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游学报告2:2.0的印度与中国大不同!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打印 (被阅读 次)

【接上文...】

四、印度真的很穷很落后吗?

2.0阶段(1979-2018)的印度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这个想必所有人都会同意,但对“不同”一定会有不同的理解。

2.0阶段的中国一开始就实行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早在2010年GDP就跃居成为全球第二位;而印度迟至1991年才搞经济改革,对外开放,虽然最近10年经济发展速度与中国不相上下,但是GDP总量刚刚爬升到全球第六位,与中国相差巨大。交通、通讯等基础建设方面,也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两方面来看,印度与中国大概有15-20年的差距。

2.0阶段的印度民主选举政治得以充分体现,印度国大党不再一枝独秀,第二大政党印度人民党几度执政,期间还有几次多党的联合执政。这个阶段,印度最重要的政治家应该算是现任总理莫迪,他这5年的各项改革对印度的现今和未来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的政治生态无任何变化,最有影响的政治人物当属过世的邓小平。

2.0阶段中印两国在其它方面也都呈现出很大的不同,比如社会道德、文明礼仪等价值观念方面,比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方面,比如生育、婚姻、娱乐等日常生活方面,这种差异性已经远远大于1.0阶段以及之前的相似性。

面对这些 “不同”,很多人会认为中国全面超过印度,印度贫穷落后,一无是处。这种看法有些道理,但不完全准确。我们喜欢用“好坏”而不是“不同”来看待和评价事务,这和长期的“大一统”及“非黑即白”的思维有关。

【班加罗尔的植物园】

【乌代浦尔老城的市中心街景,旧而不脏,乱而有序。】

从经济发展总量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印度的确远远落后中国,但是仔细分析经济构成的方方面面,就会发现中国GDP中潜藏了不少问题(像绿色GDP等),同时也会看到印度的亮点和优势。

在第一大产业上,印度虽有数量差距,但质量上不输中国。比如,中国的农业产值虽然是印度的2、3倍,但是印度农业不仅做到完全自给(当然印度仍然存在饥饿的问题),还有不少出口,并且印度的农副产品自然耕种,品质有保证,无需担心转基因、瘦肉精等问题,而中国农业在快速提升产量的同时却出现土地污染、食品安全等诸多新问题。

在第二大产业上,印度差距巨大,普遍落后于中国。不过印度在汽车制造方面还是有一些优势和经验,印度的自主品牌汽车能在一定程度上与外资品牌分庭抗礼,像塔塔汽车集团已经跻身全球汽车行业前列,10年前还收购了捷豹和路虎,而后来韩国的双龙汽车也被印度控股。

在第三大产业上,中印各有千秋,某些领域里印度大大超越中国。比如,我们熟知的信息技术和软件外包产业,印度早就领先中国,位居世界一流;大家不太了解的印度金融业,其实也非常规范和发达,印度股市自2008年以来经历10年大牛市(涨幅超4倍),是亚太乃至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此外,还有两大行业,特别值得称道,我们这次也亲身感受过。

一个是以孟买宝莱坞为代表的电影产业,已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制造中心,令中国电影业艳羡不已。这些年进入中国的印度电影,像《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起跑线》、《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我的个神啊》等,都深受观众喜欢。我在去印度旅行之前,恶补了一下印度电影,果然非同一般,既能妙趣横生,让人捧腹大笑,又能清新脱俗,令人回味深思。

另一个是印度的酒店业,很难想象印度会有全世界最好的酒店服务业。我们此行除了最后一晚住在新德里机场附近的JW万豪酒店之外,都住在Taj(塔塔旗下的)和Oberoi两家酒店管理集团旗下的酒店。这两个酒店品牌算是印度最好的品牌,也是印度本土的品牌,而其它外资品牌都在其下。我们在乌代浦尔住过的The Oberoi Udaivilas酒店,还曾在2015年被评为全球No.1的五星级酒店。

印度的酒店好在哪里?作为一家好酒店,无疑就是硬件、文化和服务这三方面够好,能赢得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就硬件而言,中国的酒店毫不逊色,甚至更现代更奢华,但在文化和服务上,却相差甚远。

印度的酒店处处彰显出其独有特色、充满魅力的文化来,包括设计、装潢,包括接待、礼仪、服饰,包括瑜伽体验、歌舞表演,包括悠扬的琴乐、清脆的笛声,等等;而服务上不仅全心全意、细致入微,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增值服务。

服务业的发展核心是文化,其次是有服务他人和享受服务本身的精神和情怀。在中国,文化早已被阉割,而服务只是成为一种交易。所以,在服务业方面,中国任重道远,需要向印度学习的不是一点点!

