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回避的历史---必需审视,公正评价文革

打印 (被阅读 次)

毛泽东自己说他一生只做了两件大事, 完成暴力革命和非暴力的继续革命,后者主要

表现为文革。

 

第一件事,暴力革命,没有啥好说的,国共互斗,你死我活,老蒋杀共党从不手软,

老毛对老蒋也不客气。历史已经选择了GCD,毛泽东。其他假设已经没有意义。如今

国共矛盾已经淡化。如果仍然抱有复仇情绪和心态来评价历史和对待现实,显然不符

合历史潮流。 如果有人依然不干心失败,想打回去复仇,革共产党的命,只能说脱离

现实, 好自为之吧。

第二件事, 继续革命问题。从毛泽东的理论上看,暴力革命完成以后,阶级斗争依然

存在, 这是客观事实。 但敌我矛盾不再是社会主要矛盾,就不需要用暴力手段进行,

所以,毛泽东推动了文革(文化的,温柔的革命), 革党内走资派的命。

1. 文革有无必要?

文革的主题是反修防修。据当时的国情, 中国有无变修的可能?如果当时对这个问题

没有答案的话, 今天已经很明确了, 按照当时的定义,今天的共产党变修已既成事实。

私营经济的发展, 新生资产阶级的出现已经成为事实。可见毛泽东是最具有远见的。

然而,大多数跟随毛的进行打江山的追随者们想不通。革命怎么革到自己头上?他们想

的就是打江山,坐江山,就该吃香的喝辣的。从实际情况看,毛时代的腐败才仅仅是出

现端蕊,仅仅限于一些走后门等不正之风,但毛泽东具有超前的预见性,他从历史中吸

取教训,防患于未然,所以发动文革,初衷是教育干部和群众, 共产党不要做李自成。 

 文革是运动, 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运动过头了,太左了,有些时期和地方失控了。这个

毛泽东是有责任的,但走资派们的抵抗对文革中的混乱和打砸抢等不齿行为更有有不可

逃避的责任。大规模群众运动中不可避免的混进许多坏人浑水摸鱼, 各方势力反扑故意

制造混乱, 武斗失控, 乱揪乱斗, 导致一些无辜者受害受累。这是文革的弊端。

文革看起来是失败了,走资派得势了。老邓伪装巧妙,重新出山。 可他利用民众的信任,

绑架了全党,十届三中全会塞进自己的私货,做出了一个全盘否定文革的决议。 这个因

为得到了获得平反后上台的走资派的支持得以顺利通过,这个决议将来历史会重新审视

的。实际上,习近平前后30年互不否定论 实际上已经否定了老邓的这一荒唐结论。

社会开放了,生产发展了,共产党干部也逐渐腐败了。邓让一些人先富起来, 是谁先富了

起来? 是走资派的代表。新的走资派成了腐败分子,他们是同一群体的, 就是一群利用

权势巧取社会财富的腐败分子。可以说,老邓是腐败根本之源,毛泽东发动文革命本身的

初衷就是想一劳永逸的解决封建王朝兴衰轮回的问题,或者找出一条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

。 就是为了防止未来共产党变质,从而再次发生暴力革命的轮回。

一个现实和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选择接班人的问题, 毛泽东在这个问题上是失败的, 但

他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尝试,“ 三结合”就是个例子,她让工人农民进入领导层掺沙子,也

