长,尤其是腐败问题和收入差距的扩大。总的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增长有利于美国对华出口,有利于更为合作的中美关系。

  托尼·赛奇(Anthony Saich,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埃希民主治理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未来发展有三种可能:一是最有可能的状况,软性威权主义,经济发展,加强法治,同时有腐败、收入差距的问题。二是越来越多元化,形成新的社会契约,像韩国或台湾的政治发展。三是偏离式发展,像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精英占有国家资产,更开放,但腐败盛行;或像拉丁美洲,收入差距扩大。目前很难说哪种情况更为可能。

  民族主义影响中国外交?

  谢淑丽(Susan Shirk,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现在的情况有点像1995-1996年台海危机后的中美关系,需要重新调整定位。中国现在在亚洲的强制外交否定了过去对邻国的安抚政策,变为展示决心,这也使得美国调整政策——甚至在亚太分享权力——变得更为困难。对中国来说,强制外交的代价巨大。一些中国外交官认为中国最近的行为很成功,因为有限地使用或展示武力达到了中国的目标,但是这存在着危机升级的危险。

  约瑟夫· 奈(Joseph Nye,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中国民族主义在上升,民族主义对政府合法性很重要。日本民主党刚上台时,政策对中国有利,但是2010年中国渔民被抓事件,中国反应过度。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的钓鱼岛争端,中国出现反日游行,这说明中国民族主义有其危险性。

  陈知涯(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秘书长、少将):中国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比如政策协调,比如更具战略性;对中国来说,并不认为自己是具有威胁性的,很多时候中国都是被动反应,而没有主动挑起事端。中美关系未来既有危机,又有机会,关键在于管控。

  崔立如:关于民族主义,有的地方被放大了,其实很多东西并不是民族主义。在价值观问题上,中国国内价值观的共同点还是多于不同点,但是人们往往更注重后者。

  傅高义(Ezra Vogel,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中国似乎低估了日本和平主义的力量。最近几年日本的右倾化跟中国影响不无关系,中国爱国主义教育中的反日教育起到反作用。日本政局不稳,政府更迭频繁。中国应跟日本的各个政党发展关系,中日经济合作,人员交流很重要。美国也要约束日本。

  美国“亚太再平衡”意在中国?

  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所长):我想提出几个问题:一是美国如何“再平衡”?何种程度?军事、经济及其他方面如何协调?二是美国国内的挑战:经济、政治、外交政策的执行,会不会越来越具内向性?三是如何在亚太地区维持现状,避免一个新冷战?

  约瑟夫·奈:“再平衡”战略跟之前克林顿政府、小布什政府对亚太地区重要性的认识是一脉相承的。美国对华绝非遏制政策:美国在冷战期间遏制苏联,两者很少贸易和社会往来。1994-1995年间,美国国内讨论的答案是遏制政策没有可行性,只有中国才能遏制中国。美国的政策是塑造一个环境影响中国的政策。中国要做的是继续依靠软实力,软实力要源自于文化、价值观、政策。

  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美国所所长):美国“亚太再平衡”不是遏制政策,但的确是在“后推”中国的政策。中国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国反应还不够及时、正面。在钓鱼岛争端上,美国应像2003年对待陈水扁的防卫性公投一样,更为明确地跟日本强调不要挑衅。

  余万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人们大都认为中国集权所以政策协调,美国多元所以政策不协调,是这样吗?中国版的巧实力可以叫“软硬兼施”,奥巴马政府的巧实力使用还是比较有效的。当前“亚太再平衡”过于侧重军事,相比之下,美国在中东是硬目标,软手段;在亚洲则是软目标,硬手段。

  威廉·托比(William Tobey,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前美国国家核安全署官员):近期来看,亚太形势不容乐观,南海争端源于民族主义,亦或是资源?如果是资源,看欧洲国家如何解决北海争端,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单独开采资源。在朝核问题上,实现全面、可核查、不可逆转非核化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中国某种程度上在保护朝鲜。因此中美两国如何应对一个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关键问题是美国驻韩军力何去何从。