另外还有人看到印度有大量的贫民窟,会认为印度贫富差距悬殊,印度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个就更是主观臆测了,与实际情况并不吻合。

印度的土地和大部分财产都是私有的,人员自由流动,社会民主法治,因此印度在城市管理和基础建设方面,无法像中国那样一刀切、大拆除,更不能清理所谓的低端人口,贫民窟现象就成为印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印度的“贫民窟”问题比较复杂,不是简单地用“贫穷”能解释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反而体现了印度的文化、政治、民主、法治等多方面的特点。其实,贫民窟里很多人都是有产者,他们也大都有工作,个别人甚至另有公寓或其它财产,但仍然要住在贫民窟,而贫民窟里面也是井然有序,大家都安居乐业,政府也提供相关保证,上学、求医都不是什么问题。

关于印度贫富差距问题,要两方面的看,一方面收入差距并非想象的那么大。从近些年基尼系数看,印度的要比中国低,所以收入差距要比中国小才是。之所以感觉印度贫富差距巨大,可能是看到印度富人们拥有的王宫庄园,和印度贫民窟的强烈反差而导致的。印度的贫富差距是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形成的,这与中国几十年就形成的巨大贫富差距是根本不同的,这对人们的心理影响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关于印度贫富问题,我们的导游会时不时说印度很有钱的,为此我还专门请教过。我想,说印度人有钱可能有这几个涵义:

1.印度有现代巨富,有世袭财主,这些人要比中国新贵们富有阔绰的多,他们拥有的不是一座座豪宅而是一栋栋王宫;

2.印度70%以上的土地都是私有的,印度人也以拥有土地为荣(我们的导游也在老家有土地的),而中国人是没有真正土地所有权的;

3.印度人喜欢金银珠宝,再穷的人也有几件金银首饰,据分析,印度民间的黄金拥有量在2万吨左右(占世界黄金总量的10%),而中国不足1万吨;

4.印度民间比政府有钱,算是藏富于民,而中国则相反,政府掌握了大部分资源;

5.印度有免费的医疗和教育(尽管不够充分),物价也普遍低廉,相对而言就不觉得贫穷了;

6.印度人的物质欲望少,精神追求多,也会觉得自己很富有、很幸福,而中国人欲壑难填,精神上更是一贫如洗;

等等,想到这些,我们还真不敢说印度很穷很落后;应该是大家喜欢、拥有的财富不同,对财富的看法和使用也不同。

【印度的很多参观景点,如王宫等,大都是个人拥有的。】

【印度大小城市街边这种金银首饰店很多】

除了上面所探讨的宏观层面之外,总是难免听到很多其它关于印度的差评,比如脏乱差、偷抢奸,社会治安糟,女人地位低,卫生饮食不好,等等。这些事情无需再详细讨论,上文推荐的两篇文章有描述,而去了印度自然就有了答案——和你之前以为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这些“差评”,有些完全不属实,有些个别存在但被夸大了,有些更需要辨证地看。印度有恐袭风险,所以豪华酒店或重要的公共场所有严密的安检,但是印度整体(除了东北部偏远落后的地区)社会治安都非常好,偷盗抢劫基本不存在。

印度妇女社会地位早已大幅改善,除了女性就业率较低外,无其它明显的差异,当然在印度很多方面还是能感受到男女有别,请注意这是有别(比如各种安检时都会有男女分开的通道),不像有些国家已不分别男女了。印度从政女性达到的高度是很少国家能够媲美的,比如早在50年前,英迪拉·甘地就担任10多年的印度总理,后来还有过印度女总统,联邦女性部长和各邦女性首席部长(相当中国的省长)更不鲜见的。

我们很多人不喜欢吃印度菜,但这和饮食习惯有关,谈不上认为印度的饮食就是不好。我们这一路主要是吃印度菜,大家也都感觉很不错,也没出现事先担心的拉肚子等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好多口罩,但除了在瓦拉纳西(这里的情况特别,但我观察欧美游客基本没有戴口罩的)用到之外,其它地方都没怎么用过,这也许和我们一路上的天气都非常好有关。

之所以大家对印度有如此多的差评和不好的感觉,可能是因为国内相对倾向报道印度的负面新闻,而印度自身的媒体业又是完全自由的,也都喜欢盯着负面的东西轮番报道,所以听到的东西就难免多是坏消息。再者,印度是完全开放和真实的,不可能把不好的一面圈起来或藏起来,游客什么都能看的到,这一点可能与到中国旅游有所不同的。