是一种不成功的尝试。 老邓对陈永贵的蔑视就反应出他的本质, 老邓不是咱工农的代表

人。

当民众和共产党内的精英们没有民主意识的时候,和平交接便很困难,毛泽东想利用他

的权威实行他身后的平稳过渡,很多党内同僚的争权夺利很有可能演变为你死我活的

斗争,甚至再次出现军阀混战的局面。

追随毛泽东身边的革命者,包括曾经被打倒过的,甚至逼死的,大部分是比较纯洁的人,

但也有很多投机革命分子, 难免日后成为腐败分子。很多人出于私心,革命胜利后追求

个人利益的欲望膨胀。 观念上虽然和文革对抗,冲突, 如老邓,得势后也能顾大局,

仍然高居毛的旗帜, 至少是表面上的,他心里明白,毛泽东是打不到的,倒毛对他自己

是不利的。

毛泽东的责任是没有将这些党内矛盾冲突表面化,和平化,公开化, 起码应该实行党内

民主化。但这个对于当时没有民主意识的中国人,似乎又是不可能的, 所以只能靠权威

控制局面。 毛泽东选华国锋做接班人也是出于无奈,华国锋当时派系并不明显, 党内

没有自己的基本势力, 汪东兴只是临时的同盟。毛泽东对邓小平肯定不放心, 右派当时

无他人可用,交给左派也不行,王洪文没有治国之才,毛泽东对他已经失望,江青,

张春桥不能服众,只好选华国锋这样的中庸人才,形成或达到一种左中右的平衡状态,

如此希望平稳过渡。可惜华国锋不懂政治和人治, 轻易打破这种平衡,除掉四人帮后

右派得势,他也就只能靠边站,悲剧就是自然的了。

2. 文革积极意义和弊端

 

按照毛泽东的预见,现在卫星上天,红旗落地虽然没有完全实现,但是资本主义复辟已经

渗透和腐蚀了共产党的机体,共产党内可以说已经形成一个腐败阶层和利益团体。 但所幸

的是共产党的根基并没有完全动摇,这是由于毛泽东思想已经深入人心,文革的尝试给中

国人民一个广泛的大民主教育, 包括正反两面的。 一个重要的意识就是造反有理, 这个

甚至成为后来89-64 的思想基础, 难道看不出64 有文革的影子吗? 游行,红旗,口号,

静坐, 绝食,从哪学来的? 64 初期是单纯的反腐运动,只是后来被一些不良分子---民运

人士 绑架操纵了。 镇压成了无可奈何的悲剧,这一点,老邓是有功的。 文革反走资派,

和今天的反腐有着溯本同源的意义, 本质就是还一个公民社会,追求的给人民公平公正

的社会环境,大民主的社会环境。 从这方面说, 文革的主流意义是正面的。很多人常说

文革多么混乱啥的, 可实际上,文革期间社会安全环境很好, 犯罪率极低,虽然一段

时间砸烂了公检法, 但群众专政的威力和效用一点也不弱。

 

文革的积极意义是客观的,需要重新审视的。资本主义并不是很好的社会制度,更谈不上

完美, 要不然就不会有美国1%富人占据绝大部分社会财富的问题了。资本主义走向衰落

也是必然的趋势。 所以,所谓全盘西化在中国不会有前途的, 因为中国现在的制度,

系统比西方资本主义显示更多的优越性。自己的路走的好好的,为何要回首取他人腐朽

之道焉?

 

  毛泽东太左,邓小平太右,习近平走的是中庸道路,前30年和后30年互不否定,都有

巨大成就和问题,互不否定实质上纠正了三中全会决议全盘否定文革的错误。中庸之道

是符合现实和历史哲学的。习近平现在也不可能为文革公开翻案,这是回避矛盾的做法,

也有合理之处, 毕竟现阶段挑起这类争论 是无益的,反对的和支持文革的都大有人在,

让历史评判,走务实之路是明智之举。 习王现在打老虎苍蝇, 本质上还是继续革命,

温柔的革命---文革。目的仍然是为人民服务,保护群众利益。老虎只有关在笼子里才能

不危害社会。

文革的弊端是混乱和失控,打老虎时踩死了蚂蚁,灭苍蝇的时候误打蜜蜂,累及很多无辜

。这有其深刻的历史,社会原因, 决不是毛泽东一人的过错。要说他的过错, 就是毛泽

东低估了人性的自私和资本主义的强大,用超前的思维方式和进行不切实际地实施了理想

主义的社会变革。改开后出现了妖魔化文革的高潮,大量文学作品,影视剧等对妖魔化

文革起了重要作用, 文学作品所展示的文革迫害,扭曲人性等大量负面现象, 实事求是

的讲是发生过的, 但不是文革的主流, 受迫害的毕竟还是少数人。受益是广大民众。

一句话,文革中的中国绝不是一些文学作品描述的暗无天日的情景,普通老百姓生活如常

,就是开会学习多了些。

当我们看到一个个家缠万贯的贪官被挖出来, 这不是文化革命的继续么?