  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帮办):中美不是零和关系,在军事规划方面的确存在一些竞争和紧张关系。朝核问题成了一个障碍,这很有讽刺意味,因为朝核问题是中美共同利益最明显的地方。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确有其利益存在。事实上如果美国把自己直接卷入到南海争端,就损害了美国和中国的利益。

  沈丁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美关系中,合作、对抗、竞争最常见。美国继续对台军售使中国常常怀疑美国的意图。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没有把自己的立场说得特别清楚,这使得美国和其他国家感到紧张。但去年中国的确没有宣称对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继续和平崛起,将会选择性地在某些领域取得优势,但不是全面优势。亚太未来的一种可能性是权力分享,中美在地区问题上需紧密磋商。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性,中国军事投射能力增强,美国有针对性地进行军备建设。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如何建立?

  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前美国副国务卿):中美需要一个新型大国关系,积极方面是现在有很多对话机制,消极方面是相互信任较少,在伊朗、缅甸问题上政策相左。如何开始新型大国关系呢?中美需要更多会面,要经常性持续对话。2013年阿富汗问题可以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中美都希望地区稳定。在涉及伊朗、朝鲜、巴基斯坦、南海等问题上,不定期邀请中国参与美国及其盟国对话,比如中美日,还有印度。

  倪世雄(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前院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目标,其可能性在于中美经济相互依赖。也有必要性:在反恐、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地区稳定等问题上,没有中美合作无法解决。挑战主要有三,一是政治制度、文化、历史存在差异;二是中美核心利益的冲突:台湾、南中国海、钓鱼岛等问题上,很多中国人不相信美国所谓的“中立立场”;三是美国战略调整和中国战略机遇相撞,不信任感增加,很多人认为美国的“再平衡”战略针对中国。

  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历史上有和平崛起的先例:一战前的美国,二战后的德日。目前中美之间无领土争端,贸易相互依存,中国不挑战既有国际秩序,与霸权国有某些共同价值观。新型大国关系建立挑战主要在于中国有双重、矛盾的利益和认同:是富国,还是穷国;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等等。美国很想知道中国长远目标是什么,但这不可能,因为中国自身还在变化之中,自我认同也还在塑造之中。

  约翰·伊肯柏里(John Ikenberry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亚太地区大国关系的本质在发生变化,从部分的霸权体系过渡到部分的势力均衡。现在亚太地区范围延伸到印度、澳大利亚。旧体系对某些国家仍有吸引力,新的势力均衡并没有将美国挤出亚太。这个地区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但未来局面的稳定度如何?中国如何将经济影响力化作政治影响力?中国需要找到安抚邻国的方法符合美国利益。

  王缉思:中国要成为世界大国,不需要先成为区域霸权。中美应展开良性竞争。我提议,中国可帮美国建华盛顿-波士顿的高铁;美国可帮中国建第二艘、第三艘航母。 (近日由教育部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共同举办了中美关系研讨会,本文为该研讨会内容摘要,由节大磊整理。)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对话里的中国专家见识不及美方,这与中国外交事务上一直有问题、很多官员不会处理事件是一致的。美方已经重申美国是霸权,是否遏制中国,文字游戏没意思,不是像遏制前苏联一样,但确实是通过军事上的围堵、制造事端、挑起各国与中国的冲突来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滚子刀肉 发表评论于
请广大美国人民偷渡到中国吧, 也许要更靠谱些? 反正是胡说.
百姓甲 发表评论于
同胞们能不能有点幽默感呀?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美国帮中国造航母,
中国为美国建高铁
日本对着电池干瞪眼
mypoints 发表评论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说, his head has been kicked by a donkey'
mypoints 发表评论于
F*** U, wenxuecity!
helloguys 发表评论于
我笑得连茶都喷出来了。