总之,2.0的中印之间有好与不好,但好与不好都是相对的,而更多的是不同,不同才值得去了解去思考。接下来我会分析造成这种不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以及3.0的印度和中国哪个更值得期待。谢谢!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小小教头' 的评论 : 您看哪些结论颠倒是非了呢?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Thanks!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谢谢!我只描述我看到的。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朽木1976--- 查了一下,过去100年印度GDP增量从来没有达到 8% ,您为什么用10%,中国GDP增量过去30年从来没有低于6%,您为什么用4%,您很偏心啊!您不是 “印精” 吧? “印精” -- 首创词汇,在北美曹先生文章留言部诞生啦。
小小教头 发表评论于
作者写游记可以,为什么还要写很多自己都不知道的数据,得到的完全是颠倒是非的结论,这就是民科的表现,印度其实从本质上讲还是农业国,和中国完全没有可比性,就象鸦片战争清朝有可能GDP数据不一定小于英国(真实数据无人知道,GDP在当时还不存在),但是英国已经完成工业化了,实力各方面都吊打还是农耕社会的清朝了
ICMbian 发表评论于
网上黑印度的很多,但我更相信您所见所闻的真实性。
19428182 发表评论于
A fair comment on Indian.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这里有一个比较娱乐的GDP比较
Future Top 10 Country Projected GDP Ranking (2018-21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l2yCH5wBk
看来印度百年之内是没戏了,[印度必定超越中国] 的说法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nominal)

按照上面 “权威” 的资料, 中国的 GDP (2018) 13,457,267,印度的:2,689,992

13,457,267 / 2,689,992 〉5 (大于5)

您为什么用 1/4 ?印度是中国的 1/5 而非 1/4,请再算再报。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朽木1976 --- 4% 换 6% 再算一下是多少?
朽木1976 发表评论于
算了一下。。。
以中国GDP为 1, 印度为四分之一(差不多是现在的差距)
中国以年增长4%, 印度为8%计算。大概要三十八九年赶上中国。。。
中国以年增长4%, 印度为10%计算。大概要二十五年赶上中国。。。
------------------

路边的蒲公英 2019-03-25 15:52:23 回复 悄悄话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19-03-25 13:19:23
二十年后印度必然超越中国,没有制度的改革保障,中国现在的经济成就只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时候只能吃吃包子。
=========================================
世界500强企业 (2018),美国 126家, 中国 120家, 印度7家, 印度工业制造业的产值不到大天朝的3%,一个还需要从中国进口牙刷,缝衣针的农业国,您凭什么[20年后必然超越中国]?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朽木1976' 的评论 : 谢谢抬举!继续努力!
朽木1976 发表评论于
好文。。。我未必全然同意,但此文的的确确是大家来讨论的范文。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sufficient' 的评论 : 数据有很多,您也可以相信中国有3万吨。凭我对中国的了解,我选了我相信的数据,也许也是错了。绝对真实的数据,谁也不知道的。
sufficient 发表评论于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2019-03-26 10:18:34
回复 'sufficient' 的评论 : 您问的数据问题,您也可以在网上查查的。官方储备不同于民间储备。GDP不同于财富。
===================================================================================

First of all, the figure of 20000 tonnes came from the Finanacial express, many people questioned how did it come up with that figure because all the number did not add up. Second, even assuming your 20000 tonnes is true, in almost the same breath it also stated that China had 30000 tonnes. I just wonder where you came up with less 10000 tonnes in China.
sufficient 发表评论于
锦川 发表评论于 2019-03-26 09:20:34
另一个角度看世界。
好文。
===========================================