走资派还在走,文革应该继续下去,以避免未来发生血腥的暴力革命。

人类社会的目标就是不断寻求,改良一种绝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相对公平的社会制度。

只要有私有制,绝对公平是不可能的

 

 

狸猫的爸 发表评论于
这个题目有点大. 太祖追求的目标有两个: 一是消灭差别,人人平等.而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原望是好的,错施大错特错. 国家管理的目标是发展经济,在此基础上再讲平等,公平等. 一个贫穷的国家再公平,人民也不会幸福. 太祖利用无产阶级专政来提高工人,农民的地位,压制官僚,知识分子,搞读书无用论,是无知,反科学的作法,其结果是科学技术落后,导至生产力落后,人民过着贫穷的生活. 
smeagolrocks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有那么强大的国家机器,老毛那么威风,军队警察干什么吃的?居然让武斗持续了大半年镇不住?这话骗鬼去。天安门静坐的学生一夜之间就一锅端了。老毛真想停止武斗肯定做得到。只不过他想借这个机会排除异己罢了。根本不会去考虑草民死活。


zd3y 发表评论于 2017-08-18 11:25:30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我是就大范围说的, 文革10年, 有过武斗就大约半年多谢, 有名的打武斗事件有据可查, 重庆,云南死人多一些, 规模也就几百人。 对于10 亿人口的大国, 仍然是短期,小规模事件, 当然,对于个人,可能经历的,看到的多一些也很正常。 就我们省来说, 武斗死亡也就几百人。 参加过武斗的人控盘不会超过1% 的人口, 绝大多数人 是旁观者。
fenglinlaike 发表评论于
在这里我要声明一点,我不喜欢文革并不代表我认同现在的腐败和权贵。
我以为,反腐败应该逐步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把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fenglinlaike 发表评论于
对于文革,中央早有定论。这里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一九八三年二月出版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先将文革部分摘录如下: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19)一九六六年五月至一九七六年十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
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
同志发动和领导的。。。。
〔20〕“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
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
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
四、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
会进步〔77〕。它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只是乱了自己,因而始终没有也
不可能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在我国,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政权建立以后,尤其是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
以后,虽然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但是革命的内容和方法已
经同过去根本不同。对于党和国家肌体中确实存在的某些阴暗面,当然需要
作出恰当的估计并运用符合宪法、法律和党章的正确措施加以解决,但决不
应该采取“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方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所谓“一个
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既没有经济基础,也没有政治基础。它
必然提不出任何建设性的纲领,而只能造成严重的混乱、破坏和倒退。历史
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
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中国是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的国家,我们党对封建主义特别是对封建土地制度和豪绅
恶霸进行了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在反封建斗争中养成了优良的民主传统;
但是长期封建专制主义在思想政治方面的遗毒仍然不是很容易肃清的,种种
历史原因又使我们没有能把党内民主和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
化,法律化,或者虽然制定了法律,却没有应有的权威。这就提供了一种条
件,使党的权力过分集中于个人,党内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现象滋长起来,
也就使党和国家难于防止和制止“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和发展。。。

以上是部分摘录,详情请看原文。

fenglinlaike 发表评论于
对于文革,中央早有定论。这里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一九八三年二月出版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先将文革部分摘录如下: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19)一九六六年五月至一九七六年十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
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
同志发动和领导的。。。。
〔20〕“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
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
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
四、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
会进步〔77〕。它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只是乱了自己,因而始终没有也
不可能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在我国,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政权建立以后,尤其是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
以后,虽然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但是革命的内容和方法已
经同过去根本不同。对于党和国家肌体中确实存在的某些阴暗面,当然需要
作出恰当的估计并运用符合宪法、法律和党章的正确措施加以解决,但决不
应该采取“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方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所谓“一个
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既没有经济基础,也没有政治基础。它
必然提不出任何建设性的纲领,而只能造成严重的混乱、破坏和倒退。历史
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
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中国是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的国家,我们党对封建主义特别是对封建土地制度和豪绅
恶霸进行了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在反封建斗争中养成了优良的民主传统;
但是长期封建专制主义在思想政治方面的遗毒仍然不是很容易肃清的,种种
历史原因又使我们没有能把党内民主和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
化,法律化,或者虽然制定了法律,却没有应有的权威。这就提供了一种条
件,使党的权力过分集中于个人,党内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现象滋长起来,
也就使党和国家难于防止和制止“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和发展。。。