不如说:中国可为美国造皮鞋、牛仔裤,美国帮中国造航母、隐形战机。
PLA-CH 发表评论于
就怕高铁建成后没人敢坐啊。
公道者 发表评论于
中国在国外以最低价中标是全世界最出名的,但中国来美造廉价高铁,就是怕造好了没人敢坐
breda 发表评论于
這些學者專家大概就是當年所謂的“工農兵”大學畢業的吧。
细草微风 发表评论于
脑没残,能到北大做专家吗?
hugh.williams 发表评论于
中国增长如果去掉通货膨胀,实际是负的,老百姓生活水平在下降,如果再计算环境GDP,那更惨。
Nick32 发表评论于
专家改行说相声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基辛格提出中美之间存在认知差异:很多中国人认为美国试图遏制中国,而大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欢迎中国崛起。"

这句话充分体现了西方人的虚伪.白人说表扬你的话基本都可以左耳进,右耳出. 相对美国人,中国人太真实了.
neoreturn 发表评论于
现在高校的领导全是说大话的主.呼悠.使劲呼悠.这种话小学生说说还行.美国连个航母零件也不可能卖中国的. 俄国卖航母抵债是有可能的,美国是绝不可能的.美国是个很要面子的国家.对崛起的国家防的很紧的.
jokeusa 发表评论于
这梦做得。。。。无语!
charwu 发表评论于
中美换宠物吧:中国可以帮美国管教日本,美国可以帮中国管教北韩。
mking 发表评论于
我看就林毅夫说话像个专家。这个台湾人帮大陆经济改革做的不错。但凡北大清华的专家不那么浮躁,大陆也不会仰仗林毅夫的。就中国教育的现状,中国要从技术上帮别人,需要很长时间。
Nick32 发表评论于
这"专家"若真是讲笑话,就不再意。从波士顿到DC已有高速火车,(240KM per hour) 。要建也是在别处建,高铁在美国的最大问题是有多少乘客?铁路要赔钱,人民不愿养个赔钱货。"专家"要搞淸问题再发建议,否则建议与笑话没区别。
石屹 发表评论于
砖家得了精神病
石屹 发表评论于
天方夜谭的盗版?
扎屁股的刺 发表评论于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13-01-30 21:34:37凡是军事上的设备,尽可能立足于自身的建设,假手于人是不安全。如果想要研究美国的航母,相信中国自己也有办法,毕竟美国有很多热爱中国的华裔科学家。

超级脑残在此,中共要多来些这种脑残,倒台得更快。
老戗 发表评论于
我还真认为美国人会有一天穷到了要把航母抵给中国还债!
白马银枪 发表评论于
白搭(北大)教授,你可为我修脚指甲,我帮你修理脑袋。
hamanlee 发表评论于
美国只有少数几个城市适合火车,很多人从来不坐火车,发展高铁没有必要,必然是贴钱的买卖。
路桥 发表评论于
美国能给中国造航母吗?那要美国说了算!

中国能为美国建高铁吗?也要美国说了算。

所以,问题在美国让不让;不是中国可不可以。

这就像美国有病,却让中国吃药。

但这是传统文化“领导有病,群众吃药”的智慧的延伸。反腐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
arche 发表评论于
zczc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2:41:28arche 发表评论于 2013-01-30 22:29:15
百家争鸣2012还想着美籍华人为中国出卖美国利益,大错特错了,任何人入籍美国时都要宣誓效忠美国的。即使为了个人利益妄图背叛誓言,你敢不敢冒险领受叛国罪的严厉法律制裁?