You and the like remind me of Lt. Frank Drebin in The Naked Gun, "That's why I took my vacation in Beirut - to find some peace".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锦川' 的评论 : 谢谢!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sufficient' 的评论 : 您问的数据问题,您也可以在网上查查的。官方储备不同于民间储备。GDP不同于财富。
锦川 发表评论于
另一个角度看世界。
好文。
vesper 发表评论于
用小学的算术都知道不可能。印度的GDP从1998年的4,287亿到2017年的25,970亿;20年增长了5倍。看看中国:1998年的10,290亿到2017年的122,400亿;20年增长了11倍。就算印度从2017到2037的增长率不变(600%),它只能达到156,000亿。能不能保持还不知道。就算中国2017到2037增长率大减,只能翻倍,也有244,800亿。
====================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19-03-25 13:19:23
二十年后印度必然超越中国,没有制度的改革保障,中国现在的经济成就只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时候只能吃吃包子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另外还有人看到印度有大量的贫民窟,会认为印度贫富差距悬殊,印度人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个就更是主观臆测了,与实际情况并不吻合。
==================================================
他们算生活在水深火热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byRByD4s8
“贫民窟现象就成为印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St0HKavQ0 喜欢?
这个是实际情况还是宝莱坞电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Cu5yNR2Y
FarewellDonkey18 发表评论于
评价或对比社会、政治、经济等性大问题,需要综合方方面面许多细节,每个细节的重要性加权体系就是结论不同的关键。即使所有重要性或贡献度加权体系都是主观的,你采用的也太奇葩了。比如比较农业那一段,你说印度农业光是“绿色”就在质量上超过中国了。什么亩产人均粮食产量都不予考虑。另外印度耕地比中国多还没有解决吃饭问题,你偏要加分,中国没有饥饿问题反要倒扣分,这样才能得出你的“质量超过中国”结论。

其实印度农业根本不绿色,滥用农药化肥是全世界臭名昭著的,农民自己都被毒死不少。你说印度股市先进规范也是莫名奇妙的,那也是世界有名的虚假股市。印度国产汽车质量超过中国?您这一趟十来天真是解开了不少世界之谜。。。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印度70%以上的土地都是私有的,印度人也以拥有土地为荣(我们的导游也在老家有土地的),而中国人是没有真正土地所有权的;
==================================================
《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原意是天下是公众的,土地属于公有,天子之位,传贤而不传子,为一种美好社会的政治理想。
中国的体制是最先进的,是建设超大型现代化国家的基础,依旧处于等级制度下的印度人是无法理解的。再过大约十年,天朝的GDP将超越美国,我们就可以给孙中山先生打电话了,您当初设想的《建国方略》蓝图:“要修建16万公里的铁路,169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三个世界级大港,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这些都在土共手里实现啦!今日中国,如您所愿,就差收回台湾了,2049年前绝对完成!大天朝“你生而为龙,即使一朝折断掌牙,撕裂鳞片,瞎目断爪,坠入浅滩。龙依然是龙 ——愿我有生之年,得见您君临天下!”
sufficient 发表评论于
3.印度人喜欢金银珠宝,再穷的人也有几件金银首饰,据分析,印度民间的黄金拥有量在2万吨左右(占世界黄金总量的10%),而中国不足1万吨;
=======================================================================
Where did you get your numbers? According to wikipedia, the total gold holding by the country, USA is number 1 total 8133.5 tonnes, China ranks 6th 1842.6 tonnes, India ranks 11th 557.8 tonnes.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9-03-25 12:02:39
有道理。中国在现代化方面急功近利是文化的必然性。在天朝上国的虚幻中不能自拔。总想一下子辉煌。结果欲速则不达。日本韩国都后来居上。从现代化发展到民族特色的发展都比中国好得多。只好和印度比来聊以自慰。其实也没那么简单。
========================================
莫名其妙的评论,什么时候大天朝要和印度比来聊以自慰了?现在大天朝眼里就盯着美国,对加拿大和小日本都看不上。
sufficient 发表评论于
印度民间比政府有钱,算是藏富于民,而中国则相反,政府掌握了大部分资源;
================================================================

How is that so? According to Wikipedia, the government control wealth with respect to its GDP, India 27%, USA 41%, China %24. do you mind to clarify?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19-03-25 13:19:23
二十年后印度必然超越中国,没有制度的改革保障,中国现在的经济成就只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时候只能吃吃包子。
=========================================
世界500强企业 (2018),美国 126家, 中国 120家, 印度7家, 印度工业制造业的产值不到大天朝的3%,一个还需要从中国进口牙刷,缝衣针的农业国,您凭什么[20年后必然超越中国]?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您所言极是!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多谢夸奖和鼓励!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可能不会那么快吧。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写得蛮好的,谢谢介绍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二十年后印度必然超越中国,没有制度的改革保障,中国现在的经济成就只是水中花,老百姓到时候只能吃吃包子。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有道理。中国在现代化方面急功近利是文化的必然性。在天朝上国的虚幻中不能自拔。总想一下子辉煌。结果欲速则不达。日本韩国都后来居上。从现代化发展到民族特色的发展都比中国好得多。只好和印度比来聊以自慰。其实也没那么简单。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文章平实中肯,值得一读。
北美曹先生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谢谢指正!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比如,我们熟知的信息技术和软件外包产业,印度早就领先中国,位居世界一流;
China's software revenue is $493 billion in 2013, more than 5 times that of Indi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