以上是部分摘录,详情请看原文。

铁森 发表评论于
文革是对是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新政权建立头几十年,有很多问题要探索,尽管有很多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仍是很快的。以下的比较结果肯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人口一亿以上国家建国初期(60年)经济(GDP,PPP)发展速度比较。
根据 "Angus Maddison: Historical Statistics of the World Economy: 1-2008 AD"

国名 . . . . . 建国, .前30年, 年均增长, 后30年, 年均增长
中华民国 . . . 1911, 1913-1938, 0.66%, 1938-1950,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 1950-1978, 4.9 %, 1978-2008, 7.8 %
日本(明治维新) 1867, 1870-1900, 2.4 %, 1900-1930, 2.8 %
印度 . . . . . 1948, 1948-1978, 3.6 %, 1978-2008, 5.8 %
印尼 . . . . . 1949, 1949-1979, 4.8 %, 1978-2008, 4.9 %
巴基斯坦 . . . 1947, 1948-1978, 4.4 %, 1978-2008, 5.1 %
孟加拉 . . . . 1947, 1948-1978, 2.0 %, 1978-2008, 4.6 %
美国 . . . . . 1776, 1820-1840, 4.0 %, 1840-1870, 4.3 %
苏联 . . . . . 1917, 1928-1948, 3.0 %, 1948-1978, 4.8 %
俄罗斯 . . . . 1991, 1991-2008, 0.94%
墨西哥 . . . . 1823, 1820-1870, 0.4 %, 1870-1900, 3.7 %
巴西 . . . . . 1822, 1820-1850, 1.8 %, 1850-1880, 2.0 %
尼日利亚 . . . 1963, 1963-1993, 3.7 %, 1993-2008, 4.2 %