------------------------------
arche 错矣。百家争鸣2012 是想告诉米国人:你们不卖技术给我们也没关系,与米国的航母有关的华裔是爱(中)国者,你们的技术我们会知道的,

=======================================
照这个说法,似乎是又一个俞正声之兄。
网球伯 发表评论于
呵呵, 说说也没也没坏处, 美国人听了呵呵一笑, 也放轻松了不少。
吃了么? 发表评论于
去姜 发表评论于 2013-01-31 02:25:51这个叫兽很有幽默感,想让大家开心一下。

--大家真没有看出王教授的幽默感?
--他提议要良性竞争是真,后面的例子(高铁,航母)明显是开玩笑。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13-01-30 21:34:37 ...毕竟美国有很多热爱中国的华裔科学家。
--这可是非常危险或阴险的提议。
lao.u168 发表评论于
江泽民让美国造专机是多么"英明"?
有些人的脑子绝对进水了!
zczc 发表评论于
arche 发表评论于 2013-01-30 22:29:15
百家争鸣2012还想着美籍华人为中国出卖美国利益,大错特错了,任何人入籍美国时都要宣誓效忠美国的。即使为了个人利益妄图背叛誓言,你敢不敢冒险领受叛国罪的严厉法律制裁?

------------------------------
arche 错矣。百家争鸣2012 是想告诉米国人:你们不卖技术给我们也没关系,与米国的航母有关的华裔是爱(中)国者,你们的技术我们会知道的,
去姜 发表评论于
这个叫兽很有幽默感,想让大家开心一下。
xoxo8 发表评论于
楼下也太没有幽默感了。这年头,砖家,叫兽的主要价值在其娱乐价值,和其睡女研究生,女博士后的床上花边价值。
mis 发表评论于
王缉思一个大白痴。
arche 发表评论于
百家争鸣2012还想着美籍华人为中国出卖美国利益,大错特错了,任何人入籍美国时都要宣誓效忠美国的。即使为了个人利益妄图背叛誓言,你敢不敢冒险领受叛国罪的严厉法律制裁?
望高山 发表评论于
晚清北洋大臣的愚论!如此之专家國将不國也!
汉至 发表评论于
实在白痴:)))
dorothy 发表评论于

百家争鸣2012脑子进水了。
哭笑不得 发表评论于
这个白痴专家太愚蠢了吧,就这还专家?就这德性,让人无语。
WindFollower 发表评论于
用屁股思想的人真可怕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凡是军事上的设备,尽可能立足于自身的建设,假手于人是不安全。如果想要研究美国的航母,相信中国自己也有办法,毕竟美国有很多热爱中国的华裔科学家。
panlu 发表评论于
他以为美国也有铁道部,部长也贪,每年也有春运和民工返城。
djt 发表评论于
砖家?真是愚蠢之极!找米国建航母,且不说遍布窃听器,一旦开战,不用打都会莫名其妙地自沉。
上流Man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高铁,技术和建造可是德国负责的,天朝干的是拆迁和挂牌(花大钱挂“中国造”牌)。
砖家真误事,好像大家都跟他一样蠢,他拿张嘴去为美国建高铁?
catcherintherye 发表评论于
LOL. 这砖家赶紧偷渡米国吧,要大赦了。 看你来了米帝要不要你见高铁。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白痴
explorer 发表评论于
前阵子不是才吹说中国第二艘、第三艘航母已经在上海安放龙骨了嘛,还整出个图片来,原来是假的啊...
官渡 发表评论于
高铁是德国技术,
中国建高铁的核心美国佬学不去, 那就是拆迁!

沉沙清流 发表评论于
现在的专家口气是真大。北大这位,连北大自己都代表不了,就直接把中国和美国两边的政商两界都代表了,一厢情愿地安排好了两国“良性竞争”的游戏规则期待大家遵守。
rougeriver 发表评论于
这年头,人们说专家就象是说白乎蛋一样。
沉沙清流 发表评论于
还是那8个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这位北大的“专家” 多干少说。
英台 发表评论于
Good idea,中美联手,举世无敌
沉沙清流 发表评论于
我们的这些所谓“专家”为何都这么天真?中国连GPS, 美国的intel计算机都无法信任,要开发自己的北斗定位和国产计算机硬软件。让美国帮你建航母?这北大的是个傻子还是靠裙带关系上去的?
松下777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关键是政权腐败。如此下去,经济停滞,政治不稳是必然的。
赞助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