注:因数据不全,计算区间与建国年份不完全一致。
Historical Statistics of the World Economy: 1-2008 AD 网址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0429271.html
铁森 发表评论于
1820年-2014年人均GDP(购买力平价)比较:
年份 1820 1900 1950 1978 2000 2014
全球 666 1,261 2,111 4,422 6,038 16,100
中国 600 545 448 978 3,421 12,900
印度 533 599 619 966 1,892 5,800
中国在文革及前30年发展不慢,改变了百年来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局面。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做出牺牲的人们是基于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强的信念,不要都算到毛一人身上。这些人无论是共产党当权还是国民党当权,都会这样做。抗日战争许多国民党人也为国牺牲,而其中一些人也是死硬反共分子。
instein 发表评论于
希望你去一个专制的国家去享受文革的氛围,试试那种氛围给不给你发声的机会
wsnyy 发表评论于
居然还有在为文革评功摆好的。看来文革至今还有基础。
毛时代就是一个极端贫困的时代,大家不妨回忆一下小时候的生存状态。买点豆腐,还得清晨五点凭票去排队。
毛爷爷大公无私?20几岁的,多数在乡下修理地球,而李纳是北京市委副书记,毛远新是东北老大,王海容是外交部副部长。公平?
不多说了。祝愿文革派永远贫困。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请问文革对彭德怀的迫害有没有(彭也属走资派?)!?十大元帅今何在?都是叛徒?多少革命元勋死于非命?林彪就该死?最后留下叶剑英,为什么支持邓小平?毛主席一个人打下江山,抗美援朝,造出原子弹?文革没有丑恶?就改革开放以后才有丑恶?我看草还真多。
城春草木深 发表评论于
文革是共产党宝贵的财富,是毛主席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进行的探索,在小部分资产阶级眼里是封建帝王是专制独裁君主,在广泛的人民群众眼里他是大救星是红太阳是开国领袖是封建社会以来唯一的人民领袖。反之资产阶级的代表邓公掌权后的中国,权贵资产阶级利用权利疯狂摄取国家财富,剥削压迫人民,掠夺人民财富性资源,出现了黑社会妓院宾馆会所高利贷种种丑恶现象,当然也不否定资产阶级邓公为实现国家及人民富强所做的贡献。习主席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毛主席的继任者,为实现公平公正的国家进行不断改革,希望他任期更久,人民能有更多的话语权获得更多的利益,生活更幸福美好。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毛泽东个人的功过和其文革思想的历史遗产是两个概念,希特勒也是上台之时短短数年就将德国打造成欧洲军力最强,人民福利最好的国家(可自行收集有关历史),但最终因为思想错误把德国引入深渊。以功文过,崇拜个人为神,正是我们民族千年轮回的根源。
fenglinlaike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您也许没有生长在那个年代,在那个年代里,一个大院,或工厂里长大的孩子,不仅知道自己父母的工资,而且还知道其他同学们父母的工资。因为父母都是一个单位的,谁是什么级别大家都知道,什么级别定什么工资这些都是透明的。不信的话去问问您的父母。您若是对此感兴趣,不是因为工作而在这里发表意见,我可以单独同您慢慢聊。
我以为,摆事实,讲道理是文明进步的表现。对不同意见者进行谩骂,围攻,侮辱,删帖是懦弱,无理,野蛮的表现。我们的发言体现了我们是在追求什么,文明进步还是野蛮倒退?如果有人是因为工作而被迫来这里骂人,那我还可以理解,但也希望这些朋友口下留情,“枪口抬高一寸”。不然文学城以后会越来越没有文学,看的人会越来越少。
文革的事情对于我们这些60-80岁的来讲是记忆犹新。尤其对我,没有邓大人的拨乱反正,我根本没有上大学的机会,我们的国家--中国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不要拿所谓的“统计数据”来说事,一个是吃不饱饭,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一个是丰衣足食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孰是孰非不辨自明,相信没有人愿意再倒退回去。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谢谢,上流man, 走出文革和邓小平主义的狭隘与局限,才能思考出真正的新路来。
上流Man 发表评论于
完全同意“基多山人”和“习以为常”等网友的意见,任何对毛、对文革正面评价的,都是枉然的。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一个民族的出路不是三言两语就讨论出来的,如果wiserman阁下敢兴趣的是挖苦人,不是讨论观点,请自便。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文革的反腐败意义,仅是寄希望于人民的反抗,可是历史上人民的反抗一点都不少,包括朱元璋和李自成,可是谁都没逃脱上台就变质的道路,包括毛本人在党内外打击和排斥异己的手段,和封建皇帝有什么区别?我看他还不如李世民,从这个角度讲,他的文革是完全破产的,自欺欺人的,没有任何历史价值。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习进平如果找不出真正能凝聚大多数中国人在一起的思想和道路,他只能是一个崇祯。孙中山有一个明确的三民主义,毛泽东有一个共产主义,邓小平有一个“共同富裕”(注意:只有富裕才是他的真正内涵,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是障眼法),尽管他们都没能走到底,但起码开始时候凝聚了很多力量,推动了历史发展。“中国梦”太虚,没人明白是个什么主义在里头,这个问题从江泽民就开始了。所以现在的共产党是“垮掉的一代”,不仅是说腐败,更重要是没了大家接受的宗旨和主义。孙中山时期,很多富人都支持他的革命,如宋家,可见并非富裕,人就没理想的。那个时代比现在的腐败和贫弱多百倍,可见一个清晰的主义和宗旨,在任何时代都有意义。忠孝仁义的古训救不了清王朝,如同唱红打黑救不了共产党,更不要说学习明朝的东西厂,锦衣卫了。找到民族新的价值观,才是习进平政权的重中之重,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最多三代,不亡党就亡国。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国家不能现代化,就要亡国,象印尼这样的小国都敢屠杀成千上万的华人,各位可以google一下印尼排华屠杀的网上资料。走什么样的道路,才不会亡国灭种,这是我们民族千秋万代都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和挑战,绝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局限在狭隘的“历史分析”上,在现成答案里找对错。
习以为常 发表评论于
文革的路已被历史证明行不通,因为不能把国家带上现代化的道路。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反映出来的军队作战素质下降,就可以为一个明证,如此一个大国,居然要和越南这样一个小国持久战争数年,如果继续走文革道路,共产党就是下一个萨达姆。 文革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也是封建倒退式的,实际上是一种精神强奸,所有持不同意见的人都被从精神到肉体上进行摧残,鼓励多数人欺侮强暴少数弱者,有什么值得推崇的。现在怀旧只是对现状不满,找一个自欺欺人的出路而已。中国要进步,就应该从所有历史包袱中走出来,走一条前人未有的道路,奉行前人未有的价值观,为什么总是抱着小脚女人的裹脚布不放,还要说香?
基多山人 发表评论于
为文革歌功颂德是好了疮疤忘了痛;把改革开放攻击得体无完肤是忘恩无义;用东厂反贪不建法制,不搞法治,是走火入魔。你的文章是鹦鹉学舌没有新意。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很实在的文章
jyx-003 发表评论于
回复 'fenglinlaike' 的评论 : 文革期间68年,69年,70年是企业招工最多的,大部分的企业在这期间招收的新员工都超过了企业原来人数的总和,现在去劳动部门查一查退休的高峰就知道了,是造不了假的,现在60岁人都知道,如果经济不好,能招收这么多的工人吗?虽然那个时候没涨工资,但是家里的就业人数增加了,生活立刻明显改善。
bystander_1999 发表评论于
纳粹统治时时德国老百姓生活也改善不少。但历史从不会记录它;历史只记录任何组织所做的极端事件。而极端事件更代表其实质。GCD的文革亦然
jyx-003 发表评论于
毛泽东是人不是神!是人就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毛泽东是伟人中的伟人,真正的人民领袖!
zd3y 发表评论于
文革期间人民生活没有显著改善的原因有几个方面, 除了人口因素,投资积累过大也是重要原因,国家为了发展工业,国防,科技投入大量资金,积累比例高达30%左右, 所以用于分配改善人民生活没有显著增长。如此才有国防,科技的迅猛发展,核武器,导弹,卫星和其他广泛的工业基础设施。
加拿大乡下人 发表评论于
同意文章讲的内容。基本就是这样。
jw2009 发表评论于
不要为他开脱,完全不是象你讲的!
zd3y 发表评论于
回复 'fenglinlaike' 的评论 :
文革时期经济增长的同时 人口也快速增长, 虽然经济增长快,但被人口增长抵消, 即便如此, 生活改善仍然是明显的, 当然还很贫穷,那是因为底子太薄。
zd3y 发表评论于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我是就大范围说的, 文革10年, 有过武斗就大约半年多谢, 有名的打武斗事件有据可查, 重庆,云南死人多一些, 规模也就几百人。 对于10 亿人口的大国, 仍然是短期,小规模事件, 当然,对于个人,可能经历的,看到的多一些也很正常。 就我们省来说, 武斗死亡也就几百人。 参加过武斗的人控盘不会超过1% 的人口, 绝大多数人 是旁观者。
fenglinlaike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d3y' 的评论:

我的父母在1966年到1977年期间工资没有涨过一分钱。
那时,在我所居住的城市,买酱油、买挂面、买煤、买菜、买粮食都要排大队,我更是有时为了买一斤猪肉而排一整夜的队。
有一次为了庆祝九大召开,肉铺没有肉,我白排的一夜的队。

不知这个国民收入的增长从何而来?
smeagolrocks 发表评论于
你这是偷换概念。你说老百姓的生活在文革的时候正常是不真实的。武斗厉害的时候我们整个一个城市都在大逃亡,我父母带着我逃到乡下一个亲戚家去躲避了一个月。当时火车像印度人的火车一样到处都扒着人根本就上不去。我爸把我从窗口塞进去,然后他们从窗口爬进去。幸亏没把我丢了,要不咱也得上倪萍“等着我”节目了。当时实在是没有办法,是丢了好还是被打死好?


zd3y 发表评论于 2017-08-18 10:25:29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参加过武斗的毕竟是少数人, 这个主要也不是毛泽东的责任, 毛泽东始终告诫要文斗不要武斗, 可群众运动失控, 毛泽东还是要负责的。 但很大程度上走资派反扑, 有人搅混水, 企图浑水摸鱼的结果。
zd3y 发表评论于
新中国前三十年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614022208547702770
zd3y 发表评论于
1976年全国工业总产值指数(以1952年为100)为1274.9,与1966年相比,增长128%。
niu9898 发表评论于
文革意外使中华民族受惠(以牺牲1.5代的代价): 从精神上摆脱封建体系; 从本质上清除腐朽儒家糟粕; 让中华民族建立现代丛林法则观念。我认为文革3分过,7分功。
zd3y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1967年至1976年,社会总产值平均年增长6.8%,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8.5%,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3.3%,国民收入年平均增长4.9%。
当然这是网络资料, 如果你有资料来源也可介绍参考。
fenglinlaike 发表评论于
回复 'zd3y' 的评论 :

哎呦呵,您怎么早就来上班了?辛苦辛苦!
武胜 发表评论于
"文革期间GDP高速增长"??查一下66-76的增长曲线,几乎是水平的。
zd3y 发表评论于
回复 'fenglinlaike' 的评论 :
有事说事,有理说理, 疯狗乱喷不欢迎。
zd3y 发表评论于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参加过武斗的毕竟是少数人, 这个主要也不是毛泽东的责任, 毛泽东始终告诫要文斗不要武斗, 可群众运动失控, 毛泽东还是要负责的。 但很大程度上走资派反扑, 有人搅混水, 企图浑水摸鱼的结果。
fenglinlaike 发表评论于
一个怎样的无知才能写出如此黑白颠倒的文章!
zd3y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说文革期间生产不发展不是事实, 文革期间GDP高速增长,增速高于现在, 只是那时候底子太薄,人口太多, 经济增长优势显示不出来, 民众生活水平变化不大, 但还是有很大改善。 说平均主义也不是事实, 八级工资制, 农民挣公分,都是按劳分配。 只是倾向共同富裕, 毛泽东一大二公也不是没有出路, 如今华西村,南街村等就是共同富裕的典范。
smeagolrocks 发表评论于
文革的时候俺还小但很多事情是亲眼所见的。我们家住在医院的大院,文革武斗厉害的时候天天有大批的伤员被送到医院,鲜血淋淋的场面我可是记忆犹新。当时我们的大院儿大字报铺天盖地,今天是好人的人明天会被挂着牌子批斗。文学作品描写的一点都不过分,还是尊重事实吧。



一句话,文革中的中国绝不是一些文学作品描述的暗无天日的情景,普通老百姓生活如常

,就是开会学习多了些。”
武胜 发表评论于
说对了一点,现在的腐败权贵就是文革要打击的走资派。但是说到邓就不能回避他的最强论点-发展生产力是中心。文革是贫穷的平均主义,不解决生产力问题。
泰阿 发表评论于
东方明月你知道建国后改革前人口增长几倍?!古往今来可有任何一个人口大国能如此高速人口增长?!
泰阿 发表评论于
东方明月你张多几次嘴人类都被你灭了
泰阿 发表评论于
东方明月你一张嘴就产生了几千万饿魂?!
泰阿 发表评论于
回复“东方明月”
从一个列强欺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到今天和平富强的新中国不需要代价就可以实现?!
zd3y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共产党的历史是有很多污点,但共产党仍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把中国带进现代化强国就是最好的说明和证据。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回避事实---反右50万冤案,大跃进几千万人饿魂,文革上百万惨斗,再加上64大屠杀。那个历史共产党敢面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